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黄仁勋贬低韬定律,说台积电已经掌握3D堆叠技术10年了!以他的专业能力,不

馊先生 2026-05-29 14:16:25

昨天,黄仁勋贬低韬定律,说台积电已经掌握3D堆叠技术10年了!以他的专业能力,不应该啊!他可能就是故意的! 打个比喻:台积电是拼积木——把两个完整的房间摞在一起。而韬定律是把一层楼改成双层复式——同一套房子,内部立体重构。 两者是完全不同层级的技术!以他对半导体的专业理解水平,不太可能搞不清楚!他这么混淆概念! 可能有两个原因导致他要混淆概念:第一,他在台湾说的这些话,有迎合岛内媒体的倾向!第二,他害怕咱们绕开半导体的西方技术,不希望咱们的企业对英伟达构成巨大威胁!

1 阅读:32384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174
2026-05-29 19:33

我发现华为出个啥东西总要有一大堆人喷,就像系统一样,又是套壳,又是说是安卓,人家谷歌都没起诉也没收专利费,你们在这瞎BB啥

特洛伊 回复 05-29 21:27
不黑华为领不到狗粮啊

专怼二狗子 回复 特洛伊 05-29 23:18
说到了实质

已入中年

已入中年

144
2026-05-29 20:29

华为又不是小米,华为是拿了国家级奖项最多的高科技企业,又不需要靠这个概念拉股票。

说声谢谢 回复 05-29 23:17
把级字去掉,华为拿的就是国家发的奖,小米拿国家级奖

夜月半弦 回复 说声谢谢 05-29 23:45
有证据?

近水楼台

近水楼台

124
2026-05-29 22:44

看着黄仁勋着急的样子,我们就很开心[哭笑不得]

光668

光668

106
2026-05-29 22:54

华为单挑美西方整个高科技这点就值得国人敬佩与支持[点赞]

向日葵 回复 05-30 09:51
西方媒体说:华为是制裁终结者

笑对江湖 回复 05-30 12:53
当2G、3G、4G美国专利占的百分比是查查,要取得美国专利授权必须遵守不得将含有这些商品卖给被美制裁的国家和地区的约定(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以为通过skycom再跟伊朗交易没人知道,没想到2017美伊谈判被伊朗人卖了😂😂😂。国。而中兴(国企)也这样被美发现,人早就认能认罪认罚了。而华伪偏要在哪卖惨,自找的卖啥惨?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63
2026-05-29 21:23

韬定律确实不是新东西,但他们不会发展这个的,否则会影响摩尔定律的产业。正巧,我们原先在摩尔定律一穷二白,正好用这个。

阳光暴雨 回复 05-30 06:37
如果你是国人,大可以自信一点,韬定律就是新概念,黄仁勋是为了抹黑对手才那么说的,没想到这个人能做出这种事。

用户10xxx47 回复 05-30 06:59
这个有点象张雪机车三缸发动机,

好运

好运

51
2026-05-29 20:36

评论区一些人真搞笑,这技术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但你们不懂装懂就真的太可笑了。那你们知道为什么叫“韬定律”吗?黄仁勋也说对华为公司是技术进步,至少好过华为现在的芯片技术吧,你们毛也不懂,真懂就是你们开发芯片了,还用华为研究出韬定律吗?

小李飞刀 回复 我心依旧 05-30 09:19
别不懂装懂了,市场上90%以上的芯片是28纳米以上制程,而28纳米以上制程的芯片,国产芯片市场占有率是100%!。这才是事实!跪久了,该站起来了!

我心依旧 回复 05-30 08:20
不是在发布论文,就是在发布论文的路上,目前国内市场90%以上的芯片都是欧美日韩的,这就是事实

guominj

guominj

43
2026-05-29 17:07

还在强辨呢,这个所谓的掏定律,实在太丢人了[滑稽笑][滑稽笑]

目连尊者 回复 05-29 21:38
你好,住院吗?

