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混的最惨的一批人,这篇文章说的很有道理。

随笔笔记本 2026-04-07 08:11:15

央国企混的最惨的一批人,这篇文章说的很有道理。

1 阅读:3843

评论列表

用户23xxx00

用户23xxx00

46
2026-04-08 09:24

其实是家门出身问题,大部分农村子弟都节俭 ,舍得两个字在国企很重要,先舍后得这是必须的。

StormCStraw 回复 04-09 11:32
没有试错的机会,一次不成就结束了,不可能像富裕人家有枣没枣先打一杆子。

一路风尘 回复 04-16 08:23
不是舍得舍不得的问题,而是别人那圈子的门不是你舍得就能进的

逍遥游

逍遥游

43
2026-04-07 18:49

有单位上班就不错了,一山望着一山高

子衿十年

子衿十年

27
2026-04-08 09:02

正常能熬个正科,在往上得有贵人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05-05 14:28
关键央国企有几个是正常的[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9
2026-04-08 11:19

在个小作坊上班想轻松点,拿钱多点那也要关系,别人的关系和资源也是几代人奋斗的结果,多简单的事情,看看中国这几年的发展,不要唉声叹气,要奋斗,努力就行,只要一直好下去就行。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19
2026-04-08 09:29

到了这个环节,别指望自己有什么翻天覆地了,给娃儿们铺平后面的路吧,这辈子自己也就这样了,趁着机会给孩子的将来争取一下好的环境还来得及

走走停停 回复 05-19 09:03
[哭笑不得]心酸的是孩子学习还不如自己,因为你没时间管孩子。

鹿角老师

鹿角老师

17
2026-04-08 08:27

背靠国企,要么想办法找靠山,要么想办法做副业,只靠死工资肯定不够,但稳定确实是稳定

阿玮

阿玮

14
2026-04-08 12:06

顺境,逆境都是命。一切向前看,向前走就对了。不焦虑,不内耗,不较劲,不攀比。太阳能照亮你的路,火把也能指引你前行。 古代找本书都不容易,也有很多名家大儒。 现代知识唾手可得,也有很多不学无术之人。

发呆的木偶

发呆的木偶

14
2026-04-09 10:40

举家之力托举出来了 难道还要往后吐口口水 你们没托举我?

用户75xxx32

用户75xxx32

11
2026-04-08 19:47

申公豹

用户26xxx72

用户26xxx72

10
2026-04-09 11:50

说实话最惨的不是那些农村出来的,是底层工人的子弟,父母有点人脉,但是不多,有的甚至没有。但是题主所说的为人处世、机灵劲、吃苦耐劳这些城里人真比不上懂事早的农村娃。

咿呀呀

咿呀呀

7
2026-04-08 09:47

我也混过国企,母系人脉差,靠自己也能升上去,机会不能说没有,能力很重要,没必要一味的觉得出身差就摆烂

呵呵 回复 04-08 10:51
母系人脉差?咋地?你父系没人了?

用户76xxx40 回复 呵呵 04-08 17:00
这还用说,肯定是父系是外单位的呗,靠母系进去的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6
2026-04-09 19:27

选择大于努力。

用户10xxx65 回复 04-12 15:16
但是辩证的来说。你的努力只要方向和点位真的给力还真能翘起地球。不过大多蛮力是不够的。需要眼光选择➕一点努力

身无彩凤双飞翼

身无彩凤双飞翼

6
2026-04-09 08:13

根本问题不是题主说的这些,没有那么多人有背景,也没那么多背景敢随意拿来分项目分福利,虽然有,但现在早就是极个别现象了。根本性问题是这些真的农村出来的学生,缺乏足够的社会阅历,家庭原因导致视野格局低,因此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案都是纯技术性的,这对于编程这类纯技术工作没问题。但是对于更上一级的综合性工作,现在越来越需要的是跨学科跨领域方法,在思维方式上需要懂得多方平衡协调多角度思考和前瞻性考虑,这没有大格局大视野的话很难做到,但这恰恰才是能出亮眼成绩取得升迁的必要前提。大多数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从小接触的环境使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先天不足。

紧跟时代步伐 回复 04-10 00:19
相对公允的说法。很多事情没有家庭背景耳读目染一下,处理起来试错成本很高。有时候一次就决定了能否再进一步。一步慢步步慢。

侧面

侧面

6
2026-04-12 10:09

说句不好听的,农村人抢了他们那一群体的为自己的后辈留下的饭碗而已!

