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领导现在签字手都在抖?46号令背后的真相没那么简单。 这两年国企领域最炸裂

晓蓝团赏 2026-05-17 17:16:35

国企领导现在签字手都在抖?46号令背后的真相没那么简单。 这两年国企领域最炸裂的消息,就是国资委这个46号令。很多人把它叫成“国企大清查”“全员倒查”,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什么追回下岗安置费、查封养老金,全是胡说八道。官方都出来辟好几次谣了,可这些10万 的假消息就是停不下来。 咱们冷静看看,这个46号令到底干了什么。得承认,它的出发点没问题。过去国企投资失败、决策拍脑袋,出了事领导拍拍屁股走人,要么退休安享晚年,要么跳槽换个地方接着干。国有资产流失了,谁来买单?纳税人。普通职工辛辛苦苦干一辈子,被一两个领导的骚操作毁了,合理吗?不合理。所以终身问责这条,老百姓拍手叫好。 新疆一个国企子公司总经理,2024年拍板上了一个矿产项目,18个月亏了3.2个亿。2025年底被免职,扣了三年绩效,终身不能再当国企领导。还有个地方国企的原高层,退休多年后被追回1400万。退休五年的央企总经理,因为任内一笔投资亏了三亿多,退休后被追回数百万待遇。这些案例传出来,国企普通职工什么反应?大多数人觉得解气。 但你往下看,事情没那么简单。现在国企管理层里出现了一个真实困境:很多人不敢决策了。98条追责红线,终身问责,集体决策不再是护身符。谁第一个签字谁担责,出了问题往上查,哪怕退休了也跑不掉。那不是“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吗?有供应链从业者说得直白:“现在做多错多,不如不做。集团给的指标?完不成就算了,总比把国有资产搞没了强。” 这话听着有道理,细想其实不对劲。如果所有国企都躺平,谁来投资?谁来创新?谁来稳增长?每年几万亿的大宗商品贸易,国企不干谁干?更麻烦的是,46号令这次引入了“不良后果”这个追责标准。你业务没亏钱,但资质被撤销了、信誉受损了、监管通报了,照样追责。中建八局就是个例子——并购尽职调查没做透,标的公司的资质是骗来的,收购后资质被住建部撤销了。生意没亏,但企业被重创。 还有一个让很多人破防的点:金健米业那个案子,一个贸易岗主管被法院判了刑。他在法庭上反复说“是领导让我签的”,法院不听。为什么?因为14笔业务全是空转,没有一吨货物流转,他经手的,他签字的,他明知是假的还执行。46号令也明确写了:核心经办人明知违规还故意执行,也要承担责任。“领导让干的”不是免死金牌。 那基层员工面临的困境就来了。领导让你签一个明显有问题的合同,你签不签?签了可能坐牢,不签可能被穿小鞋。这个矛盾,46号令没有给出答案。再说免责机制。这次确实写了六类免责情形,科技创新可以免责,探索性失败可以免责。但审批权在谁手里?上级。一个害怕自己被追责的上级,会给你批免责吗? 有一种声音在国企圈子里悄悄传:这套制度的设计初衷是管住少数胡作非为的人,但落下去之后,最先受伤的可能是想干事的人。不敢犯错的人,永远不会犯错。但国家需要的是敢犯错、敢创新的人。46号令是块试金石。它测出的不只是违规者,还有整个系统的风险偏好。当所有人都把“不犯错”排到第一位,“不出事”就成了最高目标。

0 阅读:44619

评论列表

心海

心海

224
2026-05-17 22:38

什么年代了还宣传犯错是敢做事?事前认真调研就不会有大错,几个亿交学费国家赔的起吗?

风中之风 回复 05-18 08:17
事前花了500万做调研发现这个项目不合适了,这500万怎么算?

不看回复 回复 风中之风 05-18 14:40
花500万调研的结果,不如免费千问点一下的结果。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110
2026-05-17 23:33

身正不怕影斜,真的干事,就算事败也不该追责!!该追责的是什么该?!!别颠倒黑白了

玄和 回复 05-18 04:21
并不见得!

