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查了一下现在的相亲鄙视链,不查不知道,一查真意外! 字节女生年薪40万,

职场新芝 2026-02-28 01:54:32

好奇查了一下现在的相亲鄙视链,不查不知道,一查真意外! 字节女生年薪40万, 被年薪只有20万的体制内同龄男生直接拒绝。 理由不是性格不合,不是家境差距, 而是男生觉得:不是一个圈子,不是一个等级,面都不用见。 同样是年轻人, 一个在互联网大厂拿高薪,加班拼业绩; 一个在体制内拿稳定工资,生活规律。 可在相亲市场上,稳定居然压过了高薪。 以前大家觉得钱越多越吃香, 现在才发现,有些圈子里,编制比年薪更有优越感。 不是你不够好,是你不在他的“等级”里。 友友们,你们身边有这种相亲鄙视链吗?

1 阅读:58332

评论列表

华哥

华哥

460
2026-03-03 08:59

根本原因是女人赚多少钱和男人无关

SanHolo_ 回复 思青旗 03-03 15:03
别可能了 在字节这种公司工作哪个人的思想不是超前 在里面女赚的压根就不会和你有一毛关系

思青旗 回复 03-03 14:08
结了婚还是可能有关的,毕竟是共同财产。最主要的问题是女的不在体制内,私营企业随时可能炒鱿鱼,年纪一旦过了三十五,女的再想找工作就难了。

听力狼的耳朵

听力狼的耳朵

226
2026-03-03 14:11

[捂脸哭]体制内的20万,这种人的地位可不低。三十岁爬到这个高度只能说明要么他家世很不错,要么他能力很优秀并且五官端正,优秀到一个市甚至省里面都很拔尖。女方这边40万是很多,但是男方也不缺钱,优秀还不缺钱看不上女方那条件也是情有可原。

就愣哥 回复 03-03 15:33
体制内20万起码副厅

彥恒 回复 就愣哥 03-03 16:23
也可能是警务系统里的啊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59
2026-03-03 14:24

体制内的年薪20万比你江湖上年薪40万含金量不知高多少,你以为你40万年薪比体制内20万高吗?

天气 回复 远歆林泽 03-03 19:13
到手20,那是工资条,基本纯剩[哭笑不得]

远歆林泽 回复 03-03 18:13
20万之外还可以有旁的[并不简单]

LBB

LBB

99
2026-03-03 14:34

不是高薪问题,纯粹工作问题,在字节,高强度工作恐怕生儿子时间都没有,何况都30+了,还剩几年高薪期

O_o Hugo 回复 03-05 09:26
而且40w能拿几年,结婚生孩怕是立马就被优化了。人家20w后面可是一辈子只多不少

迷路的兔子

迷路的兔子

73
2026-03-03 16:17

体制内年薪20w,还是相亲年龄,可想而知其家世,看不上不是天经地义么

feideko 回复 03-05 23:18
你们就没一个懂的,不差钱的男人找女人,从来不会在乎她能赚多少钱,人家在乎的是长相,年龄,性格,学识,体制内的还要看她是否能顾家,如果是做生意的就看她能否成为贤内助,而这一切,这女的只有学识一条是明确符合的,别的都说不准,顾家这一点肯定是不用想的了,互联网行业天天996,哪还有时间照顾家庭。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68
2026-03-03 14:58

是不是对体制有误解?朝九晚五午休两小时,双休法定节假日,工作不适应只有调岗没开除

6545521 回复 用户48xxx99 03-03 20:28
别忘了还有官方给定的疗养、休假

用户48xxx99 回复 03-03 20:12
体制内是要值班的,特别是领导,没有那么多的假期!

UC用户

UC用户

50
2026-03-03 14:32

字节60万勉强能跟体制内20万坐下来谈谈

用户10xxx71 回复 03-03 17:13
跟钱没关系,男方需要的不是女方的工资

久违的阳光啊 回复 03-03 15:32
这个在点子上,体制内这个岁数干到20年薪,如果走了后门花的钱应该要把年薪*10[滑稽笑],能拿出这些钱的不差你这40万年薪

有梦想的咸鱼

有梦想的咸鱼

50
2026-03-03 17:32

不是稳定压过高薪,而是社会地位,拿20的这个社会地位可不是拿40都这个能比的

西吸雾者魏俊杰

西吸雾者魏俊杰

49
2026-03-03 18:48

他体制内年薪20万,以后只多不少,能干到63。你虽然现在年薪40万,可是30多岁了,大厂能干到40岁吗?没几年就失业了,失业后你还能再找到一个这样的工作吗?

