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翻天!男子假期到新西兰旅游,在海边游玩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他吐槽:中国

星球拾光 2026-03-04 15:57:07

吵翻天!男子假期到新西兰旅游,在海边游玩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他吐槽:中 国的小孩子只会挖沙,而老外的孩子,都在学冲浪!此话一出,也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论   视频的画面并不复杂,却有着极强的现场感。   沙滩的一侧,几名中国孩子穿着合身的泳衣,围在一片沙地上忙碌。   小桶与小铲子在他们手中交替使用,有人负责挖掘深坑,有人往返运送海水,还有人专注地雕琢沙堡的轮廓。   阳光晒红了他们的脸颊,汗水顺着下巴滴落,家长在一旁轻声叮嘱,孩子们却始终不愿挪动脚步,仿佛这片沙地藏着无穷的奥秘。   沙滩的另一侧,景象全然不同。   几个五六岁的外国孩子,抱着尺寸小巧的冲浪板,朝着海浪奔去。   他们的动作并不娴熟,常常在起身的瞬间被浪头拍落,甚至会呛到海水。   但没有孩子因此退缩,抹一把脸上的水,抓起冲浪板就会再次尝试。   他们的家长站在远处的沙滩上,目光追随,却始终没有上前干预,只在孩子望向自己时,给出一个鼓励的手势。   男子将这段视频发布在社交平台,附带一句吐槽:中国的小孩子只会挖沙,而老外的孩子,都在学冲浪。   这句简单的感慨,并未经过刻意的修饰,却在短时间内引发了大规模的热议。   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快速攀升,评论区里,网友们的观点泾渭分明,争论的焦点始终围绕着两种游玩方式的差异,以及背后折射出的教育问题。   这场争论的背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   新西兰拥有一万五千多公里的海岸线,多数海滩的浪势平缓,适合初学者尝试New Zealand。   对当地的孩子而言,冲浪不是一项需要刻意学习的运动,而是如同中国孩子在村里下河摸鱼、在操场奔跑一样,是融入日常生活的本能。   他们从小接触海洋,熟悉潮汐与海浪的规律,家长也会在孩子适龄时,教给他们基础的安全知识,让他们在可控的范围内探索。   与之相对,中国家长的教育选择,始终绕不开 “安全” 二字。   在陌生的海边环境中,家长首先考虑的是孩子的人身安全,其次才是游玩的体验。   挖沙这种玩法,风险系数低,孩子能在固定的区域内活动,家长也能更省心地看护。   这并非家长不愿让孩子尝试冒险,而是在陌生环境下,稳妥成了首要选择。   事实上,中国孩子并非只接触挖沙这一种玩法。   在学校的体育课上,他们会打篮球、踢足球,也会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游泳,多样的运动同样能锻炼他们的体魄与能力。   网友的讨论,逐渐形成了三个清晰的阵营。   一部分网友认同男子的吐槽,他们认为,对比外国孩子的勇敢尝试,中国孩子确实在冒险精神上有所欠缺。   在他们看来,成长的过程需要适度的挑战,过度的保护,可能会让孩子失去探索未知的勇气。   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男子的说法过于片面,是小题大做。   他们指出,挖沙看似简单,实则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   孩子们在合作搭建沙堡的过程中,需要分工协作、沟通想法,这是团队意识的培养;在塑造沙堡造型、挖掘引水渠的过程中,想象力与动手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这种无结构的游戏,本身就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   还有一部分网友,站在了理性的中立角度。   他们认为,这场争论的核心,从来不是挖沙与冲浪的优劣,也不是中外孩子的能力差距,而是成长环境与教育观念的不同。   每个国家的地理环境、文化传统都存在差异,这些差异自然会体现在育儿方式上。   新西兰的海洋资源,造就了当地孩子与海浪为伴的童年;而中国的育儿观念,更注重对孩子的保护,这两种选择,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这场由一段海边视频引发的争论,没有统一的答案。   有人在争论中反思教育方式,有人在讨论中理解了差异的本质。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蹲在沙地上专注创作的中国孩子,还是在浪尖上反复尝试的外国孩子,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感受世界,收获属于童年的快乐。   成长本就没有固定的模板,不同的选择,也能走出同样精彩的人生。