福星 回复 05-18 21:55
这就是管理者的难处。企业经营,从来不是简单的业务指标可以涵盖的,企业资产的估值,也从来不能靠账面价值。可以说,企业经营和管控的好坏,完全不可能依靠客观数据来衡量的,经营水平,纯粹的就是主观判断。

黒城

黒城

69
2026-05-18 08:21

胡说八道,很多事是明显违规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57
2026-05-18 06:46

就该这样 支持国家

晨风

晨风

57
2026-05-18 09:22

犯错和违规违法是两回事吧?

风雨亦同舟 回复 05-18 11:41
不是怕多做多犯错、是怕倒查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47
2026-05-18 08:08

少来,不担责不想干,有的人能干。

福星 回复 05-18 22:03
这话等于放屁。有的是人想干没错,关键是能力和操守同时具备的有几个?!又如何甄别?如何控制?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8
2026-05-18 14:32

敢当就负责任的当,不想担责就别干。

我就是

我就是

37
2026-05-18 06:48

只要是投资就赔有赚,神仙也不能保证投资一定会成功。

水下呼吸 回复 05-19 22:12
但是小孩子都知道是必赔的买卖也要硬干就说不过去了

fjgogo 回复 水下呼吸 05-20 08:22
当年做4g覆盖的时候就是必赔项目,国网现在做电力传输也是必赔项目,按的意思都不应该做了

永红

永红

24
2026-05-18 22:05

怕管是什么心理,国家的,人民的就应严管,有的是人才

唐伯虎

唐伯虎

22
2026-05-18 10:57

当所有人都把“不犯错”排到第一位,“不出事”就成了最高目标。,那么实践中就形成了“不干活”

用户10xxx65 回复 05-19 15:12
还有真想烫平被迫卷的。国家可以在社保里或者单位本身搞一点老员工补助。到二线岗位。市场竞争战斗前沿必须留下能干事的.

庄晖

庄晖

21
2026-05-18 13:20

国有企业领导不得发工资,补贴,只领生活费企业利涧比例分红,能者上否者下这样就能解决好多问题。

易有日月 回复 05-18 20:22
你没听说过年薪制吗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5-20 08:38
你意思烟草石化工资多发点,为了不亏损偏远地区不要修路不要通电,偏远山区邮政也不要去了?路政为了不亏损,过路费再涨一倍?

搬砖侠

搬砖侠

19
2026-05-18 16:46

国企投资亏损就要扣决策者工资,有盈利就加工资,按盈亏比例计算。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17
2026-05-18 07:37

判刑,重大经济损失应该判刑,,,,,,

我是老白干

我是老白干

13
2026-05-18 21:00

补充规定,:不进步也免职,让想干事的人上

天真

天真

11
2026-05-19 06:35

恐怕晚了点

碧野

碧野

10
2026-05-19 07:23

投资能不失败吗

用户83xxx99

用户83xxx99

9
2026-05-18 23:35

前HK特区梁感松财司受访说了,在正符机关做事一次错都不能有,在外面公司做事错九次只要一次翻本就是赢了。

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7
2026-05-19 01:05

成功是科技的整体发展,失败往往是蛮干硬搞加私心杂念吃拿卡要。什么少做不做,以此要挟是吧,那别干了,有的是人干。真以为成功全看个人功劳呢,醒醒吧!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7
2026-05-19 17:00

查的事违法违规的,和失误能是一回事吗?纯属混淆视听、造谣生事。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6
2026-05-19 07:03

行政事业单位都要严查到底,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
2026-05-19 01:50

用AI做决策,他不会贪,还省管理费。

用户10xxx65 回复 05-19 15:18
可以辅助。这东西也不全对还是要有人担责的。问题是很多国企犯问题没有机制修正。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5
2026-05-19 22:09

都不做安全风险评估的吗?

西红柿

西红柿

4
2026-05-20 02:48

想问问国企年年亏损还年年分红是什么道理

O_o Hugo

O_o Hugo

2
2026-05-20 01:18

不想担责就别干领导,我相信把领导岗放出去有的是敢担责想干事的人

卡卡

卡卡

1
2026-05-18 10:07

你想往上爬就不会少了上进的人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1
2026-05-19 02:12

定考核指标,完不成的也追究责任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05-19 21:44
大学评估组订了很多指标,大学生就业依然亚历山大

江思洋

江思洋

1
2026-05-20 08:25

能混为一谈?怕是行走的五十万或者某利益群体的枪手吧。国企一直都是维稳个,他的体质就不适合创新。

晓蓝团赏

晓蓝团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