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估计心里挺憋屈的,十年烧了几百亿,好不容易把无人机技术壁垒垒得跟城墙一样高,

鸟儿自由飞翔 2026-03-29 08:55:52

大疆估计心里挺憋屈的,十年烧了几百亿,好不容易把无人机技术壁垒垒得跟城墙一样高,连美国人都没辙,结果一回头,发现老家被人“偷”了 主打全景相机的影石跨界入局,短短一年就推出对标产品,飞控、云台、图传乃至操控逻辑都高度相似,部分配件还能通用,还靠低价抢下沉市场。 大疆上万研发日夜打磨的核心技术,被人轻松借力,省去多年试错成本,直接站在巨人肩膀上分蛋糕。真正的创新不该是抄作业式跟风,长期靠模仿走捷径,行业只会越来越没底气。 你觉得这种靠对标低价抢市场的玩法,能走得远吗?

0 阅读:118145

评论列表

雪无痕

雪无痕

497
2026-03-29 14:47

别急,你们不敢做的事,我米来做,只因有强大的法务部

天外有天叫我爹 回复 03-29 19:30
没有哄蒙贴牌菊不敢抄的作业!

by稚生风璃 回复 03-29 18:04
是啊,笼子外天地广阔,只是金丝雀敢飞出去吗?

A li sheng cai

A li sheng cai

450
2026-03-29 16:23

为什么不限制他杂粮乱搞,把国内的科技搞得就像一锅粥。,杂粮米就是那一颗老鼠屎,

清风 回复 03-29 19:05
后面有犹太资本撑腰。

月落溪前星满天 回复 清风 03-29 19:34
你不会以为官方怕这点犹太资本吧?杂鱼烂虾也给经济做了贡献,没感觉啥损害发展没必要去搞一家正常经营的企业,汽车出了多次事故也没说它一句,只是改了法规,它确实卖的太好了,要是一年只卖个几千辆的车,它就没存在的必要。

独殇

独殇

247
2026-03-29 14:25

马上会有影米无人机了

用户17xxx66 回复 03-29 15:24
错了,马上就会有大疆的无数黑点出来。然后某咪进入赛道跟大疆厮杀,这样能拖住大疆的科研精力。等国内厮杀正起劲的时候,突然国外就会冒出来一个跟大疆差不多技术的无人机公司出来。 这套路你就看看熟不熟。

用户35xxx74 回复 用户17xxx66 03-29 16:26
雷偷科技[捂脸哭]

专业供应不锈钢

专业供应不锈钢

180
2026-03-29 15:42

国内就是这样没有自主创新研发,只要你做得好别人就跟风模仿。

人生难得几个秋 回复 03-29 19:53
这不是跟风,跟风也得有那个技术才行。它这是直接高价挖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拿技术来用,没有研发成本,价格就低很多。都这样搞,谁还去搞科研!

用户36xxx00 回复 人生难得几个秋 03-29 20:50
人家科研人员离职是要签竞业协议的,你高价挖过去的人只能给你搞研发,但是现成技术和成果是用不了的

stan

stan

171
2026-03-29 16:16

真的扰乱市场,抑制了真正想发展的企业

3 U9二 回复 coM 03-29 22:04
[微笑]

coM 回复 03-29 21:50
[微笑]

奕知道

奕知道

163
2026-03-29 20:54

小米,行业中的百枯草,自主创新的绊脚石!

G流光异彩 回复 芷璇 03-30 08:17
犹太

芷璇 回复 03-30 08:06
雷军是什么背景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91
2026-03-29 16:05

粗粮无人机,粗粮运动相机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89
2026-03-29 18:48

扶正压邪,保护大疆,国家应惩罚不劳而获窃取他人技术的企业!

