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差别​​​

香寒说趣事 2025-09-21 17:19:20

快乐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差别 ​​​

应试教育的创新绝大多数在现有知识体系框架内,这些创新更具有现实意义,可实现程度高,你可以理解为科幻小说,缺点就是不够天马行空。快乐教育下的创新更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绝大多数完全不可能实现,你可以理解为奇幻小说,缺点就是没多少现实意义。

0 阅读:9638

评论列表

河北正宗安徽板面和螺蛳粉哪个好吃

河北正宗安徽板面和螺蛳粉哪个好吃

178
2025-09-23 14:26

丹麦电视台曾经举办过一个创造力比赛,用他们国家挑了一些中学生和哈尔滨的六十九中的一些学生比赛,然后创造力被我们碾压了。所有的创造力都是需要知识体系来支撑的,你永远没法创造出自己没见过的东西

夜月明 回复 09-23 16:42
对,你不能让一个文盲去想象高科技。美国现在就是一堆文盲

汲暗 回复 09-23 17:08
不是杠啊,只是你这最后的话说的有点问题,那些发明家怎么搞出来那么多东西的?

尘埃

尘埃

84
2025-09-21 20:29

因为霉国拍的科幻片,中国都实现了,所以它们现在连科幻片都不敢拍了,只能拍魔幻片[滑稽笑]

沙漠猎手 回复 09-23 23:09
别吹了,你去看看美国六十-八十年代的星际迷航原初-下一代-航海家号-深空九号-进取号,那个年代的硬科幻就很厉害了。现在老美反而迷上LGBT了

我笋呢 回复 沙漠猎手 09-24 07:18
所以美国六十-八十年代厉害和它九十年代提出的快乐教育现在发展成这样说明了什么?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76
2025-09-23 13:35

快乐教育出来的想象力确实丰富,为了杀灭新冠病毒去喝消毒水

沙漠猎手 回复 我朋友 09-23 23:09
别吹了,你去看看美国六十-八十年代的星际迷航原初-下一代-航海家号-深空九号-进取号,那个年代的硬科幻就很厉害了。现在老美反而迷上LGBT了

我朋友 回复 09-23 14:21
原理没问题,可惜适用场景不对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46
2025-09-23 17:10

想象力这东西其实也是有规律可循的。绝大部分创新其实就是现有东西的排列组合,只有极少数的创新属于凭空诞生。所以基础教育越扎实,会搞的排列组合自然就越多。

天狼星用户xxxxxx 回复 沙漠猎手 09-24 00:38
你说的都是现实的排列组合

沙漠猎手 回复 09-23 23:10
别吹了,你去看看美国六十-八十年代的星际迷航原初-下一代-航海家号-深空九号-进取号,那个年代的硬科幻就很厉害了。现在老美反而迷上LGBT了

夜月明

夜月明

37
2025-09-23 16:40

你得有知识,才能去想象。美国人已经没有知识了只剩想象了。

豌豆

豌豆

34
2025-09-23 15:33

这还不是某些公知鼓吹的,然后跳出一大堆反思怪在吆喝。

阿道夫强力去尤

阿道夫强力去尤

27
2025-09-24 08:24

这个和受众群体的教育水平有关系。美国平民看不懂太高深的科幻理论,他们只喜欢打打杀杀

sunbabys 回复 09-24 14:54
我昨天还看了个老美普通百姓对中国阅兵什么感想:这个国家好奇怪哦走那么整齐干嘛,一点都不自由。他们也不关注全球范围击打这几个字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4
2025-09-23 16:31

我是一名教师。我觉得快乐教育和应试教育不是非黑即白,关键是找好平衡点。孩子没知识应试肯定不行,孩子没有快乐也肯定不行。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回复 09-23 16:53
是啊,平衡点就是智商。智商够了,你学啥都快乐,你智商不够学啥都是上刑。钱永刚初中数学只考30分,一点都不耽误他学计算机。钱学森也有底气说,一个人都14岁了,再笨还能学不会微积分?钱伟长一个学历史的,改行学数学,一样是学部委员。这些人肯定不明白,为啥能学习还会不快乐?

重度嗜茶 回复 09-23 17:49
问题你只是一个教师,对郭嘉政策都制定半点发言权都没有。

风吹九月

风吹九月

22
2025-09-24 00:07

虽然老美这几年确实拉了,但是用大刘的科幻打人家的漫改是不是有点欺负小学生的嫌疑,毕竟他们也有星际穿越

这糟糕的爱 回复 09-24 12:05
确实,老美都拉了好几十年了,现在各方面依然是世界第一,还在继续拉,不知道要拉多少年,哈哈

爱吃狗的小鱼干 回复 这糟糕的爱 09-24 12:15
你说各方面有的跪了,别的不说,雷达方面已经落后多少了?

