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事件越闹越大,本来旅游者认为门票价格太高,对着黄河喊了一声:妈,一人10

晚霞照我心 2026-03-20 11:33:50

壶口瀑布事件越闹越大,本来旅游者认为门票价格太高,对着黄河喊了一声:妈,一人100,门票太贵,我们就不进去了! 一句朴实又心酸的喊话,瞬间在网上刷屏,戳中了无数普通游客的心声。这件事之所以能火,不是因为话有多激烈,而是因为太真实,说出了大家出门旅游时最常遇到的无奈。 游客只是站在景区外围,对着母亲河随口一句感慨,没有闹事、没有抹黑、没有编造价格,只是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说出来。可就是这样一句大实话,却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也把景区票价的问题彻底摆到了台面上。 壶口瀑布作为黄河上的标志性景观,是大自然留给所有人的风景,属于公共资源,并不是某一家景区的私产。成人门票100元,再加上必须购买的观光车费用,一家人走一趟,光门票交通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对很多普通人来说,出门旅游预算有限,跑几百上千公里赶到地方,一看票价犹豫再三,最后选择在外面看一看,这种心情真的很让人共情。大家不是舍不得花钱,而是觉得性价比不高,心里觉得不值。 视频火了之后,不少网友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有人说专程去看黄河,到了门口被票价劝退;有人说景区可看内容有限,收费却不低;还有人说,想免费远眺一下都很难,自然景观被圈起来收费,让人心里不舒服。 这件事闹大,本质上是游客对高票价长期以来的情绪一次集中释放。景区本该重视游客的声音,反思定价和服务,而不是一听到吐槽就急于反驳,甚至用投诉的方式去处理。 游客吐槽一句“太贵”,是最真实的市场反馈。愿意说真话的游客,其实是在意景区、愿意来的游客。如果景区只想着收费,不听游客的意见,只会一点点消耗大家的好感。 国内很多口碑好的景区,要么降低票价,要么直接免费,靠优质服务和合理消费留住游客,反而人气越来越旺。对比之下,壶口瀑布这次因为一句吐槽引发争议,更应该好好反思。 大家千里迢迢去看壶口,看的是黄河,是母亲河,是自然奇观,不是为了给高昂门票买单。旅游的本质是放松、是感受、是亲近自然,而不是被一道道门槛挡在外面。 一句“妈,门票太贵不进去了”,听着好笑,实则让人心酸。它提醒所有景区,游客不是摇钱树,风景也不是私产。只有定价合理、服务到位、尊重游客,才能真正留住人心。 这件事也告诉我们,自然景观不该被过度商业化,母亲河更应该让普通人能够轻松靠近。希望景区能听见大家的声音,放下姿态,多为普通游客考虑,让更多人能毫无压力地看一看黄河的壮阔。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3 阅读:31719

评论列表

天天打牙祭

天天打牙祭

422
2026-03-21 07:52

资本贪得无厌

尼莫 回复 03-21 09:13
是的,当年我去的时候还没有收费

白开水 YH 回复 03-21 09:38
资本背后是人性!

星辰

星辰

94
2026-03-21 08:48

青海湖不是更离谱吗?当时报到整个湖差不多都围了,要门票!

阳光 回复 03-21 12:32
我去年去了一趟,根本进不去,周围全用铁网拦住了,听说进去要给钱,我就远处望了一下就走了。

maxmrx 回复 03-21 11:40
青海湖没开发前就那样,那个叫草库伦,是草场牧民为了标识自家草场以及隔离冬季和夏季牧场,防止牛羊一次吃完冬天没饲料而设置的。你可以理解为人家隔的是自家耕地。

社会良哥

社会良哥

85
2026-03-21 08:58

资本贪婪是事实,但能轻易贪成是什么原因?各位细品!

