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面积与湖北面积对比,湖南的面积有21万多平方公里,湖北的面积是18万多平方公里,按道理来说,多年前就只有一个湖北省,湖南是从湖北划出去的,湖南应该是叫湖北老大哥才对,可土地面积却比湖北大,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再看一看两省的人口对比,湖南有六千多万人口,而湖北只有五千多万,湖南人口也比湖北多,可经济却比湖北差,这也让人感到难以想象。 大家认为,为什么这两地的差距这么大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湖北区位优势好,交通水路水利都比湖南好,近二百年来,国家对湖北的投入远比湖南多,晚清工业重镇,建国以来丹江口葛州坝三峡投入多了去了。湖北高山多平原更多,除了洞庭湖湖南小丘陵到处都是,所以农业湖北也比湖南强。但近代湖南人爱往外跑,在外面挣到钱,生活方面跟湖北差不太多。
湖北文明史比湖南长,楚国后期主要是在湖北、安徽。湖南的湘北开发较早,占主体的湘中、湘南要到北宋平梅溪蛮才开始开发,与少数民族的战火一直延续到清中期,而湖北老早就归入汉文明了,和平发展的久,商品经济发达。
湖广差不多就是古荆州的延续,汉代荆襄七郡,荆南四郡大致在今天的湖南,荆北三郡中的南郡和江夏郡相当于今天的湖北,人口最多的南阳郡在今天的河南。如此,湖北人口不如湖南,面积不如湖南,也就可以理解了吧
我爱华为小米比亚迪
湖北湖南自古一家,差距不大,共同进步,不需要如此比较。
用户14xxx14
湖南是从湖广行省分出去的,不是湖北!我湖北人都不敢这么说!
用户17xxx85 回复 03-20 12:44
在理,康熙年间湖广分湖南湖北的
用户16xxx22 回复 03-22 21:24
没错!是湖广一分为二,不是湖北分出去的!
xyz
湖南湖北自古是一家,一些别有用心的坏蛋(不是人)在挑拨拉仇恨
时眼 回复 03-30 12:44
是的,本来就是一家人,当然江西老表也是,湖北比湖南地理位置好太多了,九省通衢就知道了,湖南是1723年两湖分闱之后才开始人才井喷,之前湖南人考科举需要经过洞庭湖去武昌赶考,十存二三吧,两湖分闱后湖南近代才开始人才喷发,湖北在各方面优于湖南了,湘鄂赣三家渊源极深没必要彼此内讧
臻依 回复 03-22 19:22
小编闲着没事干,绕来绕去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
源進
鄂强在武汉,有武汉钢铁这个巨无霸,鄂第二个经济体是二汽。两大水利工程,全球数一数二。这个就是他们的基础
王中石 回复 03-21 01:04
老黄历了,武钢早就没了。现在是宝武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9821782 回复 03-20 22:51
湖北有2个比较厉害的985和好几个211
wu
都是在广东打工的料,有什么好比的
tb7231782 回复 03-21 01:13
广东富起来也就是近现代的事,湖北富了几千年,一个大墓挖出来的青铜器比整个广东省的都多。
大熊 回复 03-19 20:43
现在谁还稀罕来广东打工哦,广东的学生还很多跑别的省份读大学
梦神
你家分家是首先分开大哥还是小弟,肯定是把大哥分开吧,湖南才是大哥湖北是小弟,湖南湖北古代叫湖广省也不叫湖北省,
用户12xxx25 回复 03-20 07:31
我可以肯定你就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完全不懂历史
用户10xxx58 回复 03-20 17:29
对对对,不叫湖北省,那叫湖南省是吧
随心锁欲
湖北从湖南划出去的吧?惟楚有才,楚一直指湖南,湖北只是楚国的一部分
y62217458 回复 03-19 15:44
多读点中国历史也不至于这样胡说八道
随心锁欲 回复 y62217458 03-19 17:01
惟楚有才莫非说的是湖北?[哭笑不得]
风的季节