乔思

乔思

10
2025-09-24 14:31

什么鬼的想象力,人是无法凭空想象从未见过的东西。一个新的东西在你眼里可能是从未见过,但人家创造出来都是基于现有的事物无数次叠代出来的。而不是灵光一闪就创造出来了。求知欲也是一样,一个傻子求1+1等于几有个软用?快乐教育的国家多了,在一直创造发明的国家有几个?人家能创造发明不是因为他的教育体系有多厉害,而是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去试错去叠代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8
2025-09-25 18:36

珍珠港事件都成美国打日本了 现在成美日友好的见证 确实太快乐了

神话

神话

7
2025-09-23 21:49

田忌赛马?亏你想得出。 你去找北美科技巨头,看看人家会不会吊打你。用应试教育去碰瓷快乐教育而避开精英教育,你也是够了。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回复 09-24 13:23
真是够了。为什么总有人要我们吊打全球?

和平使者 回复 09-24 15:17
北美科技巨头的成果是靠快乐教育的人来完成的??

爱苟人士

爱苟人士

7
2025-10-17 04:04

美国科幻已经死了,魔幻也得死,反正就是一群家人侠喊着羁绊往前冲就行了。什么阿凡达,不就是印第安土著大战昂撒头皮哥吗?什么变形金刚,还不是街头斗殴帮派火拼?3马赫的奥特曼连洲际导弹都追不上还想拯救世界,浪漫主义不能带脑子看,不然怎么都别扭。[狗头]

queyt

queyt

6
2025-09-28 16:48

大刘的科幻你在学校学过?放屁

西门陨梦

西门陨梦

6
2025-09-23 22:07

只有足够的知识,才能支撑起宏伟的想象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5
2025-09-24 12:59

哪里有什么原子弹?这就是日本政府为了博取同情制造的骗局。 就算有原子弹,你凭什么说死了14万人?你怎么确认的?每个人的名字都有吗? 就算有原子弹,80年前的日本人挨了原子弹跟今天的日本人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要揪着这段历史不放呢?要保护日本的营商环境! 为什么是日本挨了原子弹而不是其他国家?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你要反思!要认清日本的民族劣根性! 战争过去很久了,日本政府应该往前看了,不要搞仇恨教育,不要带着仇恨活下去! 暑假有钱去美国去欧洲玩,没钱才在日本看原子弹爆炸80周年。

za_zhi

za_zhi

5
2025-09-25 07:59

应试教育教田忌赛马[开怀大笑]

_

_

5
2025-09-25 00:47

很多人压根不懂个人和国家整体的区别,以为自己娃聪明 被应试教育或者快乐教育耽搁了。但是现实里面无论中外其实都是“精英教育”,而大学就是精英筛选门槛。区别只在于国内用应试教育保证底层下限,而国外直接用快乐教育放弃底层。

天才熊猫

天才熊猫

5
2025-09-25 20:43

[滑稽笑]谁规定学习就要快乐?学习的本质是认识并接受自身无知的过程,谁特么规定一定要快乐?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5
2025-09-25 20:54

教育能有快乐的?有什么是比学习更让人痛苦的事吗?

残月smile 回复 09-26 08:56
那是你没学会,解题的成就感确实能带来快乐

资深杠精 回复 残月smile 09-26 15:33
那是学会了的快乐,我说的是学习。会了还学个卵。既然是学习肯定就是还没会。没有学习的痛,那来学会后的乐?

寒蝉鸣泣

寒蝉鸣泣

5
2025-09-26 09:00

拿国外的商业片和国内最顶级的科幻小说比看不起谁呢?好歹拿个银行帝国这种比吧。

泰坦之王

泰坦之王

5
2025-11-12 14:34

星球大战是设定的事,因为原力存在一切动能武器都失效,光剑这种把能量具象化的武器很先进了

肉包温酒斩狗狗

肉包温酒斩狗狗

4
2025-09-24 12:32

我觉得快乐教育应该是快速分流。不合格的继续快乐下去,合格的精英天才继续往上冲……区别就是中国给所有人向上冲的机会。

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

4
2025-09-27 18:14

什么年代了,还有人提所谓的快乐教育,快乐教育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前因后果都不知道。

老马哥

老马哥

4
2025-10-31 14:18

钱学深说过类似提倡快乐教育的话。钱老也说过人再笨14岁也该学会微积分了吧。综合起来——快乐教育培养人才,只适用于14岁就能熟练掌握微积分的人。那些做不到的,被钱老开除人籍的那广大**还是老老实实接受填鸭式应试教育吧。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3
2025-09-23 15:10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逆水行舟而已

声伴弦音

声伴弦音

3
2025-09-24 11:46

没有基础知识的想象就是用最先进的科技打最原始的架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3
2025-09-25 01:49

发明和山寨的区别吧?

老猫

老猫

3
2025-09-24 13:32

没有知识,就是狗吃刺猬没处下口,学会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腹有诗书,你才能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而不是一句卧槽走天下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3
2025-09-25 11:55

。。星际穿越更玄学。。。漏洞百出,我实在不知道植物病与移民外星的必然联系,植物病是基因还是环境问题?如果是基因问题,你移居也没用,除非你不种粮食了,不然种子依然有基因问题,要么你找到当地星球的可食用替代植物。。。还有明明nasa没经费了,破破烂烂的航天基地,飞船说飞就飞。。另外主角都知道拼一下,地球的高层上流和资本们都在等死吗?

