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国运?看看1949年渡江战役就知道了!问你个问题:1949年4月,百万雄师

银柳探影 2026-04-10 16:01:21

什么叫国运?看看1949年渡江战役就知道了!问你个问题:1949年4月,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时候,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在干嘛?答案是——苏在二战后从合谋划分世界的蜜月期,已经开始逐渐消化已经划分的势力范围,但还没做好国共两方的战略局势迅速翻转的军事准备。国运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你抓住了,就是天翻地覆;你错过了,可能就是万劫不复。 国运说到底就是历史窗口打开那一刻,你有没有胆量和准备去接住它。1949年4月那会儿,国民党当局提出划江而治的方案,想把长江当分界线保住南方地盘。 美国和苏联两个大国当时都表态不支持解放军继续南下。苏联那边,斯大林正忙着消化战后划定的势力范围,对中国局势翻转的速度没完全做好军事应对准备,他通过渠道反复传递信号,建议行动差不多就行,还在1月派米高扬到西柏坡跟中方会谈。 美国更直接,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南京到处活动,推动国共和谈,目的就是让国民党守住长江以南,避免全盘丢掉。两大国立场难得这么接近,外部压力不小。 可实际情况是,美苏当时都腾不出手来管东亚的事。从1948年6月24日开始,苏联对西柏林实施地面封锁,切断公路铁路和水路通道。 美英法马上组织大规模空运,每天几百架运输机往返柏林上空,运送粮食煤炭和药品。双方坦克在柏林外围对峙,飞机在空中巡逻,欧洲局势剑拔弩张,差点擦枪走火。 苏联的注意力、兵力和资源全钉在维持封锁上,美国则把飞机和人力全投到德国,亚洲这边只能先放一边。这个空档就成了关键窗口。 渡江战役正好卡在这个时间点。4月20日晚解放军中集团先在安徽段行动,21日全线展开,西起湖口东到江阴,百万大军分三路过江。 国民党长江防线迅速瓦解,4月23日南京解放,5月3日杭州解放,5月27日上海解放,整个战役不到四十天就结束,歼灭国民党军四十多万,长江天险彻底失去意义。就在渡江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柏林上空的运输机还在飞来飞去,双方都不肯先退让。 直到5月12日苏联才解除封锁,柏林危机开始缓和,比渡江关键阶段结束晚了二十多天。等到美苏回过头看东亚,长江已经过了,南京上海都拿下,大陆基本统一,想干涉已经晚了。 这事放在台海时政领域看,就特别有意思。1949年国民党残部退到台湾地区后,局面就这么定了下来。 要是柏林危机早结束一年,或者渡江晚打半年,等美苏都腾出手,苏联压力可能更大,美国可能直接派舰队进长江,英国军舰也不会只来一艘试探。那时候再想过江,代价至少翻十倍,甚至可能真就卡住了。 可历史偏偏给了这个十一个月的时间差,解放军抓住它,一鼓作气打完仗。国运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窗口期正好打开,加上自己敢冲进去。 缺了窗口硬冲可能头破血流,有了窗口不敢冲就白白浪费。今天看台海局势,也能从里面看出点门道。

0 阅读:26861

评论列表

闫蛮子

闫蛮子

308
2026-04-10 17:15

光说国运,毛主席高瞻远瞩要解放战争快打,有这种伟人才是国运。

用户10xxx25 回复 04-18 13:38
说得对![点赞]

芸芝菌 回复 04-19 16:15
正解!!!

清风过客

清风过客

186
2026-04-16 09:56

抗日战争急不得,解放战争缓不得。

用户10xxx25 回复 04-18 13:38
伟大领袖毛主席———千古一人,一人千古!

