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理解,欧美是发达了才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还是实行了8小时工作制才发达的?

古木过去 2025-08-04 10:14:36

很多人不理解,欧美是发达了才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还是实行了8小时工作制才发达的?这么说吧,越南上班都很懒散,9点上班10点人齐老板就烧高香了,人齐后商量午饭,中午人去楼空,下午开始正经上班2-3小时,接着下午茶,再接着商量晚饭吃什么,5点半人去楼空。这事情你要是按考勤严格来,你不按考勤来,别人也不惯着你。 这种轻松的工作氛围当然有它的吸引力,个人层面上容易获得满足,可当习惯闲适变成了社会风气后,往往会忽略掉背后要付出的代价。 像南美市场里,别人赚钱的门路都拿在手里,本地人想分杯羹都没机会。产业不自家做不起来,技术和利润自然留不下来。 几十年前在日本、韩国工厂一到晚上还亮着灯,流水线工人没日没夜往前赶。有生存压力,也有赶超别国的紧迫感。 大家都明白只有狠下功夫,多拼一点点,国家才有可能爬到更高的台阶。也正是这种拼劲,才铺出了产业升级的路,日本和韩国才变成今天这样被世界认可的发达经济体。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大多数普通家庭过得也不轻松。一台进口家电,价格高得让人发愁,想买得攒好几个月工资。 除了钱少,机会也少,能上个大学、进个体面的单位就算光宗耀祖。没有多少人生选择,大部分人都只能埋头苦干。 但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勤奋一点的年轻人,通过努力打拼,不但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买以前想也不敢想的电器,大城市里的新一代还能开上车、买套房。 这个转变是凭空来的吗?其实正是那一代人顶住压力,一点点把产业基础拉起来,才有今天大家能过上相对体面和松快日子的机会。 很多人喜欢羡慕别的国家工作轻松、福利好,总想问一句:发达以后才能舒服工作,还是一开始就轻松工作就能发达? 但很多人忽略了一点,宽松的工作环境、朝九晚五的节奏,其实只有在打下坚实基础、把核心产业做起来之后才享受得起。 不拼的时候,选择太安逸,反而会让发展失去后劲,想创造机会都找不到起点。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在大家都慢慢悠悠就突然变得强大的。真正让自己能选“慢”,而不是被迫“慢”,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在默默积累,在困难面前咬牙坚持。 他们再累,也想办法让国家多抢下一步,产业多做一些,后面的人才能用得起好东西、多点人生选择。 说到底,安逸不是别人给的福利,而是自己争取来的权利。只有大家都撸起袖子拼出来基础和机会之后,社会才能有底气让每个人按自己的节奏生活。 否则安逸只是表面的舒适,背后却可能是没得选的无奈。想真正拥有生活的选择权,国家和个人都得拼一把。

我们不缺生产能力,缺的是消费能力,欧美的经济危机以及世界大战也是因为消费能力赶不上生产能力,产能过剩。所以二战后他们想办法抑制产能过快,用双休和八小时工作制对付内卷,工人工作时间变短反而收入变高,消费跟得上产能,经济持续发展。

其实拿勤奋和懒惰来说这事,就是个伪命题,六十年代的人,比现在的我们勤奋几倍,他们过得比我们好吗?一个国家的人过得好不好,跟社会福利制度,资源再分配,以及人均资源占有量有很大关系,反而跟勤奋不勤奋关系不大。同样是清末,大家都穷得叮当响,大家都勤奋,南方大地主只有逢年过节才吃顿肉,北方牧民不说顿顿吃肉,至少吃肉不是啥难事。

0 阅读:54063

评论列表

高压炮

高压炮

252
2025-08-04 17:41

任何权益是争取来的,不是靠别人施舍的!俗话说,王候将相,宁有种乎?

大风轻云 回复 08-06 06:47
想法是好的,但是非常危险。

凌灬宵 回复 08-05 21:17
还不是以前穷了,看看现在的00后,不买房不结婚,时间长不干,劳动强度大不干……绝对在将老板的军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188
2025-08-04 16:20

欧美是工人运动争取来的,5.1劳动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成果

用户10xxx58 回复 08-09 02:12
多读书,少看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知音!!沙雕

欣辰微景 回复 08-13 08:19
在中国就是劳动节!