天泰元行政部 回复 03-03 23:20
关键是,这个年龄就这么高的级别了,退休的时候不是副厅也是正处。按照现在的行情一年大概30万左右的退休金,可以一直领到死,还年年涨。生病了国家掏钱,不会给家庭增加负担。 那个年薪40万的女生,退休之后一年的退休金能有10万吗?

初熠 回复 天泰元行政部 03-04 15:32
别说,体制内是不错,字节跳动30岁拿40万,社保买的也不低。比这男的差,但是比我们高多了,我老公同事辞职有在华为的,字节跳动的,大疆的,还有网易的,五险一金都买的特别高。养老都是定格买的。我家的学历低进不去这些,所以工资不高。普通电气工程师,他在一个美资企业做还没这几个公司待遇好,公积金也是百分之十二买的,养老是杭州最高两万几的比例买的,自己每个月光养老都要扣一千多,医保买的也还算全面,连养老陪护这一项都有。字节跳动比网易好,他以前一个同事去了网易,公积金百分之十二之外还有补充公积金。他们最大风险大概就是没有体制内稳定,会失业,但是赔偿基本都是n➕1,能35被裁,怎么都是50来万保底赔偿金了。哪怕后面跳槽到别的公司混社保,养老金以后也比我们高。你看网上那些说什么大厂被裁送外卖的,人家只是失业过渡,有选择的,大厂进不去,小厂做技术指导或者中层大把人要

石头庄

石头庄

39
2026-03-03 17:01

体制内年薪20万的年轻人[得戚]这级别已经不低了,不然拿不到这工资,除非是各种收入都算上。单纯工资的话起码是个领导了

願望猴哥 回复 燎原之火 03-03 21:59
我们这要差不多正科,副科一般15

燎原之火 回复 03-03 18:33
上海没那么夸张,副科都能超20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36
2026-03-03 13:20

小编这都不知吗?年薪20万的体制内,这是个什么官?关键还这么年轻。将来得啥样?小编说说

佩奇终结者

佩奇终结者

35
2026-03-03 16:46

体制内外不通婚。

风吹过雨经过

风吹过雨经过

24
2026-03-03 16:16

年薪20的体制内的含金量真的有人不明白吗?到这个阶段钱是最不重要的了[狗头]

明天的明天

明天的明天

23
2026-03-03 18:22

体制内年薪20万你知道属于什么级别吗?张嘴就来?

世界抬杠锦标赛八冠王 回复 03-03 19:31
是的,还年薪只有20万,呵呵

彩票中奖千万战绩梦中可查 回复 03-06 16:58
编的一篇文章还让评论区不少男的幻想上了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9
2026-03-03 19:28

体制内20w年薪的未婚青年,呵呵,作者根本不清楚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18
2026-03-03 12:21

还不是那男的没看上她,限她丑?[狗头]

angel8775 回复 03-03 14:12
如果只看外貌你也太少看这男的了。体制内要么选同是体制的,要么绝对是找有财有势力。要么门当户对,要么强强联手。

寂寞刀 回复 03-03 17:48
体制内20万年薪。为什么不找个18岁的要找个30岁的?

魏晋朝

魏晋朝

15
2026-03-03 15:35

体制内有时间顾家……想啥呢?人家缺的不是钱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15
2026-03-03 17:33

女方一年40和男方有什么关系?

转角

转角

15
2026-03-03 18:47

大厂35岁以后喃?绝大部分是被时代淘汰,月薪能保留一半都要烧高香了!体制内如果是有编制,只要不去动那些乱七八糟的,几乎0风险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14
2026-03-03 22:05

只要你不是不可或缺 全都有35岁压力 你要赶在35岁前实现财富自由 如果你35岁失业房贷车贷压死你 体制内完全没有这压力 考虑的是要不要延迟退休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3
2026-03-03 15:11

女人当牛马被996的确不适合当老婆啊。

用户10xxx52 回复 03-03 19:27
还有个问题是有一部分女人的钱和家庭没啥关系!

