不知道如果时间倒流回1959年,有人说:"5年内中国会搞定原子弹",jim博士

爱喝可乐的少爷 2023-02-22 08:00:55

不知道如果时间倒流回1959年,有人说:"5年内中国会搞定原子弹",jim 博士会否出来"科普扫盲",强调美国人"中国n 年后才能搞定原子弹"的说法才是"真正科学的论断"呢?当然,前提是"回到1959年"。

总之,按照jim 博士的说法,估计03年的载人航天 ,后来的"北斗挑战GPS ",搞定盾构机,量子计算……等等,恐怕倒流回某个时间点,jim 博士都得出来"科普扫盲"一番。

甚至中国改革开放,连续赶超三个产业革命,直至第四次产业革命领先,也就是"用几十年时间赶超西方几百年的发展过程"这个结论,回到1978年时看,也将是"极其荒谬",极其"不科学"的。都需要狠狠地"科普扫盲"一番。

对了,有一个重点,就是"做了说"和"说了做"的问题,这个是关键。光刻机的问题,在于后者。也就是先"说"了。不过也正因如此,所以才有了jim 博士和所有精美人士发挥的空间呀!不"说"怎么发挥,挣流量呢?

问题是,"说"与"不说",jim 博士们"扫盲"抑或不"扫盲",结果无非是"民间"的士气是否会受到影响而已,对于"科研"本身是没有一毛钱影响的,所以jim 博士们的目的,其实也就一目了然了。

顺便说一句,当年"北斗挑战GPS "时,网上也没少过jim 博士们"辛勤扫盲"的身影,有趣的是,"北斗"出来了之后,这些人依然活跃在"科普扫盲"第一线,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还有,当年高铁刚发展的时候,日本专家劝我们"别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先用8年搞定200公里时速高铁,再用10年搞定300公里时速以上高铁"的"科学论断",也有不少jim 博士的同好们出来力挺,直言"没有西方人的帮助,即便200公里都够呛,把图纸白给你都学不会,还想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简直就是异想天开甚至草菅人命"!

可惜,后来这些人又集体不提此事,依然活跃在其他的"科普扫盲"领域了。

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这些人骨子里的"跪族气质",被他们用"西方的发展历史或流程"包装了一下,形成了"硬科学"逻辑。

问题在于,"超车"这件事从来都是"反历史流程"的,从来都是"创造新流程、新历史的",否则何来"超"的意义?

人类几千年的进化,难道不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么?

西方产业革命的"革命"二字,难道不也是这样一个逻辑么?否则,完全照搬照抄前人的流程和脚步,恐怕现在还有一半人类茹毛饮血呢吧?

笑谈而已。

32 阅读:8916

评论列表

UC网友9527

UC网友9527

85
2023-03-02 14:10

当时搞原子弹,还有人说搞原子弹还不如多弄点裤子衣服。你们知道我说的谁[得瑟]

妖妖灵 回复 04-25 23:13
不,我就是医生,我可太了解老年患者的心理活动了[得瑟],花钱和不花钱是两码事,花大钱和花小钱又是两码事,有的甚至会嘱咐我们全用国产药[笑着哭],为了省钱留置针都不愿意打。

用户11xxx63 回复 05-09 16:35
当初国企蹭病号的,有人开了药后,把药丸倒了,留下杯子喝水。[横脸笑]

哎嘿嘿

哎嘿嘿

60
2023-03-01 10:09

很搞笑,中国又不是没有光刻机技术,只是我们刚从28nm踏入14nm的门槛,ASML可以做到8nm级工业化生产。做出来的芯片体积无非就是普通橘子和砂糖橘的对比,而14nm以下级芯片主要运用在PC和手机这些个人终端,对于大型设备基站和武器系统,28nm级加工精度完全够用

倔强的韭菜 回复 05-02 19:00
想着说话呢?哪一家的技术设备说出来?还14纳米芯片,来说哪一家什么牌子?

