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院士直言:中美教育差距惊人,创新能力为何被抑制?西湖大学能破局吗?

凌寒执卷 2026-03-18 18:53:52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语出惊人!他说:“美国科学之强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它不仅没有衰退,而且还会在今后的几十年内引领世界的发展!”紧接着,他道出根本原因:“中美教育的差异太大,我们的教育,太过于抑制学生的创新能力!”一针见血!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几年前讲过一段话,当时不少人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他说美国科学的底子厚得超出咱们想象,不仅没衰退,未来几十年照样能领着世界跑。这话搁在咱们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举国上下都在谈赶超的氛围里,确实有点泼冷水的意思。但施一公不是信口开河,他在美国顶尖高校待了十几年,亲眼见过人家的科研生态是怎么运转的,他这么说,其实是给国内的教育和科研敲敲边鼓。   施一公后来把中美教育的差别打了个比方,说得特别透。他说中国的教育模式像是一个高均值、低方差的集合,学生按部就班,考试分数都挺好看,平均水平很高,但拔尖的、敢冒险的、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少。反过来看美国,均值不一定高,方差却大得吓人,好的特别好,差的也确实拿不出手,但正是那批顶尖的人,撑起了科技创新的底子。他感慨,咱们的教育太怕学生走弯路,标准答案管得太死,反而把好奇心给磨没了。   这种反思不是书斋里的空谈。施一公自己就是从应试体系里一路考出来的,他说过自己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但也正因如此,他比谁都清楚这套体系的软肋在哪儿。他在清华教书的时候,看着那些天资聪颖的学生,有时候反而缺乏一点冒险的勇气,不太敢碰那些前景不明但真正前沿的方向。他觉得这样下去,原始创新出不来,光靠论文数量堆不出科技强国。   所以2018年,施一公和一帮志同道合的科学家在杭州办起了西湖大学。这所学校从诞生那天起就带着改革的使命,不搞大而全,专攻小而精。他们一开始只招博士生,后来慢慢开本科生通道,就是想从根子上换一种培养人的方式。在西湖大学,评价一个老师不看发了多少论文,也不数影响因子,就问研究是不是冲着最前沿的问题去;学生也不用卷绩点、排名次,每个人入校就有学术导师带着,导师和学生比例几乎一比一,这在当下的高校里挺难想象。   施一公常说,人才培养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西湖大学想做的,就是给学生松松绑,让他们别那么急着找标准答案。学生如果兴趣变了,换专业、换实验室都行;想跨学科折腾,也没人拦着。学校甚至打通了本博贯通的通道,对科研有热情的孩子,可以一路读下去,不用为了升学反复考试。这种折腾,说到底是想把那个被应试教育压小的"方差"再拉大一点。   当然,施一公也清楚,一所西湖大学改变不了全局。但他希望这所学校能成为一把火种,哪怕先照亮一小块地方也好。他反复讲,大学之大不在规模,在大师之大、探索之大。在这个意义上,西湖大学做的所有尝试,其实都是在回答一个问题:咱们的教育,能不能既守住公平的底线,又给那些不安分的灵魂留出足够大的空间?这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至少有人在试着找。

2 阅读:105322

评论列表

用户35xxx36

用户35xxx36

322
2026-03-19 11:35

这话说几十年了,也没见几个美国本土纯昂撒天才。

用户15xxx42 回复 03-19 16:51
但别人能吸纳全球人才,为啥?

fanyi 回复 03-19 16:55
美国的奥赛数学队都是亚裔。但是中国人的数学能力是顶尖的,但是为什么创新能力却低,是教育出了问题!

