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有人想给黄河做个“大手术”,直接拉直。 从兰州到河南,一刀切,不再绕那个巨大

提剑赴雪中 2026-05-10 07:13:25

网上有人想给黄河做个“大手术”,直接拉直。 从兰州到河南,一刀切,不再绕那个巨大的“几”字弯。他们图纸一摊,一条崭新的北方“黄金水道”就诞生了,货轮跑得飞起。 但这事儿,得先问问夹着黄河的那几座大山。 黄河冲出峡谷,憋着一股劲儿往北扎,迎面撞上的,是铜墙铁壁一样的阴山山脉。 它被硬生生弹开,只能改道向东。结果没走多远,又被吕梁山脉一巴掌给拍向了南边。最后,是秦岭往外一推,才把它送进了大海。 就这么一撞、一挡、一拐、一绕,才在北方大地上,硬生生挤出了一块肥地:河套平原。 那句老话怎么讲的?黄河百害,唯富一套。 图纸上那根直线要是真画下去了,黄金水道有没有不好说,但河套那片地,是肯定要被直接“饿死”的。 地图上的一根线,是挺简单。可它底下压着的,是无数人世世代代的饭碗。

0 阅读:36728

评论列表

子名轩

子名轩

99
2026-05-11 13:57

也不想想,黄河为啥这样走

用户10xxx03 回复 05-12 11:57
要是想那么多,还是专家吗

春眠不觉晓 回复 用户10xxx03 05-13 07:51
网上有人异想天开,确实是砖家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73
2026-05-12 20:27

估计游戏玩多了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51
2026-05-12 12:22

如果贝加尔湖连上黄河

遛遛 回复 05-12 22:13
都用不上贝加尔,黑龙江松花江水量一直有预案修松嫩运河连京杭运河,差冰冻期。

用户10xxx21 回复 05-13 09:53
没啥用,贝加尔湖的径流量非常小,它的容积几乎都是死库容

淖淡

淖淡

42
2026-05-13 07:13

把人类肠子也拉直,哈哈哈,笑死我了

ann 回复 05-16 02:08
那不就营养不良饿死了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41
2026-05-13 00:07

这么玩,宁夏这个塞外江南就没了

阿超

阿超

40
2026-05-13 04:56

这是喝了多少才能有这样的想法?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37
2026-05-12 20:31

把渭河挖深挖宽不就可以了嘛!

用户54xxx87 回复 05-12 20:53
渭河本来就是远古时代黄河河道,黄河原来就是这么走的。现在渭河河道足够宽。

云影心波 回复 用户54xxx87 05-13 10:23
还真是这样,渭河河道非常宽,每次跑河堤路都能感受到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37
2026-05-13 08:05

这么有才,给太阳装开关去吧。

铁掌水上漂

铁掌水上漂

37
2026-05-13 12:30

弯弯曲曲才能滋养更广阔的地方。

安源 回复 05-13 23:40
说得好,这句话顶一百个死砖家。

犄角旮旯

犄角旮旯

29
2026-05-13 18:02

两千米的落差平摊在这几千公里的河道上使河流比较平缓。这样一画,两千米的落差直接放到几百公里处,河流更加湍急,水灾可能更加严重。

古城刀客

古城刀客

26
2026-05-13 17:54

北方缺水,黄河多绕几个弯就多养育一些人,别一天天地瞎胡想。

天笑

天笑

21
2026-05-13 17:45

黄河:孩子们,我也是身不由己啊!你们看着办吧!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18
2026-05-12 23:29

说真的,过千年之后,这样直走是可能的,大自然会这样干。

金龙旭阳

金龙旭阳

17
2026-05-12 23:51

黄河在陕西和山西边界奔向大海的拐湾区同秦岭不挨边吧,还隔着一个关中平原呢。

潜龙勿用 回复 05-15 16:11
挨边呢,黄河与秦岭连成一道天险为秦国崛起的天险,没人能打过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6
2026-05-12 19:54

尊重自然

大圣齐天 回复 05-13 11:57
尊重自然就不修这么多设施了。是控制自然。改造自然。利用自然。尊重?去啃树叶穿树皮吧。那个尊重

二勇

二勇

16
2026-05-13 12:14

黄河改道从山东江苏交界处入海就挺不错的,这可从保护住中国的唯一内海。

䖝二

䖝二

15
2026-05-12 21:59

秦岭?小编你是认真的吗?[得瑟]

霜晨月

霜晨月

13
2026-05-13 12:15

把雅鲁藏布江引入大陆东部入海,渴死印度人,从此世界上再无恒河。

山石 回复 05-13 15:28
迟早要与印度争水源滴。如不控制,印度将弄出25一6亿人来,水就是命。

飄渺遊魂 回复 05-13 15:56
好好看恒河水系图,雅鲁藏布江下游在印度境内被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而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印度境内只流经印东北的阿萨姆邦北部(整个阿萨姆邦才3000万左右人口,相比14亿多人口的印度来说只占极小一部分)就流入孟加拉国、在孟加拉国入海了。另外,阿萨姆邦所在的印东北地区降水丰富(世界雨级乞拉朋齐就在印东北),根本就不缺水,你把雅鲁藏布江全部截断对于印度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2
2026-05-12 20:43

长江黄河都在中国境内,若不然也是打的头破血流

壬山静

壬山静

12
2026-05-13 10:23

当年河南人逃荒,收留最多的是陕西,现在陕西很多就是那会的,怎么?现在过的好了,准备让黄河淹陕西了?

