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如雨、水厂成废墟:10天冲突无赢家,平民成真正的输家

才思敏捷的小刘 2026-03-09 09:04:23

冲突第10天,美以伊都打懵了,谁也没赢,水厂全炸了,导弹飞成雨。 10天了,三个玩家都累得够呛,但谁也没法先喊停。这仗打得越来越奇怪——不是没人想赢,是根本不知道怎么赢。 现代战争最残酷的真相:打的是导弹,疼的是百姓 先看几个数字吧。 某家水厂被炸,周边300万人的饮用水直接断供。某地医院被波及,手术室里还躺着伤员。某片居民区挨了流弹,废墟下埋着昨天还在过日子的普通人。 这就是现代战争的样子。导弹可以精准到打窗户,但战争的代价从来不会精准——它一定会溅到平民身上。 更讽刺的是,三方现在都咬着牙硬撑。美军航母不敢撤,撤了就是认输;以色列铁穹拦不住所有导弹,但还得硬着头皮拦;伊朗那边无人机一架接一架飞出去,明知道大部分被拦截,但必须证明自己还在打。 《道德经》第四十六章说得一针见血:“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 战争这玩意儿,从来不是打完就完事。军队走过的地方,荆棘丛生;战争结束之后,必定是灾荒年景。现在炸的是水厂,几个月后就是断水断粮;现在飞的是导弹,几年后就是几代人的创伤。 所有人都懵了,为什么? 按理说,打了10天,总该有人占上风吧?没有。 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库存告急,生产线加班加点也补不上。以色列的铁穹系统打了几个基数,下一批弹药还在海上漂。伊朗那边更不用说,无人机虽然便宜,但发出去的多,突防的少,战果寥寥。 这就是现代战争的一个悖论:你有钱烧武器,但烧不起时间;你有技术打精准,但打不赢消耗。 更关键的是,没人知道怎么收场。停火?谁先开口谁就输了。加码?再加就是全面战争,谁也不想担这个风险。于是所有人都卡在中间,进退两难。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特别应景:“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 打仗这事儿,本指望速战速决,拖久了士气就垮了,打久了力气就没了。现在三方都钝了,都挫了,但谁也不敢先收手。 水厂被炸,暴露了最危险的趋势 这次冲突里,有一个细节值得细品:水厂成了靶子。 过去打仗,讲究炸军事目标、炸指挥中心、炸兵工厂。现在倒好,基础设施直接上黑名单。水厂、电站、通信塔、医院——这些维系普通人生活的东西,开始成为打击对象。 为什么?因为打这些,见效快。断水三天,一座城市就瘫痪;停电一周,整个国家就停摆。这是降维打击,但也是最没人性的打击。 德国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写过:“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但现在的问题是,当战争的手段已经摧毁了政治的基础——也就是普通人活下去的条件——那这场战争还有什么意义? 打赢了对手,打没了民心。这样的胜利,还算胜利吗? 消耗战,是最愚蠢的博弈 10天了,三方都在算账。 算的是经济账。一枚导弹几十万美元,一架无人机几万美元,拦一枚火箭弹又是几万美元。打一天,几千万就烧没了。这不是打仗,这是烧钱。 算的是政治账。谁先停火,谁就在国内丢脸;谁撑到最后,谁就能在国际上拿筹码。但问题是,这场仗打到最后,可能根本没赢家。 算的是人道账。流离失所的人越来越多,国际社会的骂声越来越大,战后重建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些账,迟早要有人还。 《左传》里有句话流传了两千多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可惜的是,现在这些人不是居安思危,而是居危思乱。明知道越打越糟,但停不下来。 真正的输家,早就定了 有人说,这场冲突没有赢家。我说不对,输家早就定了——是那些被炸了水厂的普通人,是那些被迫躲进防空洞的孩子,是那些失去了亲人却得不到说法的家庭。 他们是战争的代价,但从来不是战争的参与者。 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说过一句话,读来让人脊背发凉:“他们制造了沙漠,却称之为和平。” 现在这场冲突打到最后,很可能也是一样——留下一片废墟,留下一地创伤,留下一堆烂摊子,然后各方坐下来谈所谓的和平。可那片废墟上,曾经是谁的家? 写在最后 10天了,导弹还在飞,水厂还在炸,三方还在懵。 这场冲突会怎么收场,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当战争进行到第10天,当所有人都打懵了,当基础设施成了靶子,这场仗就已经输了一半——输给了战争本身的荒谬,输给了人性深处的疯狂。 唯一值得期待的,是有人能先清醒过来。 希望那天早点到。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