遛狗专业户 回复 04-21 11:37
简单一点,就是功耗的问题

摩挲你的秀发

摩挲你的秀发

34
2023-03-02 12:13

不是都说了吗?所有类别的工业我们都有,说明基本上所有的东西我们都能造,只不过可能质量比不上外国的同类产品。0~1是最难的,从1~100,那只是时间问题。有时只要国家和老百姓对国内企业更大的包容,肯定发展的起来,很多东西其实差点也能用。

用户13xxx43 回复 04-21 16:17
[得瑟]大家还在一起玩儿,专利是专利,一旦全面禁止,专利就不是专利了。专利这个东西,全面开放和全面禁止是一样的

梦游 回复 03-15 22:37
不是不能用,而是用这种技术要交钱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25
2023-03-02 12:59

真打起来,光刻机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14Nami的处理器又不是不能用,无非性能差一点散热大一点,14Nami以下基本面对的是民用消费市场,军用芯片至今还在80 100Nami级别的,真打起来,谁还有那么多钱去换手机?那个时候功能机 半智能机反而更实用。

用户15xxx00 回复 04-06 20:59
无论是躺平还是奋发,短时间也做不出高制程芯片,必须做好利用目前工艺发展的准备。

天行健 回复 05-20 18:02
俄罗斯靠着苏联的二极管技术不照样开发出口径高超导弹?搞的好像没芯片连仗都打不了似的[吃瓜]

格物至致

格物至致

21
2023-03-03 11:17

我们中国人是最智慧最勤劳的人,但就是不自信,不乐观。毕竟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欧美几百年的路程,而且我们还没有殖民主义。所以有一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去问一下50-60出生的人,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们有没有置疑过,有没有过提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们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适应来的,只是我们发展的太快了,国外也要适应我们的发展。

蛙虾虾华南总代理 回复 05-12 03:24
说得太好了,九几年我还读小学,那时镇里都没有几台摩托车,没想到大学毕业居然买了小汽车。那时候的口号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没想到电话没用几年就淘汰了。

让丑狗如鲠在喉 回复 04-21 13:40
你不要拿欧美这种范围举例,你列举一个具体的国家,列举一个具体的范围,拿中国和整个西方作比较,你觉得合适吗?

霸霸

霸霸

15
2023-03-02 18:50

总难度10000点,但是我们可一点一点的来,总能完成的,只是时间问题

霸霸 回复 03-05 00:56
芯片产业规模超过万亿美元,和汽车行业规模类似,只要我们突破了,凭借成本优势其他的国家基本就玩不了了,会给我们带来大量的中产工作岗位,现在大国之间拼的都是产业链,基本上胜者通吃,本来他们不限制中国进口,我国在芯片产业链上就没一点希望,毕竟过去我国太多人相信全球化,结果华为和芯片让我们惊醒了

不经意时 回复 霸霸 03-05 01:13
芯片行业基本都是高薪岗位

kingw

kingw

11
2023-03-02 15:00

事实上今年arfi大概率能通过验收,比之前说的还早一年。

Wayne

Wayne

10
2023-03-02 15:32

你就当他战忽局的嘛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9
2023-03-03 02:37

14nm都量产了,还有啥可说的?你当14nm没人用吗?14nm才是现在的主力。[得瑟]7nm啥的都是锦上添花,不过真搞出来,没准将来300块钱的水货iPad用的芯片都是7nm的。

打你两耳巴 回复 03-06 19:24
14nm用的是asml的duv光刻机,能做4nm的euv光刻机是不能进口的。

琳琅

琳琅

9
2023-03-22 21:33

前几年到处都有傻叉嚷嚷中国造得出卫星,也造不出圆珠笔尖的小钢珠。结果太钢下场打脸,直接把小钢珠钢材的生产商挤得要破产在世贸组织哭诉太钢倾销。从那以后,这些国外的“小领域冠军”们就没人想接受中国公知的吹捧了。

