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男子检修风力发电机时,不慎从塔上坠落身亡,家属为此获赔了180万元。赔

盈盈赢梯 2026-03-09 14:19:47

陕西宝鸡,男子检修风力发电机时,不慎从塔上坠落身亡,家属为此获赔了180万元。赔偿完毕后,公司偶然发现,男子生前借过网贷,还曾写过遗书,公司以此认定男子这是故意轻生,不应该赔偿,于是要求家属退还这180万。家属不同意,双方闹上法庭,经过两审,法院这样判! 2025年4月6号,上午还没到十一点,陈某和往常一样,穿着旧工服,背着工具包往塔顶爬。 忽然就响起一阵惊呼,只听到风声和手机掉地上的清脆一响。 陈某的同事呆呆看着塔底,没人第一个敢靠近。 事发戈壁,巡检队那天按流程去查设备,本想躲过风暴,把人安全带回来,没想到变天之后人却没了。 其实当时风电场本来暂停大型吊装,安全员也提醒了当天的强对流,但对于普通检修,这点小风算什么,他们干这行见惯了比这个大得多的风。可偏偏,意外不是风大风小的问题。 不到中午,公司先接到电话,又通知家属。一家人听说噩耗,跑到单位哭成一团。 事发后,处理小组火速赶过去,谈判桌上,公司一边安抚,一边签协议,承诺180万赔偿。 公司当时头脑清醒又带点急躁,处理得很快,他们觉得,签了协议,这事就算告一段落,大家都能松口气。 他们怕事闹大,也觉得理亏,员工死在工作岗位,怎么算都得给个交待。 可那会儿,没人想到这180万后面还只是个开始,真正的麻烦,还在后头。 协议签了不到三个月,公司财务在整理材料,突然翻出一份遗书,还有几条网贷催收的短信。 公司领导本来以为这堆纸只是普通员工资料,一看内容,顿时眉头挤成山丘。 遗书是半年前陈某应对家里欠账时悄悄写的,话虽不多,却句句扎心,说的全是家里老人生病,孩子要上学,钱不够用,实话实说都是实情。 公司高管那天拎着这些资料来会议室,安全主管把文件摊桌上一拍,气氛顿时死寂。 几个人低头乱翻,看着遗书内容,都有点犯愣。 讨论一阵之后,负责法务出主意,觉得也许能节省一笔,于是有人开口,认为陈某“可能不是纯粹工伤”。 有人拿手机查法律条款,民法典里明明写着“自杀不能算工伤”,而遗书和网贷记录,或许还真能当成证据。 公司很快变了脸,主动找到家属,说要“复查事故性质”,意思其实挺直接,就是怀疑陈某不是“工作意外”,而是蓄谋已久。 公司提出“重大误解”说法,强调签协议是基于不完整信息,还甩出工伤保险条例,说如果陈某主观上真打算自杀,这赔偿理应退还。 家属方则持死理,坚持遗书是个人私事,不能跟安全事故关联。 双方无法达成一致,便决定由法院进行审理。 法庭上的气氛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家属方起身递交材料,强调遗书是陈某在生活压力下的情感宣泄,写的时间距离案发间隔数月,而且内容扎扎实实,字字都是为了养家:“再晚一天,医院押金就交不上。” 律师分析,陈某负债大多花在家人医疗和子女上学,并不是拿去乱花,而这类压力,许多普通工人也都有。 公司方则态度坚硬,始终强调“重大误解”,反复质问家属是否隐瞒“轻生倾向”,还播放法院查证的短信记录。 法庭上最关键的转折发生在第三次开庭后,法院调查事故报告,发现整个调查只排除了他杀,对于陈某的坠楼,没有直接证据证实“自杀”意图。 当场的会议纪要,工友回忆、视频监控,齐刷刷证明是突发事故。 遗书和网贷催收短信,最多只能提示心理压力,绝不能直接推断就是带着必死决心去的风机顶。 公司律师还想抓住协议漏洞,但法院认定的核心观点很利索:一分钱协议签了,就是双方“真实自愿”,合同依然有效。 如果允许公司因为后续证据生变随时反悔,不仅伤了死者家属,也破坏了社会基本的交易信任。 这180万表面是赔偿,背后却是企业诚信的答卷。 不是说公司一定要亏本,但既然赔付协议签了,补偿已给回去,一旦反口,不仅输官司,更输人心。 这几年的“劳动安全”司法案例越来越重视工人权益,国家推动的法律改革,就是要切实把普通人的心理健康、生活压力也看进制度里。 不能只让员工背锅,企业自己也要尽起责任,法律上既讲程序公正,也要有人情温度。 对于陈某这样的普通中年工人来说,活着本就不容易,背负的每一份网贷和压力都渗满了汗水。 那些在生活边缘挣扎的每个人,都在用力活着。 信息来源:男子工作时坠亡家属获赔180万元,公司称其系自杀,起诉退还赔款,法院一审二审均驳回——2026-02-09 00:32·大象新闻

