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大校指出:一个“死不改的陋习”,是我们近代屡败不胜的根本原因。   戴旭大校

议史纪录 2026-03-26 01:40:08

戴旭大校指出:一个“死不改的陋习”,是我们近代屡败不胜的根本原因。   戴旭大校在一次线下分享中,当着几百人的面戳破一个真相:近代中国屡战屡败,最致命的不是枪炮落后,而是我们刻在骨子里的民族心性。怕先动手、爱讲道义、总想着“留余地”,最终把自己绑死在被动里。   而往往余地,是留给对手喘气翻盘的,把自己憋屈得够呛。   这话听起来有点狠,可你把历史书往前翻翻,好多事儿还真就对得上号。   就拿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海战说,北洋水师的铁甲舰论吨位和火炮,不比日本人的差,可为啥一打就趴窝了?   里头原因很多,但有一条挺关键:战前脑子里塞满了“避战保船”、“不可鲜自我开”的念头,等着别人来打第一枪,好去国际社会喊冤。   结果人家日本舰队可没这心理负担,瞄准了就是一顿猛揍,等你反应过来,阵脚早乱了。这跟两个人吵架似的,一个还在心里默念君子动口不动手,组织语言呢,另一个的拳头已经砸到鼻梁骨了。   你说谁吃亏?   这种心态,说好听了是讲道义,守规矩;说穿了,有时候就是自己给自己捆住了手脚。打仗不是请客吃饭,没人跟你按完整的流程走。   国际上的事,很多时候比这还复杂。你看现在新闻里那些热点地方,道理其实有点相通。   就说这两年打得没完没了的俄乌冲突。一开始,俄罗斯动手,全世界都说它是侵略,乌克兰是自卫,这没错。   可仗打到今天这个份上,双方在战场上都杀红眼了,你再回头看,单纯争论“谁开了第一枪”对战场上的士兵还有多大意义?   对乌克兰来说,更重要的是怎么在西方援助时多时少的情况下,用有限的炮弹和人力,守住防线,甚至找机会反推。   他们现在也得琢磨怎么主动出击,去打克里米亚的桥,去炸俄罗斯后方的炼油厂。被动等着别人来救,战线只会一天天往后缩。这就是现实,残酷但真实。   再看咱们东边的日本,这两年动作多得有点让人眼花缭乱。防卫费嗖嗖往上涨,还拼命买战斧导弹这种能打别人的进攻性武器。   他们的政客时不时蹦出来,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你听听这话,它像是在等“第二枪”的人吗?它这摆明了是在找机会,甚至是想制造机会,让自己能“合理”地插上一脚。   面对这种邻居,你光念叨“我国热爱和平,从不主动挑事”,能让人家把伸出来的手缩回去吗?显然不能。   你得让它看清楚,它那只手要是敢乱伸,代价它会付不起。这靠的不是口头警告,是实打实的能力,和让对手确信你会用这个能力的决心。   说到能力,咱们现在和晚清那可真是天壤之别了。三艘航母摆在那儿,隐形战机成批飞,各种“快递”型号齐全、使命必达,这就是咱们的底气!   戴旭大校的意思,不是说咱们要去学流氓,到处惹事。他是在提醒,有了这么好的“家伙事儿”,更得有使用它们的智慧和魄力。   这个智慧和魄力,就包括别被那些过时的、自己臆想出来的“道义枷锁”给困住。真正的道义,是保护自家百姓安居乐业,是捍卫国土一寸不能丢。   当别人已经把刀架到你家门口的栏杆上了,你还纠结“等他砍下来我再挡算不算正当防卫”,这就有点迂了。   现在咱们的应对就越来越清晰,在台海,在南海,咱们的军舰军机常态化去巡航,去训练。这种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明确的语言。   它告诉那些心怀不轨的人:这条线就在这儿,我天天在这儿看着呢。你想碰一下试试?这就是一种战略主动,把防线往外推,把问题挡在真正冲突发生之前。   这比等别人闯进来再手忙脚乱地“自卫”,不知道要高明了多少。   再把眼光放开点,现在全世界都有一股子躁动的劲儿。美国一边在乌克兰和以色列那边忙活,一边又想在中国周边使劲,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但小动作不断。   欧洲被战争和难民搞得焦头烂额。大家军费都在涨,好像都觉得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手里的枪炮。这种时候,世界其实更危险,就像一堆干柴,一点火星就可能着起来。   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坚持的那个可持续的安全观”,就显得特别重要,也特别需要定力。这不是软弱,恰恰是因为咱们有力量了,才敢这么自信地提合作,才更需要有智慧去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   因为咱们从历史里深深知道,战火一起,没有真正的赢家,老百姓最受苦。咱们现在追求的安全,是一种更高级的、让大家都能相对安稳的安全。   所以,戴旭大校敲的这记警钟,价值就在于让我们别忘记历史疼在哪儿。他不是让我们变成好斗的公鸡,而是让我们成为有锋利爪牙却格外清醒的巨人。   爪牙利,是为了让挑衅者望而生畏,不敢轻举妄动;头脑清醒,是为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出最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选择,该隐忍时能沉住气,该出手时能稳准狠。   这或许就是我们从那段屡败不胜的近代史中,能汲取的最硬核、也最宝贵的教训。忘了这个教训,强大也可能变得脆弱;记住了,才能让我们越走越稳。  