3 阅读:51649

评论列表

psymerlin

psymerlin

210
2026-03-09 18:44

别总拿水厂说事。伊朗学校,油库都被炸你看不见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53
2026-03-09 19:37

文章倒是长,就是容不下一句:谁强加了战争?!

宇宙浪子 回复 03-10 07:47
兄弟说的没错,顶

幸福时光

幸福时光

30
2026-03-09 21:48

作者是亲美派!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9
2026-03-09 19:05

美国这算是判断错误吧。这似乎也关系到美国的国运,既然打了就要有必胜的把握,这可倒好,如果伊朗内部不内乱,美国很头疼吧。

蒲公英

蒲公英

28
2026-03-09 21:23

伊朗撑下去就是胜利

新鲜

新鲜

27
2026-03-09 20:25

敢发动战争就必须敢有停止战争的手段和勇气,哪有什么双方都没法先喊停的道理?先出手的就是理亏。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26
2026-03-09 19:19

哎呦又来一个二鬼子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19
2026-03-09 22:23

作者怎么不问问美国、以色列为什么发动对伊朗的战争袭击。侵略和反侵略战争难道可以相提并论吗?作者打着反战的旗号为挑起战争的美国、以色列张目,其心可诛!

勇者无惧打真军

勇者无惧打真军

17
2026-03-09 21:57

又见双标

晟鸥

晟鸥

16
2026-03-09 21:36

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

用户75xxx34

用户75xxx34

14
2026-03-09 21:57

知道水厂被炸你就心痛了?为何无缘无故侵略别人,炸人首府,炸人学校?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4
2026-03-09 23:08

表面上在说反战,实际上再劝投降

老百姓要安分

老百姓要安分

13
2026-03-09 19:57

以色列残了 大漂亮的盟友少了 伊朗越来越勇猛 那么明显的输赢局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2
2026-03-09 22:59

没有打到美国本土,美国就是赢,其它都是小问题,最多损失一点钱财,但很快又抢回来

用户43xxx11

用户43xxx11

12
2026-03-09 19:53

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真正的导弹战争。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12
2026-03-09 22:13

举起手来挨炸哇,这样就有赢的了。什么玩意?

专怼二狗子

专怼二狗子

11
2026-03-09 21:43

我们只需严禁稀土产品出口美以就行

扬 帆

扬 帆

11
2026-03-09 19:03

彼此的学校、医院……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11
2026-03-09 21:36

这十天,明明是朗朗赢了,你非要说三方都没赢,明明是两方,你非要说三方!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10
2026-03-09 22:37

小编是美吹。伊朗能停吗?伊朗是被侵略的!

周平平

周平平

10
2026-03-09 20:23

对于美国来说,不打别人,就没钱赚

用户78xxx21

用户78xxx21

9
2026-03-09 20:51

干运武器的船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9
2026-03-09 19:42

军火商不会难过的

为了谁

为了谁

9
2026-03-10 06:57

战争无君子。

明天是新的

明天是新的

8
2026-03-09 19:54

三峡核电站,水坝希望有足够的保护措施

用户71xxx29 回复 03-09 23:46
三峡那个混凝土重力坝,500公斤级航弹/导弹,就是留个浅坑。10万吨核弹结构不损。100万吨核弹顶多百米级溃口。300万吨核弹仍不发生毁灭性溃坝。除非多枚百万吨级核弹,对着一个地方连续轰。这在现实中,就只有完全放弃防空,就站在那让你轰这一种情况才能达成

感悟

感悟

8
2026-03-09 22:49

俄乌打了几年了,伊以美才打10天,早着呢!

