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硬气一招!停付天价外刊费,西方学界哀嚎:中国科研不再当冤大头!

天天纪闻 2026-03-10 15:40:29

中科院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停止一切拨款,西方学界哀嚎一片   中科院一道“停付令”炸翻全球学术圈!从2026年3月1日起,禁止用院内经费和中央财政,给30多种国际高价OA期刊交发表费,西方出版商瞬间急了,不少人直接“破防”。   中国每年要给这些国外期刊交9亿多美元版面费,相当于白白送出去几十亿。这不是小气,是不想再当冤大头。   这一招不仅在省钱,更是在扭转“唯外刊论”的歪风,中国科研终于挺直腰杆,不再靠国外杂志“镀金”。你支持中科院这波硬气操作吗?我先亮明态度,我举双手双脚支持,这波操作真的太解气,也太有必要了。   很多人可能没概念,9亿多美元到底是多少钱。换算成人民币,这笔钱已经超过64亿元,比我国每年缴纳的联合国年费还要多,这笔钱全是国家财政和科研经费,说到底都是全体纳税人的血汗钱。   这些钱没有用在建设实验室、购买科研设备上,也没有用在培养青年科研人员身上,反倒一股脑流进了国外出版商的口袋,大家可能不知道,国外这些高价OA期刊,收费真的离谱到没边。   就说《自然-通讯》这本期刊,2026年刚把单篇发表费从6990美元涨到7350美元,一篇论文发表就要花掉5万多人民币,还有《细胞报告》《科学进展》这些刊物,单篇发表费也都在5000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三四万起步。   更离谱的是,这些期刊的中国作者占比极高。《自然-通讯》的中国作者稿件接近40%,《科学进展》《细胞报告》的中国作者占比也都超过30%,相当于我们花大价钱,把自己的科研成果送出去,还要给别人交高额“门票费”,才能获得所谓的“认可”。   西方出版商之所以急得“破防”,核心原因就是他们断了最大的“摇钱树”。 在全球开放获取期刊市场里,中国贡献了将近30%的付费份额,是他们最稳定、最庞大的收入来源。   中科院这道停付令一出台,直接切断了他们的核心收益,这些出版商的业绩和利润都会受到巨大冲击,他们能不急吗?还有些和出版商利益捆绑紧密的西方学者,也跟着哀嚎。他们急的不是学术交流受阻,是自己没法再靠收割中国科研经费获利。   很多科研人员被逼得没办法,只能放弃那些周期长、难度大、关乎国家“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去做一些容易出数据、容易发外刊的“短平快”课题,这种风气,不仅浪费了大量科研经费,还耽误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进度。   更可笑的是,我们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在国外期刊上后,我们自己想看,还要再花钱买数据库权限,国外出版商拿着我们的科研成果,反过来赚我们的钱,这种冤大头,我们真的当够了。   其实不止中国,全球很多科研强国都在抵制这种天价版面费,德国早就给论文发表费设置了上限,美国也在准备出台相关限制政策。中科院这次带头行动,不仅是为自己维权,也是在给全世界学术界出一口恶气,顺应了全球学术圈的正义趋势。   现在的中国,早就不是过去那个需要靠花钱买“认可”的国家了,2024年,SCI收录的中国论文就有86.68万篇,占全球总量的32.9%,在9个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都排在世界第一位。   我们的科研实力已经足够强,我们的科研成果,不需要靠国外期刊“镀金”来证明价值,把每年60多亿的经费省下来,投入到核心技术攻关、实验室建设、青年科研人员培养上,才能真正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   中科院这波硬气操作,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科研不再依附于国外期刊,我们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让科研回归创新本身,这不是学术脱钩,而是中国科研的自信觉醒。   往后,我们评价一项科研成果的价值,看的是它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突破关键技术,能不能为国家发展做贡献,而不是看它发在什么级别的外刊上,可能有人会担心,停付天价版面费,会不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学术交流。   这种担心完全多余。真正的学术交流,靠的是成果的质量,不是靠花钱买发表。 我们的科研人员有足够的实力,就算不花天价费用,优质成果照样能获得国际认可,而且这波操作,还能倒逼国内学术期刊发展。   过去很多优质成果都流向了国外期刊,国内期刊很难发展起来,现在中科院带头引导科研人员理性投稿,国内期刊就能获得更多优质稿件,慢慢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学术话语权。   说到底,中科院这波操作,既守住了钱袋子,又纠正了歪风气,还能推动我国科研事业良性发展,一举多得,再次问问大家,这样硬气又务实的操作,你能不支持吗?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一起为中科院点赞!

