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听日军“师团”,就以为是咱们的一个师。 这可差远了。抗战初期,你在战场上

精彩山寒客 2026-04-04 12:06:37

很多人一听日军“师团”,就以为是咱们的一个师。 这可差远了。抗战初期,你在战场上撞见一个日军的“甲种师团”,那根本不是一个师,那是整整一个军。两万五到三万人,乌泱泱一片,火炮、装备塞得满满当当,师团长是个中将,直接对陆军省负责。 甲种师团是日本陆军压箱底的王牌家底,1937年全面侵华时也就17个,个个都是打硬仗的主力。 甲种师团走的是“四单位制”,跟咱们后来的师完全不一样。 一个师团下辖两个步兵旅团,每个旅团带两个步兵联队,光步兵就4个联队,再配上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各一个联队,凑齐8个联队,再算上师团部、旅团部的参谋、通讯、卫生、后勤这些非战斗人员,满编能到28000人左右。 就拿挽马制的甲种师团来说,25000人的规模里,步兵、炮兵、骑兵、工兵样样齐全,自己就是一套完整的作战体系,不用依赖别的部队支援,既能攻坚又能野战,放到中国战场上,就是个移动的“陆地巡洋舰”。 再看装备,那才是真的压人一头。 一个甲种师团光火炮就有100多门,75毫米野炮、山炮就有四五十门,还有105毫米榴弹炮,步兵联队自带步兵炮、速射炮,基层小队、分队都有掷弹筒、轻重机枪。 当时中国军队一个精锐师,能有十几门炮就不错了,可日军一个甲种师团的炮兵联队,48门山野炮齐射,一个小时的炮弹量,比中国军队一个师打一天还多。 更别说步枪全是三八式,士兵人手一把,轻重机枪配到班,掷弹筒到小队,火力密度跟中国军队完全不在一个层面。 比装备更吓人的是士兵素质。甲种师团的兵全是服役两年以上的老兵,都是日本本土征来的青壮年,经过明治维新后几十年的严苛训练,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射击、拼刺、越野、协同作战训练,人均年消耗子弹200发,射击准、拼刺狠,战术配合熟到肌肉记忆。 一个13人的日军分队,机枪压制、步枪冲锋、掷弹筒炸火力点,一套动作行云流水,普通中国士兵别说对抗,连见过这种火力配合的都少。 而且这些师团大多经历过日俄战争洗礼,战场经验足,指挥体系成熟,师团长、联队长都是久经战阵的将官,战术执行力极强。 抗战初期的战场上,这种差距格外扎心。 淞沪会战里,中国军队集中五六个师,有时候都挡不住日军一个甲种师团的进攻;平型关里打的是第5师团的辎重部队,就算这样,也能看出这支甲种师团的战斗力有多硬。 像第5师团板垣师团、第6师团谷寿夫师团,都是侵华急先锋,南京大屠杀、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到处都有他们的影子,每一次都给中国军队造成巨大伤亡。 之所以说甲种师团是“军”不是“师”,核心就是编制大、兵种全、火力强、兵员精。17个甲种师团是日本陆军的根基,侵华初期几乎全被派到中国战场,成了侵略的尖刀。 也正是因为这种悬殊差距,中国的抗战才打得那么艰难,无数将士用血肉之躯硬扛钢铁火力,一寸山河一寸血。 后来随着战争消耗,日军不断扩军,才出现乙、丙、丁种师团,兵力和装备都大幅缩水,再也没有初期甲种师团那种碾压级的实力。 回看这段历史,不是要夸大日军,而是看清当年的差距有多大。正是在这种极端劣势下,中国军民坚持14年抗战,最终把侵略者赶出去,这份坚韧和勇气,才更值得永远铭记。

0 阅读:72601

评论列表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259
2026-04-05 02:45

小日子的甲种师团都被抗日英烈们消灭在中国大地上了 向抗日英烈们致以崇高敬礼[玫瑰][玫瑰][玫瑰][祈祷][祈祷][祈祷]

九灵元真 回复 04-05 05:53
第四师团。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回复 04-05 12:17
没有都被消灭,不少余孽被老蒋放跑了

归鹭

归鹭

145
2026-04-05 03:11

只能欺负非工业国家,对比同时期的欧美都不是一个档次的。我们那时落后打不过罢了。

清风 回复 04-05 07:13
日军摩托化部队入侵缅甸势如破竹,英军望风而逃。

九灵元真 回复 04-05 05:53
那时候真是连修都修不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8
2026-04-05 12:37

