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合法掠夺”?英国给全世界上了最生动的一课。5月11日,被79名

洛风阐社会 2026-05-13 10:15:15

什么叫“合法掠夺”?英国给全世界上了最生动的一课。5 月 11 日,被 79 名本党议员逼宫下台的英国首相斯塔默,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突然抛出了一个震惊全球的决定:全面国有化英国钢铁公司!而这家公司 100% 的股权,至今还牢牢攥在中国敬业集团手里! 英国政府根本不是买不起,是压根就不想付钱!敬业集团 6 年前花 7000 万英镑买下这家破产钢厂,前前后后砸了 12 亿英镑真金白银救活它,如今英国政府只愿意出 1 亿英镑打发叫花子,谈不拢就直接立法 "充公"! 2019年11月,敬业集团与英国钢铁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出资7000万英镑拿下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同时承诺未来十年再投12亿英镑搞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这笔钱是实打实砸进去的,过去几年敬业累计投入已经远超当初承诺的12亿英镑。 什么意思?就是一家本来快死透了的英国企业,被中国企业真金白银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敬业集团当初接盘的时候图什么?图的是进入欧洲基础设施市场的机会,图的是5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上下游约20000个英国人的饭碗不至于砸掉。 说白了,这是一笔正常的商业投资,履行了合同、保住了就业、缴纳了税收。 可英方的操作一步步逼近“掠夺”二字。 2025年4月,英国政府突然出手,以阻止斯肯索普工厂高炉关闭为由,通过紧急立法强行接管了英国钢铁公司的运营。 注意用词——接管,但不是收购。 敬业集团还保留着法定的经济控制权和股权,但政府直接派人管起来了,这是个什么局面,懂的都懂。 接管之后英国政府自己打理了一年,结果是个什么效果?亏损不仅没止住,反而翻倍了。 敬业集团经营时每天亏70万英镑,英国政府托管期间这个数字拉升到了每天130万英镑。 不到九个月的时间,英国政府光维持运营就倒贴了3.77亿英镑。 一家连自己政府都管不好的企业,现在反倒要强行永久的把所有权彻底抢过来。 3.77亿英镑救火费用花出去之后,2026年3月底,英国政府向敬业集团提出收购方案,报价是1亿英镑。 等于是先强行抢了你的厂自己经营亏损了快四亿,然后反过来给你的估值打了水漂——敬业前前后后投入超12亿,这家年产能450万吨、掌握成熟炼钢工艺的企业,到他们嘴里成了一亿。 敬业集团当然拒绝了,然后英国政府就把钢铁列为“国家安全行业”,开始为强制国有化铺路,彻底撕下伪装。 到了5月11日,斯塔默正式宣布“本周将提交法案,将英国钢铁公司完全转为国有”。 再看看斯塔默挑的这个时间点。 5月上旬的地方选举,工党在英格兰地区改选的约5000个席位里只拿到了1000个出头,丢了将近1500席,创下执政党三十多年来的最差表现。 403名工党议员里,超过70人公开要求斯塔默下台,到12日已经有4名政府官员辞职并要求他提出辞职时间表。 英国媒体直接说斯塔默迎来了“最艰难”时刻。 在这种被党内逼宫、眼看要提前出局的情况下,斯塔默突然甩出钢铁国有化法案。 外界广泛认为,这个决定带有浓厚的政治自救色彩。 反对党影子商务大臣安德鲁·格里菲斯评价得更直接——他说斯塔默试图用纳税人的钱来挽救自己的职位,还说这届政府“从一场混乱走向另一场混乱”。 英国的工会倒是挺欢迎这事的,GMB工会、联合工会都觉得政府够果断,说能保护2700个面临失业风险的工作岗位。 但问题是,敬业集团入股的目的是长期经营,从来没说过要关厂。 把“防止失业”挂在嘴上当国有化的理由,逻辑链条实在有点勉强。 中国外交部已经表态了,呼吁英方公平公正地对待在英投资的中国企业,不要把正常的经贸合作往政治安全上扯。 不过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斯塔默显然已经顾不上这些了。 他11日发表的讲话里直接说“公共所有制符合公共利益”,这个“公共利益”到底包含的是哪部分利益,恐怕只有唐宁街10号自己说得清。 对于在中国国内运营的钢铁企业——以及所有在海外投资的中资企业来说,这个案子究竟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这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单个案例。 英国现在干的事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行政手段替代市场契约。 你不是不同意我的收购价吗?没关系,我直接立法,法案一过,你的股权就自动收归国有。 最离谱的是,这项工作仍然处于一个极其模糊的阶段——依据新颁布的法案,政府在通过“公共利益测试”后就有权收回这些资产,但至今没有公布具体的所谓补偿方案,更没有给敬业集团一个明晰的退出路径。 这就意味着,最终谁能拿到这12亿英镑的补偿,补偿金额到底是多少,全都得看英国当前的“公共利益”怎么定义。 如果定得足够宽,别说12亿了,你连拿走1亿的机会都没有。 这种操作在全球范围内释放了一个非常恶劣的信号。