折桃

折桃

138
2026-03-19 15:19

他说的方向并没有什么错误,也就是说我们还有努力的空间!差距从来不可怕,即使这差距不一定真实,停下来才可怕!只要我一直走,这比赛就没有终点

折桃 回复 飞鸟 03-19 17:33
我们又不是不能创新,我们基数大,保持平均线是我们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优势,我们只要不反对不打压创新,国内就是天然的蓝海,谈何不如国外开放呢!国外是人口少只能梭哈

飞鸟 回复 03-19 15:56
我个人觉得最终还是文化的差异。中国文化更看重服从和统一,西方文化更推崇自由和创新。在社会不同的阶段以及针对不同的事情,这两种文化各有优劣。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22
2026-03-19 09:37

@千问 一看就知道是资本家,大汉奸,西方文化入侵,贬低中国文化,出国即汉奸,留学即间谍。应该严查三代,揪出背后境外势力

千问 回复 03-19 09:39
施一公院士的观点源于其在美国顶尖高校十余年的亲身观察,旨在反思国内科研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他本人2008年放弃美国终身教职全职回国,并创办西湖大学探索教育改革,其言论是基于专业视角的建设性思考,而非贬低。

千问 回复 03-19 10:08
施一公院士的观点基于其在美国十余年科研教学的亲身观察。他并非盲目推崇,而是通过对比中美教育模式(如“高均值低方差”与“大方差”),反思国内科研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旨在为本土教育改革提供参考。

指点江山

指点江山

105
2026-03-19 11:29

请问,快十年了,西湖大学出了什么科研成果?出了什么人才?这个要说清楚,说空话废话没用。

二利 回复 以后 03-20 20:01
好像没有西湖大学前,都吃不起猪肉似的。要不是专家不让农民养猪,现在猪肉价格更便宜

以后 回复 03-20 07:16
猪肉价格之所以你吃得起,就是人家西湖大学的低蛋白配方把成本降下来了

中發白

中發白

73
2026-03-19 15:53

中国几千年留下来的择优录取 启是那些快乐教育培养出来的人能比 学习就得看分数

二八大杠 回复 03-19 18:39
你这是看不上特招?看不上北京可以低分录取政策。看不上上海可以同年两次高考?择优录取,你是看不上我们的大文学家浅浅的作文吗?

mmm1233 回复 03-20 22:17
看分数没错但不应该看总分,很多高智商的学生因为对文科没兴趣被淘汰了

5281

5281

57
2026-03-19 17:21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他的脸被抽得疼吗?2025年世界十大科技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的大学,除了名第二的哈佛大学以外,其余九所大学都是中国的

二八大杠 回复 03-19 18:49
实际上,回去翻翻以前的文章,中国科技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早就超过美国十几年了,年年都听到这么说。

秦天 回复 03-21 21:34
很多人不懂得,真正有个性不易被束缚的人,思想岂会是应试教育就能捆住的?家庭的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影响永远比学校的影响大!

繁星

繁星

40
2026-03-19 16:41

他说的或许对,但问题是科研研究本身就不用,特别多的顶尖者,我们能够崛起就是靠那些比不上那些顶尖者,但是可以体系化的普通人的天才,并且现在美国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课件的制造能力问题,温度的项目为什么一停机以后就没到齐了这主要就是因为那些原先的科研人员被宰杀人的给斩杀了。现在他们在科研研发项目上,在我看来是后继无人,或者说他们缺乏了那种体系的专业工人。

二八大杠 回复 03-19 18:43
不好意思,这世界的突然,靠的就是天才中的天才,那些普通天才?最多只能维持,靠他们,科技百分百止步不前。

用户10xxx05 回复 二八大杠 03-20 05:17
对,比如达芬奇,一人涉及几十个学科,科科都是领头人。纵观人类上百万年发展史,仅此一人。你等百万后再出一个达芬奇。

用户37xxx30

用户37xxx30

39
2026-03-19 16:27

他只看到了平均值,却不看基数,受教育水平高,知识储备高的人群虽说创新比例不如美国高,可乘以受高等教育总数摆在那里,创新的人数绝对不低! 相反如果受高等教育人数低你就是全民都爱冒险、创新可受限水平他们能创新出什么? 打比方:中国受高等教育从事研究的人数约200万,万分之一创新率,这也有200多创新了。 相反美利坚需要推荐信才能接受高等教育每年从事研究人数2万,按创新率是中国是10倍,创新也才20啊[呲牙笑][鼓掌]

dby10952 回复 03-21 17:54
看美国没落了中国崛起了,快乐教育就现原形了,怎么还有人说美国教育方式好呢,美国的教育方式不是拉出来曝光了吗,他们学校分公立私立,私立学校管理严,收费高,管得比我们这边严多了,公立学校才实行快乐教育,毕业以后大部分都只是做牛马,私立学校的学生都是奔着高层去的,混的再差也有校友的人脉