溪流

溪流

141
2025-08-05 14:04

我只说一句:你负重前行越久,替你享受岁月静好的人就越多。

用户10xxx11 回复 08-06 23:02
难道你指望资本家做慈善?!可以啊,先让资本家赚钱,然后捐出一些。否则资本家赚钱了都去做慈善,亏本了要跳楼的时候你替人家跳吗?!先看清楚自己的身份,上学的时候不努力,工作的时候不磨洋工就觉得吃亏,平时完全以自己为中心,然后分利益的时候就骂别人黑心,凭啥?!你比你的祖辈劳动强度低十倍,收入高二十倍,而你真正的能力大概只提高了一倍两倍,你凭啥获得超额利益?还不是国家以积累为先的战略安排让你受益了?最看不起不努力却整天抱怨的人,有本事提高技术水平,甚至考个专业证书,有技术的工人哪个低于万元月薪?!

不间断 回复 用户10xxx11 08-07 07:52
你得了吧,资本家赚了钱也不会捐给穷人,即使捐给某基金会了,钱最后到了谁手里鬼知道

蹉跎

蹉跎

121
2025-08-04 11:03

吃草的是牛马,吃糠的也是牛马,吃合成饲料的也是牛马。但吃合成饲料的牛马突然有种优越感。。。。。。。

梅歌 回复 08-06 22:05
你这个回复有深度。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回复 08-05 19:30
你口中的合成饲料牛马能再越南当大爷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70
2025-08-05 13:50

只要能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静静吃瓜]。

风暴海燕

风暴海燕

68
2025-08-04 16:34

8小时工作制是国际共运的结果。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是利用战争等手段,手握国际贸易的定价权,推高自身优势产品的价格,达到掠夺的效果。

风暴海燕 回复 08-06 08:46
北欧主要是依靠虚拟产业,搭大国的便车,䲟鱼般的角色。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8-13 11:40
爱立信,沃尔沃

城楚澜

城楚澜

64
2025-08-05 14:59

拉倒吧,打工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就目前这帮资本家的德性,会让你有吃不完的苦

只是讨厌屈服 回复 08-06 00:21
资本家也是被那少数人架在火上浇油的

城楚澜 回复 只是讨厌屈服 08-11 09:06
难道不是活该吗?表面说着经营困难利润降低,可背地里女人养了一个又一个,子女生了一个又一个,每年给二奶们的和润国外的子女的花销是一年比一年多

清风魅影

清风魅影

62
2025-08-04 10:55

我觉得你这个角度不对,你应该这么问,欧美是发达国家人才有狐臭,还是因为欧美人有狐臭才导致他们是发达国家的!

凤凰哥 回复 08-07 15:35
人家祖上抢过全世界的银子?所以后代可以躺着过日子,你祖上抢过吗?

dd 回复 08-10 11:25
因为有狐臭,所以发达[得瑟]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56
2025-08-05 14:40

当你的劳动力不断被压榨没有相应的回报,反而成就了少数人的财富,就不愿意再充当养分

坐看悠悠水向东

坐看悠悠水向东

50
2025-08-05 11:34

,越南上班都很懒散,9点上班10点人齐老板就烧高香了,人齐后商量午饭,中午人去楼空,下午开始正经上班2-3小时,接着下午茶,再接着商量晚饭吃什么,5点半人去楼空。张嘴就来。那些外资企业不知道多少搬去越南了,他们都是去那里做慈善的吗?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08-08 09:54
你这是啥公司?不生产,工资从何而来?红十字会吗?

dd 回复 08-10 11:28
出国务工的,没几个懒惰的,因为受不了苦。。。以前偷渡除去务工的,谁懒?早20年跨省打工的,谁懒?懒汉会跑那么远去人生地不熟的地界闲逛?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4
2025-08-05 19:39

又给牛马灌鸡汤了?待遇的事就只字不提?过分了啊。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42
2025-08-05 19:39

发展要靠制度、科技、资本、人力、环境结合才能发展,并不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发展,没日没夜的生产那么多产品不卷才怪,所以他国收高税也是有原因的

经济技术 回复 08-06 08:54
也就是现在有工业底子才能说这话,在零几年有资格说?除了人工便宜你有啥?

dd 回复 08-10 11:30
说白了就是外国佬太垃圾了,连中国的产品都消化不完[抠鼻]为什么呢?不是说早九晚五更有消费能力吗?不是说高福利、多假期更有消费能力吗?