用户17xxx60 回复 03-21 20:07
合伙人?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56
2026-03-21 08:17

投诉描述,有意思。收钱大人一百,别的半价五十。只要不是全部一百就是断章取义,就是误导。。。。这就很扯淡。。。首先,人家说收一百,没错吧,下回就得是,有些,某些才对,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 回复 03-21 10:11
你在说什么

梁丹 回复 。。。 03-21 10:19
你去文中,看看投诉描述,就知道他说什么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4
2026-03-21 09:18

黄河是公众的必须免费,里面各种设施正常收费是可以的

上善若水 回复 03-21 19:21
你这漏洞太大,等于提高收费。例如他修的路收过路费就可以天价。关键是国家应该根据企业投资情况以及管理成本设定一个低价且合理的门票价格,既要企业有盈利,又要体现出这是公共资源,不是私人的摇钱树。

者三水

者三水

49
2026-03-21 09:33

还你们开发的,是老天爷开发的好不好?谁特么让你们圈起来就是你们的了,就能收费这么多

凡人冰 回复 03-21 12:15
路边停车收费,同理哈。北京四环内路边划线停车,收费标准24小时要100元往上,比这壶口门票贵多了……。

Sunfrance 回复 03-21 10:53
是先辈开发的,没有先辈,还能看吗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47
2026-03-21 09:25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估计李白活到现在也没钱写这么好的诗。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3
2026-03-21 10:21

人家就是说了句无奈的话,却戳中了资本的痛点:既想多挣钱,还得让你不能说句心里真实感受!硬说人家侵犯名誉权!你有什么好明誊吗?人家的话就是你真实的名誊,何来侵犯?真是鸟不大鸟屎不少

东风

东风

38
2026-03-21 09:56

幸亏当年徐霞客是在那时的社会旅游溜达!

北看台青年 回复 03-21 12:24
徐霞客可是富二代

请输入昵称 回复 北看台青年 03-21 14:26
游完都成负二代了吧

雷霆

雷霆

37
2026-03-21 09:46

所有的自然景观都应该免费!不能成为私人的摇钱树!

木风 回复 03-21 10:41
你危险了,这得得罪多少人,你想断人财路啊!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36
2026-03-21 08:43

所有自然景区不都是这样吗?

用户18xxx81 回复 zxg 03-21 10:21
一百九只是门票吧,还有其他的费用,下来接近300吧

zxg 回复 03-21 09:33
黄山一百九,九华山一百六

齐癫大圣

齐癫大圣

36
2026-03-21 08:36

赶紧降价,大人 98,小孩及 65 岁以下 半票,老人及特殊人群免,其余不变,这样就整改了,何必针锋相对

包包抱一个吧 回复 03-21 08:58
跟人过不去,也不会跟钱过不去!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34
2026-03-21 10:29

应查处这种强霸公共资源的黑恶势力

用户38xxx09

用户38xxx09

32
2026-03-21 11:39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哒哒哒 回复 03-21 19:50
美团之类:看不起谁?滴什么滴?必须奔涌而出。

502

502

31
2026-03-21 09:24

口碑差了,迟早要凉的

美心情缘

美心情缘

30
2026-03-21 08:14

不关资本和经营人的事,是关拥有的人的事,地盘是的拥有人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26
2026-03-21 09:40

那瀑布是它开发的吗?脸皮太厚了

啊吼吼吼吼

啊吼吼吼吼

26
2026-03-21 09:29

直接看五十元人民币,这是山西侧,如果想看看陕西侧。把人民币翻过来看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24
2026-03-21 09:35

互骗互坑互敲的乱象!!!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3
2026-03-21 12:29

所有的江河湖海山川名岳等自然风景都是自古有之,为天下共有,不能收费,地方势力集团只能依傍景区收取配套设施的费用,比如住宿,餐饮,纪念品等!

yp云平 回复 03-21 13:25
自然风景为天下共有,但这个天下是人家的[得瑟]

彭友

彭友

21
2026-03-21 13:12

大家千里迢迢去看壶口,看的是黄河,是母亲河,是自然奇观,不是为了给高昂门票买单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19
2026-03-21 09:22

瀑布本来就存在,自然景观,所谓开发的钱早就赚够够的了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17
2026-03-21 08:34

2002年的时候,开车经过壶口瀑布,那时候从车上就能看到激涌的黄河水。

用户16xxx94 回复 03-21 08:47
现在只要做了景区就把四周做成高墙,本来站外面都能看到,非要你花钱进去

阿保

阿保

17
2026-03-21 12:32

壶口瀑布是景区开发的?景区挖的坑还是通的水?