旧时为楚地,后称湖广,不分彼此,所以才有湖广熟天下足,惟楚有才之言。清朝发现,湖广太重要了,既是粮食大省,又是人口大省,人才辈出,地理位置更是重要,正处于中国的中间,扼守长江中段,北抵中原,南通两广,也是川蜀出来的门户,所以强行把湖广省分成湖南湖北,达到削弱总体实力的目的。
用户92xxx07 回复 03-21 10:50
还有一个原因,湖广省,就是一圈的山,中间大平原,割据势力的不二选择。从中间切开以后,只要不是同时起事,分分钟就搞定了。
黄金脆皮鸡 回复 03-22 01:27
唐朝湖北属于山南东道,湖南属于江南西道。所以每个时期是不一样。没有必要只说湖广,毕竟清朝不是汉族统治。
用户16xxx88
湖南的老百姓肯定比湖北的老百姓日子过得滋润
榴莲 回复 03-20 01:04
湖北的省会是武汉,湖南的省会是深圳
不过是个陌生人 回复 03-20 03:05
其余的不说,你这话我是不信了
游戏红尘
湖北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比湖南好,湖北的平原面积比湖南大很多,可开发利用的耕地也要好,然后经过湖南的铁路线湖北也有,但是湖北有的长江水运湖南没有,长江水运的港口都是在湖北
用户16xxx50 回复 03-21 06:41
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武汉。
归属 回复 03-22 05:51
城陵矶了,逗比
海的方向
大郎厉害[点赞][点赞]
旗舰188 回复 03-19 17:57
酸不溜溜的[滑稽笑]
阳怼天 回复 03-19 17:30
大朗秒杀南京,杭州,成都,广州[得瑟]
梦回湘西
国家重点规划武汉,懂吗
用户17xxx18 回复 04-25 14:17
湖广总督驻地武昌,辖湖北巡抚和湖南巡抚
闻道 回复 用户17xxx18 04-29 09:01
总督管不了巡抚
无陂不成街
自清代湖广的中心就在武昌府
用户92xxx07 回复 03-21 10:38
相对于湖南,湖北优势主要在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上。 超大件运输方便,直接装船运到,不用分割,不需要专用车辆,也不需要警车开道,不用拆收费站。 超大件和大型设备又可以带动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又可以带动商业
魔界扛把子小弟满天下
你们争议这个干嘛,湖就是洞庭湖的由来,战国时期叫楚国,楚汉时期叫荆楚,唐朝时期叫江南道(同时也叫潇湘意思是山石林立水木丛生),清朝时期叫湖广行省,民国时期分家南北,楚就是湖南湖北,其实就是一个省,至于谁是正楚只能说湖南占比大一些,至于你们说的什么什么东西在湖北,只不过恰巧分给了湖北,在没分家之前都是依洞庭湖生活,当时湖北以北楚国还没完全占领,荆楚必挣之地,其实挣的就是荆州以南包括荆州(其实就是长沙跟洞庭湖那一片),这没什么好挣的这只不过是验证了楚汉之争的划江而治把国都还有荆州划给了湖北而已,如果湖北拿这个事来说法一点也站不住脚。所以都洗洗睡吧,赢了也不会富,输了也不会穷。
涓涓小溪 回复 03-21 12:08
胡言乱语
宝宝 回复 涓涓小溪 03-22 18:06
人家说的是事实
ldpyue
云梦泽
美丽人生
废话湖北在民国就是工业重镇了
厌恶说假话
改革前差是因为国家在湖北投资大多了。改革后差是因为湖南人外迁太多了。在外省的湖南人创造的GDP加起来可能比现在湖南省的要多。
用户10xxx07
主要是清朝防止湖北独大,本来准备划给湖北的常德,划给了湖南
无哩头 回复 03-19 22:37
岳阳吧
用户10xxx07 回复 无哩头 03-19 22:51
本来就是常德准备划湖北的,不是岳阳
海洋
湖北湖南古时候就是一家,现在也该亲如一家。武汉到长沙高铁就一个多小时!
佳人佳话
湖南湖北自古以来都是一家人,我是湖南的,不要听信他人挑拨离间
用户92xxx07 回复 03-21 10:43
就是一个湖广省,因为地形原因容易产生割据,一圈山,湖北开口朝湖南,湖南开口朝湖北,分割了方便管理
用户57xxx95 回复 03-20 21:50
以前湖北湖南是一个郡!近代才分成两个省
你大爷突然
这文章纯属拉仇恨,都是从湖广分出去的,什么从湖北分出去的。惟楚有材的牌匾湖南湖北都挂过,这又有什么好挣的
9527
放屁!