3 阅读:70362

评论列表

前程似锦

前程似锦

212
2026-03-09 18:44

现如今十个人有八个负债,如果这个案例开了先河,那以后都不用赔了,哪个欠债的没有压力。当今社会除了老人和孩子没负债,其他的基本都负债。

哎呀 韭菜 回复 03-09 23:35
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自杀,所以法庭自然不能认同,就这么简单

嗨狗满天飞 回复 03-10 05:14
哪来的数据10个有8个负债?10个有9个没欠债!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111
2026-03-09 23:54

这是对死者的侮辱也是对家属心里的二次伤害,公司必须做出赔偿!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08
2026-03-09 20:19

反是在这家公司上班的工友们看了这个视频馬上辞职因为出了事故他不培钱

鬼見愁

鬼見愁

82
2026-03-09 23:33

为什么遗书会在公司财务?网贷催收短信也能看到?手机等遗物不是应该由死者家属保管吗?

用户11xxx13 回复 03-10 03:49
不就是风大吗?从家里刮到公司了。

幻想奇葩 回复 03-10 04:32
催收公司无孔不入。

盖聂大叔

盖聂大叔

62
2026-03-09 22:00

我也背了一百多万的负债,按这个理论,那工作中受伤了,是不是公司就不用赔钱了

好运来 回复 03-09 23:20
做风电,写遗书,正常?电和高空,都太危险。

用户10xxx30 回复 好运来 03-10 02:43
高危行业每天写遗书都正常吧。写了免得有其他责任。特别是有遗产的。

往后余生

往后余生

39
2026-03-09 23:00

房贷车贷全是算不算?就算上市公司也离不开银行借贷

zy

zy

31
2026-03-09 23:17

上塔不系安全带吗?

烟雨楼台 回复 03-10 05:28
看你在哪个作业面

zy 回复 烟雨楼台 03-10 06:14
在哪个作业面需要不系安全带?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0
2026-03-10 01:31

瞎编的。遗书网货崔收短信怎么会跑到财务材料里去?讲点逻辑好吧。

牛有德 回复 03-10 09:05
有些高危险行业执行任务之前都会提前写好遗书,公司一份家庭一份,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30
2026-03-09 23:59

瞎编乱造!一个要轻生的人,怎么会把网贷记录、遗书留在公司?

5plus5

5plus5

28
2026-03-09 22:25

这要看遗书与坠落的时间间隔,若小于24小时,基本上属自杀,但也不能绝对认定,因为人的主意是变化的。反之,则难于断定。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5
2026-03-09 22:25

博回一次,赔偿金额应该翻一翻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回复 03-10 05:46
有理!

琢玉 回复 03-10 09:59
对家属的二次伤害就应该给精神补偿。

海纳百川之大茶药

海纳百川之大茶药

23
2026-03-09 23:05

公司不能证明是自杀。怀疑自杀。就想不赔钱了吗

十四属相

十四属相

22
2026-03-10 03:22

现在80%都有房贷和车贷吧

无物无尘埃

无物无尘埃

20
2026-03-10 07:30

说两句,首先结果没有异议。但是过程不赞同。第一,公司的观点,信息不完整条件下签订的条约协议,这种应该不作数,你比如说,你要去医院捐肾,但是你一个肾好一个肾有毛病,医院给你摘下去好的那个,是不是就会有医闹纠纷?信息不对等签订的协议不应该支持。第二,没有证据证明人家意外是有意为之,那就是意外,不能当成蓄谋的借口,要想找证据其实也比较容易吧,距离收到催款文件和写遗嘱都好几个月了,从那时起到出事时间,难道这么久他就没有出过工作,有过情况?公司没有提供相关说明,那只是说明公司只是自认为。第三,那180是意外赔偿,现在就算去掉公司信息不完整,但是没有证据,还是按照意外处理,赔偿不变,只是协议应该是已知情况之后的协议了