默默无闻1534

默默无闻1534

14
2026-03-21 09:23

人家又没说你收别人一百,但是你要收当事人100又不是假的

希望自己保有良心

希望自己保有良心

14
2026-03-21 09:59

来泉州,泉州大部分景点都不收门票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11
2026-03-21 13:28

能旅游的人都是富裕之人,一百元太少了一千元才合适。天天加班加点节衣缩食,哪还有能力去旅游,门票五十块都嫌贵,因为够一年的盐巴钱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0
2026-03-21 09:40

确实贵,一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就要花这么多门票费。

漫步中年

漫步中年

8
2026-03-21 14:06

还是西湖好啊,不用门票就能走一圈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8
2026-03-21 10:03

景区钱到哪去这很关键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7
2026-03-21 08:21

我要是喊故宫博物院的门票太贵,是不是也要告我?

壹恣 回复 03-21 09:51
你知道故宫维护费用有多高吗?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能相提并论吗?

司徒有虚名 回复 壹恣 03-21 09:54
故宫有文创和国家补贴

前行

前行

7
2026-03-21 10:57

你們應該放它兩年假,讓它關門撤障!

杨刚

杨刚

6
2026-03-21 13:05

捞钱才是资本的目的。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6
2026-03-21 11:05

公路画车位收费也是这个道理,应该取消。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6
2026-03-21 10:09

祖国山河美如画:

123321123321

123321123321

6
2026-03-21 09:47

壶口应该给拍这个视频者终身免票,而不是投诉,这样效果更好。

有情

有情

5
2026-03-21 09:54

圈地卖钱

用户77xxx42

用户77xxx42

5
2026-03-21 11:52

我想看后续法院怎么判

大师兄说的对呀

大师兄说的对呀

5
2026-03-21 09:46

国家风景名胜,那个不收费?不都收费吗,区别就是有的价格特别贵,有的便宜一些

老虎&Wendy°

老虎&Wendy°

5
2026-03-21 10:46

关键还有一点,山西的晋祠,云冈石窟,陕西的壶口瀑布,,这些景点,多年前因工作关系去了很多次,,但前年再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建设的特别棒,都是进门后走了很长时间才看到真正想看的,壶口瀑布也是坐景区车,,,

风吹麦浪zrm

风吹麦浪zrm

4
2026-03-21 10:20

穷疯了,啥都要收钱

用户18xxx26

用户18xxx26

4
2026-03-21 09:30

长沙市内好多景点都免费

055A世界第一驱逐舰 回复 03-21 18:42
免费的没有人提,好像是应该的,收钱就不行。

zyr17

zyr17

4
2026-03-21 09:31

瀑布在河面以下,距离远了根本看不到瀑布只能看到上下游的黄河。只有特定的高台和河道边上才能看到,老实说有一定危险掉下去可能没命。建议把票价降到10-20,景区不要盈利只用来维持安全。要是没有景区人工管理,大多数人可能守规矩,但每年都会有几十几百个网红追求拍照角度掉进河里没命。

马克

马克

4
2026-03-21 14:13

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壶口瀑布养育了壶口两岸的人民。您如果真心看望母亲,您觉得100元多吗?壶口瀑布养育了不少人,您要觉得贵,可以多看看视频和照片。不用花钱。如果您住在黄河壶口瀑布两岸,您希望收费吗?张家界,五台山,武当山九寨沟哪个地方不收费呢?各位亲们,放过壶口瀑布吧!