2 阅读:49564

评论列表

黑猫

黑猫

392
2026-03-06 11:33

基建基因太强,就想建房种地。

再梦周公 回复 03-06 20:05
挖沙的孩子建设的国家让米贼抓狂,冲浪的孩子建设的国际越来越废

lonestar 回复 03-07 07:59
农耕民族本性

添宝

添宝

216
2026-03-06 10:38

这就是外国人少的原因🤣

用户10xxx22 回复 03-06 23:23
[横脸笑]

wwW 回复 用户10xxx22 03-06 23:33
[汗]

要一一一六

要一一一六

173
2026-03-06 19:33

我们的孩子在创造,他们的孩子在寻找刺激,谁优谁劣一眼看得出来!

xbyf 回复 03-07 10:53
所有评论,就你说到点子上了。我们的孩子是在创造,他们的孩子从小在寻求刺激,长大了就开始抽。

十九年制幼儿园毕业生

十九年制幼儿园毕业生

168
2026-03-06 10:53

不出意外意林和读者都退稿了,不能说中国一点好,也不能说外国一句坏。

天天 回复 03-07 01:27
山东真爱看意林

三界两生一念诀

三界两生一念诀

122
2026-03-06 17:16

我们在练习基建,他们在作死。

用户92xxx61 回复 03-07 09:41
点赞

吐温克那凯

吐温克那凯

103
2026-03-06 18:23

整天上纲上线。爱干嘛干嘛去,有什么问题?现在萝卜各有所爱,有问题吗?

看手机

看手机

97
2026-03-06 12:29

基建狂魔从孩子抓起[害羞]

小牛3545

小牛3545

96
2026-03-06 17:49

农耕文明和海盗的区别

道友我有万魂幡 回复 03-07 10:19
日本夏令营的海滩版而已

火土炎圭焱垚

火土炎圭焱垚

94
2026-03-06 19:58

反过来的话,就该变成批评中国孩子就会瞎莽撞冲浪,外国孩子堆沙搞建设搞研究了

彼不过岸

彼不过岸

57
2026-03-06 18:33

冲浪是什么高贵高端的运动吗

用户10xxx67 回复 雪山飞狐 03-06 20:41
你这么爱冲浪你待在北京干嘛?去跟台风搏命啊[抠鼻]你身为一个成年人都不敢出海找台风玩,怎么好意思指责没有安全意识的小孩子去玩命[抠鼻]

雪山飞狐 回复 03-06 20:27
你的理解能力堪忧啊,这是谈运动的高贵与否吗?这是有关教育的模式,是培养孩子冒险进取还是安全第一

小飒的热钡罐

小飒的热钡罐

52
2026-03-06 18:17

农耕文明和海盗的区别

ally

ally

46
2026-03-06 20:30

尊重每个人的爱好!喜欢挖沙就挖沙,喜欢冲浪就去冲浪!外国也有小孩喜欢挖沙,中国也有小孩喜欢冲浪,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言吾

言吾

46
2026-03-06 19:44

搞基建的基因太强大!建房子引水种地

catlover1199

catlover1199

44
2026-03-06 19:39

野蛮人搞野蛮事,文明人搞艺术创作😜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7
2026-03-06 19:39

君子不近危墙

梁丹

梁丹

36
2026-03-06 22:12

人这辈子,做孩子的时候最自由自在,所以,孩子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难道他想玩沙子,硬要他去冲浪!

万千树海

万千树海

35
2026-03-06 20:26

中国人挖沙费脑子的,都是各种造型,老外挖沙只会刨狗洞。

行者

行者

28
2026-03-06 20:24

中国小孩做城堡自卫,洋崽子从小练习怎么当海盗冲浪

丶烟锁池塘柳

丶烟锁池塘柳

24
2026-03-06 20:56

作为80后,小时候我那一波小孩都是被大人丢小河沟里强行要求学游泳,基本没有人过了6岁还不会,不管男孩,女孩。。上小学,初中全是步行+自行车。。。。看看现在的小孩,没几个人会游泳,上高中了,还得接送。。。[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阳光不锈 回复 03-06 21:34
小时候,上学,汽车也没几辆,摩托车也没几辆,人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安全不要担心,现在,你试试看呢,不接送,呵呵

账号申诉 回复 阳光不锈 03-06 22:37
小时候人贩子还多了

用户49xxx50

用户49xxx50

22
2026-03-06 22:05

这就跟中国小孩在农村会爬树,外国小孩来了中国农村只会到处看看,说话都不带脑子,人家常年有免费海滩玩,你让我们孩子过去玩潜水那才能得到你可笑的认同吗?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22
2026-03-06 20:29

换一种思路,就是中国的环境可以培养出丁俊晖,但是无法培养出谷爱凌

huangno111 回复 03-06 23:18
对,无法培养出紫薯脸[滑稽笑]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03-06 21:38
美国运动员退役后过的很好?