沧海一粟 回复 03-10 07:53
你都去捐肾了,能不检查肾是好的还是坏的吗?如果出了问题,肯定要找医院说法了

雪地孤狼

雪地孤狼

18
2026-03-10 00:11

只有不怕死的人,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才敢冲上去。或者说是想死的人才敢往前冲

颜维

颜维

17
2026-03-10 07:47

这种程度的高空作业,一定是有严格防护措施的。不可能允许在高空的任何一个作业环节,可以脱离防护措施!换句话说,只要塔没倒,防护装置没出现问题,你就是想掉下来都不可能!你要说安全带老化断了,那也是你作业人员的个人责任!作业前认真检查防护用品,确认安全,那也是对你作业者本人的严格规定。你要说作业过程中,没有任何问题的安全带突然断了!一来那是不可能的事,二来,人死了安全带还在嘛,可以检验嘛!其实这种性质的工伤事故,基本上就不可能存在!只要是发生了,那十之八、九,一定伴随着作业人员的违章作业!违章作业不算是工伤吧?所以说,人家单位之所以赔钱,一来是感觉死了人了,给就给点吧。二来,还不是怕家属敲诈、勒索,麻烦不断!现在找法院想追回,那是人家单位感觉赤裸裸的被诈骗了!

用户10xxx08 回复 03-10 09:38
试问,哪次工伤不是大意才出现的!

庵是传奇 回复 03-10 10:13
太客观了吧!中国每次意外事故有多少,难道都是别人的问题,危险无处不在,不是你说安全了它就不会发生。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5
2026-03-10 05:11

编故事都不会,如果公司购买了工伤保险,赔偿是保险公司的责任。另外,认定事故性质(尤其是人员伤亡)是由政府多个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工伤保险是强制性的,由政府人社部门执行赔偿,要追回赔偿款也是保险公司或人社部门,轮不到责任公司。如果没有购买工伤保险,那赔偿由公司按照工伤保险待遇赔偿,按照法律规定,工伤人员家属还可以追究民事赔偿。

秋飞

秋飞

13
2026-03-10 04:54

正是因为压力大,所以才拼命工作,最后丢了性命

用户79xxx60

用户79xxx60

11
2026-03-10 04:26

这是公司法务办自作聪明,没事找事才能让公司知道法务办的重要,员工为一个家在奋斗还要网贷,证明公司对员工关注不够,这种事越闹越臭,公司诚信得了一个差评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0
2026-03-10 04:33

网贷网贷,是个祸害。 不向青红,不向皂白, 无力还贷,他也敢贷。

虎在山

虎在山

8
2026-03-10 09:37

这类既要又要的麻烦。

金顺灵

金顺灵

8
2026-03-10 09:38

自媒编的无聊烂事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8
2026-03-10 12:39

我记得疑罪从无。比如有人被杀,你跑去认罪,只要没有直接证据指向你,你口供说你杀的人,是没用的,,这个案件,男的遗嘱文中没有多说,按文中只能算是对生活的抱怨,算不上遗嘱。如果文中有对这次事件的说明,并说会在这次检修中如何死去,才能算是证据。。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8
2026-03-10 04:35

风力发电很有钱的!花点小钱再要回来就不是人干的事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8
2026-03-10 11:04

碰瓷有一种:真的伤害自己,碰瓷的。不过,这类碰瓷有个破绽,就是,伤,是新伤,可以去医学鉴定,鉴定出来的

用户95xxx61

用户95xxx61

7
2026-03-10 00:53

加倍赔偿!

表哥

表哥

7
2026-03-10 02:20

把这个律师找出来,我要请他吃饭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6-03-10 09:36

我想知道是哪家主体公司,出事故的人又是入职的哪家公司

大虫

大虫

6
2026-03-10 10:33

学美国赖保险了

soong

soong

6
2026-03-10 07:44

民法典里明明写着“自杀不能算工伤”,这也太抽象了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6
2026-03-10 05:01

这家公司是中国最不要脸的公司,老板的心特别黑!