小日子畏威不威德。古人曾评价过:弱则卑伏,强则盗寇。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3
2026-04-05 09:50

那时的日军,对标民国国军是碾压,对标苏军就差多了,对标美军不是一个档次,对标德军,就是小孩子跟成年人比

观其妙 回复 04-06 15:38
你的意思德军最厉害了,不过德军被苏联红军击溃,灭了

丁才两旺 回复 04-06 15:02
一辆虎式只要弹药距离足够,打一百辆豆丁不在话下

旭东

旭东

39
2026-04-05 13:25

甲种师团就相当于军,单从人数上算也是一个军,当时的中央军一个军都不一定有二万多人,更不用说地方杂牌部队了,好多地方杂牌军一个军才小一万人左右,多数中央军一个军也就一万五~一万八左右,上两三万的都是嫡系中的嫡系了,当时国军基本是二二编制,一军两师,一师二旅四团。

fanyi 回复 04-05 16:35
是的,也就是国军里的德械师和日军的实力相当,能打出1:1的战损比。南京保卫战后,德械师损失太大,后来光头不让德械师打仗了。

红翼行动, 回复 fanyi 04-05 22:04
富金山打完了,不是不让打,是压根都没了

和泓二月天

和泓二月天

38
2026-04-05 00:00

日本一个甲种师团滿编21000人。你懂不懂

失魂 回复 往事随风 04-05 05:20
三个月淞沪会战日军伤亡都差不多有十万了。

往事随风 回复 04-05 03:52
抗日战争,我们打死多少日本兵,大概多少??

用户91xxx00

用户91xxx00

37
2026-04-05 11:10

师团就是一种名称,就是叫他为排团,连团也是两万多人。

太史慈

太史慈

31
2026-04-05 10:15

当年不是跟前苏联的机械化部队碰了一下么,被打的抱头鼠窜,就像个大人打娃娃

肥波

肥波

31
2026-04-05 10:35

就是师,只不过火力仿欧美,但是机械化程度低,后勤人员太多了,一个甲种师团的战斗人员14000步兵,1000骑兵,1500炮兵,共165000人,和欧美机械化师17000人与12000人(3 )团制差不多

不说寻常话不走寻常路 回复 04-05 19:40
去百度搜一下吧,你这数据看着就是丙种师团

用户11xxx15 回复 不说寻常话不走寻常路 04-06 16:29
字面意思!师,师团;军,军团(集团军)

颜维

颜维

30
2026-04-05 10:34

也没那么神!徐挺瑶的十七军对一个日军师团就不吃亏!关麟征的二十五师,打不过也能全身而退。

巴巴罗萨

巴巴罗萨

26
2026-04-05 07:44

一战水平的装备和战术,也就在亚洲充个胖子。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Lucifer

Lucifer

26
2026-04-05 13:39

日军的师团和美军师人员差不多,3万人左右,中国从北洋开始师从德国,中苏德一个满编师一万多人。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23
2026-04-05 11:38

师团是师的集团,就是军。

我朋友 回复 04-05 18:42
师团是介于师和军之间的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22
2026-04-05 10:20

这要看和谁比,比我们是厉害,三五个军也不可能全歼一个师团,但要是和德国第六集团军那样的部队比也就屁都不是了,一个德军最精锐的装甲师配一个中国德械师,绝对打得他方向也没了

三石老范 回复 孤狼 04-05 13:55
夺岛战役,个普通意义上的围歼是不同的,日军分散躲藏在地下或者挖通的山洞群里?不用怕美国人的轰炸,日伤亡较少,并且对付这样的战术,根本就不需要着急进攻,日本人补给,不用打6个月内也就饿死了,问题在国际政治要求美国需要在8月前进攻日本本土,防止苏联以朝鲜为跳板首先占领日本本土,所以只能强攻,这不是军事上的问题,是政治上的问题导致的一场非常不合理的进攻战役

孤狼 回复 04-05 11:39
冲绳岛战役,日本守军十万,还是二战后期实力大损的日军,美军二十四万,伤亡七万余,两个多月才拿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1
2026-04-05 07:37

大左相当什么官

追涨杀跌 回复 04-05 10:21
大校级

平天下 回复 04-05 10:38
感觉应该是师团长吧

5281

5281

20
2026-04-05 08:45

当时的小日本还不是倚仗着自己的装备比中国军人好,要是当时中国军队有现在的一支重装合成旅,收拾小日本的三个师团都是小菜

用户15xxx70 回复 04-05 22:30
三个?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17
2026-04-05 08:56