用户50xxx25

用户50xxx25

8
2026-03-09 19:53

湾湾只能靠写小作文了!

紫羽铭枫

紫羽铭枫

6
2026-03-10 02:54

作者1450鉴定完毕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6
2026-03-09 21:42

被侵略,就是输也要把美以拉下马

山涧的小溪

山涧的小溪

5
2026-03-09 22:58

是美以先打别人的!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5
2026-03-09 23:41

十天就分胜负?你是不是太天真了?以色列最喜欢闪电战,伊朗想成功只能打持久战,小编的屁股坐那面一目了然。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5
2026-03-09 22:14

谁发动的战争谁就犯下战争罪,联合国敢判吗。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5
2026-03-10 07:43

伊朗的导弹不能和美国的导弹对比价格,美国的导弹是资本家生出来卖给国家的,而伊朗的导弹是自己国企生产出来保护国家的价格比美国低90%

阿保

阿保

5
2026-03-10 06:40

是的,文章是谁发动了战争只字不提,而且美以袭击伊朗有一个赢家,就是内壶,不是战争的话他随时会被国内调查处理啊

gln

gln

5
2026-03-10 06:47

如果两个人打架,彼此不分胜负,那最简单公平的办法就是先动手的赔偿后动手的。

熙昊

熙昊

4
2026-03-09 22:30

小编还是先搞清楚怎么回事再发文吧,战争发起者需要清醒,不知受压者需要如何清醒,是放弃抵抗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6-03-09 20:01

伊朗的导弹打不到漂亮国吗?

啦啦龙

啦啦龙

4
2026-03-10 01:58

小编的意思是不是说:为了保护每个民众的生命,一旦被侵略,应该马上投降?

包容四海

包容四海

4
2026-03-09 22:06

只要没打到美国本土,美国就不会输

疯人院!_死恋 回复 03-10 00:01
输了北约盟友,反咬美国[滑稽笑]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3
2026-03-09 22:20

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会败不?

屋檐下观雨

屋檐下观雨

3
2026-03-09 23:09

把侵略者伪装成受害者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6-03-10 00:26

毒计果然有伤人和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6-03-10 08:05

一枚导弹几十万美元,一万枚也就几十亿美元,战争打到现在美以打了一片枚了没?毛毛雨而已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6-03-10 08:35

以美先动手就是侵略者,伊朗必胜

坤宏

坤宏

3
2026-03-09 23:37

博主为美以侵略者摇旗呐喊,用心险恶

书剑留香

书剑留香

3
2026-03-09 22:38

让特朗普跪下救伊朗输掉这场闹剧

Larry

Larry

3
2026-03-10 01:48

1450还能领几个月工资呢

蔚蓝海岸

蔚蓝海岸

3
2026-03-10 08:08

城市在战争中这么不堪一击,还发展城市化,水电一停全抓瞎

冬雨

冬雨

3
2026-03-10 08:39

要停也得是先挑事的先停啊,让一个被打的先停不就是投降吗?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2
2026-03-09 22:09

那俄乌冲突怎么打的?过家家呢?打的都忘了乌克兰和俄罗斯还在打仗呢!

江南布衣

江南布衣

2
2026-03-10 10:23

胡说八道

用户93xxx36

用户93xxx36

2
2026-03-10 06:54

狗屁文章

泰安

泰安

2
2026-03-10 08:13

作者博学却小智,伊朗唯战才能聚人心而立国,美以霸道欺凌必遭天谴。战争强加于头上,不得不战的伊朗,若想停手只有跪下认罚,国家也不再独立,资源也将被掠夺,群众可愿意?