2 阅读:15130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71
2026-05-14 08:47

这就是5大毕业的老贼易中天口中的西方国家的“契约精神”“文明的根本”???[点踩][点踩][点踩]

恒言无忌 回复 05-14 12:56
就这水准还想让制造业重启?这是在往去工业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还是裸奔。

明月清风 回复 05-14 14:28
人家也有企业在华投资,如果这点办法都没有,那还有什么必要去英国投资。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608
2026-05-14 08:36

没有武力兜底的海外资厂,随时都可以是西方国家掠夺的对象。

用户10xxx19 回复 05-14 12:01
拳发出去对方才能感受到

fanyi 回复 05-14 13:51
真理从来都在炮弹的射程之内!

高兴

高兴

328
2026-05-14 10:21

在西方的语言里,抢劫就是绅士行为,因为他们的祖宗不是强盗就是海盗。

凤凰涅槃 回复 05-14 20:36
看看它们博物馆里中国的宝藏就行了

凌驾于智慧之上的鹿 回复 05-15 00:15
自己好好想想如果真的搞丛林法则,你会活的如何。

Skyee

Skyee

199
2026-05-14 10:11

没什么说的,接管英国在华企业,对等反制!

High哥雷 回复 05-14 12:30
对,那什么联合利华的,我觉得就很危害国家安全[抠鼻]

嗷籁幽 回复 High哥雷 05-14 19:13
那是荷兰的

用户89xxx87

用户89xxx87

109
2026-05-14 10:43

10亿英镑国有银行贷款的,破产了,成了烂账,就是大家买单

白胖子

白胖子

99
2026-05-14 10:08

让你们为了多赚点钱出去养活外国人,活该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93
2026-05-14 08:29

炮弹砸不到的地方,随时有土匪强盗

小飞

小飞

91
2026-05-14 12:03

李老头果真嗅觉灵敏,哪怕赚不多也要卖干净退出英国!!!

慢半拍 回复 05-15 05:48
就在找这句话

用户93xxx71

用户93xxx71

74
2026-05-14 10:11

就是要有对等制约策略,否则一批接一批[害羞]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回复 05-14 12:53
有多少?

渝城一个哥 回复 05-14 14:25
多少?

殷维芝

殷维芝

64
2026-05-14 06:55

斩断英国的工业,农业,科技,空天的一切退路,让英国五十年内翻不了身。

用户10xxx25 回复 05-14 22:17
用啥斩断?!!

雨人 回复 用户10xxx25 05-15 05:47
用斩龙诀

零度

零度

62
2026-05-14 12:12

我真不相信英国没有在华资产,对等接管,这个世界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弱肉强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迅速行动!!!

剑指东南

剑指东南

60
2026-05-14 11:46

把鼓吹西方价值观的公知送去要钱。不然财产充公满门抄斩

用户10xxx90 回复 05-15 09:22
这些公知不愿去也不敢去,去了就饿死冻死在英国街头了。也只是在中国,吃国家的饭,砸中国的锅,还说外国如何好。可是你叫他辞职移民,打死也不干!

QQ

QQ

56
2026-05-14 09:26

国内没收英资不就得了,互相伤害啊

用户10xxx99 回复 05-14 12:15
英资有什么在中国的?

用户10xxx13 回复 用户10xxx99 05-14 17:38
联合利华!

波菜东

波菜东

51
2026-05-14 10:26

李嘉诚应该是被吓到了,清空跑路了。

用户18xxx01 回复 05-14 19:04
李嘉诚的嗅觉还是靠谱的

哄哄 回复 05-14 20:07
是的,这架势迟早轮到他,他肯定不会坐以待毙,所以清了金鸡走路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0
2026-05-14 08:37

看来055只绕澳洲是不够的,英伦三岛这是皮痒了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47
2026-05-14 11:38

有什么奇怪的二百多年前英国佬不就全世界抢东西吗?