用户10xxx08 回复 03-20 19:27
量变才能质变

昂哥

昂哥

33
2026-03-19 16:28

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人口基数!哪怕我们的学生创新的概率偏低,但是我们学生基数大呀,乘以庞大的基数,直接反超!所以话应该反过来讲,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反超,在今后的几十年,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dby10952 回复 03-21 18:04
说中国教育方式有问题,但是中国崛起了,说美国教育方式好但美国没落了,这还看不出来吗,08年的时候说这些理论还有依据,现在还说这些就是笑话了,美国的快乐教育本质上就是掩盖知识垄断,人家的私立学校比我们严多了,收费也高

古越族 回复 03-22 05:31
蚂蚁老鼠基数更大,没见创造文明?

尘埃

尘埃

33
2026-03-19 16:19

公知的典型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7
2026-03-19 08:46

真搞笑,如果不是你们这些人过去,老美能这么发达了?

开心就好 回复 03-21 19:57
逻辑上没有毛病……………

风清扬

风清扬

20
2026-03-19 02:32

而已

会飞的羊

会飞的羊

19
2026-03-19 09:04

最好的教育就是爱国教育,只有爱自己国家的人才会想着怎么富强自己的国家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19
2026-03-19 17:25

好搞笑啊,美国近百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哪个阶段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二战以来它靠掠夺全球人才堆砌出来的成果,美国清北预备大学可不是浪得虚名的。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17
2026-03-19 16:42

是实话呀,就像现在的所谓的ai和机器人,近现代是欧美日本预先引导,我们只不过是发扬光大。这教授说的就是底层创新,没那个引导玩着玩着也就那样了

用户38xxx56 回复 03-22 03:37
那是以前科技不对等的时候了,只要在一个起跑线,美国就肯定不是中国人的对手。他们所有创新都是抢的和从别人手里买的。

狐狸的尾巴 回复 用户38xxx56 03-22 21:26
还看不出来呀,现在的所谓高科其实二战德国就提出而且都有了雏形,比如超音速导弹飞机航母,甚至飞天航母,计算机,智能机器人,宇宙载人飞船,你去找找当年德国在这些方面的技术和验证。说白了就是现在材料技术起来了,那么全球有能力的国家和财团走的路就是为了深度验证和实现当年德国未完成的技术,看谁玩的花玩得更新鲜,但不可否认的底子就在那里。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16
2026-03-19 12:31

美国是一个反智社会,他说说的美国教育指的是5%的私立教育,还是印度人和华人学理工科的结果

也是绅士

也是绅士

16
2026-03-19 16:43

关键是建立创新机制

乐容

乐容

15
2026-03-19 17:51

川普就是美国佬250年出的最大“天才”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4
2026-03-19 12:57

语文,大量背古文古诗,最后忘了,写不来诗,用不来诗,写不好文章,数学,从小学到大学,各种深奥数,最后只有加减乘除能用上,其它白学了,英语从幼Il园学起,四六级过了,百分之百的学,百分之一可以用!读了一辈子书,生活技能样样不会,做啥啥不会!

用户87xxx12

用户87xxx12

13
2026-03-19 16:28

美国把各国优质人才留下创新,用完后,没有价值了,再斩杀,

随阳(ง •̀_•́)ง 回复 03-22 17:59
[滑稽笑]现在还没开始用呢,就直接斩杀了

风高云淡

风高云淡

13
2026-03-19 15:10

各国顶尖人才都到美国留学,学成以后回去的有多少?

用户13xxx19 回复 03-19 16:35
那正是应该反躬自省的问题,为什么美国会吸引那么多世界上的优秀人才?难道那么多人都不爱他们自已的祖国吗?这恐怕不能用简单的一句爱国可以概括的吧?

