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火葬场工作人员说:“人死后,一是要火化,二是火化后,不要领骨灰,让火葬场处理

风云史迹 2026-04-06 18:38:59

一位火葬场工作人员说:“人死后,一是要火化,二是火化后,不要领骨灰,让火葬场处理骨灰就行了!火化完后的骨灰,就是给一点点,大家不要再上当受骗了。而且可能还有上一个尸体一些的骨灰。骨灰也没有保存的必要!” 火化炉里出来的东西不是大家想的那种黑乎乎、轻飘飘的 “灰”,经过上千度的高温,人身上所有带水分的、有机的玩意儿全都烧没。 最后剩下的说白了,就是一副骨头架子烧完的无机盐,主要是些钙和磷的化合物,形态上是白色或者灰白色的骨头碎片。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是自己家人的骨灰,怎么会混着上一个人的?不是说火葬场都是一人一炉吗?这话没错,现在正规的火葬场,都是严格执行单人单炉。 但大家忽略了一个实际问题,火化炉的温度能达到 800 到 1200 摄氏度,这么高的温度,骨头烧完会变成细小的碎片,有些特别细的粉末,会沾在炉壁、烟道上,就算火化结束后工作人员会清理,也没法做到 100% 干净。 下一个人火化的时候,这些残留的细小粉末就会跟着新的骨灰一起出来,所以你最后领到的那一小捧骨灰,真的不一定全是自己家人的。 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领骨灰是给亲人留个念想,不领就是不孝,其实真不是这么回事。 从科学角度来说,骨灰的主要成分就是磷酸钙,占比能达到 80% 以上,剩下的还有一点碳酸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氧化物,这些东西说白了,和咱们平时看到的骨头烧完的渣子没区别,没有任何特殊意义。 而且骨灰放久了会慢慢风化,就算你放在骨灰盒里,不管是放家里还是存公墓,时间长了也会变成一堆更细的粉末,最后还是什么都留不下。 还有很多人被一些商家忽悠,说骨灰能做成纪念币、纪念画,花大价钱去做,其实都是上当受骗。 那些所谓的骨灰纪念品,用到的骨灰量极少,大部分都是其他材料,而且根本没法证明用到的就是自己家人的骨灰,纯属花冤枉钱。 工作人员之所以说不要上当受骗,就是见多了这种情况,看着家属花了钱,最后还是得不到想要的念想,心里着急。 可能有人又会说,那火葬场处理骨灰,会不会很随便?肯定不会,2024 年民政部的通知里明确规定,要是家属选择不保留骨灰,让火葬场处理,必须由殡仪馆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共同监督,签字确认,还要留存视频资料,按规定统一处理。 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生态安葬,比如撒到江河里、埋到指定的生态墓地,或者用来种树,这些方式既环保,也比自己保存骨灰更有意义。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选择不领骨灰了。根据数据显示,2024 年全国火化率大概是 62%,火化遗体约 660 万具,到了 2025 年第一季度,全国生态安葬率已经升到 37.8%,比之前增长了 12.6 个百分点。 就像上海,截至 2024 年,累计海葬骨灰已经超过 8 万位,2024 年参与海葬的家庭数量还增长了 43%,很多地方比如广西、福建,对选择海葬、树葬的家庭,还会给 1600 到 3000 元的补贴,就是鼓励大家采用更环保的方式。 而且一个成年人火化后,骨灰重量大概在 2 到 3 公斤,而且还不是全部都会给家属,工作人员会把大块的骨头碎片敲碎,装一小部分到骨灰盒里,剩下的都会按照规定统一处理。 也就是说,你花几百上千元买的骨灰盒,装的其实只是一小部分骨头碎片,还可能混着一点别人的骨灰,真的没必要花这个钱、费这个心。 还有些老人担心,不领骨灰就是对亲人不尊重,其实尊重不尊重,不在于是否保存骨灰。 亲人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好好陪伴,比什么都强;去世后,只要心里记得,用一种环保、省心的方式处理,也是一种尊重。 相反,要是为了保存骨灰,花很多钱买墓地、买骨灰盒,甚至因为担心骨灰不纯而纠结难过,反而违背了亲人的意愿。 可能有人会反驳,说以前的人都要保存骨灰,怎么现在就没必要了?时代不一样了,以前的丧葬习俗,受条件限制,现在国家倡导生态安葬,节约用地、保护环境,这也是大势所趋。 2024 年实施的殡葬管理条例里也明确说了,鼓励采取符合生态环保、节约用地要求的殡葬方式,骨灰海葬、树葬、花葬都是被提倡的。 再说了,火葬场处理骨灰,比咱们自己保存更规范、更省心。 很多家庭领了骨灰后,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放家里占地方,还担心受潮、损坏;存公墓,每年还要交管理费,时间长了要是没人续费,骨灰也会被按规定处理。 与其这样,不如一开始就交给火葬场统一处理,既省心,也符合政策,还能为环保出一份力。 让大家一下子接受不领骨灰,确实不容易,毕竟受传统观念影响这么多年。但大家可以仔细想想,那些所谓的骨灰,说到底就是一堆无机化合物,既不能代表亲人,也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际的安慰,反而会给我们增加很多麻烦和开销。 现在很多地方的火葬场,都有专门的生态安葬服务,家属要是想送亲人最后一程,可以参加火葬场组织的海葬、树葬活动,既庄重,又环保,还不用花太多钱。