日军的甲种师团,到了武汉会战之后,几乎大多被歼灭了!太平洋战场,日本陆军派出去的实际上都是后来扩军的乙种师团。美军捡了个大便宜!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4
2026-04-05 14:24

真该把那些拍抗日神剧的都穿越送回到当年的战场,那些神剧都是对当年英烈的不敬!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12
2026-04-05 13:04

师团就是师,上门还有军, 只不过我们当时的装备没法比,人家一个大队(相当于营)进攻国军一个师都顶不住,三琦大队就是亮剑那个大队,最后还是跑了

fanyi 回复 04-05 16:38
火力差距太大,日军战术死板。加上国军里很多吃空饷,满编的部队不多,而且当兵都是为了混口饭吃。

吃货老杨 回复 04-06 03:31
[并不简单]对…军…华北军、华中军、关东军…这在中国,叫军区[哭笑不得]

小白蛇

小白蛇

10
2026-04-05 11:22

老子打的就是尖锐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9
2026-04-05 22:58

评论要客观点,当时日本确实亚洲最强,就连太平洋战争前也是爆打英国澳大利亚的,贬低敌人就是侮辱我们的先烈,当年面对强大的敌人的牺牲不就成了笑话了

流云芜草

流云芜草

9
2026-04-05 11:31

师团是军的编制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9
2026-04-05 10:34

年均消耗200发还叫多?还每天训练十几小时,每天1发也要365发吧[滑稽笑]

齐天大圣 回复 04-05 17:42
训练不只是射击训练。长跑。短跑。越野负重。队列,射击……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9
2026-04-05 11:54

以前有个火力计算,日军一个师团是中国师火力70倍

晨晓

晨晓

8
2026-04-05 14:14

兵源素质差距更大,日本兵最差都是初中毕业,能测绘能看作战地图,而中国士兵95%是文盲,名字都不会写。先辈的抗战纯是用命拼出来的

1886

1886

8
2026-04-05 11:59

人均年消耗子弹200发,射击准。这是天赋异禀,穿越了

用户10xxx01 回复 04-05 12:57
正常,我军当时很士兵,打仗时,只有五发子弹

辉哥

辉哥

7
2026-04-05 16:00

美军原子弹与苏军出兵东北蛮厉害的。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7
2026-04-05 09:19

小日本也就是在亚洲横一下,要是遇上当时的德国部队,这样的甲种师团打德军一个团也不一定能赢。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7
2026-04-05 13:54

穷鬼帝国主义

goodman8

goodman8

6
2026-04-05 06:39

年200发,看到了

六月飘雪。李

六月飘雪。李

6
2026-04-05 07:23

八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6
2026-04-05 17:17

那时候是工业化的日本与农业中国在打!明白为什么斯大林饿死人也要抓住机遇发展工业,毛主席他老人家勒紧裤腰带也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6-04-05 18:59

小编是台湾人?日本军队比朝鲜战争中的美军还强?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5
2026-04-05 16:16

我们武器差 后来接受美军指挥和装备后 啥屁甲种军 美式大炮轰下 连渣都不剩

小小小乐乐

小小小乐乐

5
2026-04-05 21:03

师 团,由师组成的团体,至少对标军啦,小编文盲?

吹鼓珰

吹鼓珰

4
2026-04-06 03:36

一个师团下辖两个步兵旅团,每个旅团带两个步兵联队,光步兵就4个联队,再配上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各一个联队,凑齐8个联队。算明白了吗?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4-05 09:58

落后就要挨打。不过国军的德械师纸面上也不是很差。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6-04-05 07:21

啥?甲种师团75mm山野炮四五十门😬,是105mm或者120mm榴弹炮加75mm野炮41式山炮加起来48门,这是一个挽马师团的火力配置,其他驮马师团是三联队制,120mm榴弹炮和加农炮就没有了,主力是75mm山野炮,乙种丙种师团火力配置更差,丙丁师团主要是维持治安已经缩减到一万五左右差不多和国军一个满编师人数,重武器也主要是92步兵炮迫击炮

无福消受

无福消受

3
2026-04-05 16:40

年均消耗子弹200发,平均两天一发,这叫天天10几小时训练?