风行

风行

76
2026-03-29 17:55

我敢赌,要不了几年就有粗粮无人机

那份柔和 回复 03-29 19:01
而且有一群小偷的拥护者

初见 回复 03-30 01:52
你不知道小米做过无人机吗?发布前要老命的黑大疆,一直到无人机在直播间炸了以后才消停。[开怀大笑]

x萧邦b

x萧邦b

70
2026-03-29 19:40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8 回复 03-31 02:41
小米背后是犹太财团 在印度投资就是犹太财团的命令

境由心生

境由心生

57
2026-03-29 18:59

要鼓励良性竞争,反对一家独大,这样才能跨越发展。故步自封,迟早会被弯道超越

醉卧浮云笑苍生 回复 03-30 01:55
竞争没问题,你自主研发没人能拿你如何,但盗用别人的专利那就不是良性竞争,而是恶意扰乱市场。别人的所有技术也是真金白银的科研经费砸出来的。 比如我上百亿研发费搞出来的产品卖10万,你直接盗用我的技术因为没有研发成本你造出的产品卖一万,那还会有人买我十万的产品吗?产品卖不出去我上百亿的经费是不是打水漂了?长此以往谁还敢花钱搞科研?

用户11xxx33 回复 03-29 21:32
除了这家,你还听说过别的吗?

飞鸟

飞鸟

52
2026-03-29 16:36

有啥好憋屈的?该降价降价,该起诉起诉,该升级升级

暖心 回复 03-30 09:20
前期都是贷款研发,成本没收回,被迫降价会破产的。

风云淡

风云淡

39
2026-03-29 21:49

劣币驱逐良币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37
2026-03-29 18:12

人家做企业,你做键盘侠,就知道吹牛逼

用户21xxx89

用户21xxx89

35
2026-03-29 17:41

商业间谍太多了!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35
2026-03-30 00:48

大疆还是有骨头的,面对美国施压不投降,不过小米和影石就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骨气了。

大家的朋友 回复 03-30 16:51
这个确实有,被制裁警告了,反手就对美价格上涨,就让你把警告落实下去怎么滴[赞]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35
2026-03-29 18:53

你的技术壁垒呢?

wu_hiwa 回复 03-30 07:44
没有壁垒,那外国为何不行

用户94xxx07 回复 03-30 23:16
被偷了呀,再高的墙也防不了内贼

感悟

感悟

33
2026-03-29 19:52

跟雷总学的,或者就是雷总控股的公司干的!

用户44xxx54

用户44xxx54

33
2026-03-29 18:01

企鹅笑死我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2
2026-03-30 00:47

一眼看出影石股东里有某家的身影,套个马甲干一些败人品的事。

SKY!

SKY!

30
2026-03-29 16:37

好像是去年大疆先搞的全景相机然后影石才出的无人机吧?反正两家东西都有觉得都还不错

温柔是罪℃ 回复 03-30 12:42
因为是同一批人研发的

憨憨的歌九

憨憨的歌九

26
2026-03-30 03:21

最牛逼的是它们那核心技术人员还是前大疆员工,真就演都不演直接拿来就用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25
2026-03-29 19:24

技术壁垒不是靠模仿就能突破的。

琉璃 回复 03-29 23:23
但是可以靠挖人。。

呵呵 回复 琉璃 03-30 14:16
挖人不要成本?智商?

空蝉

空蝉

21
2026-03-29 19:57

如果是颠覆性的真正的核心技术,有那么容易被人抄袭模仿?这样也不错,一个行业至少不会被一家公司垄断。

流年似水 回复 So funny 03-30 10:32
挖人,把一整个公司的人都挖走吗?涉及到很多方面的技术,除非你把各个方面的技术人才都挖到

So funny 回复 03-30 03:01
挖人哈。

殇 歌

殇 歌

21
2026-03-30 01:12

完蛋,这下美国佬要技术轻而易举可以获得,并且自己研发再超越。

Wei 回复 03-31 09:43
电子产品一比一复刻很难吗?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20
2026-03-29 20:56

如果别人可以轻易仿制 那就谈不上什么城墙 什么壁垒

艾普朗植物灯

艾普朗植物灯

19
2026-03-29 22:46

最讨厌这种抄袭者

峙密居士

峙密居士

18
2026-03-29 19:20

就这创业环境我看中国要毁。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17
2026-03-29 19:37