0 阅读:27203

评论列表

顺顺

顺顺

80
2026-04-07 01:38

这本来就是一个念想,人基本上只对自己父母和祖父母辈有这个感情,再往上,基本没多大感情。如果不是祖坟埋在一起,几代之后,上坟的人都没有了。我们去上坟,也是直奔自己祖父母辈或者父母坟前,先烧完他们的纸,才会再分别给其余祖辈及堂亲辈烧,那感觉真是顺带的。

下午茶 回复 04-07 10:23
这是大实话,没毛病

老 牛 回复 04-07 12:24
是啊,上坟扫墓既是一种念想也是那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心灵寄托!好几次看到有人在路边烧纸钱,对着空地也没有坟头,都会莫名的替他们伤感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39
2026-04-06 23:24

听着有道理

火山

火山

30
2026-04-07 08:15

真是胡说,我们这儿人火化后,炉子打开,自己把不锈钢托盘(有2米长)拉出来,所有的骨灰全部自己收积好,怎么会只是部分呢?

用户10xxx44 回复 04-07 10:00
别逗了,火化的时候都是放在耐火砖上烧的,用不锈钢托盘早就烧坏了,另外耐火砖也被烧得坑坑洼洼的,骨头烧碎了肯定要混杂别人的骨头,烧炉工都是连轴转,没有那么多功夫给你挨个清理,再说也清理不干净,除非你是用新炉子第一锅,你看到的不锈钢托盘只是有个形式给点心理安慰而已

人生如初见 回复 用户10xxx44 04-07 10:21
现在底下都会垫火化毯耐高温的,根本烧不化,每个都是新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7
2026-04-07 01:12

公墓地的老板会气死的

飞扬 回复 哎妈呀 04-07 01:54
这个是刚刚开始,诱惑你去,慢慢就高价收费了

哎妈呀 回复 04-07 01:47
我老家公墓免费,我老婆老家,去公墓奖励2000

墨公

墨公

27
2026-04-07 07:50

不拿就真的挫骨扬灰了,拿回一部分也好,混杂一点别人的也是缘分,愿逝者安息。

用户10xxx69 回复 04-07 15:47
如果一个男人的骨灰被混入一个女人骨灰这可能是那个男人的福气艳福,但愿他们能和平相处,到时手拉手一起去投胎接生婆一惊哇龙凤胎。

海陆风

海陆风

20
2026-04-07 08:48

亲人的骨灰,火化厂全给你!都是你自己扫的,包的!人家火化厂不会要你的!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

20
2026-04-07 10:07

人活着能享受生活就行了,去世后让子女把骨灰一撒就完事了,别考虑今后有人给你烧纸什么的,儿女可能想念你,到孙子辈或在以后,谁还知道你是谁。人活着就是一个过程,走后一切都是无有!

闪电剑 回复 04-07 12:29
既然都这样想了,干涉影响子女干嘛,让他们自己选,就像我们这边说的,都死了还想有自己想法,有能耐你爬起来从头盯到尾。

用户10xxx50 回复 04-07 12:24
你知道秦始皇吗?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16
2026-04-07 07:45

守着亲人的骨灰,花再多的冤枉钱也值得

市一院精神科黄主任 回复 04-07 12:12
嗯,对的!等你老了我推销保健品给你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4
2026-04-07 10:30

清明我去挂坟我的奶奶。 我爸说,过年去了清明就不要去了,以后我不要墓地灰撒了。 我对他说,如果我想你们了怎么办? 他怔了一下沉默不语。

老 牛 回复 04-07 12:08
是啊,既是一种念想也是那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心灵寄托!

南天门 回复 04-07 12:39
对着照片一样可祭拜,我每年清明就是这样做的

人生如初见

人生如初见

12
2026-04-07 10:19

是个人都来蹭流量,怎么可能会有上一个人的灰,都是一尸一条火化毯,烧一个整理完都卷走了,下一个都是换新的

默默风清扬

默默风清扬

9
2026-04-07 11:21

让人忘祖,居心叵测。中国的家文化不可能被消除

myf

myf

8
2026-04-07 10:13

有个火葬场,家属领出来骨灰是凉的,起了疑心,进去一看,人还没烧呢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回复 04-07 11:55
编故事,留着做肥料?