月球漫步3301

月球漫步3301

6
2026-03-10 12:49

做个人吧

桃子

桃子

5
2026-03-10 09:04

前些年出现过,得了绝症的在工地上班第一天坠楼身亡,后面就出了,招工必体检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6-03-10 05:51

胡偏乱造

一路风景

一路风景

5
2026-03-10 06:29

扭曲的人就会产生扭曲的事情!

风和

风和

5
2026-03-10 05:29

穷人的心酸!

不去懂得如何舍得

不去懂得如何舍得

5
2026-03-10 08:57

四十岁以下最少九成负债,不负债的全是吃满时代红利的老头老太太,就事论事

梨涡浅笑

梨涡浅笑

5
2026-03-10 10:07

没见电线,电不知道去哪了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5
2026-03-10 04:54

黑心公司

家里人

家里人

5
2026-03-10 09:45

这法院正规的,点赞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
2026-03-10 13:40

无聊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
2026-03-10 12:20

这种高风险的工作写遗书很正常

大囵祸

大囵祸

5
2026-03-10 12:21

没直接证据啊,除非你拍到他自己跳下来的,或者安装的时候故意把安全措施拆掉

浴火

浴火

5
2026-03-10 11:20

欠债就要自杀吗,美国人不是就死光了

天下

天下

5
2026-03-10 05:28

这赔的钱也是由保险公司承担的吧,因为公司肯定会给员工买保险

用户40xxx95

用户40xxx95

5
2026-03-10 10:27

压力大家都有,但到了写遗书的地步就值得商榷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5
2026-03-10 08:54

他的遗书怎么会在公司里呢?

100年不坏

100年不坏

5
2026-03-10 02:12

你是真特么无聊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6-03-10 09:46

这公司钱都给了还来扯这些

随风

随风

5
2026-03-10 14:42

工亡赔偿是保险公司赔偿的,不是企业赔偿,企业想钻漏洞吞了这笔钱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6-03-10 11:00

这事,或这案,涉事男子:若仅仅只有生前借过贷款未还,还不足以证据他,以死骗保,如果,生前借过贷款未还,加遗嘱的身故财产分配生前早早写好,那,就可以断言了,肯定是以死骗保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6-03-10 11:02

就单一一个生前借过贷款,或写过遗嘱,不能证明他以死骗保

小六那些事

小六那些事

5
2026-03-10 12:00

本是高危作业,哪个不怕摔下来了

16888

16888

4
2026-03-10 10:26

谁会给公司写遗书?[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4
2026-03-10 12:11

高危行业都不给买保险的公司,不值得同情。

好厉害喽

好厉害喽

4
2026-03-10 04:25

其实我也想写遗书的,我的工作也有点风险,有点借款不多,没车没房,有的话更多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3-10 11:04

旧伤跟新伤,不一样的

lgf4878a

lgf4878a

4
2026-03-10 09:39

编吧,继续编!现在一入职都买了意外商业险的。公司赔付不多的

希望的曙光

希望的曙光

4
2026-03-10 10:41

其实就是大公司领导想不赔钱

韦利

韦利

4
2026-03-10 05:19

😓😓

北雨

北雨

4
2026-03-10 08:00

想问一下,公司怎能有員工遗书?

JJH

JJH

4
2026-03-10 07:21

现在企事业单位职工没有凝聚力,原由就在于此!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6-03-10 09:09

不管欠不欠债,在上班时付出生命总该是事实吧?

沈明洋

沈明洋

4
2026-03-10 10:53

让这家公司的老板跳楼自杀能证明是自杀的,如果这家公司老板真的跳楼自杀成功了,就证明公司的逻辑有一定的道理,可以考虑退

烟雨楼台

烟雨楼台

4
2026-03-10 04:57

我经常高空作业,现在生活思想,一般不会这么做的,谁不负债?哪个老板不负债?工人那点负债不会自杀的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4
2026-03-10 06:49

这个法院做对了,点赞!👍

琢玉

琢玉

4
2026-03-10 09:57

人家遗嘱人留下的证据没有显示是为了骗取高额赔偿,你这样对簿公堂是对家属的二次伤害,现如今那个人没有点经济压力,网贷又能代表什么?你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呢?