生记水仙 回复 05-29 22:20
是淘定律,把美国的什么鸟定律淘汰掉

嘟噜

嘟噜

40
2026-05-29 22:21

我没仔细了解这个技术,但加工制造肯定更复杂,良率肯定更低,只是我们没办法,不是我们的更好,只是我们的可以用。

点击设置昵称 回复 05-30 01:44
只有你讲到了重点

xx 回复 05-30 06:44
你都没了解就这么肯定吗?华为发布前已经用这个生产了300多款芯片了。。。

ZHANGDAOMING

ZHANGDAOMING

39
2026-05-29 22:12

没有一个既得利益者,会让华为这样搞,别说美国公司了,就连国内友商,比如小米等等的公司,都不会支持的。因为,华为的这个东西出来了,如果是好东西,他们友商,也要重新投资,因为原理不一样,所有的现有生产资料都要重构。这是要花大钱,长时间的,那个友商愿意昵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回复 05-30 06:55
关键是友商还用不上

用户13xxx05 回复 05-30 08:07
什么友商?你是说应用端厂商?该是设计芯片的公司?这需要重新投资什么?就是看生产出来的芯片买不买的区别。别的改变都不大,就是不需要那么现金的光刻机了,在散热上可能需要设计一下。又不是系统,需要考虑用户买不买,尤其是国外用户用不用的习惯

ajtd226

ajtd226

37
2026-05-29 21:21

黄前段时间说过,英伟达已失去中国大陆市场,市场已被华为吉去了。

瞭望 回复 05-30 06:18
我已经在用华为显卡了

淡定 回复 瞭望 05-30 07:49
上一个风口是比特币,这次风口是AI算力。游戏党贡献占比是越来越小。之所以消费级显卡难进场,那是因为海量游戏带来的屎山兼容性问题。面对这座高山INTEL进场都崩。intel今年刚宣布放弃发布两代的消费级独立显卡,专注做算力卡。

卢晨风

卢晨风

31
2026-05-29 15:17

好好好老黄对半导体不太了解,就你全懂了

神机营爆破手 回复 05-29 21:04
我不懂,我只知道我和他处于两个敌对的国家,我们进步了很多,他们看起来有点急了,贸易战,科技战,热战,奉陪到底。

doing 回复 05-29 23:11
好好好,都在中国科学院平台发布论文了,中国科学院对半导体不大了解,就你懂了

梅球王

梅球王

29
2026-05-29 22:12

你们要是真懂,赶紧成立公司开发芯片,特别赚钱,别在这里指点江山!

暗夜 回复 05-30 12:13
是不懂啊,但是一个是美国企业的,一个是本国企业说的,那当然要向着本国的吗,难道胳膊往外拐就好了吗?

空城旧梦

空城旧梦

29
2026-05-30 01:17

看看评论区这一群水军吧,足以证明华为每年千亿公关费不是白投入的

希望 回复 05-30 04:55
丢北京人的脸!收了美国多少?

于冬

于冬

27
2026-05-29 22:34

华为的秋练湖几万工程师日夜搞研发,应该三年后会出许多惊喜。

大伯影视

大伯影视

27
2026-05-29 19:01

先看老外反应,如果老外也开始走华为的路线,说明华为这波的确开大招了,要是老外没反应那说明这技术有缺陷还不足以商用

用户10xxx59 回复 05-30 06:16
不明白还是啥?老外有现成的摩尔,会花大价钱走类似华为的路线??我们是没办法,只有靠华为了。明白不??

xx 回复 05-30 06:46
要走华为的路线,先要绕开华为的散热专利,逻辑折叠专利。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6
2026-05-29 19:47

显然我更相信老黄多一点

风吹过的地方 回复 05-29 23:26
你到算个锤子

轻云 回复 05-30 00:07
相信他芯片里面留后门不?

sj888

sj888

24
2026-05-30 01:42

看到个分析,觉得说的不错。这个技术,国外的应该确实想到过,但是会影响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不可能推进落地,只有华为这样种不能用那套规则的,才会来重新写规则,并发展它,大致这个意思