者三水 回复 03-21 20:30
每个拦起来收费的景区营业部都是这么想的,然后免费自然景观越来越少。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3
2026-03-21 11:36

看看胖东来

彰润

彰润

3
2026-03-21 11:23

黄帝陵都收门票,一个自然景观点算啥??有些景点意义特殊,还是不要硬收或设开放日好

相识※有缘

相识※有缘

3
2026-03-21 14:26

这算啥 现在想要听一首完整的歌曲 都要付费

侠客行

侠客行

3
2026-03-21 11:59

学学我们浙江的西湖!有些地方穷是有道理的…你品,你细品!!!

旅行

旅行

3
2026-03-21 12:47

大自然馈赠给人民的,却被一小群人圈起来收钱!

dpzhang0906

dpzhang0906

3
2026-03-21 08:33

去过壶口瀑布景区,确实坑人的很,不会再去了。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3
2026-03-21 10:07

据说这位游客被告了?

CD号

CD号

3
2026-03-21 14:16

这投诉是对的,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收100元门票,有半价票,还有的人都不收门票的,比如内部人员,还有游客从秘密小路进来的我去哪儿收门票嘛,所以说景区不收门票才对嘛,妥妥的误导、诬蔑啊。

非常

非常

3
2026-03-21 12:32

黄河啊我的母亲,恕儿女不孝没能力常去看你

阿白

阿白

3
2026-03-21 14:00

把国道圈起的都多的是,又能怎样样呢!

心每

心每

3
2026-03-21 13:11

祖国山河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3
2026-03-21 12:56

国内被围起来的景区多了去了,除非实在是没办法围了。

游剑铮鸣 回复 03-21 13:02
没办法围就直接堵路。泸沽湖 白哈巴-喀纳斯 纳木错这几个地方都把卖门票的地方放到二十公里外,什么国道省道?都是景区道。

纯色 回复 游剑铮鸣 03-21 13:37
这个贵州典型,将省道县道一拦,路过的进村的先交买路钱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6-03-21 16:11

舆论在时间面前算个屁,过段时间风平浪静,该卖卖,该买买。爱来不来。

拼搏

拼搏

2
2026-03-21 17:32

不是所有人都花100也能成为反驳的理由?只要他要花100,他说的那句话就成立。不懂法的吗。

用户25xxx93

用户25xxx93

2
2026-03-21 10:33

你这有点不地道了!原文中没有太贵了这句话!谣言就被你这种人一步一步添加的带出来的!

大雨辰

大雨辰

2
2026-03-21 19:17

看看一张门票里含了多少税再说话吧

先生,你好

先生,你好

2
2026-03-21 11:10

不喝黄河水,无所谓了

天乙斗

天乙斗

2
2026-03-21 11:24

来西湖吧!

奇闻趣事

奇闻趣事

2
2026-03-21 14:06

吓得我赶捂住嘴和钱包,下去我去到门口是不是也会被告侮辱景区名声,去不起还躲不起?

lanjialin

lanjialin

2
2026-03-21 19:39

这是人民的壶口,还是资本家的壶口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2
2026-03-21 12:05

我明天把西湖去围起来,还加上盖,就不给你们看。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3-21 17:22

说起门票来,不得不说说我家附近的八达岭长城景区,好几十年了,门票价格一直没变,作为5A级景点,就没见过这么低的门票,据说也曾想过涨价,但是据说需要北京市物价局批准才行。

似水流年 回复 03-21 17:34
票价从2001年到现在,都是旺季40,淡季35,学生和老年人之类的还半价。2001年以前旺季35,淡季30。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2
2026-03-21 17:14

哪里恶意造谣了?要收他100块钱才能进去,说错了吗?

hsla100

hsla100

2
2026-03-21 11:10

门票一人100,,人家哪里造谣了?