用户53xxx51

用户53xxx51

6
2026-04-12 18:31

不要羡慕别人的长辈,那就是他的资本。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6-04-21 22:01

我觉得这是一个间谍文,中国的国有企业对人才赔养有着明确的制度和流程。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但在国企干的还还不错,通过不断努力,得到认可。关键看你付出多少,对企业有没有用。

论语

论语

5
2026-04-11 13:29

那些有关系的同事,他们的父辈或祖辈多半也是农家子弟,也是从毫无背景一路奋斗过来的。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努力奋斗,让自己的孩子有可依靠的背景。

江南小菜园

江南小菜园

5
2026-04-12 10:26

至少跳出农门咯,一个人不能把所有的好事都占全

B-anD-iao

B-anD-iao

5
2026-04-11 13:05

我就是几十年一直最底层,我觉得还是能力问题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4
2026-04-10 20:49

定体问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6-04-24 12:01

基层操作工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3
2026-04-09 23:16

寒门出生的,唯一的资本是自己,傍大款在哪都是捷径。

Kevin Mao

Kevin Mao

3
2026-04-09 14:37

为啥不走呢?!

老徐

老徐

3
2026-04-13 05:29

情商很重要,农村情商低

无聊

无聊

3
2026-04-19 14:42

没关系,在国企能混到中层就可以了,再想跨阶级让下一代去努力吧。

forcewoo99

forcewoo99

2
2026-04-09 11:20

用不着怪别人,只要努力,三代以后就是他们现在的样子

用户91xxx34

用户91xxx34

2
2026-04-09 13:13

又TM想带节奏,人家三代积累下来的资源,凭啥靠你读二十年书就能赶超?真要不爽就自己努力爬,让你的后代成为有人脉的年轻人[开怀大笑]

龙泉山裴勇俊

龙泉山裴勇俊

2
2026-04-08 21:36

其实吧,爬的最快的那波人也是出身这个群体

天空战神

天空战神

2
2026-04-09 05:28

没一点道理。AI写的

追逐

追逐

2
2026-04-08 10:36

在央企,在哪里出生都没什么差别。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2
2026-04-09 06:28

所谓的人脉,就是你得放下尊严,放下正直,放下正义,去给某条大腿当狗腿子!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2
2026-04-09 10:38

你觉得人家工作累,人家工资福利拉爆你[静静吃瓜]

罪与罚。

罪与罚。

2
2026-04-08 07:07

不知道说什么,团建聊什么都成为吐槽的地方。能进国企不还是因为知识改变了命运。

猪猪 回复 04-08 08:26
大部份人都会怀着一步登天想法,却不知命比纸薄。和同事角色一换,也会遇事靠家里吧

老将军

老将军

2
2026-04-08 22:12

不舍的付出机会求着你啊?小家子气惯了

哇鸦鸦

哇鸦鸦

2
2026-04-11 16:49

其实呢,慢慢你后代就会好点

阳光下慵懒的猫

阳光下慵懒的猫

2
2026-04-11 09:59

凭什么你十年寒窗比得过我三代为官?

用户11xxx74

用户11xxx74

2
2026-05-21 06:08

他们才是单位的脊梁

哲中人家

哲中人家

2
2026-04-09 10:23

第一代总要付出啊,下一代就好了。

血手人魔

血手人魔

1
2026-04-08 12:29

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6-04-09 13:08

知足常乐,活在当下

马儿跑跑

马儿跑跑

1
2026-04-08 10:46

只有肯干,总还是有路向上走。关系大过天,也要你能接得住。

用户88xxx96

用户88xxx96

1
2026-04-08 08:24

离开

又大又壮

又大又壮

1
2026-04-11 17:38

工作就是混个社保而已,想要成大事,???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1
2026-04-16 00:29

提到人脉,那就跟证书不沾边了,基本就是两条路了

随笔笔记本

随笔笔记本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