思绪纷飞

思绪纷飞

3
2026-04-05 08:38

《雪豹》里,一个排的新四军与一个中队的日军拼刺刀,把日军拼光,主角团队幸存。当时觉得雷人,新四军一个排30人左右,日军一个中队120到180人之间,即便放在日军士兵素质严重下降的抗战后期也是不敢想象的,好在这一个排个个都是特战队员,在抗战后期勉强能说的过去。在《永不磨灭的番号》里主角团队的游击队硬刚满装重武器的日军联队级别的进攻,简直把人雷得外焦里嫩!

用户12xxx84 回复 04-05 12:58
那是神剧

用户10xxx62 回复 用户12xxx84 04-05 16:09
跟裤裆藏雷差不多雷剧

云淡天高

云淡天高

3
2026-04-05 19:34

小编,你在瞎聊,如果当时的情报连一个日本师团大体的人员有多少都不清楚,你以为中国会取得抗战胜利吗?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4-04 14:35

这不是我们小学语文课本里面的图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4-05 18:53

侵略者我们永远不会原谅对我们的伤害

snake

snake

2
2026-04-05 14:26

是的!

水壶将校

水壶将校

2
2026-04-05 23:29

侵略者注定失败!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4-06 02:22

我认为当时老将怕地方强大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2
2026-04-06 04:45

单听名字,师团都不止一个师,显然是两个以上的师组成的一个集合体

胡子

胡子

2
2026-04-05 20:31

吾辈当自强,只有自立更生,全面提高我军作战能力,武器先进,才不至于在战场被动,抗日战争,抗美战争,都是我们先辈拿血肉之躯在和敌人抗争!前辈太难了

神牛

神牛

2
2026-04-06 15:28

也就和一个德国师一个美国师或国军五大主力中的整编师一样。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4-05 16:21

日军的师团就是个小号集团军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2
2026-04-06 06:08

不要胡说,甲种师团,兵力相当于国军两个师。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1
2026-04-05 10:35

师团是军级单位

用户48xxx15 回复 04-05 16:26
不是,师团上面还有军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1
2026-04-05 07:54

大阪军团

思绪纷飞

思绪纷飞

1
2026-04-05 08:41

抗战早期,一个日军师团能轻松击溃国军几个军。

风中诚

风中诚

1
2026-04-05 18:40

所以说要马踏富士山,牛推靖鬼院,阎查户族本!

毛头

毛头

1
2026-04-05 19:28

中国那个时候要不是满清无能,有大汉奸卖国贼,日本,八国联军想都别想干入侵中国

Jason

Jason

1
2026-04-05 12:07

差不多相当于野战军

tiger

tiger

1
2026-04-05 20:57

老子打的就是精锐!

Ren5R6

Ren5R6

1
2026-04-05 15:51

师团不是师,八路军也不是军呢,八路军的三个师实际上也不是师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4-05 14:32

有一部《太平洋战争》,比较全面介绍了整个太平洋战争的全貌,也提及了中国抗战。初期日军无论是陆军、海军战斗力还是比较强的,把东南亚的英美军打的落花流水,连麦克阿瑟也被赶出了菲律宾,甚至一度威胁到了澳大利亚。后期美国靠着强大的经济实力,远高于日本的人口基数,越打越强,最后简直是把日军按在地上摩擦了,战损比高的吓人。

筛知别

筛知别

1
2026-04-06 16:31

现在一个普通地级市里面的所有陆地武装力量可以打败日本甲种师团吗?我所在地市有空军歼20和陆航旅,这些空中力量不算。

dvzqvu

dvzqvu

2026-04-05 08:29

师团≈军吧?

十里坡剑神 回复 04-05 15:41
师团人数还没有达到两个师的人数,军是由3-5个师组成的。可以把军团理解为现在的重装合成旅,把军理解成现在的美军主力师(中国现在有29个重装合成旅,美国有11个陆军师。中国陆军总规模100万,美国陆军总规模45万)。日军师团打民国时期的军还行,打抗美援朝时期的军就是纯找死了[滑稽笑]

鳥聖魚湯

鳥聖魚湯

2026-04-06 10:13

主要还是工业实力体制经济条件全面落后连饭都吃不上的军队即使拿命去拼也拼不动,如果公平对比,看看远征军打日军,后勤武器装备不差的情况下吃饱饭的远征军随便训练个把月都能对抗日本甲种兵

海蘭雲天麻雀必勝

海蘭雲天麻雀必勝

2026-04-06 11:28

有本事和德军比较!!

挚爱唯蓝

挚爱唯蓝

2026-04-06 13:21

跟军团一个意思,军团能是一个军吗?

精彩山寒客

精彩山寒客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