谁与争锋

谁与争锋

3
2026-03-10 02:13

以前在电影上看过的,潜艇、战机在执行任务前,队员正常都会提前写遗书。是不是说只要发生了意外导致人员伤亡,就可以认定是自杀了?现在的生活节奏快,谁没有压力?也许昨天还想不开寻死觅活的,今天就想开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6-03-10 16:26

有句话是明天和意外,不知谁先来。从事工作有风险,要防止意外发生。意外者,不可预見也。人都没了,做为单位,既已处理,何必反悔!

随薪锁欲

随薪锁欲

3
2026-03-10 06:58

我想问一下遗嘱怎么写在公司财务部

岭南八少

岭南八少

3
2026-03-10 05:22

10律师9个坏水多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3
2026-03-10 08:32

短信发到公司资料里

qq

qq

3
2026-03-10 06:34

人死在工作岗位上是事实,就应该赔

传说中的逍遥

传说中的逍遥

3
2026-03-10 05:44

我能不能认为这位法务想吞掉这180万呢

朱静

朱静

3
2026-03-10 13:59

发生重大死亡事故,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按照规定给予职工家属补偿!没有任何理由推卸管理责任。

用户21xxx89

用户21xxx89

3
2026-03-10 15:18

乱七八糟瞎逼逼叨叨瞎编!

用户61xxx69

用户61xxx69

3
2026-03-10 07:43

谁主张谁举证,你除非有视频证明别人是自杀

清风沐雨

清风沐雨

3
2026-03-10 07:08

这公司不但赔了钱,还丢了脸面,得不偿失。连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6-03-10 11:15

没给员工买保险,应该是再罚180万才好,高空作业不买保,还有脸打官司?

大海

大海

3
2026-03-10 06:10

生命只有一次。

开开~玩笑

开开~玩笑

3
2026-03-10 07:42

编,还能帮你

用户44xxx63

用户44xxx63

3
2026-03-10 09:30

有负债的不准买保险不就行了吗

自然之怒

自然之怒

3
2026-03-10 11:08

负债的绝对不能死了,不管怎么死

白桃冰淇淋

白桃冰淇淋

3
2026-03-10 15:40

不想赔钱,找自杀得证据,真逆天!买保险怕赔吗?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3
2026-03-10 10:26

法官还算清醒,这个口子绝不能开。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因果关系,就应该赔偿。部队执行任务前,也不乏私下写遗书的官兵,真要牺牲了,可以连抚恤金也不用给了吗?

涛哥

涛哥

3
2026-03-10 11:21

总算明白富士康跳楼的多仅因它拿钱干脆从不扯皮全国要跳楼的慕名而来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3-10 11:05

就是,他真的自杀,弄死自己,骗保哪

42宽体255阿升

42宽体255阿升

2
2026-03-10 15:28

高危职业写遗书也正常

花之伤青春已逝

花之伤青春已逝

2
2026-03-10 14:05

不管真假,就是真的故意骗公司的钱!试问有几个人能为了老婆孩子拿命去换这个赔偿金??

咪星人

咪星人

2
2026-03-10 06:47

这次相信企业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3-10 14:56

公司不能举证这员工这次故意死亡,就应该赔偿。别不要脸…!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2
2026-03-10 16:54

公司的法务没必要折腾吧?员工意外死亡直接找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没有异议,钱给职工家属就可以了。法务这么一折腾,律师就有活干了,估计是给律师同学找活。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2
2026-03-10 16:16

这个头一旦开了 呵呵

皇帝

皇帝

2
2026-03-10 12:33

高空作业公司肯定是给员工买了保险的,公司出抚恤金

我心匪石

我心匪石

2
2026-03-10 16:27

基本上就是骗保,太明显了

观自在

观自在

1
2026-03-10 08:07

法庭讲的是证据,公司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是自杀。官司必输。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1
2026-03-10 06:53

欠债的网贷的说过生活艰难话的都要小心了!

年纪大了会不会老年痴呆

年纪大了会不会老年痴呆

1
2026-03-10 07:59

这个安全员在挖自己的后路

文哥笑笑

文哥笑笑

1
2026-03-10 05:11

战争前士兵写遗书的不用赔了,按这个公司的逻辑。

王建军

王建军

2026-03-10 23:38

上班岗位出事如果不算工伤那么什么算工伤?

盈盈赢梯

盈盈赢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