6 阅读:128003

评论列表

kuaikuai

kuaikuai

658
2026-03-10 22:38

要建我们的权威科刊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3-11 18:07
权威科刊有,比如北大的刊和中科院办的刊,都还是国际认可的刊物,关键是评价体系和审刊发表,不能唯外刊权威论更不能自己审刊放水。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73
2026-03-11 09:00

早就该这样做了。

自由的风 回复 03-11 09:45
早了真不行。是这几年自己有实力的才可以这么干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心海oppa 回复 03-11 11:46
腰杆子硬了你才有底气说NO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256
2026-03-11 09:18

最关键的还不是钱,而是我们不再以这些杂志的权威为权威,也就是这些杂志失去了国际认可的权威性!金字招牌没了,以后得去要饭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3 回复 03-11 12:31
最关键的是送出去研究成果

用户11xxx60 回复 03-13 07:17
不应该是我们对人才的评价体系出了问题吗?和人家学术期刊有啥关系?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45
2026-03-11 09:42

过去这些年,这是浪费了多少钱?这个责任不应该追究吗?

子夜猫灵 回复 03-11 10:27
科学、科研重在交流,以前我们落后没有实力,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也需要从这些前沿期刊获取知识,所以才有了这么笔费用。现在中国各方面都跟上来了,甚至部分领先,所以可以对这些期刊说不。另:看某些小说里描述的,去交费上期刊,私底下也能付费去看看那些被淘汰的论文,其中有不少很好的东西😁

风影 回复 子夜猫灵 03-11 11:39
那些被淘汰的论文还有可能被人搞个类似的东西抢注专利。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10
2026-03-11 10:21

握草,我以为人家给稿费,弄个半天是给人家稿费,还得让人家白嫖自己

夜泊枫桥 回复 03-11 11:07
医学类的都是要花钱出版的,这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没法子你要竟升要文章,不是看你业务能力有多强,是看你学历和文章多不多。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1
2026-03-11 08:19

标准应改为凭论文水平而不是什么影响因子。好论文多以中文发表。让世界学中文。

俄罗斯火锅 回复 03-15 16:43
放屁呢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62
2026-03-11 09:45

有利于国家的论文我们自己评价就可以了没必要国际发表,没有值得炫耀的东西

蓝天 回复 03-11 12:30
投稿没稿费反而要给钱,这论文的含金量可想而知

用户10xxx23 回复 蓝天 03-11 18:23
再牛的论文也得交钱,这就是现在的规矩。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7
2026-03-11 09:36

做得好,就像中文一样,外国人必须学,才有资格跟中国交流!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6
2026-03-11 09:37

这干得好,为中国,支持,

江苏  左岸

江苏 左岸

46
2026-03-11 11:41

整个科研人员的评价体系都得改,很杀唯论文论的歪风!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44
2026-03-11 08:37

每年这么多经费,这么多优质论文,拿回来,久久为功,建设3~5个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应该没啥问题了

顺利

顺利

41
2026-03-11 12:44

这都是一撮海归搞的鬼,什么都维西方的马首是瞻!