用户62xxx24

用户62xxx24

13
2026-03-03 21:09

靠自己努力考进体制内的男的,外边的女的就别瞎掺乎了,他们只会选有能力提携自己的人员无关美丑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12
2026-03-03 15:44

你能保持拿40万年薪到退休,那层次就高了[抠鼻]

用户10xxx32 回复 03-03 19:48
和对方比还是差的远,然后对方需要的优点,她是一个都没有。

天泰元行政部 回复 03-03 23:21
然后呢?人家退休金一年30万,你退休金一年能有10万吗?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12
2026-03-04 09:49

体制内工资可看作纯收入,退休金高直到死,还有抚恤金,公司会裁员,降薪,你会失业,体制内不犯错误安稳一生!旱涝保收,国家保底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1
2026-03-03 19:26

体制内年薪20个,这个真不是一个圈子了[哭笑不得]

采蘑菇

采蘑菇

10
2026-03-03 23:06

年薪20万的体制内,你这样的大厂得到160万看差不多吧

黒城 回复 03-03 23:17
笑死了

衡恒珩

衡恒珩

9
2026-03-03 19:11

体制内的20万鄙视私企40万没有任何毛病……

用户11xxx21 回复 03-04 10:48
问题体制内的女性年薪十万的还真看不起你这二十万的,四十万的才可能觉得勉强。

用户35xxx46

用户35xxx46

9
2026-03-04 15:19

30岁互联网,没时间没情趣没情绪价值,只有钱,问题是钱也不给男的,男的疯了要这么个玩意?

耳草

耳草

8
2026-03-03 17:53

真的不喜欢那种朝九晚五一辈子就能一眼看到头的日子。虽然稳定,但是真的不羡慕体制内的生活,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6-03-03 20:27

女的赚的和家里一点关系都没有,反而会因为眼界高,拉大她在家里的支出,减少娃以后口粮。

云破天开

云破天开

8
2026-03-03 23:49

女人赚的钱是她自己的,男人赚的钱是全家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8
2026-03-03 19:12

主要30,24就没差距了

洛鱼

洛鱼

8
2026-03-03 20:07

体制内年薪20W,还去相亲????你说什么胡话!?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8
2026-03-03 18:07

体制内还混到要相亲的男人,只能说明混得真的差![抠鼻][抠鼻]

玩了一辈子 回复 03-03 19:09
体制内年薪二十万叫混的差?你是要上天哦

咪哆喵呜 回复 玩了一辈子 03-03 21:48
[得瑟]拿多少钱跟混得好不好两码事,体制内的男的只要不是差到没人看得上,一堆人给介绍对象

天泰元行政部

天泰元行政部

8
2026-03-03 23:24

体制内能在30岁拿20万年薪的人,能匹配他的适龄女性,要么是体制内实权部门的,要么是年薪超过百万的,要么家族有个大企业。

沈不同

沈不同

7
2026-03-05 10:01

在能保证一定物质生活(中等偏上)的基础上,当然是轻松、稳定压过高薪。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7
2026-03-04 08:27

当有三个同学被SC后,我觉得干啥都可以,说到底,工作还是为了赚钱养家

小小鱼

小小鱼

7
2026-03-03 19:45

年薪,意思是不包各种补贴的国家核定工资一年20万,还能被称为男生......那女的的确配不上。这种男的基本不会外流出来需要相亲。

我爱小猪

我爱小猪

7
2026-03-03 18:53

这么说,你字节的40万是就有40w,人家体制内的20W可不是只有20W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6-03-05 09:27

小编懂不懂体制内20万是啥概念?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6-03-04 07:22

双休和单休区别太大了。。。

荆无意10086

荆无意10086

6
2026-03-03 23:28

体制内二十万去他们公司,可能要挂横幅吧,不行来个led?

大海里

大海里

6
2026-03-03 22:46

双方的需求不同,体制内需要另一半最好是体制内的,可以相互理解,高薪的需要家庭煮夫类,可以稳定家庭。两类人三观不同,思考方式不同,也就是圈子不同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6
2026-03-03 21:16

是不是鄙视链,而是食物链

9528

9528

6
2026-03-03 20:50

30了,,,但凡有点条件的男的,20的不香吗?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6
2026-03-03 17:12

字节40年薪和体制内生活节奏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6
2026-03-03 18:24

找个借口,根本原因是一看照片。。。。

Try

Try

5
2026-03-03 18:51

别说女不女了,大城市的偏制单位以前好多看不上大厂的,我公司大厂,号称年薪百万一堆,但好多同城带编都不把我们当优先,好像说工作不稳,加班多

王霸丹

王霸丹

5
2026-03-04 15:02

第一年年薪40万,第二年下岗年薪0万

jz96167

jz96167

5
2026-03-04 10:17

娶一个面都见不上的老婆有什么用?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
2026-03-04 10:28

大厂都是青春饭不稳定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4
2026-03-04 17:45

稳定压倒一切

梁丹

梁丹

4
2026-03-03 20:51

我觉得不能用鄙视链来形容,这男的也没错,是他要找老婆,他觉得不合适,当然就不用见。不管男女,找另一半都是有要求的!