杜宏斌

杜宏斌

22
2026-03-06 16:51

久之体质差异就显示出来了,所以歪国仁体质相对健壮不是天生的,都是锻炼出来的。

用户13xxx23 回复 03-06 17:31
现代战争是靠脑子,不是身体,现代战争连敌方都可能看不到

cqs2000 回复 03-06 19:01
筛选出来的[滑稽笑]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9
2026-03-06 18:24

小编明天意林报道,新一期的题材有了

大宇航

大宇航

19
2026-03-06 23:42

冲浪比挖沙高级在哪?

凯迪不拉客

凯迪不拉客

16
2026-03-06 18:38

冲浪是装逼,挖沙是培养团队精神和动手能力。装逼失败就是全村吃席,挖沙失败大不了再挖一个。

oneforone

oneforone

14
2026-03-06 22:33

有病吧?我二线城市,周围孩子练舢板,冲浪,皮划艇,桨板,一群群的娃娃,中国人这么多。

oneforone 回复 03-06 22:42
这只是两个小俱乐部,过年期间在南方集训。

oneforone 回复 03-06 22:43
我们挖沙的时间更多,不觉得挖沙有什么问题。

8734435

8734435

13
2026-03-06 19:57

临时来玩学冲浪干嘛?除非住海边

彰润 回复 03-07 04:44
不光要住海边,还需要这地方的海浪要够高够猛。海边每年都有游泳游没了的孩子,这叫没有冒险精神?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13
2026-03-06 20:48

羡慕就去做呀,等你小孩出来,该冲浪冲浪,该跳崖跳崖,没人管你,多生几个,总有一个能成

钢321

钢321

13
2026-03-06 20:21

霉国小孩继续玩冲浪、滑板、跑酷、越野就行,反正学习不可能比得了中国小孩,将来这个世界是中国的!

雨织4116

雨织4116

11
2026-03-06 23:24

我家大山村离最近海滩150公里,成年后才到各个海滨城市去,根本就没有条件及能力去学习这项运动。图中是大浪湾,确实全是外国人冲浪。

用户16xxx25 回复 03-07 00:24
冲浪很有优越感?

浮生物语Leon

浮生物语Leon

11
2026-03-06 21:26

冲浪的是少数,外国孩子也不是都冲浪,这个太片面了。

聆听

聆听

10
2026-03-06 22:51

中国的孩子知道挖沙采集标本探索生物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以及锻炼提高团队协作精神,而外国的孩子只知道玩冲浪板

難得糊塗 回复 03-07 07:53
马斯克:你说得对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0
2026-03-07 08:35

从小看大,中国小孩理工思维建设改造世界,国外小孩逮住机会就享乐,这个世界的未来必然属于中国孩子。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9
2026-03-07 02:46

不是四杯25度的水组成一杯100度的开水啦?[点踩][点踩]

银光之翼

银光之翼

7
2026-03-06 21:42

对这种人来说,外国人的屁都是香的

KNQW

KNQW

7
2026-03-07 10:34

挖沙的孩子长大后成了建筑工程师,冲浪的孩子一部分寻求刺激在长大的过程中把自己作死了,剩下的那些凭借强壮的体魄在码头当搬运工

月球漫步3301

月球漫步3301

7
2026-03-08 15:33

基建是刻在国人基因里的[呲牙笑]上太空也忘不了种菜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7
2026-03-06 22:52

国与国之间不同,人与人思维也异样,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Frank

Frank

6
2026-03-06 20:46

有啥好吐槽的,你让自己小孩去冲浪不就得了,先从自己做起😏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6
2026-03-06 23:48

假期在外面玩看多了,那些老外还真是哪更刺激就玩哪,我们大人真不敢跟着玩,但我们那些还上小学的孩子们就敢跟老外一起玩,初中生胆子反而随着年龄变小了不敢

石涛

石涛

6
2026-03-06 21:01

又看到读者意林了,反思,深思,热议,我们要。。我们又要,就送你一句幼儿园的,阿姨,我做的对吗??