罗卜糕(robert) 回复 03-11 15:14
你知道个屁,瞎逼逼。

欢迎外星人 回复 03-13 09:40
这个还真不是海归的锅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40
2026-03-11 09:45

没有必须得到他们承认才算论文发表是找虐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39
2026-03-11 11:59

同类的问题大量存在,包括所谓的大学国际排名

冰河

冰河

37
2026-03-11 10:27

自己实打实的科研,何必要交钱让别人认可!中科院还要打造自己的科研平台擦亮名片,让更多的科研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核心理念:自强不息也欢迎世界科研在此发表,促进交流合作,让科研更好的落地,为全球人民服务!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5
2026-03-11 09:51

请问已经交了多少年了?

微博号是广西梧州文昌笔 回复 03-11 11:24
这需要问一下千问。(广西梧州覃春铭)

天路

天路

34
2026-03-11 11:00

这不就是买文凭吗?

飞鹰

飞鹰

33
2026-03-11 08:55

一年一艘055

潇洒乞丐

潇洒乞丐

24
2026-03-11 10:14

科技自信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4
2026-03-11 11:16

这些期刊不得作为职称评定的依据

無心睡眠

無心睡眠

21
2026-03-11 10:15

学术论文,花钱发表没吊用,

门外看热闹

门外看热闹

21
2026-03-11 11:37

科技发表话语权该拿回来了

真理永恒

真理永恒

20
2026-03-11 08:37

科学的权威是专业人员/诠释吗?当然不是,永远都不是。自然绝对诚实,自然是人类生存的唯一依靠,科学的唯一权威只能是自然……实践出真知!!!自然真理永恒,自然法则唯一,自然的确定性,是人类相互理解,今人理解古人,语言彼此相通,经验积累进步代代相传,诚信自信,真理不证自明,,,之根本……唯物主义/自然哲学/独立思考/辩证法。———天道之本为中,人道之用为庸。大中至正,顺天而用之,天人合一。水利就是天道“水往低处流”人道“需要水”……天道人道合一。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19
2026-03-11 12:31

以后所有外国期刊论文版面费超过600美元的,都不应该支持。全面转向国内。节省经费,推动国内学术建设,减少技术泄密!!!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18
2026-03-11 10:10

👍赞👍赞美

无力吐槽HHH

无力吐槽HHH

18
2026-03-11 13:20

不镀金,怎么评职称?自己给自己挖的坑,怪谁呢?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7
2026-03-11 15:12

早该如此!现在应反向做,想发表我的文章得付我费用!

的vi来不了了

的vi来不了了

16
2026-03-11 10:54

国内也要取消唯论文论了

zhou2000yi

zhou2000yi

16
2026-03-11 12:16

没办法,国内一些学术人想晋升、保位,都有考核,要求在XX国际期刊上发表多少论文。老外深谙国人这套,不宰你宰谁?国内一些期刊也如是。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15
2026-03-11 10:16

不是简单一纸“停付令”的事,要从考核评价制度的根上解决。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14
2026-03-11 09:03

自己发展,不需人认可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4
2026-03-11 09:35

不但要钱还要成果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2
2026-03-11 13:02

还有大学排名。

陈醉

陈醉

12
2026-03-11 11:27

还有那些外国研究生,必须处理,每年净这一项,浪费多少亿?效果一点都没有。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12
2026-03-12 07:10

连学生考研考博都和这些论文挂钩,什么都可以买!谈什么公平!乌七八糟的学界!

湖水倒映

湖水倒映

12
2026-03-12 12:07

终于看出点端倪了,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拿到科研经费,然后花高价出版费发表论文,为自己提高名声,换取个人利益,结果却看不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效益

宝石

宝石

11
2026-03-12 13:05

中科院把他禁了有啥用?我们的学术评价体系,还是要依靠这些外刊,博士论文要这个,其他的科技评价都要这个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1
2026-03-12 17:30

原来学术也是如此丑陋!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9
2026-03-11 18:28

还有很多科学院校,医院医生发论文都要付钱的,而且国内还认,国内期刊分低。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9
2026-03-11 13:00

虽然迟了,但是也不晚!