平天下 回复 用户13xxx19 03-19 16:47
放心吧,以后想去尤撒的会越来越少,中国越来越吸引人。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13
2026-03-19 08:38

无疆之休

无疆之休

12
2026-03-19 13:42

教育差异肯定很大,一个是强盗逻辑思维教育,一个是五千年礼仪智信仁的传统文化教育。一个是没有来处的,一个是几千年沉积下来的,没得比。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1
2026-03-19 15:08

创新也是一堆亚洲面孔。

用户10xxx38 回复 03-19 16:40
为什么他们在本国就不创新?有创新潜力的跑去考公?

和雨听风 回复 用户10xxx38 03-19 19:07
没看懂吗?创新能力跟教育没多大关系,很多都是读完本科出去的。是环境氛围不让你太突出,大环境让你论资排辈熬资历。

用户16xxx43

用户16xxx43

11
2026-03-19 14:59

个人观点,不敢苟同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0
2026-03-20 09:06

哈哈,还是毛爷爷说得好,我们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民素质高了,还怕你几个精英吗?况且美国的精英好多都是他国输入的,美国走下坡路了,精英还会去吗?!

吾名

吾名

9
2026-03-19 13:46

施一公表示 你歪曲我的意思了

、℡﹏蒼歧ゞ

、℡﹏蒼歧ゞ

9
2026-03-19 13:14

不绝对,中国的天才也是两套体系,一套考试,一套自身发展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9
2026-03-19 17:38

别妄自菲薄

影影绰绰

影影绰绰

8
2026-03-19 18:37

创新的基础都没有,那叫胡思乱想。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8
2026-03-19 16:28

美国是高端教育只给有钱人,然后再全球吸一波人才,后果是创新挺牛逼,但是东西做出来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也想多弄点高端人才,但是应该把筛人的岁数控制好,高端人才其实并不是越多越好。

工地上整

工地上整

8
2026-03-19 15:22

专家有多少话是真的?有多少没有私心?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8
2026-03-19 12:24

为什么现在中国科技能追上来,这个问题不好磨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8
2026-03-19 11:45

美国的科技不是主要靠引进人才吗?本土教育出来的好像并没有那么多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8
2026-03-19 19:40

这不是现在说的吧,之前说是谦虚,督促国内科技创新发展,因为他之前在外国待的时间长,看到的,国内的看不到,现在再去问他,就不会这样说了。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7
2026-03-19 14:15

看看美丽国的奥数团与马斯克的研发团就明白一切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缺的是货币印刷权!!!

T-800

T-800

7
2026-03-19 18:44

他说的也没什么问题。但是格局还不够大,按照美国目前的状况,也难逃三百年历史周期率的劫数,顶尖科学家再多救不了它!

11111122258872

11111122258872

7
2026-03-19 18:21

我们的教育挺好的,虽然个体的创新能力差一点,不过没关系,我们中间基数大,万分之一的灵光一现也比他们100%的精英强

时空穿梭

时空穿梭

7
2026-03-19 14:41

胡说八道

用户55xxx30

用户55xxx30

7
2026-03-19 11:21

十几年前话还拿来吹

用户99xxx73

用户99xxx73

7
2026-03-19 10:04

要准备持久战!

庞耀明

庞耀明

6
2026-03-19 14:20

说到点上了

锋范

锋范

6
2026-03-19 17:16

人品人格出问题。

白云

白云

6
2026-03-21 16:43

根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2025年关键技术追踪报告》,该报告共追踪了74项关键技术。中国领先66项 (约占89%),美国领先8项 (约占11%)。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6
2026-03-19 17:38

就像过去的科举,选出来的大部分是人才,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从高素质人才里出几个天才不是多难的事

二八大杠 回复 坚强的小阿咩 03-19 19:34
想想,这么稀罕的人才居然还要打网约车。

坚强的小阿咩 回复 03-19 19:08
跑美国的多了,这些年科技发依然迅猛,有些天才不会让你知道,会被暗杀比如战颅系统的冯赫

大船

大船

6
2026-03-22 15:41

美国的优势是让全世界学习好的人聚集在一起,施一公看到的就是这种现象。一旦大家都不来往了,美国将输得彻底!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6
2026-03-21 12:09