网特们别走 回复 05-10 20:00
我刚从“我们科技发展如此先进,竟然造不出高端自行车”过来[笑着哭]

阿至70 回复 05-01 20:47
公知:XXX被誉为“工业皇冠”,中国造不出来。XXX:闭嘴吧你!

inthebrood

inthebrood

5
2023-03-10 17:44

别瞎说,西方文明真的强,古埃及时代的金字塔都用混凝土建的,泥板上刻几个字放着就能保持几千年,随便一个人就能解读失传五千年的锲形文字,随便雕个石像都是十几亿年前的,还有放几千年都不会生锈的铁锭!公元前写到草上都能传世几千年的千万字巨著!哎,老子说不下去了,太不要脸了…

消灭崇古病患 回复 03-16 17:53
千年不锈的铁锭?这世界上总算有印度伪史论了。

艾伦丶耶嗝儿

艾伦丶耶嗝儿

4
2023-03-13 20:23

59年,饿死多少人?[笑着哭]

今年赚很多钱 回复 05-01 07:41
现在美国联合他国对付我们,你怎么说?

用户12xxx31 回复 05-22 17:09
说得这好[点赞]

awoker

awoker

4
2023-04-23 11:23

赶超?你说的这几样哪样超越人家了?都在踩着人家的路走就超越了?

虚空之遗

虚空之遗

4
2023-03-10 10:15

中国已经跳到量子计算机技术了,光刻机就是鸡肋,整个一个落后技术!

皮卡丘cs皮卡 回复 03-20 11:44
量子那东西连埃尼阿克的程度都还远远达不到呢[汗],太遥远了

阿至70 回复 05-01 20:51
量子计算机是体积庞大的机体,确实不能搬回家,但那时候可能用云计算接入个人PC,也就是说只要你的个人电脑能连网,那么就可以使用量子计算机的算力。这是一条有可行性的路。

周Da鼎

周Da鼎

3
2023-02-27 00:24

也没错,关键是欧美还在卖

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

3
2023-03-03 10:34

28nm差不多能搞定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3-03-05 10:45

鸡蛋比原子弹更重要!

劈山 回复 03-08 12:46
茶叶蛋比用爱发电重要

时敢当

时敢当

3
2023-03-14 13:43

唱衰的未必不爱国,唱兴的未必真爱国,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你真搞出来的时候,真正的中国人会欢呼雀跃。

大仙

大仙

2
2023-02-28 16:16

对于印度来说,给了图纸你也不会,完全正确

迷夜公爵

迷夜公爵

2
2023-03-04 16:15

个人认为,除了光刻机之外,难道就没有其他方式造芯片了么?正如我们跳过4G,主攻5G

无聊的青菜 回复 03-09 11:21
什么时候跳过4G了,4G不是从14年一直用到现在?

迷夜公爵 回复 03-11 15:42
4G专利技术国外较多,且我们在4G中的话语权不多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3-03-11 19:04

因为难就要因曀废食?路还得自己走,三年不行再来三行,买办思想误国,随时被卞脖子

魔教中人

魔教中人

2
2023-03-13 12:18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谁说的对只有几年之后再看了

小蜗牛

小蜗牛

2
2023-03-15 17:37

以前的经验不代表现在适合,国外的判断不代表国内适合,大约得搞出来了才晓得合不合适。

燕子安贝

燕子安贝

2
2023-03-19 12:59

麻毒蚣:我先来定义一下什么叫“科普扫盲”…

钓鱼的@Miao~

钓鱼的@Miao~

2
2023-04-07 22:57

老话说得好:走着瞧!

飞雨

飞雨

2
2023-04-12 16:37

靠自己培养的人才,确实难

sorry

sorry

2
2023-04-22 11:31

量子力学的我还在怀疑有没有这回事

小毅

小毅

2
2023-04-26 16:35

战忽局的

冥界之炎

冥界之炎

2
2023-04-30 11:57

航母电磁弹射器、电磁炮,美国佬现在都还没搞清楚呢!