不负时光

不负时光

9
2026-03-11 11:19

屁话。发国内期刊费用不能报销才是王道,国内科研机构、高校敢这样做吗?我们发文章是约稿,还有稿费。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9
2026-03-12 03:10

职称评审条件中,严禁出现规定必须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条款,谁规定,其主管负责人一律免职,除名!

金丰丹

金丰丹

7
2026-03-11 23:59

居然有这种事,太丢人了!

古风

古风

7
2026-03-11 11:39

希望是真的

招财猫

招财猫

7
2026-03-11 21:24

国际期刊论文降两格判定,很快就好了

文渊

文渊

6
2026-03-12 06:44

中科院思路是对的,要发展自己的权威期刊,让外国科学家到中国期刊发表论文才是牛! 用钱搞学术交流,每年出差费都不止60万亿人民币!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6
2026-03-11 14:57

又有一些人捞不到好处了

刀客

刀客

6
2026-03-11 15:39

早该如此了,不过这价格似乎和国内的差不多

枫哥

枫哥

6
2026-03-15 16:57

国内某些库不也是一样

轻渺

轻渺

6
2026-03-13 22:05

发表不应该是出版商给咱稿费吗

lhrx 回复 03-16 05:40
现在有一种是作者自己掏钱出版书。

服务不到位

服务不到位

6
2026-03-15 20:53

西方媒体都是犹太资本垄断,不给犹太资本送钱。

AZ

AZ

5
2026-03-12 00:26

花大钱在外国刊物上发表论文就是为了职称评定吧

明德

明德

5
2026-03-11 16:43

亡羊补牢犹未晚已

喝酒舔瓶盖

喝酒舔瓶盖

5
2026-03-12 22:03

不是付不付钱发表国外期刊的问题,而是国内对于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要重建。这才是重点。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
2026-03-12 22:21

为名为利的教授要求刊发自己的科研好升迁,早该停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6-03-11 10:09

纳也纳金色音乐大厅

中国人

中国人

4
2026-03-11 18:09

现在我们有抖音,有小红书[滑稽笑]

金派

金派

4
2026-03-12 21:43

支持中科院的举措。

用户99xxx98

用户99xxx98

4
2026-03-12 18:21

早该这样了,这些钱作为科研经费不知道多香,没必要给外国佬白吃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4
2026-03-12 22:37

不准去发表重要的论文,关键是会导致泄密!!!!

梦想

梦想

4
2026-03-11 16:49

以前交过的必须要回来,追究当时批准人的责任!!

qwe

qwe

4
2026-03-11 12:36

每年9亿美元,够挖多少的外国的大师来中国执教。每年要挖50名优秀的理科大师来中国执教。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4
2026-03-11 13:19

我们自己建个,叫中科评吧,由中国科学家评选出的,发表出来的期刊,打造世界第一,外国人想来发表也视质量大小收费,大质量的少收费,小质量的多收费。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4
2026-03-11 15:02

期刊到底有什么用?我做出成果了,发表在期刊上表示我已经先做出来了。但实际上如果国家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所有成果直接在这个机构登记,对外发布,下载引用。是不是就用不到这个期刊了?每年给期刊的钱拿来维护这个机构完全够用了。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4
2026-03-16 01:31

心似狂潮1989

心似狂潮1989

4
2026-03-14 17:59

这么多钱,自己办一些期刊都可以了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
2026-03-13 17:08

终于硬起腰板。

遇见最好的自己

遇见最好的自己

4
2026-03-13 18:28

下一步是不是严查哪些人付费发表。[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奔跑

奔跑

3
2026-03-12 07:48

就是骗钱的机构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3
2026-03-11 11:49

中国已经到了不需要他们承认的阶段

青蛙王子

青蛙王子

3
2026-03-11 17:10

支持,自有技术,自我认可。省下的投入科研更好。同时也建设自有期刊,让外国投钱刊登。

花有重开时   冬

花有重开时 冬

3
2026-03-11 20:12

谁这么傻交这钱[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
2026-03-11 09:46

支持[赞][赞][赞][赞]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3-11 20:47

早一年停,早省64亿人民币,早二年停就早省128亿人民币。如果比晚二年停,现在停也省了128亿人民币。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3
2026-03-12 07:29