不平胸何以平天下 回复 04-07 12:11
那烧的是谁的?你的吗?编也要编的像一点,别张嘴就会胡逼咧咧。

尺子

尺子

8
2026-04-07 10:54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祖宗不认同[捂脸哭]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5
2026-04-07 09:30

早就知道是这样,,只是领来让老人心理舒服点,,我早就知道扭墓几十年,拜的都是别人的骨灰!!!可还是要拜,没办法啊

光军

光军

5
2026-04-07 12:08

有些事自己知道没有那么理想或完美,但是还是要去做的,这不是以物质本身为意志转移的,是每个个体自己的内心的驱使。太理想化,太较真了,反而失去了某些重要的意义。

渤锐

渤锐

4
2026-04-07 12:21

人火化了,真就没有保存的意义了

用户10xxx69 回复 04-07 16:00
再复活没门了。

星空無寂

星空無寂

4
2026-04-07 07:26

独门独户的不领没什么,家族大的谁敢说从哪一家不领

果子狸

果子狸

4
2026-04-07 11:35

作者啊,你呼吸的空气分子里,肯定有从别人屁股里放出来的屁分子,你吃的食物原子里有无数是生物生死多少代然后再利用的

快乐

快乐

4
2026-04-07 12:16

树葬挺好,一人一树,落叶归根,贡献余热,让骑天大树成为一个念想。

孺子牛邢

孺子牛邢

3
2026-04-07 12:24

火化就是对人的最大的不敬。

盘整

盘整

3
2026-04-07 10:28

我去世之前会给孩子们沟通好,我的骨灰是要的。请孩子们帮忙撒在咱国家我没去过的地方。还可以撒在咱国家最东南西北的地方。这事儿得分很多年办,每年的寒暑假吧,带上我孙子辈的一同去。直到都撒光,家里就丢一张小照片就行了,记得我呢清明的时候照片前烧点儿纸就行了。

十四属相

十四属相

3
2026-04-07 10:45

现在都是,怎么进怎么出,家属都在旁边看着

song

song

3
2026-04-07 10:45

放屁。

朱永强

朱永强

3
2026-04-07 11:12

所以就有个所谓的烧单灶[捂脸哭]

高山优雅布谷鸟

高山优雅布谷鸟

3
2026-04-07 11:56

其实很多殡仪馆只给死者家属不超过50%的骨灰,其于的拿去做云南白药了。这就是为什么小面积的刀伤创伤敷上云南白药好得快的原因!

随风翩翩

随风翩翩

3
2026-04-07 12:23

还是土葬吧,真骨头,可拜百年[捂脸哭]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4-07 12:21

胡说八道,我们就是看着进炉子,看着出来,看着收拾骨灰装盒的!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6-04-07 12:01

小编以身作则!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2
2026-04-07 10:18

有没有舍利子?

冰川

冰川

2
2026-04-07 12:05

有道理!关键是留下一把骨灰有啥用?!还要配一个很贵的盒子!哀思启动枢纽?!找一颗松树撒下去,就当寄生树了。

因心

因心

2
2026-04-07 11:58

纯粹胡说八道!先去火葬场实地调查再说,不要鹦鹉学舌,人云亦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4-07 12:39

还是入土为安吧!免的收错了

用户93xxx98

用户93xxx98

2
2026-04-07 09:19

瞎扯。

SousingTek

SousingTek

2
2026-04-07 11:24

数典忘祖

无谓

无谓

2
2026-04-07 11:04

捡到骨灰也不全是你亲人的!何必多此一举!

用户88xxx88

用户88xxx88

2
2026-04-07 11:18

就看小编和支持的各位敢不敢为天下先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6-04-07 11:44

不拿?可能都没帮你烧,之前好像有过偷骨骼的

超越极限 回复 04-07 12:35
这些现在都是公开透明的。去过两个火葬场看过。都是先让家属确认尸体后才烧的。家属等候区与焚尸炉也就七八米距离,用玻璃隔开,在等候区能清楚的看到进炉出炉。

琪琪

琪琪

2
2026-04-07 12:25

尘归尘土归土,最终回归自然,人活着好好相处珍惜,死了万般不舍有何用

南山行

南山行

2
2026-04-07 11:26

一个骨灰盒里至少有两个别人残缺的灵魂

Min心

Min心

2
2026-04-07 12:41

可以选择烧成只剩骨头 不烧成灰的

沥沥大雨2013

沥沥大雨2013

2
2026-04-07 11:41

你活着还会吸到别人呼出的气呢,说这个有什么意思呢?