sk4747

sk4747

2
2026-03-21 16:37

此路为修我,留下过路钱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6-03-21 17:18

庐山3月份免门票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2
2026-03-21 13:51

看看母亲什么时候发怒,把这些不肖子孙都带走。

仰望星空 回复 03-21 15:32
我们唯物主义者不信这个[捂脸哭]

bobo

bobo

2
2026-03-21 16:20

如果徐霞客活在当下,还有游记不

千泉

千泉

2
2026-03-21 17:54

景区:穷鬼不配看黄河

张启锋

张启锋

2
2026-03-21 12:58

长这么大,还没去过任何景区,实在是牛马没有空啊!一直想318走走,还有新疆去看看。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
2026-03-21 19:06

故宫那么大,门票才多少?

吃茶去

吃茶去

2
2026-03-21 11:47

兰州黄河穿城而过,百公里两岸景观没有收费项目。

珠乡俗人 回复 03-21 12:10
兰州黄河没有十壶口瀑布有名,壮观,没人专门去看。

吃茶去 回复 珠乡俗人 03-23 16:24
所以不要钱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6-03-21 11:44

100块钱门票确实挣钱

星火

星火

2
2026-03-21 19:37

和圆明园一样 八国来了后就不收费了 还让你勿忘国耻

家在运河边

家在运河边

2
2026-03-21 17:18

闹大了吗?

孤寂行者

孤寂行者

2
2026-03-21 19:45

国家文旅部应该出面纠正这种情况

飞马

飞马

2
2026-03-21 19:07

公共资源,被资本剥夺占有,背后都是谁?

啦咯啦咯啦咯

啦咯啦咯啦咯

2
2026-03-21 11:38

怎么跟阿摊似的 说句实话就是黑[开怀大笑]

嗨奔奔

嗨奔奔

2
2026-03-21 18:13

壶口瀑布景区属于山西还是陕西?

子丑寅

子丑寅

2
2026-03-21 18:24

弄个无人机航拍,啥角度都能给你看到。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3-21 11:49

老天给的自然景区,评什么围起来收费。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6-03-21 19:35

其实我觉得资本最贪婪的是每个景区的摆渡车,很多景区明明没几个人,游客中心到几公里外,摆渡车几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收取每人10-80元不等,试问全天下哪个车一公里敢收10-15元 暴力中的暴力关键是一辆车20人…..运营成本跟网约车差不多,收益是网约车20-40倍….比Fan毒还赚钱

昊憨

昊憨

2
2026-03-21 15:32

关键问题是景区的收入去向才是最需要公开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3-21 18:17

对于自然景各地都不应筑高墙,为有秩序及安全、卫生环境等保证,可收适量的费用以保证人工基本支出,不应为收费而划地为牢。

陈晓刚

陈晓刚

2
2026-03-21 14:30

建议把太平洋围起来收门要

彩虹

彩虹

2
2026-03-21 15:04

这是说了实话,有些就急了

青荷望

青荷望

2
2026-03-21 15:57

全国所有景点门票减半收费可以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2
2026-03-21 11:48

对母亲不孝,十几代人都没有去看望“母亲”![点赞][哭着笑]

坐在地里看云朵

坐在地里看云朵

2
2026-03-21 19:43

没钱就别出去浪,还不如在家给老人干干活,拉拉家常。

阳光

阳光

1
2026-03-21 11:54

不整改不道歉大家都抵制不去看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
2026-03-21 16:44

山西人都不去

攻陷富士山 回复 03-21 18:18
因为你们大多很穷?是吧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1
2026-03-21 17:02

贪婪成性

烟斗茶客

烟斗茶客

1
2026-03-21 19:22

脸不知耻的景区!都不去完事非要去吗?

晨光

晨光

1
2026-03-21 13:54

妈,进门票100元,太贵了,我们就不进去看您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3-21 16:18

古人可也收取银两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6-03-21 19:05

所谓景区就是在自然资源附近的人圈占公共资源为一小撮人谋利益。

晚霞照我心

晚霞照我心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