碧海蓝天 回复 05-15 06:41
祖传的

村里的姑娘

村里的姑娘

47
2026-05-14 07:53

直接炸了不就行了!谁都别要

49xxx77 回复 05-14 09:00
公开搬走钢厂的环保设备,并发公开信,让英国當裤子。

火焰山 回复 05-14 09:17
我不信生产程序没设权限,怎么就这么被动呢?

舞戈

舞戈

45
2026-05-14 10:14

中国政府和企业必须学会仗剑经商,蛮夷威威不畏德。

陈小萌

陈小萌

44
2026-05-14 08:07

不要了,直接炸毁不就得了

dddd 回复 祥诚 05-14 09:43
英国抢了充公谁陪你

祥诚 回复 05-14 09:22
那损失10几亿英镑谁赔?

金陵怀古

金陵怀古

41
2026-05-14 09:52

易中天出来走几步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40
2026-05-14 00:44

老贼罢了

嗷籁幽

嗷籁幽

35
2026-05-14 19:20

这就是厦门大学前叫兽易中天,复旦大学法学院叫兽赵立行,北京大学前叫兽张维迎,耶鲁大学叫兽陈志武嘴中的契约精神,这几个老贼现在还有脸谈西方的契约精神吗?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34
2026-05-14 12:40

所以说李嘉诚从英国跑了,很有眼光。

暖冬冷雨

暖冬冷雨

31
2026-05-14 13:16

追责,没有律师团队吗,签合同的时候没考虑到风险吗?[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纏綿 回复 05-14 22:58
一个是企业,一个是国家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1
2026-05-14 12:57

易中天 罗翔 出来聊一聊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30
2026-05-13 23:56

云南白药

三不先生 回复 05-14 11:50
漳州片仔癀[抠鼻]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0
2026-05-14 13:12

号称私有财产不容侵犯的西方

assuredfang

assuredfang

30
2026-05-14 09:40

英资企业联合利华,也涉及中国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我出五块钱买100%股权。

浮云

浮云

30
2026-05-14 11:46

你看,航母还是不够,要是够的话,放个五首十艘的到英吉利海峡,估计就不是这样了,想着想着,我又多吸了两口烟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9
2026-05-14 15:20

如果12亿英镑没有还给我们,那一亿英镑我们也不要了。派福建舰和055大驱过去,把属于敬业集团在英国境内的所有设施炸个稀巴烂,拿英国练练手,杀一儆百,看以后谁还敢欺负我们。

笑哈哈

笑哈哈

28
2026-05-14 08:52

这就是你们的价值观吗?这样的话大鹅打乌克兰,价值观更正啊

沉戈

沉戈

27
2026-05-14 12:02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98xxx45

用户98xxx45

26
2026-05-14 08:02

跟阿三学坏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6
2026-05-14 07:49

中国的海外企业需要航母护航!这次挑日不落帝国打它一下子!

老兵

老兵

25
2026-05-14 17:34

打下来,守住!这本就是咱的地方!不信?你看看中国的文物,还不够证明?跟海盗扯那么多废话有意义吗!百年后的今天,坚船利炮的是我们了!不服就打!向前辈学习,用我们这一代人打完后面三代需要打的仗,这世界也就闭嘴了!从此,我说啥,就是啥!谁不服,打下来就是了!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5
2026-05-14 12:06

简单,不要再提对等,加倍反制英国在华企业!

野草中的飞刀 回复 05-14 18:19
将汇丰,渣打银行没收了吧,差不多够了……

用户99xxx49

用户99xxx49

24
2026-05-14 15:55

我们也要出台法律,其他国家恶意没收华人资产的我们有权没收他国在华资产进行反制。但我们保证绝不率先没收,只是反制

589999

589999

24
2026-05-14 12:42

黔驴技穷,强盗开始露出真面目

用户11xxx69 回复 05-14 13:40
[点赞]

伊洛

伊洛

23
2026-05-14 02:24

英资不想进入中国市场??

tiger 回复 05-14 07:17
你觉得它还有那个资金和实力吗?

vvf珠塘湾 回复 05-14 17:52
没收太古资产充公

老虞

老虞

23
2026-05-14 10:15

欧洲的这些制造业都倒闭了市场不就空出来了 为什么要去拯救他们?