LBB

LBB

2
2026-04-07 11:45

如果火化场有能力把骨灰烧成💎,算不算利国利民

我就是他朋友

我就是他朋友

2
2026-04-07 12:18

举报了,纯意淫文,我去火葬场送过我姥爷,烧的时候单人单炉,出来后还有大块的骨头,工作人员会用工具把大块的骨头压碎,那时候骨头已经很脆了,一压就碎,那时候我在旁边看着最难受了,然后装到你带过去的骨灰盒里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2
2026-04-07 12:39

这个作者是老实人吧?但做的都是缺德事[滑稽笑]

不明所以

不明所以

2
2026-04-07 12:00

烧成灰验不了DNA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6-04-07 07:29

不知道就不要胡说八道,为了篇文章胡编乱造,你家老人走后可以这样做,你拿一点,其它的让火葬场给扬了。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1
2026-04-07 11:47

我觉得不如留一些头发保留DNA信息。没准将来科技发达了还能复活。

宇杰

宇杰

1
2026-04-07 12:34

说的这么多,就是说爱死哪儿死哪儿,谁也别管是吧?

朝旭哥

朝旭哥

1
2026-04-07 11:23

能够土葬是最好的结果!城市不可能!我们怀化农村这边还是可以的。

飞刀不长眼

飞刀不长眼

1
2026-04-07 10:41

人是冷血动物?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6-04-07 11:18

胡说八道,我们这边都是完整的!

小呆呆

小呆呆

1
2026-04-07 11:35

等你死了就让你家孩子按这个处理,还能省下个墓地钱!

流光抚影

流光抚影

1
2026-04-07 11:42

有许多事是我认为是就是,较真没有任何意义

bee

bee

1
2026-04-07 12:31

为何我奶奶的不是灰而是还带红的骨段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4-07 11:32

没烧完的骨头是用机器磨碎装袋的。

张晓文

张晓文

1
2026-04-07 12:30

精神的东西更多吧

qqpika

qqpika

1
2026-04-07 12:42

要是我死了,全都无所谓,子孙真想我,供灵牌就好[抠鼻]

南天门 回复 04-07 12:43
没错,我就相片即可

一夜孤周 回复 04-07 12:55
不行,必须打开盒子看看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1
2026-04-07 12:09

你佬佬的,教坏人

边城客

边城客

1
2026-04-07 11:25

浙江台州新兴品牌电动车,逗丁介绍一下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
2026-04-07 12:00

不管怎么样,骨灰就是自己亲人留下唯一的念想,按照你的意思就是人活着就是没必要了

拜。

拜。

1
2026-04-07 12:03

对对对,就算把骨灰给你,你留一点,剩下都给他扬了

寒号鸟

寒号鸟

1
2026-04-07 12:28

都说了年年拜拜骨头不会发财的,你们不信,年年瞎折腾

风卷残云

风卷残云

1
2026-04-07 11:40

就想看看有没有舍利子

梁溪风雅

梁溪风雅

1
2026-04-07 12:08

如是等恒河沙数,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026-04-07 12:24

领,其实就是个念想。看到它,感觉亲人还在;如果一点都没有,这份念想就无处寄托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6-04-07 12:32

骨灰给火葬场你还怎么找你爹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026-04-07 16:46

孝子一喊,乖乖掏钱

天 之

天 之

2026-04-07 11:40

这个没说错,骨灰真的没必要保留,都是在一个地方烧,骨灰还真是有可能和别人的掺合在一起???我以后不要留骨灰!!!![滑稽笑]

街诱惑

街诱惑

2026-04-07 11:51

作者发表这种言论其心可诛, 中国文化传承一直不断 其实就是认祖归宗。 说的骨灰有没混合其他的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寄托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2026-04-07 12:13

你还呼吸了孟姜女呼吸过的空气 以及何不食肉糜的那个 不恶心吗?

天若无情

天若无情

2026-04-07 13:41

我爷爷很快就要走到这一步了,现在已经病重,呼吸时有时无,意识基本没有了。

愿望

愿望

2026-04-07 12:38

这小编乱说的,我们这里亲属进去2个人在火化炉边看着烧的,火化好降温装盒的,绝对不会搞错。

伊洛

伊洛

2026-04-07 12:15

焚化炉里的残骨,收集在水泥台上,大块的需焚化工L手动碾碎。

樱木花道

樱木花道

2026-04-07 12:11

我还是种树好了,万一成精了,也是好的😊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2026-04-07 12:45

到火葬场看一下不就清楚了,妖言惑众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2026-04-07 13:47

糊说八道,自捡炉了解一下再说。

2A

2A

2026-04-07 12:48

还“从科学角度来说”,好像自己是科学家似的。这根本就不是关于科学的事,而是一个社会文化现象。就如,你过春节,他过圣诞,就看你是哪类人,你可以什么都不过,但不要劝别人,也别从科学角度解释为什么。

风云史迹

风云史迹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