往事随风 回复 05-13 11:27
那是砖家的事,不管河南啥事[doge]

尼古拉斯张富贵 回复 05-15 17:50
这篇文章有提河南一个字吗?那你说说1929陕西逃往河南的事吧,谁收留的

精灵天使

精灵天使

12
2026-05-15 06:43

专家咋不考虑下,从河套平原出修干渠,一直到北京,距离也蛮近的。为啥要从长江支流南水北调呢

山岚

山岚

11
2026-05-11 01:12

说真的,做梦前真得好好看看地形图[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虾

小虾

11
2026-05-13 05:55

也不想想,难道黄河自己不知道直线更短啊?

乡下人

乡下人

11
2026-05-13 13:00

黄河不拐那几道弯,从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一路向东俯冲而下,你能想像一下那些水没有缓冲,是怎样的一种“势”啊。这个是什么专家啊。吃饱了撑的,满嘴的胡说。

用户96xxx48 回复 05-13 14:10
超过雅江发电站啊

笑傲商道

笑傲商道

10
2026-05-13 09:00

这是喝多少假酒才能说出这样的浑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有道理,你拉直,内蒙,陕北,宁夏,直接干死!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9
2026-05-13 13:12

好,谁建议的给谁发把铁锹,你就挖吧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8
2026-05-13 22:45

拉直的意义是什么,让水快点流进大海吗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6
2026-05-13 14:23

卖国贼

塞度林木

塞度林木

6
2026-05-13 07:39

如果古代黄河拉直没了河套,北方威胁会大大减轻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6
2026-05-13 05:47

闲得慌

sun

sun

6
2026-05-13 13:21

这么做之后100元减价不???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6
2026-05-13 11:26

鬼子派来的!

bubu

bubu

6
2026-05-13 06:45

大聪明灵机一动永远有惊喜。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5
2026-05-13 09:51

关键是这样一搞,沙漠直逼渭河流域。

霁雪雲霄

霁雪雲霄

5
2026-05-13 11:43

疯了,这样其它流域用水怎么办?挖地下水,这样不出三十年整个黄土高原都得坍塌

屁股-决定思维

屁股-决定思维

5
2026-05-13 06:56

渭河盆地,你是真牛[微笑][微笑][微笑]

漫游者

漫游者

5
2026-05-13 12:32

母亲河呢,懂不懂曲线美啊

老铁

老铁

5
2026-05-16 06:27

想想直肠子的鸡鸭,还不喷专家一脸!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5
2026-05-22 02:25

还不如挖开喜马拉雅山脉50公里、让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吹进西藏青海新疆、造大大的高原江南、[滑稽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6-05-13 14:45

思想还再活跃点:在华山、中条山那建个一、两千米高的拦河大坝,把整个黄土高原全淹了做超级水库,不仅养鱼、发电量够全世界用。再发展旅游业:坐船游览华山港,黄土高坡就变内海了。

老虎

老虎

4
2026-05-13 11:28

你把那个画图的人把他全身血管整成一条不流得更好吗。

山民

山民

4
2026-05-13 06:20

关键是流量,流量不够,靠沙子吗?

fjc

fjc

4
2026-05-13 08:09

这和挖喜马拉雅山去填台湾海峡的人有一拼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6-05-13 07:05

有这种想法的,纯属吃饱了撑的

心浪

心浪

4
2026-05-13 10:04

直接打通地心,对边是北美的五大湖,那水足够啦

风声水起

风声水起

4
2026-05-13 09:28

黄河绕着走,是为了养育更多的人!

飞太狼

飞太狼

4
2026-05-15 15:45

在地球南北东西打两个洞连通不更好,这样更省

一一

一一

4
2026-05-15 15:21

主要是黄河没水,西安现在都走不了船,更别说上游。以其走黄河,西安还不如走汉水入长江。你所说的这些其实算个鸡毛[滑稽笑]专职航运水道,修建静态水平水道。根本耗不了多少水[滑稽笑]上游梯度大的,完全可以搞几个水梯。专职航运,水需求量并不大~

河南_王东

河南_王东

4
2026-05-15 12:23

用脑子想想,为什么把黄河叫做母亲河?

她、绝美的笑靥

她、绝美的笑靥

4
2026-05-15 16:47

那你给黄河拐个弯,让黄河绕中国一圈,别往海里流了[开怀大笑]

玉树林风

玉树林风

4
2026-05-16 13:15

胡说八道!

cyp

cyp

3
2026-05-13 22:00

改完内蒙山西北京河北将无水可吃!