云朵

云朵

6
2026-03-07 07:47

这是从老祖宗的基因遗传的,华夏民族的基因遗传下来的是勤劳致富,偏劳动基建,西方基因遗传的是冒险去偷去抢,只要不被抓到就能发财,这跟教育不教育模式没关系,而且老祖宗就有区别,一个勤劳致富,一个满世界抢劫

文明牛

文明牛

6
2026-03-06 23:04

主要是中国适合冲浪地方少 孩子没人看护 海岸线的孩子一样浪的飞起 还记得一个娃单独出海N远的新闻么

台湾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6
2026-03-06 21:11

中国是建设型文明。西方是强盗文明

柚茜

柚茜

6
2026-03-07 10:13

在国外体育是他们最好的出路了!

空山新雨

空山新雨

6
2026-03-07 08:45

意林的余孽又出来了吗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6-03-07 06:04

所以老外人口少,都喜欢极限运动的、爱冒险,结果凉了!中国每年产生的工程师数量是全球最多的,所以各行各业飞速发展。

萧峰

萧峰

6
2026-03-07 09:01

挖沙其实需要脑力,比如想象力创造力,还有动手能力和耐力,不那么简单。

风起的日子

风起的日子

5
2026-03-06 19:14

这就是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区别

雷霆

雷霆

5
2026-03-06 19:23

爱好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小孩自己快乐才重要‼️

宁亍

宁亍

5
2026-03-06 20:39

有的人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别人的事,与你有什么关系!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5
2026-03-06 20:29

这要是两边对换一下嘛。。。😬😬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6-03-07 08:24

中国人从小就有研究基因,外国人小就有强盗的思维,没毛病

Mr烦

Mr烦

5
2026-03-06 23:25

所以所以新西兰是的强大的国家?还是一个科技很发达的国家?[抠鼻]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6-03-06 21:40

这有什么可比性呢?人之卑贱,不能这样子啊。要我也挖沙!

37度91

37度91

5
2026-03-06 23:27

学会冲浪又怎样?是能撞死鲨鱼还是能在海里生活?

coco

coco

5
2026-03-06 23:14

我们中国孩子喜欢搞基建修水渠挺好的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5
2026-03-06 20:29

小孩子玩的游戏不一样而已,并没什么贵贱之分

风度柏林

风度柏林

5
2026-03-07 11:04

从这方面一看中国小孩就比外国小孩优秀多了,

书生

书生

5
2026-03-07 11:46

LGBT和各种毒品在青少年里泛滥的西方社会还配谈儿童青少年教育?这不搞笑吗

四川印象

四川印象

5
2026-03-07 10:22

中国人为什么比西方小孩聪明?从小细节都看得出来,中国小孩在沙滩上思考发明创造的时候,西方小孩还在学着走路(冲浪也是行走的方式),有些“人”宣扬西式愚民教育,恶意抹黑中国小孩,这是用心不良!

春禾木

春禾木

5
2026-03-07 09:50

中国爱建造,外国只会破坏。这就是文化传承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4
2026-03-07 09:52

从小开始学习挖地道,埋地雷,炸翻倭寇美国佬,值得表扬。[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渊缘

渊缘

4
2026-03-07 08:49

哈哈哈,挖沙找宝,他们西方人懂啥。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4
2026-03-07 10:22

瞎扯淡

Arshur.Liang

Arshur.Liang

4
2026-03-07 08:20

几千传统刻在基因里的,维京海盗只顾掠夺.侵略;华夏民族善守城,善工事基建!墨子是其中代表!

铛铛铛铛

铛铛铛铛

4
2026-03-07 09:50

地缘基因,内陆国家,农耕民族,海本来就不是大多数人能接触到的,你咋不让他们比种地!内陆很多人小时候就会犁、耙、种,最起码我7/8岁时候就自己套牛车,去给大人送到地里拉麦子,自己站在车上手更好拍着牛屁股!

一生糊涂

一生糊涂

4
2026-03-06 19:59

国人的思维:自己的孩子做啥都是正确的!别人的孩子做啥都不一定有什么意义!

哒哒哒 回复 03-07 08:37
又要反思一下中国人的丑陋是吧?贱人就是矫情。

一生糊涂 回复 哒哒哒 03-07 18:53
是不是说中你了嘛?

水东流

水东流

4
2026-03-07 06:56

哪里有条件学冲浪?培养基建狂魔不好吗?