泣尽风檐夜雨铃

泣尽风檐夜雨铃

3
2025-10-28 09:22

星战毕竟是很多年前的题材了,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谁不想拥有一把会发光还能削铁如泥的大宝剑呢?再说了,卢克天行者还能徒手爆星,有这能力还要啥科技。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别太放肆,没什么用

继续旋转

继续旋转

3
2025-11-26 18:30

连太空电梯是谁提出的都不知道 还要拿来做论据[裂开]

新时代的旧青年

新时代的旧青年

3
2025-09-24 13:56

创新的前提是你了解旧的,你不知道什么是旧,又怎么可能知道什么是新呢

安不

安不

2
2025-09-28 23:40

死神的画笔

死神的画笔

2
2025-09-23 17:54

快乐教育就像拿着高科技武器去打最原始的战争

劳以致德

劳以致德

2
2025-09-23 21:37

快乐教育和应试教育也可以统一。但这是有步骤实行的。

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2
2025-09-24 10:37

查查美利坚的文盲率,有惊喜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回复 09-24 14:33
美利坚的惊喜是功能性文盲,而不是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文盲,而且主要是移民无法完成。

呆呆

呆呆

2
2025-09-28 03:13

教育就没有快乐的时候,只要想学东西都是反人性的,要么别人逼自己,要么自己逼自己

master

master

2
2025-10-04 04:25

嗯。。。太空电梯其实是冷战期间苏联一位科学家提出的理论,距今好几十年了,后续被很多作家当做科幻背景。我记的不错的话,提出这个理论的说那玩意必须建立在赤道上,还有就是当时猜测的加速助力是电磁应该是

微风

微风

2
2025-10-26 08:50

想象力就和智力一样,先天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什么教育也破坏不了,除非是脑子物理性破坏了。

用户80xxx07

用户80xxx07

2
2025-10-27 07:25

因为外国人创造力比中国强就是个谣言

扯淡

扯淡

2
2025-11-06 14:47

中国应试教育可能会扼杀乔丹/贝多芬/梵高的天分,但是绝对不会扼杀爱因斯坦/牛顿的天分。

用户33xxx64

用户33xxx64

2
2025-11-24 02:34

🤣太空电梯就是五十年前外国人提出的,经典左右脑互搏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12-10 18:04

不知道,你看过杨振宁的采访没有?中国基础教育能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根基,而美国社会环境过于放纵,中小学生去美国留学存在诸多风险。他认为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先在中国完成中学和本科教育,之后若有深造需求再去美国读研究生,是更容易成功的路径。

502

502

1
2025-09-24 11:02

修仙体系了解下,这想象力比一个上帝强多了吧

冷冷的笑

冷冷的笑

1
2025-09-23 22:12

一直在模仿,从来没创新

和平使者 回复 09-24 15:19
呵呵,别的不说,这几天发布的福建舰弹射视频,直流电弹射就是我们的创新

安然无恙 回复 11-01 15:20
得了吧,美国人在快乐教育的理念下,波音公司连抽叶子的人也要了。

WWIII

WWIII

1
2025-09-23 18:59

美国人还得抽大麻,芬太尼,才能想象出高高科技长矛

大先生

大先生

1
2025-09-24 00:15

还活在意林时代呢

哈哈

哈哈

1
2025-09-24 15:01

是个人都能发文章

止于终老

止于终老

1
2025-09-26 02:32

这有什么好犟嘴的,我们几十年的成果在这摆着呢还嘴硬啥啊?再说美国的快乐教育也不针对美国的资本家啊,人家针对的是底层民众,才用快乐教育,看两本意林真以为国外是快乐教育?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1
2025-09-26 21:56

你把两者名字互换下,能吊起一批崔化钠

胩忙go

胩忙go

1
2025-10-05 18:31

是这样的 喜欢挑典型

用户71xxx04

用户71xxx04

1
2025-10-16 11:15

郑渊洁那句知识是想象力的天敌,简直可怕

一只猴子

一只猴子

1
2025-10-18 14:06

大多数大牛都是从应试教育出来……

詩超

詩超

1
2025-10-20 04:47

科幻电影受众是没自信了吗?跑去和超级英雄电影比谁更科学。[哭笑不得]

懒羊羊~~~

懒羊羊~~~

1
2025-11-01 15:06

快乐教育本就是西方资本的愚民政策……

天官赐福 百无禁忌

天官赐福 百无禁忌

1
2025-11-03 10:26

屁话,肯定快乐教育的人想象力丰富,毕竟他们可以氪冰激发想象力

呵呵

呵呵

1
2025-11-06 22:58

许多年后,这些人的传承者依然会说:这也行,可是书上没这么说啊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12-02 10:45

快乐教育教育出来的,连基本的知识框架都不具备,怎么具有想象力。想象力是建立在足够的只是储备上的。

日杂夜话

日杂夜话

1
2025-11-02 17:55

有基础理论,再加想象,就可以实现,纯想象有啥用?就那奇形怪状的外星生物你要造一个出来?

香寒说趣事

香寒说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