佳有豪情

佳有豪情

23
2026-05-29 18:29

就算能成功,那在散热,性能稳定方面能更强不,不行的话所谓掏定义就是个玩笑

飘雪无痕 回复 05-29 21:43
你才生下来会走路吗

三国靓仔 回复 05-29 19:15
单层3nm及以上问题更多,5nm7nm堆叠稳定性目前来说应该是更好的

田迁

田迁

22
2026-05-29 22:25

一个美果老摆啦

拖肥

拖肥

18
2026-05-29 20:27

好像黄也没说这个不行吧,为什么这么多人帮别人下结论

园游会

园游会

14
2026-05-30 04:39

数不清的黑稿也阻挡不了,轻舟已过万重山,还说十年前就会,那么搞出来呀,提出来呀形成理论体系,你们先进制成那么好,在叠一叠,这不等效0.1nm了,何必话上万亿死磕摩尔定律,说白了,还是不会,还是没掌握嘛,就像电磁弹射一样,来呀,搞啊,上舰呀!

大粽子

大粽子

13
2026-05-29 17:03

所谓逻辑折叠,最大的问题是光,你怎么在光刻的时候上下层不相互影响,不过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毕竟几年前🌸发布的汽车宣传视频,光就已经能转弯了[狗头]

dddd 回复 05-29 18:27
光固化3d打印也是用光打印的。怎么堆叠起来的?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5-29 19:39
储存芯片都堆叠到二百多层了,你现在来谈这个?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3
2026-05-29 23:42

这么多人研究出来的,肯定有用,老外的好日子到头了

花见花开

花见花开

9
2026-05-30 04:57

这个显然圈内都懂这个原理,原因是别人硬件实力超强当然先发展硬件,咱们是换个方法解决问题,殊途同归,但哪个更好,显然短期咱不如人家,但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先解决问题再慢慢追赶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9
2026-05-29 20:38

老黄会不惜代价的重新打开中国市场。因为年销百万张,所需电力支撑要到极限了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7
2026-05-30 01:33

确实3D堆叠技术很多单位都在研究,但韬定律只有华为何庭波提出。

笑对江湖

笑对江湖

7
2026-05-29 19:15

单层圆晶芯片一面用来集成电路,另一面用来散热,你叠在一起还怎么散热?拆叠技术现在才提出的吗?不是,因为这技术不好才没往这方面发展。

好运 回复 05-29 20:32
搞得你好像懂得韬定律一样!真是搞笑,这技术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但你不懂装懂就真的太可笑了。那你知道为什么叫“韬定律”吗?

笑对江湖 回复 好运 05-29 20:59
要不也查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6-05-30 01:03

以中国人的谦虚品质而言没把握的事是不会先说出来的,欧美人正好相反,还只有一个构想就大吹特吹,好像都实现了一样。我相信华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6-05-30 06:33

华为是以扎实的通讯技术而闻名世界的,又有多年的芯片设计经验,这两大优势是那些单纯的芯片制造企业远远不及的,所以说在造芯这件事上华为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5
2026-05-30 08:10

人家没说错,这个3d堆叠确实是用了十几年了。从2d到2.5d到3d,这本来就是业内发展的共识。华为的文章只不过是说摩尔定律已经到底了,我们以后得以3d堆叠为主了,如此而已。算是一篇对行业现状的综述性文章,并不是提出了什么全新理论。

用户10xxx54 回复 05-30 08:42
中国发明了火药,所以现代火药也是中国发明的?

用户79xxx74

用户79xxx74

4
2026-05-30 10:39

作者真是胡说八道,完全不懂技术,这是华为在抄袭别人。什么叫台积电把两个房子摞在一起?人家才是cowos技术发明人,海力士、三星的HBM芯片已经堆叠到16层,他们才是真正的立体结构发明人。爱国不是错,错的是把抄袭当发明。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6-05-29 23:32

这又不是什么复杂的概念,重点是大家一起做,实际看谁做得好投放市场才最重要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3
2026-05-30 07:52

确实很多技术路线西方国家都走过,但欧美走过的路不代表路就不通,比如今年火的张雪机车三缸发动机,欧美放弃了,主攻双缸和4缸发动机,结果张雪搞出来的三缸机性能很牛逼。

蔚大夫

蔚大夫

3
2026-05-30 05:52

葡萄吃不到说葡萄酸的也不只有他一个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3
2026-05-30 05:41

黄毛以为有一个世界第一市值的公司可以狂的没边,与华为比,差远了。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3
2026-05-30 06:29

坦白讲,华为是对既有的东西总结了一下,没有那么没用,也没有那么夸张。

xx 回复 05-30 06:51
这个韬定律至少可以预计在2031年实现等效1.4nm的芯片的方案,摩尔定律能做到吗?摩尔定律2nm,1nm的量子隧穿问题有解决方案了吗?