小土豆

小土豆

127
2026-04-16 09:07

中国的国运是拥有无数为国家未来舍身取义的仁人志士,诞生了一位伟大的领袖。

再梦周公 回复 04-20 03:09
国运就是有主席,四渡赤水是深刻洞察滇军桂军顾虑,渡江是抓住柏林危机,打印是抓住古巴危机

海棉球

海棉球

126
2026-04-16 23:08

国运是出了毛主席

马克

马克

83
2026-04-16 23:01

毛主席说了:解放战争拖不得,真正的伟大。历史时机非常重要。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80
2026-04-16 11:29

蒋介石就应该遗臭万年

苏米 回复 04-16 21:46
琉球送上门都被他卖了。[捂脸哭]

林海雪原 回复 04-16 19:43
丢了外蒙古和琉球

我是火

我是火

76
2026-04-17 12:47

抗日战争急不得,解放战争拖不得。天佑中华诞生毛主席这样伟大的神,这才是国运

用户10xxx25 回复 04-18 13:40
说得好![点赞]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49
2026-04-17 08:03

别一天到晚的中国国运国运,好像历史多么关照中国似的。事实是,二战后欧洲列强普遍衰落,原有国际秩序大洗牌,一大批原殖民地国家独立,包括印度。机会摆在所有国家面前,但真正能抓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几个?

老百姓

老百姓

41
2026-04-19 05:37

毛主席的战略决策高!

我就是我啦嘿嘿

我就是我啦嘿嘿

39
2026-04-17 21:27

毛主席英明神武。

新农人

新农人

35
2026-04-19 02:24

伟人就是国运。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3
2026-04-17 16:47

从校长的优势在我到渡江战役前的嫡系王牌损失惨重 这些岂是一句国运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

逸风 回复 05-01 09:15
抗日千古!

踏雪前行林玉华

踏雪前行林玉华

28
2026-04-17 21:34

解放大军都到长讧边了,还谈什么划江而流。就算美国人出兵档的住吗?

杜宏斌

杜宏斌

25
2026-04-17 07:21

收台也要找一个窗口期迅速过海,先占金马及澎湖列岛,这三个一占台湾本岛会无险可守,到时不想回归也会无力无险可守。

用户10xxx78 回复 04-17 17:19
如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台湾就会成为断了线的风筝 这也就是为什么建国初期在金门战役后没有进一步解放台湾的军事动作原因之一

火土炎圭焱垚

火土炎圭焱垚

17
2026-04-19 20:14

天降伟人就是国运

宾奔

宾奔

14
2026-04-21 07:20

不是国运,是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和战略方针决定了国家的前途和方向

飞鸿

飞鸿

13
2026-04-18 12:05

蒋介石没骨气,只会无脑跪舔英美

飞沙风中转 回复 04-25 10:34
蒋是个民粹主义者,讨厌英美,又不得不依赖英美,实力不允许啊

用户10xxx20 回复 飞沙风中转 04-30 21:39
只能是蒋省长了

江一

江一

13
2026-04-17 07:52

志愿军在国外都能打赢,在国内,没有一支军队能够战胜人民解放军。中国的胜利、发展和强大,主要靠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而主要不是靠外国和国运。

断肠崖

断肠崖

13
2026-04-23 13:54

到那个时候干涉已经没用了,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可不吃帝国主义那一套!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12
2026-04-21 07:09

最大的国运就是出了毛主席这样的伟人

无趣人

无趣人

10
2026-04-21 07:47

不是国运,是毛主席洞察一切,抓住了时机

870830

870830

10
2026-04-29 20:06

毛主席才是最伟大的国运!

爱上你得罪了谁

爱上你得罪了谁

8
2026-04-18 13:31

大部分高级将领老家都在江南,怎么可能不打回来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8
2026-04-26 11:21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点燃了希望。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是新中国真正的国运。

alhuy

alhuy

6
2026-04-20 11:42

现在又来到了时间窗口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6-04-21 21:51

作者意思应该是现在也是这么个窗口期,解放台湾正当时

杀神

杀神

4
2026-04-29 20:16

眼光有问题,当年元下南宋绕道州贵抄后路,没有有利国际局势一样可以,代价可能大一点点

月月三地四千里

月月三地四千里

2
2026-04-19 13:20

看看现在,俄乌、美伊。。。

用户65xxx27

用户65xxx27

2
2026-05-03 16:43

最大的国运就是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4-29 19:59

台湾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这个答案更好

猜你喜欢

银柳探影

银柳探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