哈哈哈,这不算厉害,企鹅粗粮,才是学习能力优秀的。

用户53xxx25 回复 03-30 08:22
自己敲代码肯定比不上复制粘贴

黑色地球

黑色地球

17
2026-03-29 18:23

中国就是卷出来的机会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15
2026-03-29 18:17

谁转手给了米国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4
2026-03-30 01:22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能力差,

空即是色

空即是色

12
2026-03-30 00:31

自从某些公司开了个大坏头(低调点即使要也一点一点来吖),现在个个公司都在学习这种文化,宁要现成不培养,能够搬来坚决不走长征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还有一点点良心潘学忠

还有一点点良心潘学忠

9
2026-03-30 07:59

为什么会被仿照呢!好好想一下吧…义乌的东西为什么没有人仿照!因为极小的利润仿照会亏本…被仿照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利润特别特别高……

用户83xxx99 回复 04-01 05:51
没有高利润如何搞研发,国家现在不都反内卷吗?英伟达利润高的吓死人,你觉得他错了吗?

珍惜时光

珍惜时光

9
2026-03-29 19:39

应该制定行业规则

阿里鹏

阿里鹏

9
2026-03-29 20:16

你这么说,那就让大疆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还退出历史舞台了,如果没有那就埋头苦干整出新活来!现在哭,没有用!

阿里鹏 回复 03-29 20:19
不要走傻子瓜子年广久的老路啦

qdsomke

qdsomke

9
2026-03-29 22:25

军工别去掺合就行

2-20个字

2-20个字

8
2026-03-29 20:48

人和电子科技,杂粮和菊花都会分一杯羹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6-03-29 18:54

就看社会正义风气怎样维护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6-03-30 14:52

又不是军用无人机,就是拍照和跟踪,农用最多就是杀虫,其他对农业没鸟用。

耗子疯了

耗子疯了

8
2026-03-30 07:37

作为山寨王国!国内企业99.99%都没资格说这话!自己咋起家的不知道吗?

前行

前行

7
2026-03-29 17:04

因為大為有利可圖,狡辯!狡辯!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7
2026-03-29 19:04

大家别瞎喷,雷米无人机是我开发的!

衡恒珩

衡恒珩

6
2026-03-30 08:04

没有用,影石也不便宜,差不多价格下行业机不太会选新品牌,除非足够的回扣。再者更大的民用无人机市场被国家摁下去了,大部分地方无人机使用限制高的离谱,托无良黑飞垃圾的福,使得绝大多数正常守法飞的玩家都没得玩了…结果是老实人都不飞了,黑飞玩家还在一如既往破解后黑飞,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这么大一块蛋糕没了,大疆营收本来就会有影响

刀尖舞者

刀尖舞者

6
2026-03-29 21:55

南山必胜客笑而不语

安军华

安军华

6
2026-03-30 22:07

我觉得这篇文章是搏流量,大疆的产品你不注册专利吗?没有法律意识你活该被“偷”,我想大疆没那么蠢。记得有一家外国公司把本公司产品不但注册了,还把相似的商标都同时注册一遍,让外人难以插足偷技。既然大疆是一个出名的公司,小米都有法务部,他们没有?说不过去。即然……所以此篇文章是假说。

小鲁班

小鲁班

6
2026-03-30 00:39

去国外有专利保护,敢模仿就告他。

草屋

草屋

5
2026-03-30 09:41

想啥呢,高端市场利润才高!

等下大秘密

等下大秘密

5
2026-03-29 21:47

这种力量,需要交给国家兜底,不然谁也不怕仿你[哭笑不得]

轻荡的羽 回复 03-30 05:21
这种黑色冲击都卷不过怎么应对外国用同样手段做这个,卷不止技术服务,管理还有商业间谍防范的手段也要卷起来

哈哈

哈哈

5
2026-03-30 08:16

知识产权法太弱了

rfg980327

rfg980327

5
2026-03-29 19:21

以后更屈,已经开始禁无人机了。[抠鼻]