败家の乞丐→我
因为湖北比湖南更能卷[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2xxx77
湖北国家投资多,比湖南多好几倍,另外湖南西部全是山还有少数民族,发展条件相对要差一些。
无哩头 回复 03-19 22:38
全是山的湘西还有高铁,隆回,怀化,凤凰,芙蓉,张家界,[笑着哭]
用户12xxx77 回复 无哩头 03-20 01:41
何止有高铁,还能上网,你说气人不气人?
微風中的雨
聊的历史,不是小说
美加墨之夏
你先关心一下你口袋里的钱有没有比你邻居多。
哥哥臣
不要再挑湖南湖北了,再挑下去二千年前都是中原管了,人家河南和陕西山东河北才是中原,其它省市都可以说是他们那划出去的了,都是蛮夷
心随琴动
开这个贴的人就没安好心,等着湖南湖北人来评论区吵架的
潛龍在淵
九之其二被你生吞?
完美的起点
大郎夜话
楚天烟雨
七八十年代湖北比湖南要好些,现在两省都差不多,都是内陆省普通老百姓过日子能有多大点差别?
笑笑
湖北是从湖南划出去的吧
用户45xxx95
金莲:大郎,该喝药了!-摘自《水浒传》
长青树
荆楚福地,惟楚有才。
用户10xxx81
明明是湖广省,后来分开了才有弗兰福伯!
萌娃
难兄难弟有什么好比的
AK47-S
湖南GDP应该加上深圳才合理
子曰当下
大朗牛逼
见贤思齐
人口少是财富
见贤思齐 回复 03-19 15:44
和我何干?湖北人少就行了。出去玩也不会人山人海
y62217458 回复 03-19 15:43
人口太多内卷更严重,资源分配更紧张。就业形式更严峻,不过湖南的省会深圳蛮牛逼,可以提供大把的就业机会。
用户12xxx69
江西老表说,两亲兄弟不要吵架!
用户57xxx95 回复 03-20 21:56
一百年前都是一个省!吵个毛线!
休鞋馆
不说别的,就说长江,长江穿过整个湖北境内,就这一点,古代湖南在经济上就输了一大截,然后现在国家对华中地区的政策投资,主要还是集中在湖北武汉!
紫气东来
我也没看到湖北老百姓比湖南老百姓生活的好!兄弟省份,彼此彼此!😀
人生如水
国家重点扶持湖北,对湖南却是自生自灭,湖南只能野蛮生长,所以……
龙腾祥运 回复 03-20 17:05
说到重点了,湖北靠国家这个爹妈,什么国企央企,国家什么中心都放在湖北,湖南靠自己,基本没有大的国企央企,所以真正民富还是湖南
YWQ
两广呢
用户10xxx94
我们湖南穷的要死,这下你们开心了吧
阿叻
因为湖北有个雷军经济能手呀[吐舌头咯]
北海巨妖
湖南湖北这大哥争的是没完没了,。。到底谁才是两湖正牌大哥???
用户10xxx87 回复 03-19 18:30
古代是湖北大哥,近代是湖南大哥,现代是差不多,都是二哥
我爱华为小米比亚迪 回复 03-19 20:16
有啥好争的,谁是大哥没有意义,兄弟省份携手共赢发展才是正事。
abab
湖北大块地方一马平川,水运发达,离中原地区近,国家投入高。湖南除湘北等少数地方平坦,大部分地区多山,民风彪悍不好治理。湖南能有现在的水平我都感觉很好吧!很累,很卷,有家,有朋友。房价相对也不算高!看惯了青山流水,不喜欢湖北的一马平川
涓涓小溪 回复 03-22 20:57
湖北境内一马平川的是江汉平原,它可是湖北的宝地粮仓,还盛产莲藕鱼小龙虾等。这宝地养育着湖北人民。
用户68xxx22
湖南湖北长沙武汉不知道一天到晚比什么,怼什么,有意思吗?大家都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了
589999
你是吃饱了没事干吗?