3 阅读:30837

评论列表

启墨

启墨

146
2026-03-26 13:28

这话说到家了,应该写入现代军事手册里面[点赞]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22
2026-03-26 10:50

说得太对了,太在乎别个的看法了,联合国就是一个草机子场伙。

风暴海燕

风暴海燕

95
2026-03-26 11:23

2022年俄军介入的时候,顿巴斯已经打了8年多,普京的外交努力也已经持续了20年。所以,别说“俄罗斯先动手”了。

用户10xxx47 回复 03-27 01:59
俄2014年就派遣不佩戴标识的武装人员占据克里米亚,同时支持乌东分裂者,这还不算先动手?

一点山间火 回复 用户10xxx47 03-27 03:33
乌克兰东西本就分裂,这不是如今的俄罗斯造成的,也不是苏联,更不是沙俄,而是最初罗斯公国抵抗蒙古西征大军时,被波兰帝国趁机偷袭基辅!罗斯公国亡国,乌克兰西部被波兰侵占,部分贵族平民逃亡,来到了冰天雪地人烟稀少的荒地,他们手把手建立了一座小城,推举新的公爵继承国家,并继承了仇恨,那座小城叫莫斯科,那个国家叫莫斯科公国!后来末代罗斯大公遗嘱,罗斯公国爵位由莫斯科公爵继承,由此成了莫斯科大公国!随着莫斯科大公救助东罗马末代公主和正教神职人员,他们带来了大量的科技文献,并在正教教宗撮合下,莫斯科大公迎娶东罗马末代公主,他们的儿子继位后拥有莫斯科大公爵位和东罗马皇帝的双爵位,由正教教宗加冕为沙皇!莫斯科大公国正式更名为俄罗斯帝国,意思就是第三罗马的意思!就像我们的大汉在兴!差不多!随着彼得大帝改革,是俄罗斯帝国开始兴盛的转折点!而伊丽莎白一世继位,是俄罗斯大兴的关键!最后叶卡捷琳娜二世继位,彻底让俄罗斯大兴,并且灭亡了世仇波兰帝国!夺回了乌克兰地区!但分离了两三百年!东西乌克兰地区已经有了隔阂!就像朱元璋一统南北一样!俄罗斯没有汉人深厚的文化再次书同文,大一统!所以一直遭遇到现代,东西乌克兰分裂