用户54xxx01

用户54xxx01

4
2026-03-07 10:24

论会玩,我们比不过白人;论抗病,我们比不过阿三……每个种族都有各自所长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3
2026-03-06 19:40

明显中国小孩更有创造的意愿,我们很快将会全面彻底领先全球

伊洛

伊洛

3
2026-03-07 10:48

没有城廓就无法守护家人财富。海盗抢劫致富的时代早过去了。

用户55xxx54

用户55xxx54

3
2026-03-07 09:01

我具备冲浪的能力

周平平

周平平

3
2026-03-06 20:39

所以为啥国外都是些爱玩极限运动的,然后死一大堆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3
2026-03-06 23:35

老外小孩只会玩物丧志,中国小孩在锻炼动手能力。

難得糊塗 回复 03-07 07:54
马斯克:你说得对

自净其心

自净其心

3
2026-03-07 08:57

中国的孩子在思考,老外的孩子在玩命。中国人在干实事,老外在设置金融陷阱。

马克

马克

3
2026-03-07 08:06

特定的就比特别的,别拿中国的和外国的比。就中国与新西兰比,中国有空间站,能载人登月,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30%,新西兰除了奶粉,您还听说了什么。

大兵

大兵

3
2026-03-07 06:49

快来反思

yhd168

yhd168

3
2026-03-07 10:50

舔洋人舔出味来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6-03-07 18:12

吃大蒜和喝咖啡谁更高尚?[滑稽笑]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3
2026-03-07 10:51

所以啊!中国是世界第一生产大国!这是刻在血脉里的基因。非常好!

Hey咩

Hey咩

3
2026-03-07 11:18

我记得上次看到这种意林文章时,说的是中国小孩没创造人,外国小孩能够用沙子堆城堡,有创造力。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6-03-07 08:19

中国人喜欢整体思维,脑力为主,外国人喜欢四肢运动,脑力为辅

用户88xxx888

用户88xxx888

3
2026-03-07 09:40

意林当年也是这么说的,唬得我一愣一愣的。

道友我有万魂幡 回复 03-07 10:22
日本夏令营阿,小孩个个都是野生奥特曼[滑稽笑]

LBJ

LBJ

3
2026-03-08 09:03

我们的基建从娃娃抓起!欧美只会划划水!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3
2026-03-07 16:40

去旅个游,哪有那么多时间

华夏一匹夫

华夏一匹夫

3
2026-03-07 11:19

中国人喜欢建设,老外喜欢玩。从小就能看出来。

用户91xxx79

用户91xxx79

3
2026-03-08 18:41

中国基因只想着建设,外国基因只想着逃避!

大汉使者

大汉使者

3
2026-03-07 07:36

去新西兰旅游? 中国人现在城市长大的,会游泳的很少,你让他去冲浪? 吐槽这个什么意思?我们没别人优秀? 这个舔点真的奇特。 在舔狗眼里触目皆是。

以后的以后

以后的以后

2
2026-03-07 10:56

净说没用的,生长环境不一样,那能一样吗。阿富汗,伊拉克的还有巴勒斯坦,五六岁儿备不住,扛枪打仗呢,你能比呀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3-07 08:42

吃东西可能会导致腹泻和吃撑了,如果是作者,作者会怎么选择?

xbyf

xbyf

2
2026-03-07 10:54

挖沙不论是堆积木还是盖城堡,我们的孩子是在创造,他们的孩子从小在寻求刺激,长大了就开始抽。

918

918

2
2026-03-07 08:50

所以,现在大家知道中国的基建为什么这么牛逼了吧,然后大家知道为什么外国的人口比我们少了吧

微笑再甜,也是敷衍

微笑再甜,也是敷衍

2
2026-03-07 10:53

有句老话说的好,远怕水,近怕鬼

神州憨豆

神州憨豆

2
2026-03-07 08:37

冲浪就很高级吗?

聿筆

聿筆

2
2026-03-06 20:54

中国大部分都是独生子!以前孩子多的时候也是“散养”!

csjzlp

csjzlp

2
2026-03-07 10:32

现在意林没人信了[思考]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2
2026-03-08 19:11

知道外国人为啥人口老不增长吗?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2
2026-03-09 07:06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菲佳

菲佳

2
2026-03-07 13:44

基建狂魔是怎么来的?

星球拾光

星球拾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