格叽格叽 回复 xx 05-30 07:06
摩尔定律也是对发展规律的总结预测,不是具体的方法。你连这个概念都搞不清楚?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3
2026-05-30 06:55

我们的机器人产业,上次这个黄也叽叽歪歪,对,你是卖芯片的,但是你卖芯片就能做出机器人吗?你一个卖菜的能做出满汉全席吗?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3
2026-05-30 07:34

他是卖芯片的,有人跟他抢饭碗,你们自己想一想吧。

123456

123456

3
2026-05-30 10:00

就华为手机比小米VO贵一倍,质量性能都没有人家好,汽车问界也没小鹏蔚来理想强。整天就知道炒作。然后高价卖韭菜

冰糖葫芦玉米棒

冰糖葫芦玉米棒

3
2026-05-30 06:51

老黄的那层皮终于脱掉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6-05-30 08:02

就凭华为的自主研发,我就支持他!成功后,再也不用怕欧美卡我们的脖子了!做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才不会被别人欺负和左右!就象毛主席说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只有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张磊

张磊

2
2026-05-30 07:38

那如果人家在3纳米的基础上做呢?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2
2026-05-30 10:32

黄鼠狼哪

沉默王哈哈

沉默王哈哈

2
2026-05-30 08:38

他看到华为的超定律内心已经慌得一匹了,他知道华为迟早会超过他。只是嘴硬而已。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2
2026-05-30 08:06

内部立体怎么刻制?

百斯光电

百斯光电

2
2026-05-30 09:14

请黄仁勋把这项技术交给台积电,毕竟他们2nm的良率还很差,用你的3D堆叠,肯定能做到0.5nm,加油

铁索横江

铁索横江

2
2026-05-30 09:45

别的不懂,我就想问,真要台积电早就有这技术,为啥不用

用户34xxx65

用户34xxx65

2
2026-05-30 06:22

新概念出来了,每人都得有一个理解、学习的过程。

不要熬夜。

不要熬夜。

2
2026-05-30 08:46

人家说的是事实。台积电早就有这项技术。但是人家不会用这个技术,很简单,人家现有的生意已经很大了。为什么要推翻自己现有的生意呢?就像日本为什么不搞电车,人家发动机变速箱的产业链,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受益者。

只手之声换无言

只手之声换无言

2
2026-05-30 10:30

当年Intel也是这么评价3dNOW,不照样跟进借鉴整合进sse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2
2026-05-30 09:44

如果他是卧薪尝胆,我敬佩他,如果它就是外国佬,那谁他妈认识它[拍手][拍手][拍手]

炽天使

炽天使

2
2026-05-30 09:43

不黑华为领不到狗粮!!!!!!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2
2026-05-30 11:29

华为可不是小米,从来不用拿来主义!

用户71xxx57

用户71xxx57

2
2026-05-30 09:39

黄说的就跟郭台铭评价3D扫描、3D打印、机械人一样,他9几年就开始在工厂里应用。但实质上不是一个层次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6-05-30 07:35

当一个人先于几小时出发,想要追上去或超越,方式无法是二种,一是跟随,二是另辟蹊径。跟随的结果就是永远落在后面,只有另辟蹊径才能有机会赶上或超越,暂且不论是否韬定律是否成功,但是华为的思路方式应该是正确的。中国汽车行业的成功就是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如果中国汽车行业拼死拼活在传统行业追赶美西方,永远无法成功,中国只有在新能源汽车上早起步,才能在世界汽车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5-30 08:46