赖新才

赖新才

67
2026-03-26 12:37

说的太好了,对强盗讲道理有用吗?打痛他,打怕他们才是硬道理。为强大的祖国点赞了。

铁川

铁川

63
2026-03-26 12:42

没有绝对的对错,适应形势的决策就是正确的。

铁川 回复 方天画戟 03-26 16:06
日就是记打不记吃。其对二战中法西斯罪行不承认、不道歉,说明对其二战法西斯罪行清算远远不够彻底。美用其做恶犬,日用美的庇护呲牙狂吠。其军国主义野心不死,必是世界和平安全重大隐患。若有战事,先剁去爪牙也未尝不可。

方天画戟 回复 03-26 14:42
我觉得如今日本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要慎战,拿住美国才是擒贼擒王。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57
2026-03-26 11:03

支持戴旭

月海星空

月海星空

57
2026-03-26 11:57

该打就得打

脚尖一捅

脚尖一捅

41
2026-03-26 11:26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知己

知己

39
2026-03-26 11:58

不敢苟同。战争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人要讲道义,国家更要讲道义,这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立足于天地之间的根本,𣎴能因为吃了亏就放弃道义。

用户18xxx00 回复 03-26 13:23
一派胡言!道义看要和谁讲。

知己 回复 用户18xxx00 03-26 13:29
以色列𣎴讲道义,现在是什么下场。美国,小日本呢,𣎴讲道义的国家没一个有好下场。

岁月神偷乞力马扎罗

岁月神偷乞力马扎罗

35
2026-03-26 12:05

列强向来都是先动手!看看美俄!美以伊战争,俄乌战争!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骑驴看唱本

骑驴看唱本

32
2026-03-26 13:26

对日本绝对不能让它开第一枪

cc

cc

30
2026-03-26 15:15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27
2026-03-26 12:31

不开第一枪是建立在绝对的实力情况下,

黑心老人

黑心老人

27
2026-03-26 16:48

老祖宗早就说过: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猫猫

猫猫

24
2026-03-26 22:58

敢于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

彭彬

彭彬

24
2026-03-26 18:16

一切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无论先后该出手就出手

卯金刀

卯金刀

22
2026-03-26 11:45

必须顶起

风雨同行

风雨同行

22
2026-03-26 12:38

敌人再侵略的时候,让他们的国家灭国灭中才是王道[滑稽笑]

万人往

万人往

19
2026-03-26 13:45

戴旭本身就属于极端派。老祖宗的思想里也分先发制人和后发制人。举的例子更不恰当,被动的是马尾海战,甲午海战先动手的恰恰是北洋舰队。当时北洋舰队整体已经落后于日本海军,领先纯属无知和自大,这才是失败的根本。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16
2026-03-26 22:03

第一枪 第二抢重要吗?历史是由胜利书写的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16
2026-03-26 12:39

这问题有些复杂。也不能说文章没道理,但一方面,战争规模可能失控,乃至关乎生死,慎重永不过时,另一方面,如果太过刚强,变成美国,以色列,走另一个极端,同样也是灭亡之道。

神经蛙

神经蛙

13
2026-03-26 11:32

戴旭不懂事,中国还没到可以先下手的时候。先下手为强,但前提是要有碾压式实力,有一击致胜的把握。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12
2026-03-26 11:49

任重道远啊,不能自己没有战争,周边没有战争,应当强大到让弱小不被欺负,世界没有战争,联合国应当发挥相应的作用,如果胆敢侵略发动战争取消他的国籍

侯哥 回复 03-26 16:34
联合国是美国的,你连这都看不出来吗?

LZ

LZ

11
2026-03-26 14:26

该出手时就出手,抢占先机,打赢就是道义,对日美这些强盗不用讲道义。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9
2026-03-26 11:20

姓戴的胡说八道,我华夏外战向来战无不胜

五湖散客 回复 03-26 13:23
自信是胜利的前提,自大则是失败的孪生体!读读中国近代史吧!