家里人
湖北不比湖南好吧,湖南完全靠自己
张蔡张蔡
在这里拉矛盾,湖南湖北本是一家,差不多到了民国才分家,说不定若干年以后又会合为一家,有什么好比的!
用户15xxx46
可以去湖北省博物馆看一下楚国八百年国柞的纪录片,里面讲的很祥细
BASE
古代这里叫荆州,后来叫湖广省,湖南,湖北是同时成立的,何来的湖南从湖北划出来?
公子小白 回复 03-21 01:14
真叫真的话,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及四川一部分都属于湖广行省,到了清代,湖广专指湖南湖北。
BASE 回复 公子小白 03-25 01:05
四川的主体以前叫巴和蜀,后来叫西周,唐朝叫剑南道。山南道,后来叫川峡四路,从不四川的主体以前叫巴和蜀,后来叫西周,唐朝叫剑南道。山南道,后来叫川峡四路,从不湖广省的一部分! 广东广西的主体,从唐代就叫广南西道,广南东道,也不是湖广的一部分
用户18xxx08
湖南经济基本不可能超越湖北。除非长江改道从湖南过😁
闲看风云 回复 03-20 02:12
谁说长江没从湖南过?你去岳阳看看[抠鼻]
nianwangqiumeijuan 回复 03-20 20:38
坐车一路过去,可以明显看出来,其实湖北的房子比不上湖南,尤其是农村
地平线@_@
湖南的地市经济发展更加平衡,长株潭岳常郴益都发展得不错,反观湖北,除了大武汉,也只有襄阳和宜昌好点,武汉吸周边城市的营养太狠了[抠鼻]
地平线@_@ 回复 风的潇洒 04-22 12:47
好的,你衡阳最牛,衡阳是你家的,你也是最牛的![点赞][点赞][点赞]
风的潇洒 回复 04-22 07:43
把我们衡阳重工业城市都忘了,看来你对湖南不了解,你的观点不正确,Pass点。[滑稽笑][滑稽笑]
那时花开
历史都搞不清楚,还瞎叽叽!湖南是从湖北分出来的吗!元明清时期的湖广行省,一直都包括湖南湖北,是湖广行省分成湖南湖北!不是从湖北分出来的!
无哩头
云泽梦吧
大飞
以前是湖广省,非湖北省,湖北确实地理位置更好,而且现在国家给的资源也更多!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清朝一个湖广总督,这说明,在清朝,不光是湖南,就连广东,也属于湖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25
天天吹[滑稽笑]
用户10xxx02
房价低,湖南人民更幸福
用户34xxx87
湖南多山
老马
工业基础强,武钢二汽
用户50xxx36
不是吧,多年前应该是湖广省吧?后来分了以后才有的湖南湖北省吧?怎么能说是湖南从湖北分出去的呢?两个省经济是近代才拉开差距的,清政府什么制造局都往武汉怼,经济不发达才怪。
我愛中國
三国时湖南属魏国。战国七雄湖南是楚国,你说哪个才是大哥。今后湖南肯定比湖北好。
壮志在我胸
湖南人聪明,会做湘菜,鞭炮,冰郎,我湖北没特色
Azrael.MT
不知道争这个意义在哪,华夏文明经过几千年发展,本来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要清楚同属汉族文明就行,只是国家给每个省的分工和定位不同罢了!
卍凌晨的风卍
湖南省加上省会深圳,就远超湖北了。
用户10xxx99
湖北地理位置优越,湖南人材比湖北强
用户15xxx80
小时候记得来我们湖南要饭的,一问就是湖北人,湖北人还敢生吃萝卜
用户57xxx95 回复 03-20 21:53
生吃白萝卜胡萝卜有啥不可以!老一辈人削皮就吃!白萝卜现在还大把人当水果吃!
涓涓小溪 回复 03-21 12:31
一年级时上农村小学,班里有几个同学口音与我们不同,老师说是湖南人,后来才知道这些同学家整体是从湖南穷山沟里迁到我们江汉平原来的,他们喝完茶还把茶叶都吃了。
用户15xxx46
可以去湖北省博物馆看一下楚国800年的祥细厉史记录片
用户10xxx66
湖北的地比湖南值钱……
用户10xxx45
湖南经济差?