我们的大学教育培养了全世界最高质量的工程师,所以才有这30年的全面开花和突飞猛进!但是,这个工程师教育体制不能停,更不能废除,这是我们能全产业链爆发的根本原因。我们缺的创新教育,可以在研究生博士生中弥补,最多是压缩工程师教育的时间,比如大学生提前1-2年毕业,再把资源划分到研究生阶段,研究生实验室吸引民营资本参加和参与利益分配。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6
2026-03-19 12:09

[点赞]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6
2026-03-19 13:50

上海这的教育一直注重培养创新想法的,我是80后,我小时候的时候就这样的。但这些年标准答案化越来越厉害了,我小孩的课内教育现在就标准答案化了。

理明

理明

6
2026-03-19 20:01

他已接收了马云等江浙资本的资助学校,与我们平民无关,立场不同,所以他说的我不赞同

平常心

平常心

6
2026-03-19 14:47

这几年,我们国家越来越多创新,难道也是美国培养出来的?

玉树林风

玉树林风

6
2026-03-19 15:54

讲的好!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6
2026-03-19 18:54

已经被唾弃的公知,还有人在替他洗白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6
2026-03-20 08:25

什么中美教育差异,实质就是美国掠夺了世界财富,再拿钱收割世界人才,从掐尖给奖学金收割清北学生,再到提供比国内更高薪资收到别国培养好的人才,在美国高科技领域50%以上的马仔都不是美国培养的,他们不从底层培养,只掐尖,成为世界科技高地,是犹太资本先玩金融收割,再用钱收割人,别在瞎说中国教育的问题了!

张弘弛

张弘弛

5
2026-03-19 16:54

他说的是高等教育的问题,不是基础教育问题,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欧美承认中国高中学历,不承认本科学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5
2026-03-20 06:08

这货没听牢A直播吧?美科技人才大部分都是华人,美人才基本都是精英教育出来的!

张晓文

张晓文

5
2026-03-19 14:21

要干啥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5
2026-03-19 14:14

校外各种补习班就是罪魁祸首,破坏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6-03-22 07:58

关键在大学教育,不在中小学,中小学的教育是基础教育,创新冒险应在大学培养。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5
2026-03-19 14:47

一公说得很对,现在主要还是应试教育

中發白 回复 03-19 15:54
快了教育如何 西方那些精英阶层的教育跟我们这边差不多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6-03-20 06:45

话不能这样说,中国和美国,国清不同,我囯是为人过好日子,美国为资本家服务,两者不同

一峰

一峰

5
2026-03-19 16:09

这话是什么时候说的?十年前是有一定道理的,若是现在说的嫌疑大了!

穆图姆斯点

穆图姆斯点

4
2026-03-19 18:49

想骗经费[抠鼻]

fada678

fada678

4
2026-03-19 15:56

施一公办了一个西湖大学,做了其他大学做不到的事到底有哪些?

zr123456

zr123456

4
2026-03-19 13:14

公知

喷子

喷子

4
2026-03-20 08:09

刷题拿分高考最保险[静静吃瓜],所以循规蹈矩的风险最小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4
2026-03-20 14:24

美国的教育不比中国好,但是他们很有钱,可以全世界捞人才!我国目前还做不到!可以说顶尖人才不比美国多!普通人才中国多!本土培养的中国多!

465555黄健

465555黄健

4
2026-03-19 16:12

老调重弹!我在想美国还能伟大下去吗!

不争之争

不争之争

4
2026-03-20 16:16

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抢了全球的人才。如果全球人才都爱国不为美国效力,美国岂能强大。

用户23xxx23

用户23xxx23

4
2026-03-19 18:57

六代机,九天,机甲等等等,你说我们没创造性!?

九天飞龙

九天飞龙

4
2026-03-19 19:58

施院士是某些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说美国还会在今后几十年引领世界有些偏颇。随着逐渐衰退的美国国力,美国的科学技术也会随之退步,这是必然的,在最近五至二十年前后将退步由慢变快,拭目以待。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4
2026-03-20 12:34

是美国聚集了全世界的尖端人才,尤其是华人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4
2026-03-19 17:04

做学问确实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是说高中毕业,大学毕业了,就可以不学习了,你的财富跟你的认知,你的学问,你的经历经验是成正比的!