水木小清

水木小清

31
2025-08-05 22:08

八小时工作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斗争而来的,斗争的对象就是资本。别胡扯什么强大了,日子就好了。无论中外资本都是嗜血的,都要靠法律及制度去约束。

孤独的伴伴

孤独的伴伴

31
2025-08-05 00:38

这就是在还当初愚蠢的清朝的债 要是那个时候的决策是紧跟时代潮流不落伍 我们现在也许就不是这么卷了 为了还债不挨打 第一波人抛头颅洒热血的死了多少人啊 第二波为了发展工业追赶人家遭了多少罪 全凭人力硬生生的补贴工业 第三波为了超越他们彻底断了他们亡我们之心 就要往死里卷他们 卷死他们总比被他们打死强

用户10xxx11 回复 08-05 17:37
别说这种没营养的话。大清朝的治理水平比明朝要好,但清朝落后于欧洲,这是时代的错误,不是单独一个清朝要承担的责任。以前反思的时候,就已经把账算到孔子身上了,把落后的根子说成是儒家思想的固有缺陷。文明发展是有节律的,和封建王朝的生命节律一样,西方也不过兴旺了二百多年,相当于中国的一个朝代罢了。

Gordjc

Gordjc

27
2025-08-05 21:17

狗屁逻辑!说勤奋工作努力拼命是为了过上美好的生活,可一代又一代过去了,美好的生活还在以后,永永远远不可能到来的以后!

用户48xxx36 回复 08-09 10:50
说得好

阳阳

阳阳

24
2025-08-05 19:18

人家5天8小时可不是资本家发善心定的,是劳动人民自己争取来的。

奔跑的蜗牛

奔跑的蜗牛

18
2025-08-05 19:19

吃苦耐劳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如今是越能吃苦的人往往日子过得越苦!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8
2025-08-05 19:46

国家富了不等于老百姓就有钱了。老百姓有钱才等于国家富了

倭马楼别拉黑我啊

倭马楼别拉黑我啊

15
2025-08-06 03:07

不是八小时12小时的问题,是12小时的干也就那样,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想买房结婚还是要靠二老,还不如就干八小时轻松点了。

赢嫩模输跳河

赢嫩模输跳河

12
2025-08-06 08:27

我们可以两班倒,可以一天12小时,别说12小时,16小时也可以。但是你特么把工资提起来阿,一个月3000块,要我玩命开什么玩笑,?不是现在年轻人躺平,你价钱没开到位,凭什么跟你拼命,?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11
2025-08-14 04:12

你这就太片面了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1
2025-08-05 14:27

欧美抢劫起家,当然抢的越勤快越发达

旧梦无痕

旧梦无痕

10
2025-08-05 16:41

我长厂一天十四小时,全月就收工资第二天休一日,星期天晚上不加班,全月比工务员多最少一半时长,工资没他们7成

李拜壹 回复 08-06 00:36
你为何不干公务员啊?是你傻吗还是你爱吃苦?还不是你干不了吗?国家不想国民都轻轻松松的都有大把钱发吗?这不是做不到吗?抱怨这有啥用?至少国家没不让你当公务员吧还不是你考不上嘛!

沉没的南极

沉没的南极

10
2025-08-05 23:48

那么请解释一下胖东来现象吧?

独行侠

独行侠

10
2025-08-06 21:26

小鞭不是傻就是坏,想吃苦自己去吃吧...[敲打]

哒哒哒

哒哒哒

9
2025-08-04 22:00

欧洲几十年前工人和苦力也没什么区别

侯鹿

侯鹿

9
2025-08-05 20:11

看了小编说了半天,我总结一下:你们不努力拼搏,小编怎么怀搂年轻美女,住豪华别墅,吃山珍海味,坐豪华汽车,穿各种奢侈品牌[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Jiang

Jiang

8
2025-08-06 00:26

比比这么多你去拼了吗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7
2025-08-15 13:04

最主要是科学技术提高生产力,这些都需要努力上进,个个都懒惰、吊儿铃铛的,能被欧美日韩剥削就是幸运的了

朱文彪

朱文彪

7
2025-08-04 16:59

欧美强盗靠殖民抢劫

蓝魔

蓝魔

7
2025-08-05 22:40

你带着你儿子女儿去加班啊!

lyonnais

lyonnais

7
2025-08-05 17:07

问题的根源:分配不合理!

royer518

royer518

7
2025-08-06 07:31

为你点赞,虽然知道你是忧国忧民,知道你要表达的意思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可是来UC的有几个不是喷子。。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7
2025-08-06 21:58

我们不是要用无人工厂来消灭工作机会吗?只等你来消费,而不给你提供工作岗位!这是个死结,循环不起来的!全世界都一样。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6
2025-08-06 07:07

如果我说8小时工作制是国外工人反抗和抗争得来的呢?

青松

青松

6
2025-08-05 20:38

现在年青不好糊弄了,着急了!

