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一个直播中,主持人问我:伊朗是否有教训可以总结?我说:是的。伊朗有悠久历史

胡锡进 2026-03-03 17:17:42

昨天在一个直播中,主持人问我:伊朗是否有教训可以总结?我说:是的。伊朗有悠久历史,独立自主的强烈愿望,有针对强权的反抗精神。这些都是值得外界尊重的。然而,伊朗政权执行了一条不切实际的路线,抱持了与自己实力不相符的雄心和地区愿景,在与美国、以色列和地区逊尼派的斗争中,逐渐把自己带入了孤军奋战、高举大旗的境地。它发展核能,这一行动没有为它增加任何实际好处,反而严重破坏了自己的国家安全环境。

帝国主义很恶毒,美国在全球搞霸凌,支持以色列在中东搞霸凌,一个在中东,恶劣环境之下,伊朗未能以现实主义的态度处理不断积累的各种风险,缺少战略回旋和化解措施,不仅使自己遭受了长期制裁,而且最终被美以当成地缘政治的“出头鸟”联合打击。

伊朗这几天进行了殊死抵抗,不管别人怎么看,老胡对他们的这种不屈精神给与尊敬。已经到了这一步,除了抵抗,别无他择。但我也为伊朗没有能够以自己的战略智慧避免陷入当前的困境,让自己的人民付出巨大代价、领导层自己也付出沉重代价感到深感遗憾。这场战争将对中东形势产生深远影响,受冲击和损失最大的肯定是伊朗和伊朗人民。

让人民免受战乱之苦,是任何政府的神圣责任。

回过头来我要说,能够冷静智慧地处理外部挑战,与强权霸权有章法地周旋,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看看冷战结束后的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直到中东多个国家,先后遭遇了巨大动荡,乃至战争,国家耽误了发展,人民经历了各种困顿和苦难。看看中国周边,仅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印巴之间,泰柬之间,还有最近巴阿之间先后发生了战争。

和平不是白来的,发展也不是白来的,能让帝国主义不寒而栗的强大实力更不是白来的。它们是国家战略智慧的结晶,是幸运。

0 阅读:4398

评论列表

愚翁

愚翁

45
2026-03-03 18:10

老胡回你的加拿大去!!

用户10xxx86 回复 03-03 19:13
老胡是东洋。别指错了。

taiduqusi 回复 03-03 19:39
这篇文章有什么问题吗?1450没文化也不能这么不看文章就黑啊

东方先生

东方先生

24
2026-03-03 19:17

不能以平常思维看待伊朗这种政教合一的国家,他们这些年做的一些事情,是我们国人无法理解的,为我们的国泰民安庆幸吧,天佑中华![作揖]

杂说

杂说

23
2026-03-05 00:21

失道寡助,多行不义必自毙。

富贵

富贵

22
2026-03-03 19:26

当美国说你有核武器时,你最好真的有。老胡你说反了。

白云

白云

16
2026-03-30 02:53

和平来之不易,守住和平更难更需要智慧。战争来得快,抽身难,造成的各种创伤更难恢复。只要去过曾经发生战争的国家看看就知道了。到处残垣断壁,狼籍不堪,生机全无。

枪托

枪托

10
2026-03-03 18:35

伊朗的问题是抵抗的太晚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03 18:48
认知(智商)是智人的根本,一切成败荣辱都是智商(认知)问题

侯先生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3-27 01:31
听尔两句话,等于没有说。

喜之狼

喜之狼

9
2026-03-05 08:55

他们不是一直投降避战吗?还要怎么做才能不被打不被斩首???别人只想要你命,不是投降,投了也照打。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9
2026-03-03 19:51

投降文。不搞核能就是自己找死。像乌克兰,虽然有核国家担保其国家安全,现在怎么样?伊朗就是搞核不坚定,只当谈判筹码。

木火通明

木火通明

9
2026-04-02 13:12

没有世界警察,伊朗发展核弹是人类末日

我抓住你唔好喊 回复 04-10 09:28
没有世界警察,伊朗哪里来核弹?

国强

国强

7
2026-04-04 23:28

伊朗就算不发展核能也一样遭美国以色列的打,因为不做美帝以色列的附庸,要打的理由多的是。

用户34xxx35

用户34xxx35

6
2026-03-04 19:36

伊朗不是一个强权国家吗?他们的人民怎么反抗的???

舒逸飞

舒逸飞

6
2026-03-03 23:55

跪求特朗普接管?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5
2026-03-06 15:23

历史有屁用。埃及、伊拉克和希腊等国的历史更悠久,现在都是很普通的国家。

Ricky

Ricky

5
2026-03-03 23:35

说啥呢?唠唠叨叨的没点重点

xuanyuanur

xuanyuanur

5
2026-03-05 16:58

还是毛爷爷说得好落后就要挨打。

野男人

野男人

5
2026-03-23 22:59

胡说八道

东山五岳

东山五岳

4
2026-03-24 10:57

老胡加油!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4
2026-04-10 15:41

伊朗这些年的错误就是想左右通吃,摇摆不定。当然,这与体制有关。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4
2026-03-12 18:48

他不发展核能,他依然是待宰的羔羊,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报主编,这点历史唯物观都没有吗?!幼稚至极,赶紧退休休息吧!

实为贵

实为贵

3
2026-03-06 09:29

巴列维王朝的伊朗,现在政教合一的伊朗,孰优孰劣?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2
2026-03-04 12:37

你就直说怎么办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2
2026-03-03 18:53

你作为一个媒体名人,说话之前得思考好自己的话起到什么带头作用,不要把国内舆论带偏了。

狗二

狗二

2
2026-03-03 18:15

滚吧

朝晖

朝晖

2
2026-03-22 23:57

朝鲜,巴基斯坦不都有核武器吗?不都活得好好的?关键要有好大哥罩着。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2
2026-04-03 09:01

肤浅短视,跪下就不挨打了?妥妥的投降论

长津巷8号

长津巷8号

2
2026-04-07 08:32

伊朗即使不发展核能特朗普和内塔之流也不会放过它,因为它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石油。抢劫是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本性。伊朗之所以有目前的窘境,重要原因之一是核能核武发展过慢。

1055

1055

1
2026-03-23 04:43

老胡啊,你是真糊涂啊。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6-04-06 01:14

说的好!胡锡退。

闹哄哄的打麦场

闹哄哄的打麦场

1
2026-03-06 16:00

胡说……八道!这是隐讳的投降论!从伊人的角度看,核武是终极的破局武器!!小印正是因为拥有了它而让自身战略价值飞起!虽然,核扩散并不符合人类的整体利益。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1
2026-03-31 07:45

如果美以想灭伊朗,它无论怎么做就都错的!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