青山绿水 回复 05-14 13:19
对的,不接手,只卖产品就行。

夜晚的萤火虫 回复 05-14 17:18
为了卷,省运费

用户48xxx54

用户48xxx54

21
2026-05-14 14:36

这是李嘉诚说的有契约精神的国家,哈哈

流瓶~流浪记 回复 05-14 21:35
李嘉诚自己都从英国跑了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20
2026-05-14 09:54

这就是所谓的文明

梭伦

梭伦

20
2026-05-14 09:29

一个原则,你让我损失多少,我就给你投入同等数量的核武

戒掉UC

戒掉UC

19
2026-05-14 09:37

如果资本金没增加,12亿的投资就是贷款。如果资本金增加了,股权转让费也不能是零吧,我的空壳公司想零元过户给别人都不行。

少我不少

少我不少

19
2026-05-14 14:00

“图的是5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上下游约20000个英国人的饭碗不至于砸掉。”[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我毕业后到现在都没工作。

加莱以南

加莱以南

18
2026-05-14 11:43

收了就直接制裁,禁止跟这家被抢的公司做生意,换法人换名字都不行!然后我们以同样理由收它们的公司作为赔偿!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7
2026-05-14 11:53

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你只有挥舞拳头,别人才会认识你。怕疼才会老实

叶新忠

叶新忠

17
2026-05-14 13:27

妈的,看到这种消息做生气!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6
2026-05-14 14:01

这时候就该让英国轮回尝尝“钢铁战争”,当年英国佬不就是这样发起鸦片战争的吗?是时候报复了[抠鼻]

9阿虎9

9阿虎9

16
2026-05-14 10:57

房东等你装修好,再单方撕毁合同!

ywyzqy

ywyzqy

15
2026-05-14 13:35

敬业集团当初接盘的时候图的是去解救5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上下游约20000个英国佬的饭碗?这是幼儿园大班在读生的思维吗?

容易烦 回复 05-15 07:37
是编者以为读者的水平!

ahladin

ahladin

15
2026-05-14 17:46

在欧美所有的投资那都得注意,其他欧美国家有样学样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4
2026-05-14 11:49

他在国内的公司也很多呀,直接抢回来就行了呗。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4
2026-05-14 12:12

如何防范在外国中企在助当地国就业之余非法被吃渣也不剩

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

14
2026-05-14 16:56

我们也对等接管一家在华英企不就好了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14
2026-05-14 11:50

担心英国人的饭碗,这绝对是英国的敬业集团!中国政府该查一下敬业高管,是通过什么操作把一百多亿人民币转送给英国的。

多多

多多

14
2026-05-14 15:55

能打就别BBB,现在国际贸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真的是这种情况英国违法没收中国企业,那中国同样的可以没收境内的英国企业。

用户55xxx28

用户55xxx28

13
2026-05-14 09:22

支持炸毁

言川

言川

13
2026-05-14 17:46

荷兰政府之事未完,这英国人就有样学样了。

嗷籁幽

嗷籁幽

13
2026-05-14 19:13

这就是公痔嘴中的契约精神。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3
2026-05-14 20:05

还是李嘉诚聪明

︶塵埃似錦丶終究是戲_

︶塵埃似錦丶終究是戲_

12
2026-05-14 14:57

还是李嘉诚有眼光,跑得快

马艳峰

马艳峰

12
2026-05-14 13:44

历史性文伴,可以不做数[捂脸哭]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12
2026-05-14 13:47

英国人向往坚船利炮,就让055编队到泰晤士河巡游一下

凉凉

凉凉

12
2026-05-14 16:57

有那个钱直接给索马里海盗,让他们帮忙绑英国人,回头一个英国人50英镑直到偿还完12亿~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2
2026-05-14 09:30

炸掉

特有谱

特有谱

12
2026-05-14 09:08

其实,真的以国家利益来讲,强行收回钢铁厂也是损害英国自己利益的行为。事实已经证明英国自己没有很好经营这家钢铁厂的能力。甚至可以说在一系列的行为看来。英方根本就没有很好接管钢铁厂的工作,英国的经济需要这个钢铁厂的支持,英国的民众需要这家钢铁厂进行就业。看看英国的国内经济吧,一塌糊涂。百业凋零啊。不知廉耻抢回钢厂对英国根本没有好处。唯一的理由就是。是英国的高层想要套现,国家利益他们根本不在乎。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12
2026-05-14 14:51

这是老毛病又犯了,干一票再去找上帝忏悔吗?