会飞的阿笨

会飞的阿笨

6
2025-08-06 07:37

好好干,哥明年再给你娶个嫂子。

小韭菜

小韭菜

6
2025-08-11 23:44

只要肯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勤劳只能使老板致富

梦想与和平

梦想与和平

5
2025-08-05 14:51

第一,人少。第二,掠夺,第三吃老本。所以中国一加入进来欧洲越来越不好混。越南什么经济状况自己清楚。都搞上色情业了……经济咋样不用说。不过船小好掉头如此而已。有的国家甚至光靠性开放旅游就能维持。这和人口大国没有可比性。

波力海苔

波力海苔

5
2025-08-05 18:36

地球资源就那么多,养活不了那么多富裕人口,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了,相对于全球每年gdp的缓慢增长,显得杯水车薪,只能在其他发达国家虐夺资源,想要让中国全面进去发达国家,只能进行全球资源再分配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5
2025-08-06 03:45

都不是!欧洲全是靠先发展起来(那也是工人的血与泪),然后不断抡掠,非洲,亚洲,哪个他们没抢过!美国原来也很弱,跟在英法等国抢了中国,回去发展工业,也富了起来,所以他们是靠抢才发达的!

水木东一

水木东一

5
2025-08-05 21:44

过度的勤奋有个屁用。中国七十年代就有了全产业链,只等有市场机会就行了。勤奋到一天工作十小时以上,这完全是可有可无的。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5
2025-08-07 08:08

这他妈吃了多少屎才写出这样的文章来,难道去越南投资的人都是开善堂的吗?还上班想着吃什么大食堂还有选择?

yo-yo

yo-yo

5
2025-08-08 08:55

小编说的没错 不过这样我们永远不会成为发达国家 因为资本没法律约束 永远不会展现善良的一面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5
2025-08-13 22:56

很多人不理解,中国是穷人多导致的996,还是996导致的穷人多?

夕阳武士

夕阳武士

4
2025-08-05 16:16

不说蛋子大的韩国,一年一两万人自杀

无影侠医

无影侠医

4
2025-08-04 15:45

作者观点完全正确!

陈冠希

陈冠希

4
2025-08-05 17:26

干什么都要讲规矩,你不遵守规矩,你该死

宝璋

宝璋

4
2025-08-06 07:17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点踩]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5-08-07 09:51

哪个王八发的文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4
2025-08-10 18:24

你去过越难???越南人这么懒??胡说。。。。

风也悄悄

风也悄悄

4
2025-08-12 16:27

打下基础了,最少有个框架,能往里面填东西

杀神

杀神

3
2025-08-06 06:07

没有铸币税,就别想安逸!

tangzpeng

tangzpeng

3
2025-08-09 09:02

替我享受

Mr huang

Mr huang

3
2025-08-10 20:43

首先你得有吃的才能做其它的

wenming0088

wenming0088

3
2025-08-11 01:47

把剥削说的清新脱俗高大上,赫尔忒。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2
2025-08-05 19:48

苹果公司一年的利润比中国所有的手机厂家利润之和还多,再怎么勤奋也没用。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2
2025-08-06 09:01

欧美的八小时工作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资本家施舍的,是工人流血争取来的。

中年男人

中年男人

2
2025-08-05 16:52

你得有多傻,选择南亚诸国,你以为日本和欧美有多爱你呀让你赚钱,那是因为没办法了,别人都不行想想以前的亚洲四小龙!

JasonL

JasonL

2
2025-08-08 00:56

美国是8小时制,但人家同时打两份工以上的人也多。8小时制只是遮羞布

问渡

问渡

2
2025-08-06 15:09

东南亚基本不加班也没怎样发达!

用户72xxx99

用户72xxx99

2
2025-08-06 22:56

这是为资本家说话??是歌颂996吗

花耀飞

花耀飞

2
2025-08-06 20:39

分配

术士

术士

2
2025-08-07 20:43

美国著名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说的是努力才有回报。

星云 回复 08-09 15:40
不是这样的,基本社会生存需求一定是轻松获得的

术士 回复 星云 08-09 17:08
在中国,只要张的开口,饿不着你。说两句话,轻松不?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2
2025-08-06 08:58

靠的是发展科技和提高平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并不是压榨工人的时间和体力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2
2025-08-08 09:15

内卷严重的中日韩,代价不是一般的大,实际就是透支未来,生育率就体现出来了

中国好哥哥

中国好哥哥

2
2025-08-05 22:25

拼什么?老板又不给你加工资,弄得那么内卷干嘛

龍飛凤舞

龍飛凤舞

2
2025-08-06 09:02

每天上14个小时没有星期天,只有法定节假日才有休息,感觉好累,比牛马还累。

油与伦比 回复 08-08 14:45
不干或干别的不行么???