敢于突破传统,就是巨大的进步。学学马斯克,很期待马斯克的芯片工厂将带来哪些突破性的科技。

聆听

聆听

2
2026-05-30 05:01

开头就说错了,理解力与分板能力是这样去想问题的。台积电是帮芯片公司从图纸上加工为芯片的,可以说是芯片制造商。而芯片的堆叠与设计的是芯片研发公司的事,与台积电有何关系。台积电只是拿着芯片设计的图纸想下办法如何做出来。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2
2026-05-29 23:55

说白了就是重构芯片底层计算通讯逻辑,让芯片更高效,你知道我们擅长这个

浪拉山小妖怪

浪拉山小妖怪

2
2026-05-30 03:49

同样的面积你塞了更多东西你怎么散热啊?难道造一个微型冰箱装在手机里

xx 回复 05-30 06:48
华为早都申请了散热专利,这会一个个都成了专家了

2号

2号

2
2026-05-30 10:02

那你华为是不是堆叠?逻辑折叠?怎么折?一层楼改复式?你说的?你代表华为是吗?

只手之声换无言

只手之声换无言

2
2026-05-30 10:37

摩尔定律只是总结了一段时间的结果,并不是定理也不是规则。

深漂小子

深漂小子

2
2026-05-30 08:47

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英伟达会被中国打趴下?

七里香

七里香

2
2026-05-30 09:11

华为的超级大黑粉[抠鼻]

熙爸

熙爸

2
2026-05-30 10:47

如果它不闻不问就说明大概率真的没什么,如果跟踩了尾巴的猫一样那大概率真的对他产生了很大威胁,通过贬低拉高自己获得心里安慰,如同比亚迪闪充研制期间宁德多次贬低不看好,量产发布后,宁德又用ppt开发布会一样。

琁嗲

琁嗲

2
2026-05-30 10:30

华为用这一招都6年了! 台积电、英伟达、英特尔、AMD、三星、苹果这些企业更早涉及芯片领域的企业早就已经使用类似技术。 但是从来之前没有任何一家把这当成什么定律,是因为就效果而言,芯片迭代带来性能提升是翻倍式的,而这种所谓τ“定律”带来的效果更多只能算修补。 所以,称之为定律实在是过于牵强,宣传大于实际。 就跟当年大嘴说的GPU Turbo那个吓死人的技术一样,除了国内几款热门游戏进行了适配优化之外,反正当年我玩NBA2k系列完全没有感觉到任何提升,甚至觉得更卡。 一句话,τ定律算不上什么定律,最多只是个优化技术或方案,它也根本弥补不了芯片的代差。

美丽永生

美丽永生

2
2026-05-30 08:32

堆叠的关键是每层的链接能缩短通讯时间。华为最擅长的就是通讯。所以,华为能搞成。你台积电就不行。

王子爱科技

王子爱科技

2
2026-05-30 11:18

不是贬低,搯定律从来就是吹牛逼,我也不信,华为这种垃圾企业,生产个手机都那么垃圾,吹什么我都不信。

PANDA

PANDA

1
2026-05-30 06:25

老黄瓜面临生存威胁,急了!

空气中相遇

空气中相遇

1
2026-05-30 07:44

两种房子层高都是一样的吗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1
2026-05-30 06:41

股票市值自救,高位平仓[哭笑不得]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6-05-30 09:17

3D堆叠和韬定律逻辑堆叠根本不是一回事。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6-05-30 11:31

不用说。碾压掉英伟达完事。

异乡的浮云

异乡的浮云

1
2026-05-30 07:19

同样都学了核武器的理论,有的造出了邱小姐,有的还在纸上画答案

汪皮

汪皮

1
2026-05-30 09:45

一个炒作股票的骗局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1
2026-05-30 09:15

这就跟堆两个7nm超过3nm一样,只谈效率不讲功耗,就是为了赢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5-30 08:25

掌控不一定应用!他们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不会用这!华为是没办法才走这条不好走的路!