MATT

MATT

2
2023-05-17 12:33

光刻机和原子弹还是不一样的,当初原子弹苏联专家给了很大帮助,而且技术相对单一。现在的光刻机是几个国家合作的产物。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
2023-03-05 20:03

中国加油!!

皓月逐星

皓月逐星

1
2023-03-15 17:51

他只是狭隘片面地觉得必须最先进的有才算有。事实上是,最广泛急需的制程才是国家力量主导最明显的地方[吃瓜]

大大大大大逗比

大大大大大逗比

1
2023-04-10 23:18

1959年没有jim博士。这种博士基本上在农村种田没那么多心思巴结美国

大大大大大逗比 回复 溜了溜了 05-16 08:38
那时候知识青年下乡(去蹭饭)

溜了溜了 回复 05-16 01:53
我们农村人到现在还是要为了三瓜两枣忙碌没心思巴结,你们爱丁堡都快板上钉钉了,还嘲讽别人呢[点赞]

大鹏

大鹏

2023-03-03 08:22

这话也没毛病。就是掌握几纳米的事。[汗]

经典男人

经典男人

2023-03-04 09:34

不知道大国重器里做高铁芯片的是多少的,按道理说应该是国产的,外国人不会卖给我们![得瑟]

沙尘之锁

沙尘之锁

2023-03-04 01:19

[捂嘴巴]这么关心核心科技,我劝你多关注最近的相关部门新闻,就前两天的

等待戈多的Yzp 回复 03-07 22:31
什么?说说,是粮食吗?

一者仁心

一者仁心

2023-03-03 15:40

搞原子弹,那是我们积累了一批行业当时顶尖的人才,比如钱学森邓稼先于敏。加上苏联早期对我国技术人才的培养,虽说后期啥都撤走了,但培养的人都还在。有这些基础,再加上那个时代的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才成就了两弹一星。而芯片这一块,老美把持着全部的芯片尖端人才,加上现在的人娇生惯养的,大都是为钱而读书。我个人觉得光刻机不会那么容易自我研发。但是我认为咱们可以另辟蹊径寻找其他材料替代,凭什么芯片就必须是硅基材料[笑着哭]

用户37xxx37 回复 03-03 15:48
光刻机好造,高端芯片也好造。难的是量产。英特尔都没有四纳米芯片的量产制程工艺。现在全世界只有台积电有四纳米以上的量产工艺。国产难在不是防制。是绕不过专利。

奈腔么死哈一只

奈腔么死哈一只

2023-03-04 05:50

好像中国早就掌握光刻机技术科,只不过没有别人先进罢了!

小飒的热钡罐 回复 03-07 11:48
大约是十年前的水平

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

2023-03-10 17:17

科学领域,一些人热衷于讲外国神化故事。

千年老黄瓜

千年老黄瓜

2023-03-13 10:39

算了吧,你们又不是老一辈人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2023-03-17 10:45

说告诉你中国没有的[得瑟],明明2018年中国科学院光学研究所就有全套14纳米制程能力,实用化只不过是成本的问题而已。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2023-04-23 11:46

他们不理解我们宁愿饿肚子也要搞原子弹

云仲

云仲

2023-04-24 13:11

咱们是直接跳过原子弹最难的两步,苏联帮我们帮核反应堆和铀提纯工艺。剩下的原子弹设计图苏联至然不给,真是十恶不赦

燕子

燕子

2023-05-02 18:01

又瞎几把编了,当时阿斯麦尔说的是15,国内专家说的是20,有的还说根本不可能独立搞出来

1聖

1聖

2023-05-02 15:58

恰巧昨天看了林毅夫的采访,人家说的是“芯片5年追赶一代,如果完全不卖给中国芯片,靠国家力量,3年就能完成。”

爱喝可乐的少爷

爱喝可乐的少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