XL

XL

3
2026-05-13 16:38

内蒙、陕西人不揍死你!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3
2026-05-13 12:17

人没水聪明

灯,等灯等灯

灯,等灯等灯

3
2026-05-14 11:45

给长城贴瓷砖,给珠穆朗玛峰装电梯,给喜马拉雅山开隧道,现在多一个给黄河截弯取直,都是人才啊!

天上来客

天上来客

3
2026-05-13 07:33

挖直了,黄河长度短了3分之1还多,世界最长河流20强都进个了

倪海夏的小学生

倪海夏的小学生

3
2026-05-13 17:49

河套人民的饭碗让你给没收了?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3
2026-05-14 08:34

这种是上天给人类的龙🐉脉,是不可以动的。

撸猫大师

撸猫大师

3
2026-05-16 06:09

想想黄河为啥叫母亲河。

从前

从前

3
2026-05-15 06:05

这叫河套地区,这里面孕育了中华文明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3
2026-05-16 15:33

广西在贝加尔湖种甘蔗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3
2026-05-16 00:52

水气带着生气才能有人气。

堂哥

堂哥

3
2026-05-13 13:04

天有道地有道,人有道河有道,非要改道,不怕伤风感冒?

江一

江一

2
2026-05-13 18:06

闲的

飘P扬

飘P扬

2
2026-05-13 20:51

都怪袁爷爷让你吃得太饱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6-05-13 11:07

缓冲一下

Franks360

Franks360

2
2026-05-12 22:50

对自然要敬畏。

金苹果

金苹果

2
2026-05-13 15:25

别替黄河想了,她成千上万年,按照岁月流淌!!!

三人成众v

三人成众v

2
2026-05-13 20:56

闲的嘚儿疼!

安源

安源

2
2026-05-13 23:37

现在内陆高铁、高速公路和飞机交通便利,人们要的是时间和效率,谁还希罕水路?你去看看,京杭运河早就凉凉了。砖家不要胡言乱语了

shepherd

shepherd

2
2026-05-12 23:41

那就不是“河”了,“可”字可不就是照着那个形状造的嘛

8529578

8529578

2
2026-05-13 05:26

没看过地图的真就被你忽悠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5-13 12:58

在阴山与吕梁山中间挖一条到北京

大汉双子

大汉双子

2
2026-05-13 19:31

其实,把他的肠子拉直是一个好主意,不会有肠炎啦[哭笑不得]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2
2026-05-16 09:37

直接从青海到渤海湾拉一条直线吧[哭笑不得]

谢四明

谢四明

2
2026-05-15 14:15

河套地区那么大一片地不要水养吗?

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2
2026-05-15 00:20

拉直的钱你出啊

风行

风行

2
2026-05-15 10:31

主意不错[点赞]

tb_525495

tb_525495

2
2026-05-15 20:25

把黄河上游挖深挖宽,就能蓄住水了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2
2026-05-16 00:47

你接管道直接通海里不是更直?可是北方更没水可用了,河流这东西还是流过的地方越多越好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2
2026-05-15 13:51

吃饱了撑的吧,想着弄这个!

华仔

华仔

1
2026-05-13 19:30

宁夏、河套不管了噶

独角驴

独角驴

1
2026-05-13 12:44

建议直通你家门口[doge]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6-05-13 07:33

北宋也这么想过,而且还干了,你猜……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5-13 08:34

应该让黄河从北部进内蒙。。

大鱼

大鱼

1
2026-05-13 22:42

宁夏、内蒙、山西:像话吗?像话吗?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1
2026-05-14 07:07

那母亲河就少了2000公里,他🉐排第三第四了

你的世界

你的世界

1
2026-05-13 07:46

大工程可以分几百个标段~[滑稽笑]

帅帅

帅帅

1
2026-05-13 11:18

不知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吗?

笨笨

笨笨

1
2026-05-13 16:25

你猜黄土高原怎么来的吧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1
2026-05-13 10:32

河套平原都给你弄没了

方向

方向

1
2026-05-13 22:12

拉直后,旧道也留着,中间就是好大一个河中岛😁😁😁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1
2026-05-15 14:50

沿岸不少城市需要黄河水源,截弯取直,这些地区的人用水怎么解决?

用户15xxx91

用户15xxx91

1
2026-05-15 13:11

几何妖月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6-05-16 20:07

咋不直接把太平洋填平,做中国的领土?

浙天一客

浙天一客

1
2026-05-16 19:57

拉直水从哪里来呢!

雾沐铁塔灯

雾沐铁塔灯

1
2026-05-15 16:23

专家不干人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6-05-15 16:08

把那边口子给堵上,是不是几字里面形成了一个超级大的内陆湖???????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6-05-15 09:17

拉直后北方就完了,本来就缺少大河,河套平原很快荒漠化

my god

my god

1
2026-05-13 20:44

做发电厂、水坝分流。

提剑赴雪中

提剑赴雪中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