真实

真实

1
2026-05-30 11:43

遥遥领先,宇宙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梦千秋

大梦千秋

1
2026-05-30 10:37

我相信五年内,中国在芯片研发领域赶上并超越,中国创造太多奇迹了,拭目以待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5-30 08:44

当年中国造电动车的时候,国内外的反华小作文从来没少过。 最终实施终究打脸,华为只要坚持自主研发,必会成为中国的脊梁企业。

天晗水昀

天晗水昀

1
2026-05-30 01:33

利益面前一切皆有可能

无言

无言

1
2026-05-30 06:3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谁说是就是,谁说不是就不是。

艾尔盖姆

艾尔盖姆

1
2026-05-30 06:58

先搞对立,在道德绑架,最后高价卖自己的产品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1
2026-05-30 06:23

没超越他之前都是浮云,超越他的才是真有技术

用户50xxx96

用户50xxx96

1
2026-05-30 10:40

华为技术尚待验证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1
2026-05-30 07:42

给自己壮胆呢

良先生

良先生

1
2026-05-30 10:05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就知道了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1
2026-05-30 06:50

会不会是有间谍把技术偷给这帮强盗 这个黄炸毛先来投石问路 后面再跟华为扯皮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1
2026-05-30 08:38

必须锁死折叠方案专利,不让他们用2纳米的芯片去折叠,否则不得了。

知了

知了

1
2026-05-30 08:09

装睡的人你是叫不醒的

骂人扣帽子的滚

骂人扣帽子的滚

1
2026-05-30 08:10

不论是万有引力还是摩尔定律,都是发现或总结出来的,实现的技术和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1
2026-05-30 07:17

路经不同罢了,不过韬定律个人看来是权宜之计,光刻机同样要发展,摩尔定律是有极限的,除此之外,别忘了还有其他技术途径发展芯片之路,不管怎么说,中国是一这要解决这问题的,多方法多途径!华为这创举值得中国人骄傲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6-05-30 10:43

就是芯片堆叠,取个新名字,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5-30 09:13

本来就是扯淡的事!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1
2026-05-30 10:12

评论区有人说到点子上了,韬定律就是下一代集成电路发展方向,平面结构到极限必然要向立体发展,国外由于没走到极限,这方面有研究也可能有技术储备但没研究彻底。华为由于被制裁,平面的路已经走到头了,所以研究立体,反而走到了世界前面。老黄说台积电十年前就有这方面技术了,这我信,但他们肯定没华为走的远,没华为研究的彻底。

6666

6666

1
2026-05-30 04:28

做不出羽绒服那就多穿几件毛衣吧

吾本不黑

吾本不黑

2026-05-30 12:34

什么是韬定律?实际就是个一个新的技术路线。在设计端从平面走向立体,用低端制程达到先进制程在当前技术路线下所能达到的性能,在现在西方主导的技术路线上要达到更好的芯片性能就必须选用更好的制造制程,意味着要购买更昂贵的光刻机,更昂贵的设计工具以及更贵的配套。人们需要的是高性能的芯片,怎么实现是厂商的事,华为的韬定律实质就是华为牵头从设计端走出一条新的路线来,为什么只能由华为来牵头,因为中小型设计企业没有实力打通这条路,配套工具没有,成熟的散热方案也没有,零零散散的配套也没有,现在华为打通了,中小企业跟上就意味着可以低成本的做出高性能的芯片。更高制程的选择不会那么急迫,这就是西方着急的根源,设计工具卖不上价,几亿美元一台的euv光刻机谁还买?华为还在这条新的赛道中已经取得了专利先机,这是西方最害怕的

用户99xxx46

用户99xxx46

2026-05-30 12:31

山海经名词被用光了,本质上差不多一样的,谈不上创新,最多是优化

乐乐

乐乐

2026-05-30 08:24

他理解就是堆叠技术,我也以为,你这么一说我才明白原来是百货大楼,既有扶梯,也有楼梯

赵敏

赵敏

2026-05-30 13:39

你想啥呢?这是硬实力与软硬力的碰撞,本应相辅相成,但是被政治被意识被偏见割裂,行嘛,互有专利棋逢对手看谁能绷到最后!

陈宁

陈宁

2026-05-30 13:35

就TM你叫黄仁勋啊?来人,给他灌豆汁,两缸!

猜你喜欢

馊先生

馊先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