用户83xxx05

用户83xxx05

12
2026-05-14 17:01

最高危的企业---海外设产。

与你同行

与你同行

12
2026-05-14 16:18

这不是芬兰直接接管中企购买的芯片公司如出一辙吗?看来也将不会是最后这两个,反制不利这种掠夺只会越来越多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2
2026-05-14 16:17

这么多钱去收购一家破产企业值得么,真是搞不懂,如果这钱投资国内研发新科技不好么

容易烦 回复 05-15 07:41
只是他不告诉你真正的原因!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1
2026-05-14 14:29

难怪李嘉诚要逃离英国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1
2026-05-14 17:35

不得不承认李嘉诚的商业嗅觉太灵敏了

汪皮

汪皮

11
2026-05-14 17:44

英国的逻辑,不管亏或赢,钢厂必须保持产能,不能抛荒,如果要躺平,就只能出售,卖出什么价就是什么价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1
2026-05-14 16:49

通告国内企业,出去收购合并的公司一律留后台可控机制,它们撕毁合同,就锁死设备谁也别想用

舟亢

舟亢

11
2026-05-14 17:03

抢劫这活是英国佬的祖传手艺,别看现在装的人五人六的像是文明人,其实越缺啥就越装有啥

曾经拥有

曾经拥有

10
2026-05-14 12:26

英国在华资产对等没收

用户64xxx82

用户64xxx82

10
2026-05-14 16:08

看到没有。各位公知们。这就是你们嘴里的自由公平的世界,其实就是强盗逻辑。海洋法系本质就是强盗,拳头大就有理。

赵敏

赵敏

10
2026-05-14 16:02

英国没有在华企业吗?我们不能照着这个样子做点什么么?

用户55xxx64

用户55xxx64

10
2026-05-14 14:59

这真是抢比什么都来的快。

用户74xxx65

用户74xxx65

10
2026-05-14 16:08

我看上面说敬业公司图的是20000英国工人饭碗不被砸,这是什么企业?呵呵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0
2026-05-14 15:53

对等没收国内英资资产便是,还反了他了!

雅韵物流

雅韵物流

10
2026-05-14 18:04

该出手时就出手,对等+的回应,不行的话最终就是武力!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9
2026-05-14 12:33

很简单呀,记账包括利息,以后等它来求我们的时候,连本带利先还这个账,它目前不还,我们就提高关税来收回投资,但是这个项目投资方的主要责任人和团队得去踩缝纫机[得瑟]

rubizhou

rubizhou

9
2026-05-14 14:21

那就打一架,

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

9
2026-05-14 12:26

我们也可以没收在中英资企业。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

9
2026-05-14 13:20

狗屁契约精神!

KK

KK

9
2026-05-14 15:05

英国在华企业不少,对等即可!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9
2026-05-14 22:34

敢抢用绞肉机搅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接机收回大英博物馆的文物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9
2026-05-14 16:18

全面冻结英国、荷兰在中国的公司资产!

流浪者

流浪者

9
2026-05-14 15:54

所以贸易对等很重要,出问题了他拿你开刀你也可以拿他在国内的企业开刀,这就叫对等。不对等的话只能与弱国才行,而且还得有强硬的反制手段,比如灭你丫的

用户36xxx92

用户36xxx92

9
2026-05-14 16:37

所以说李嘉诚的嗅觉真是灵敏!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9
2026-05-14 19:32

你投那么多钱救它一间夕阳行业钢厂干嘛,恨不得它们全部破产,我们可以卖高价,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8
2026-05-14 14:16

说好的契约精神呢[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纵横三万里

纵横三万里

8
2026-05-14 14:15

大侄子痛哭流涕,精神支柱崩了。

幸福

幸福

8
2026-05-14 15:48

以后在外国公司全部装摇控炸弹,只要强盗敢抢。就是等他们进驻炸毁,意外爆炸和我们不相关

灭害灵

灭害灵

8
2026-05-14 13:04

12亿英镑是从英国银行里贷出来的吗?

用户68xxx97

用户68xxx97

8
2026-05-14 15:31

敢抢,送它一颗东风快递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8
2026-05-14 18:58

中国需要一场战争,应立即立法国内企业可以申请国家保护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8
2026-05-14 22:10

英国和印度一样,都是个抢劫犯,外人看了,呵,厉害,以后没人去英国投资,慢慢的,你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

洛风阐社会

洛风阐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