核果小雨

核果小雨

2
2026-03-10 00:18

所有战争都是互相伤害。所以只能指责先动手的了。

北城之北

北城之北

2
2026-03-09 23:13

这么说起来还是俄乌打的比较文明!

玉面书生

玉面书生

2
2026-03-09 23:23

那你说咋办?邻居要让你灭种,你就任他灭呗?

用户93xxx36

用户93xxx36

2
2026-03-10 06:53

侵略者没资格说损失,想一想这战争谁发起的。

ET-Mark

ET-Mark

2
2026-03-09 22:51

作者的立场很有问题!

今朝方心永记

今朝方心永记

2
2026-03-10 07:22

这场战争是以美发起的,伊朗领导层全部报销了,新上台的敢说投降二字,分分钟会被摔下马👿小骗通篇在说以美被炸,怎么不说说伊朗损失到底有多惨重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3-09 23:26

说了半天, 你都在绕弯子!你不知道是谁发动了这场战争吗?别在那里瞎逼逼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6-03-09 21:06

战争开始时间可以确定,结束时间末知。

邓gt

邓gt

2
2026-03-10 18:03

莫拿古代读书人的观念评判军事,他们不懂军事。劳资孔子都不行

一鸟

一鸟

2
2026-03-09 22:40

《道德经》那个是三十章,不是四十七章。

万涅

万涅

2
2026-03-10 02:26

这种作者为什么不能举报?这种人暂时绝对是第一个先卖国的

小跑

小跑

2
2026-03-10 07:33

美分党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2
2026-03-10 07:47

美囤在极力维持:美元结算,科技垄断,战争机器互为堡垒。

羲和兮

羲和兮

2
2026-03-09 23:08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离开河南去投奔以色列的那几个犹太人,不知道还活着没有。

远空的眼

远空的眼

2
2026-03-10 02:14

再过一两个月可能又恢复外交关系了,就像委内瑞拉。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6-03-09 23:47

这场战争只要伊朗没死就是胜利,美以只要没赢,就是失败。

卡板地台板

卡板地台板

1
2026-03-09 21:18

@千问 真的吗?

千问 回复 03-09 21:19
你好,这篇帖子的内容目前没有官方证实。它描述的“美以伊冲突第10天”及“水厂被炸”等细节,与当前公开的新闻报道不符。这很可能是一篇基于现实地缘政治背景的虚构分析或“假设性写作”,而非真实发生的新闻事件。

my god

my god

1
2026-03-10 01:59

不对等战争下,伊朗也是有杀伤力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6-03-09 20:00

总比看电视剧好玩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1
2026-03-10 04:00

俄乌都干了几年了,你这才十天,算什么事?

用户88xxx03

用户88xxx03

1
2026-03-10 01:15

老美的老爹真有钱,都这时候了,还全世界到处发软文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1
2026-03-09 21:47

只有坚持到最后,以色耗不起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6-03-10 06:29

这小编没看到是美以先袭击一个主权国家最高领导人吗?是霸权主义挑起的战争,伊朗只是被动防守反击!

zhengbin

zhengbin

1
2026-03-09 20:35

现在的战争就是霸凌和抗争。面对霸凌者,该跪下屈辱的活着,还是拼死而后生有尊严的活着呢?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1
2026-03-09 23:53

打人的不收手,被打的会收手吗

豹子

豹子

1
2026-03-10 02:02

什么乱七八糟的,怎么不提谁发起的战争

飞云

飞云

1
2026-03-09 21:33

第三方介入协调停战还有可能。

聿筆

聿筆

1
2026-03-09 21:31

伊朗要摁着以色列可劲造就行!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
2026-03-10 00:12

多简单的事,让特不靠谱赶紧认输收场,大丈夫能屈能伸。[滑稽笑]

滨哥

滨哥

2026-03-11 08:38

战争到最终还是普通老百姓承受苦果!

猜你喜欢

才思敏捷的小刘

才思敏捷的小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