它们报道于不报道,是你的家的就是你家的,他就在那里,跑不了,如果你能做到最牛逼,你不让它们报道,它们都得偷着强行报道,所以以前交这费算是白交了!以后决不再交了

步行天下

步行天下

3
2026-03-11 15:38

中科院真有钱啊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6-03-13 03:00

现在国内大学教授必须在国外教过学和发表过论文才行,多么讽刺

wj9217721

wj9217721

3
2026-03-11 09:38

担心的是取消了国外的垄断,却再加上国内的垄断。

天地玄黄 回复 03-11 10:04
学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qinghe1144

qinghe1144

3
2026-03-14 03:19

第一次听说这事情!

sea

sea

3
2026-03-11 12:01

发表刊物,该给作者稿费才对!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3
2026-03-13 07:04

你不说,我们老百姓还真的不知道呢!国家强大了就要有自己的自信。就象我们拒办奥运会,已经不需要它来扬国威、示社会了。

马年马说

马年马说

3
2026-03-12 14:58

我举双手双脚支持,早该这么干了!

善存

善存

3
2026-03-12 07:44

太棒了(๑•̀ω•́๑)👏🏻,这才是真正的底气!必须赞👍🏻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3
2026-03-13 07:32

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西方就是强盗豺狼想想当年是怎么样欺负打杀中国人的!!!

橘子

橘子

3
2026-03-13 17:25

每年这么多钱,砸都能砸出一个顶级世界期刊

Tony Hsu

Tony Hsu

3
2026-03-13 23:23

才禁30多种,高价OA期刊至少几千种。再多中科院禁付,后面大把高校研究所抢着付。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3
2026-03-13 07:47

早该如此,不能当科学奴隶

阿华

阿华

3
2026-03-15 02:03

很好!啥时候取消外来留学生津贴并严控审批指标!

我就是这么一说

我就是这么一说

3
2026-03-16 10:33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3
2026-03-15 10:51

离谱的是居然交了这么多年,这些年是企业的利润还是纳税人交的税?!

卡板地台板

卡板地台板

2
2026-03-11 20:57

@千问 文章内容真实吗?

千问 回复 03-11 20:58
是的,内容基本属实。根据《科学》(Science)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中科院确于2026年3月1日起实施新规,停止使用科研经费和中央财政拨款,支付约30种单篇费用超5000美元的高价开放获取(OA)期刊的发表费。此举旨在遏制科研经费外流,并引导学术评价回归质量本身。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6-03-16 06:53

关键自己只有人之道体系啊,没有完整天之道体系。人情世故上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3-16 08:40

哦,原来都是花钱买的……

坚守执着

坚守执着

2
2026-03-16 09:51

评职称,升职加薪的,都要靠这些发表论文为依据,那就只有拼命发表了

铛裆

铛裆

2
2026-03-15 01:43

理应如此,早该如此。

人间路窄酒杯宽

人间路窄酒杯宽

2
2026-03-14 09:30

原来的论文都是 买的 版面!!!???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
2026-03-16 18:08

院士要真做科研,全成了学术官僚。个不认为,现在的两院花费多少钱,效益不显,感觉与足协差不多

guosan601

guosan601

2
2026-03-14 23:51

只要有一招就可以,晋职称国内期刊优先于国外期刊,分值比国外期刊高,不出10年,国内的北大核心以上的杂志都会成为国际顶流期刊!!我敢保证!!

最爱兔兔

最爱兔兔

2
2026-03-16 15:56

只是中科院停了吗?全国都应该这样

专注拱白菜一百年

专注拱白菜一百年

2
2026-03-17 07:10

评价体系不变一样扯淡。

天天纪闻

天天纪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