我是杠精我骄傲
黄鹤楼上写的啥?南纬高拱,楚天极目,大家知道什么意思不?这可是古人题的,说明在古代,湖北就是楚文化的发源地地和中心
用户10xxx23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说的是湖南,湖南的人才的确比湖北多,尤其民国期间。
特洛伊
不管湖南湖北,都是中国的,争个鸟
龙腾祥运
湖北地理位置比湖南强太多,经济底子也好很多,国家政策红利更加都是给了湖北,国企央企无数,这些方面湖南又有什么,湖北聚众多优势于一身也只发展成这样子,怎么不和同样是中部的河南比,人家GDP比你多了多少,还好意思和湖南比,要比怎么不和湖南比人均可支配收入
老廖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辖湖南、湖北、河南南部等地。既使后来的湖广省,省会也在武昌,湖北一直比湖南大一辈。
Corn Salad
长沙在明代才被武昌取代成为两湖的核心城市。宋代以前,长沙一直是两湖地区发展最好的城市。
用户10xxx71
因为国家对湖北投资多
用户15xxx65
都他妈一家人,干嘛说两家话,历史上江西老表填湖广,湖广又填了四川,都是打断了骨头连着筋。东三省也是山东人闯关东填的。骂去骂来,保不准往上数数都还是亲戚
小 情 绪
我们湖南确实穷,你们以后遇到湖南人就请他们喝喝水、吃吃饭,多夸一夸让湖南人自信点
青少 回复 04-21 07:13
是的,我们湖南穷的都找不到老婆,以后你们湖北老表碰到我们湖南老表就请我们吃吃饭喝喝酒顺带介绍个女朋友给我们[开怀大笑]
tb7231782
去过湖南很多地方,当地人基本上都认为湖北富湖南穷,除了长沙
yang
楚的都城春秋战国时期在襄阳,后宜昌
yang
湖北平原多
上书缀文
虽然我是湖北的,但我不认为湖南经济比湖南差,长沙我去过,益阳也去过,没觉得哪里不好,长沙房价也不低,共享单车必须带头盔才能出发,我武汉就是个摆设,从细节看出基础设施真不错👍
悟性
湖南再加半个深圳才行
用户10xxx99 回复 03-22 01:25
旁人说湖南的省会在深圳可不是什么很光荣的事哦,这是笑话湖南工业差都要出去外地辛苦讨生活,哪能比得上别人家工业强能坐地生财?所以谁富谁穷一目了然!
用户39xxx92
国家投湖北的钱,比投湖南的钱,多了几十倍。
家花野花都要
古代湖北就已经是帝国有效管辖的边界地区去,再往南就是苗区
佛渡有缘人
谁告诉你多年前就只有一个湖北省湖南是从湖北划出去的,不懂就是不懂,楞在不懂装懂!给你上上课湖南湖北在元明时期叫湖广省其范围包括今湖南湖北广西贵州海南等地区明朝时范围有所缩小包括湖南湖北和河南小部分
麓山枫林
说实话,对比武汉和长沙两地的生活和物价尤其是房价,感觉长沙人的日子比武汉人的过得好。
雨林清风
懂的什么?国家对湖北投入大,湖南投入小,湖南当然比湖北发展的慢。湖北跟广东去比,湖北发展呢?深圳四十年前还是个小渔村,现在深圳市GDP比湖北多多少?
刘学
国家补贴,湖北人了解一下
高山流水
湖北是楚国本部,湖南是楚国边陲,江东是楚国高新区。
用户10xxx47
每天都有人挑是惹非,吃饱了撑的慌,咋不回家扯爹蛋玩
用户14xxx77
湖北就靠那几个国企,民营经济比湖南差不少。
華仔-陳
我湖北的,到现在都感觉对湖南有一种天生的特别亲切感!湖广本是一家人
无陂不成街
天门大开,惟楚有才,湖南有天门洞,湖北有天门市
尹海泉
写这种挑唆文字的人本身就思想有问题
我思 故我在
湖北地理位置比湖南好,其中武汉就占了湖北经济一大半的量,相对来说,湖南的经济发展比较湖北要平衡。
attur 回复 04-17 15:25
怎么个平衡?
老愤青
谁说的多年前只有一个湖北省?
八贤王李斯
湖南比湖北最大的优势在于女人更漂亮,男人更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