6789278

6789278

4
2026-03-20 02:53

不信施,只信三钱,那才是中华脊宋!

燎原之火

燎原之火

3
2026-03-20 07:29

大学可以改,但小初高绝对不能改!

海洋的心

海洋的心

3
2026-03-19 15:57

美元割世界有钱买人才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
2026-03-21 11:43

他说的这一切,未来会被总结为美国如何消沉的原因之一。

天天

天天

3
2026-03-20 02:16

等冷战的这批老教授一挂,后面就不行了

alexhandsome杨

alexhandsome杨

3
2026-03-21 00:04

专家、专业人材太过专一知识了。大部分的建议是不可取的。原因在于没有全方位实践得到结果,只有意想脱离实际情况。

Belam

Belam

3
2026-03-19 20:00

他们挑中国人只挑数学好还有懂古文的

@_@啊当_

@_@啊当_

3
2026-03-20 12:24

扯淡吧,主要还是靠人才引进,光中国就一大批顶尖院校的高材生去了,靠本土快乐教育的能引领科技进步,想啥呢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3
2026-03-22 13:08

施一公的说法有些片面,美国人的尖端科技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印度人等弄出来的,美国自己本土几乎很少产生一流的科学家,这一事实足以说明美国的教育不能胜于中国,事实胜于雄辩,不要把美国说得神乎其神。中国人的学习力、创造力不是美国人可以望其项背的。

!!! 回复 03-23 06:51
那可不是

维博

维博

3
2026-03-19 14:35

听说现在要把化学踢出初中记得,是真的吗,踢的为什么不是英语?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6-03-21 19:03

分析的太透彻了,说的意思是,每个人的才华在哪一方面能发挥出来,做自己喜欢一方面才能发挥优势

用户85xxx62

用户85xxx62

3
2026-03-21 13:54

都知道单纯应试教育不利于创新性人才培养,但是不应试又有教育不公平问题。我认为随着十年后人口规模持续下降,高等教育的残酷竞争程度会极大改善,再辅以相关措施。创新性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一定会逐步建立!

大地之魂

大地之魂

3
2026-03-19 19:39

不一样不代表就是差距,所以,这位极大可能就是公知

金丰丹

金丰丹

3
2026-03-20 22:59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不妄自尊大,也绝不要妄自菲薄……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3
2026-03-19 19:58

高考就是个平均值的选拔,我觉得应该发掘某项特长的人都可以上大学。

fclnana

fclnana

3
2026-03-20 08:22

教育其实也没什么问题,中国培养出来的人才知识功底非常深厚。只不过留不住人才,而美国能够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尤其是中国培养出来多少顶尖人才都流失到了美国。

Because

Because

3
2026-03-20 05:24

吹捧美国没有好下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6-03-20 12:34

这是老黄历

MIOX

MIOX

3
2026-03-20 12:30

我们把重心放在我们需要什么,下面需要什么。从知识到应用,明显看到教育的转变。方向很正确,没有必要硬跟谁谁去对标。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3
2026-03-21 14:21

中国的科研环境论资排辈是重点!谁也逃不掉!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6-03-20 21:20

被这个公知说的我都以为美国人智商都是150起步,美国是吸收了全世界所有精英人才,我们是与全球的精英人才在对弈,还有不少是从中国跑去美国的精英。美国人工智能行业至少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华人,高端精英几乎80%以上都是华人。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6-03-21 08:56

他就是西方人的出来的

毛头

毛头

3
2026-03-21 12:29

美国衰不衰败和我们无关,我们自己强大就好

嘿嘿嘿

嘿嘿嘿

3
2026-03-21 10:48

美国的创新有多少是本土教育出来的人才搞出来的

开心

开心

3
2026-03-22 09:25

我们讲就全民素质教育,他们讲究优胜劣汰天才教育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3
2026-03-22 07:19

装货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3
2026-03-22 08:38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习别人的长处,保留发扬自己的优势,这两者并不相悖!

凌寒执卷

凌寒执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