韩式赢学

韩式赢学

5
2026-03-29 23:32

影石和摩尔 一个德行 一副暴发户嘴脸

真实的我

真实的我

5
2026-03-29 18:52

壁垒,笑死人了

用户15xxx23 回复 03-30 12:02
确实,被挖就直接出仿制品还面临竞争压力,壁垒二字有点夸张了。但那玩意毕竟只是民用商品,你也不能指望民用的有多大的壁垒

浩月星空

浩月星空

5
2026-03-30 01:19

京城全面禁售、禁运、禁飞,5.1日开始!等着吧,有一个就有第二个,不用别人动手。

   ℡冷雨夜ゞ 

   ℡冷雨夜ゞ 

4
2026-03-30 22:07

某米就是那颗老鼠屎,那行业兴起,他就挖人,然后自己又没核心技术,做又做不出什么好的东西。又搞得那个行业乌烟瘴气的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6-03-29 21:32

质量性能都差不多为啥不买低价产品?

矫正视力01

矫正视力01

4
2026-03-29 16:31

这种很明显是抄别人的。

jskk

jskk

4
2026-03-30 08:03

说抄袭,哪个比的过最近的几个界

臣-驾赢

臣-驾赢

4
2026-03-30 05:28

大姜太贵太黑了,普通机别人家都卖几百,他卖几千

用户29xxx94 回复 03-30 09:41
研发成本高,别人便宜就是拿来抄省去研发投入成本了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4
2026-03-30 06:08

贱只有打断脚手或不能动了才不会偷了,这叫贱心不死,本性难移。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4
2026-03-30 08:44

杂粮估计想抄成韩国三星,南棒是生在三星医院,上三星幼儿园,到三星技术大学学习,进三星工厂打工,吃三星研发的药,看三星媒体的新闻,最后去三星殡仪馆烧。买三星墓地

认真一点

认真一点

4
2026-03-30 06:43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鼓励良性竞争的基础,反垄断监管是防止一家独大,维护公平竞争的关键,二者同向发力,才能打破垄断,激发活力,实现跨越发展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4
2026-03-30 19:14

离职的大量员工大概率要踩缝纫机了,这不是离职,这是抄大疆的家。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3
2026-03-30 07:42

粮食开了个好头

wu_hiwa 回复 03-30 07:44
专利局作彻查雷军全系,小米全系

莲池荷花开

莲池荷花开

3
2026-03-29 21:30

支持大彊!加油

永恒

永恒

3
2026-03-30 10:09

十年几百亿是什么概念,意思是过去他的纯利润每年都能拿出几十亿镐这个?大概可以理解为他一年创造的财富是几百亿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3
2026-03-29 19:46

内卷便宜咱们消费者,苦了生产一线员工,利润低了别想涨工资。

So funny 回复 03-30 03:03
都没卷的结果大家都降薪。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回复 So funny 03-30 16:25
其实涨薪和普通员工关系不大,一般的老板(资本家)只是把普通工人当牛马,并不是大多数都像华为任正非一样给员工股份的。

PoY

PoY

3
2026-03-31 07:23

现在无人机大小也算个军工企业,这样还被别人偷,想干嘛??

友友

友友

3
2026-03-30 10:00

uc还是那个uc,有认识的果然都不咋在uc混了

精益

精益

3
2026-03-30 10:05

中国人都卷

月光下许愿

月光下许愿

3
2026-03-30 06:40

正常,这是中国人的德性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3
2026-03-30 09:14

对大疆发起反垄断诉讼[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洛神

洛神

3
2026-03-30 09:02

就看国家有关部门会不会出来保护大疆,保护大疆就是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3
2026-03-30 04:04

查了一下,影石跟小米顺为都没关系吧,为什么一堆骂小米的?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03-30 05:40
你难道不反思一下?为什么一提到模仿和偷技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小偷米公司,并且都开始谴责雨田君?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03-30 05:39
跟雨田君学的偷技术!雨田君是偷技术的祖师爷!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3
2026-03-31 10:29