大道归一

大道归一

2
2025-08-06 07:16

人人太努力,房价涨的快[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6753438

6753438

2
2025-08-06 08:27

东亚是发达了,东亚四国牛马还是牛马般努力生存着

li

li

2
2025-08-06 07:24

996

阿杜

阿杜

2
2025-08-06 15:23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

来过

来过

2
2025-08-06 21:32

如果不卷,那别人连卷的机会都不给你,这就是现实,,,

血色天空

血色天空

2
2025-08-07 17:20

既不是生产能力 也不是消费能力 关键还是在于资源分配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2
2025-08-08 09:48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现在都应该是栽树的人,为后人的幸福付出,就像我们的先辈用生命为我们拼来和平,我们用辛劳为后辈拼来安逸。要说不公,只能怪自己出生早了100年。

根哥

根哥

2
2025-08-08 13:52

看看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人吧

靠近我温暖你

靠近我温暖你

2
2025-08-08 14:34

这个文章出发点有问题,想让穷人继续奉献,好让富人继续好好发展的意思吗?人家说996是说劳动所得分配机制不合理,你却偷换概念成了为国家做贡献?纯粹资本家嘴脸,这是误导国家政策方向。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2
2025-08-13 08:03

懒人经济利于消费,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
2025-08-15 23:29

增值和消耗。懒得说了

听力狼的耳朵

听力狼的耳朵

2
2025-08-07 08:47

[抠鼻][抠鼻]现在又到了历史关口了。产能太厉害,消费太不厉害。想搞内需消费,要让人有钱有闲。去内卷强制八小时强制社保,看看这些手段最后能不能成吧。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1
2025-08-04 16:43

东亚文化的人都非常拼

武寒旭 回复 08-05 07:36
中日韩,没有别的了。新加坡算半个。

阿门

阿门

1
2025-08-06 11:41

欧美都是做高端的东西,利润自然高。他把这些产品中低端的东西不赚钱的东西全部放在中国越南等国家做,这些东西利润低。工资低自然会内卷

拔萝卜

拔萝卜

1
2025-08-07 19:39

小学课本都写的资本家怎么剥削劳动者的,

首席村妇

首席村妇

1
2025-08-08 19:07

各种卷,自己卷死自己!讲真的,我真不喜欢现在这样乱七八糟的氛围,一天到晚忙成狗,闲一点就是刷没营养的烂抖音!

天空-梦中人

天空-梦中人

1
2025-08-07 21:31

这个制度就是这么设计的,要是大家都是有钱人,谁还那么努力做事,要都有钱了也会想办法把你的钱掏出来,房价就是个例子,都有钱了,有闲了想法就多了。

回眸百媚

回眸百媚

1
2025-08-07 13:57

欧美考他们制定的规矩收割全世界,世界大部分财富都被它们收割了

행복을 찾다

행복을 찾다

1
2025-08-06 11:59

把有钱人的钱稀释掉就行了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1
2025-08-06 14:26

安逸绝不是靠苦干打底,而是靠智识和技术。

梅歌

梅歌

1
2025-08-06 22:06

只要你能吃苦,你就有吃不完的苦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8-07 00:41

洗白什么呢,大家都在拼命工作却负债累累,是不勤奋么

峻成

峻成

1
2025-08-07 14:46

工作干不完忙的要死哪有闲工夫去消费

黑洞

黑洞

1
2025-08-06 21:10

来中国试试,迟到1分钟,你这一天就白干了!旷工?好的,这一年的奖金福利与你无缘了,旷工3天?好的,你可以另谋高就了!

666

666

1
2025-08-06 22:43

吹哪个国家不行!你去吹韩国日本?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8-08 19:23

如果勤劳可以致富,那么有钱的就应该都是农民,现实是农民再勤劳努力跟富裕不沾边,只是维持生活。[抠鼻]

D. 歪ヤ

D. 歪ヤ

1
2025-08-08 20:07

人工低不都这样子吗

漠冷霜

漠冷霜

1
2025-08-09 20:25

洗脑文,看看就行了,别当真。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1
2025-08-08 22:55

还是美国厉害,美元霸权,开动机器印就可以世界各地买买买

dd

dd

1
2025-08-10 11:18

偏偏低端制造业没有什么提升空间,还有低端第三产业

风也悄悄

风也悄悄

1
2025-08-12 16:30

能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1
2025-08-12 18:59

现在勤奋不一定能致富了,这才是可怕的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1
2025-08-13 17:16

8小时工作制,是从苏联开始实行,1917年苏维埃政权颁布。1938年美国开始执行。

树熊

树熊

1
2025-08-15 21:44

闲人太多!

古木过去

古木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