用户10xxx20 回复 五湖散客 03-27 08:20
我是在说反话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8
2026-03-26 16:05

有了军力,要懂得以势取胜,要懂得利用强大军力莸取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社会利益、民族利益。有了这些军事文化、军事思想,第一枪、第二枪问题迎刃而解!

太阳大宝贝淼

太阳大宝贝淼

8
2026-03-26 11:42

[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7
2026-03-26 10:25

[赞][赞][赞]

中国峰

中国峰

6
2026-03-26 16:12

不可沽名学霸王

凡人冰

凡人冰

4
2026-03-26 23:57

不能拿晚清民国百年历史说事。放眼几千年历史,好战的民族咱们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唯一幸存的文明古国,不会打仗是挺不过来的。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3
2026-03-27 07:16

必须支持戴,是该好好想想,特别是对日这个经常搞偷袭的,必须先开枪震慑此獠

海王子

海王子

3
2026-03-27 09:15

老祖宗兵法里不是早就有“先下手为强”吗?!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3
2026-03-27 09:52

不要意气用事。中国反复表明反对霸权主义,希望与更多的国家做生意…正是多年韬光养晦才得以经济高速发展,成绩瞩目…有钱自会更好的发展高科技和武器装备和交往更多的友好国家…一腔热血奋勇得用对地方

用户74xxx03

用户74xxx03

3
2026-03-27 20:05

把中国法律自卫改改情况就变了

照世缘

照世缘

2
2026-03-27 07:50

最重要的一点是,明明不如对方,还不承认,还说自己遥遥领先,还不让人说,只要说了就是不爱国

胖狗狗

胖狗狗

2
2026-03-27 10:33

我不开第一枪,但是我不会给你开第二枪的机会[狗头]

杨柳岸

杨柳岸

2
2026-03-26 15:06

对对对

无趣

无趣

2
2026-03-26 18:43

小编又在胡说八道。战争受罪的是双方人民。中国不是一直坚持不打第一枪,也不会有这么多年的和平发展。能不战而胜为上策。保证自己的战力,让对方只敢挑衅,不敢动手才是王者。一旦敌人突破底线,能及时消灭才是王者

用户27xxx01

用户27xxx01

2
2026-03-26 19:32

说的太对了!

闲鱼大圣

闲鱼大圣

2
2026-03-26 12:19

这是打开战略主动的一次预演

聿筆

聿筆

2
2026-03-27 15:00

古人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浩瀚寰宇

浩瀚寰宇

2
2026-03-27 07:46

不开第一枪的潜在逻辑是:我的实力足够强大,在之后的还击中能够把你打败;但这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亡,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对于那些有明确敌意的他国,可以允许首先开枪。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6-03-27 17:23

古人云: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dil

dil

2
2026-03-26 23:24

瞎讲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6-03-26 23:24

我不先打你,但时刻防着你打我,所以你最好别轻取妄动。

冬冬

冬冬

1
2026-03-26 20:32

狗会偷偷咬人,提防为主,总不能看到一张嘴,就一棒子打死吧?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1
2026-03-26 20:36

这是鹰派,还有保守派,他们觉得鹰派太保守了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1
2026-03-27 09:41

难得的清醒的将军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6-03-27 12:31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敢打、敢亮剑的主动出击,干的漂亮,让新中国有了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时间,也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用户63xxx34

用户63xxx34

1
2026-03-27 10:40

实力才能决定一切,这个大校在胡扯,日本偷袭珍珠港最后还是要输。计谋只能一时。

学露-和兴花园

学露-和兴花园

1
2026-03-27 20:11

现在不是在找理由吗?联合国的什么投降协议,战胜国可以干他们嘛!现在关键是划得来不

勇哥

勇哥

1
2026-03-27 16:45

中国现在就要坚决执行《波斯坦公告》解除日本武装并驻军 !

红绿灯前的螃蟹

红绿灯前的螃蟹

2026-03-27 12:34

不可“鲜”自我开,大哥!是“衅”自我开,鲜是个什么鬼

议史纪录

议史纪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