因为某米的总部在北京,搞技术不行,但是搞人绝对第一

歪把子

歪把子

3
2026-03-30 07:46

知识产权不重视这就是兴一行烂一行的根本原因

有情雨

有情雨

3
2026-03-30 11:20

评论区大都在批评,但若把这事与药品相比,则大家都有双标的嫌疑啊,所以我个人理解这事就一个市场行为而已,不要太上头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6-03-30 06:57

马上严查其技术来源

用户86xxx61

用户86xxx61

3
2026-03-31 06:38

拼命往小米带节奏,够阴暗的

尚空空

尚空空

3
2026-03-30 12:46

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苹果,安卓

metal

metal

2
2026-03-31 04:39

你们有没想过,如果能这么容易跨界仿制,那么只能说明,它本身也不算高科技,是我们自己吹出来的。

透出现象看本质 回复 03-31 08:48
不是,这个美国已经定义过,你还在这质疑?你刚上网吗

Wei 回复 03-31 09:40
国家和国家之间对专利是很克制的,因为你可以仿制我的,那我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是同一个国家两家公司之间就是另外一种情况,稍微改改搞低配,剩下的交给法务

神评专业户

神评专业户

2
2026-03-30 01:21

是不是雷布斯去参观了[哭笑不得]

我被友商黑惨了

我被友商黑惨了

2
2026-03-29 21:50

@千问文中提到的影石股份控股投资人有哪些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千问 03-30 05:27
这些公司以及其控股公司有外资吗?

千问 回复 03-29 21:51
根据公开信息,影石创新(Insta360)的主要股东包括:实际控制人刘靖康通过北京岚锋等持股约30%;早期投资方IDG资本持股约12%;迅雷持股约7.8%;基石资本持股约2.7%。此外,启明创投、中信证券等也是其重要股东。

银鞍照白马

银鞍照白马

2
2026-03-30 06:37

无人机本来就不是什么高大上技术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
2026-03-30 18:12

就怕内鬼

鬼冢

鬼冢

2
2026-03-30 07:27

这样搞下去!公司老板只能将技术股份卖给外国人!套现走人!

用户76xxx53

用户76xxx53

2
2026-03-30 17:22

不是技术壁垒老高吗,为何会被偷家,如果偷家合法,说明技术壁垒不高,合法的手段都能偷走,老外一定会用更加卑鄙的手段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2
2026-03-30 20:40

小米在有些大是大非上,毫无底线,反正我是不买小米的东西了,支持华为,大疆这些在研发技术上深耕的有为企业。

用户21xxx01

用户21xxx01

2
2026-03-30 07:28

如果侵权大疆不能退让,如果不侵权,只有自己想办法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一心

一心

2
2026-03-30 09:02

为啥没有申请专利

来宾4178

来宾4178

2
2026-03-30 11:15

告它侵权

睡不够

睡不够

2
2026-03-31 00:27

详见小米极短时间搞出来车。。。实际上国内一直有这种模式,国家会给某些企业大量政策资金税收和技术扶持,条件就是不能对内禁止技术封锁,有人钱出够了就得技术共享

tb22709075

tb22709075

2
2026-03-31 14:54

中国仿制品最多

用户43xxx59

用户43xxx59

2
2026-03-30 06:49

参考腾讯

逍遥自在

逍遥自在

2
2026-03-31 09:36

纵观天下,唯软件中企鹅,硬件中粗粮并行傲立于窃界之巅,又辅以某某必胜之客,故创新之事日渐衰微。

用户89xxx32

用户89xxx32

2
2026-03-31 12:42

比如,现在我们马上就把汽车业打垮。打垮的标准是都不赚钱赚吆喝!

安军华

安军华

2
2026-03-30 22:09

技术,技术。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2
2026-03-30 09:05

你这货别瞎B了,大疆无人机主要核心技术全是美西方,还说的振振有词?。

季淡壳

季淡壳

2
2026-03-31 09:42

这么大的蛋糕你独享,不搞你搞谁?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2
2026-03-31 10:35

这玩意技术壁垒还是不行,应该是挖人也不行!

猜你喜欢

鸟儿自由飞翔

鸟儿自由飞翔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