俱甲骑

俱甲骑

4
2026-03-03 20:41

体制内年薪20万的男性,不差钱,娶妻要么温柔贤惠听话顾家,要么娘家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要么有清醒头脑可以出谋划策,理工女无论挣多少,肯不肯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人家走不下去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3
2026-03-04 10:55

如果两个人天天加班,谁顾家谁管孩子?

达人

达人

3
2026-03-05 09:26

女人再多的钱是他的,女人有房有车,有钱,要求男人一样也不能少,甚至要求男人比他更有好房,好车,钱多,女人的财是灾难,对男人一点用没有。

我的UC

我的UC

3
2026-03-03 17:29

人家想找22--25的

无所谓

无所谓

3
2026-03-04 08:28

40万不知道能拿多少年?而20万,只要按部就班不出大问题,可以一直拿下去,还会越来越多。

myf

myf

3
2026-03-04 10:19

确实不合适,体制内找体制内的,媒人也是乱配,不能光看钱数

captainco

captainco

3
2026-03-04 09:14

体制内20万真的只有20万?幼稚了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3
2026-03-07 10:17

这个20万可比40万香多了,懂得自然懂

用户96xxx45

用户96xxx45

3
2026-03-04 09:41

对,确实是,女生赚多少钱跟男的没关系,高收入女性,消费也高,对于男性来说,高收入相当于高负担。

forcewoo99

forcewoo99

3
2026-03-04 07:46

体制内20万可以做到退休,而且能稳定增长,字节跳动40万,可能明天就是零,同时在这种互联网企业做的早晚都不保障

抱抱

抱抱

3
2026-03-06 22:33

你们知道体制内是能晋升的吗,我今年42了,正处级的同学一堆,你真的觉得一年几十万就配进人家那个圈子了吗?我一年快100万,我都觉得自己不配,你们是怎么觉得自己配的[哭笑不得]

爸爸

爸爸

3
2026-03-08 16:28

稳定够吃够喝,还有的存的话,要那么多钱干嘛?不花出去都是纸,花出去了没有安全感,所以稳定胜过一切。

c136831

c136831

2
2026-03-03 18:28

关键还是女的四十万跟男的毛关系没有?不信你去问问结了婚的,女的四十万是谁的?自己的还是自己的。男人的才是共同财产。

云宝

云宝

2
2026-03-04 14:27

20万体制内男生,家境估计也不会差,钱对他来说,并不太重要。他更看重对方婚后育儿,顾家,给他带来情绪价值。工作太忙,他不喜欢。

小牛3545

小牛3545

2
2026-03-06 17:11

女人要花40W ,但她不出,

暴二

暴二

2
2026-03-04 17:56

体制内20万年薪,应该有一定江湖地位了。实际收入可能得乘个2或3。

哄哄

哄哄

2
2026-03-05 20:52

单纯20万到手不算其他福利,肯定比领40万的打工人强了,估计这个男还想往上爬,想往上找联亲呢。

给爷死

给爷死

2
2026-03-04 10:16

之前抖音关注一个在字节工作的女生,工作两三年就在上海买房了,可付出的代价是,工作时间超长,压力大,到处跑,失眠,脱发,体重持续减轻,到去年时候顶不住辞职了。这种牺牲健康换来的高薪,跟在火车站一天抗100吨水泥没区别

john6078

john6078

2
2026-03-06 18:29

年薪20万体制内的,确实有优势,体制内不能大赌不能嫖不能乱喝酒,这样的男人确实看不上外面抛头露面的女人。如果我有这收入(税后),也看不上抛头露面的女人,会找个踏实女人过日子(平凡是福)

黒城

黒城

2
2026-03-03 23:14

头一回听说这种,拿单例证明整体?你知道字节的女子月薪4万是啥概念不?起码985硕士,这种高知你知道多稀缺不?还轮到你挑挑拣拣?当然我说的是其他方面都不差的情况下

Jang

Jang

2
2026-03-04 12:36

没实力也说这么好听

maris

maris

2
2026-03-03 20:37

现在的编制已经不足以保证足额收入了吧

冇须有型

冇须有型

2
2026-03-06 19:04

男女调挽一下职业就能成

水星

水星

2
2026-03-04 22:36

关键是30了

保时捷

保时捷

2
2026-03-04 08:37

有没有想过年龄是更大的问题?30+了。体制内20万,为啥不找20多的年轻女性。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2
2026-03-06 03:42

体制内20w确实有点东西,肯定不是基层的

用户23xxx71

用户23xxx71

2
2026-03-05 09:05

只要够貌美如花,卖豆腐的他都会娶回家[静静吃瓜]

贝者月生

贝者月生

2
2026-03-03 18:43

人家就是觉得你30岁太老了。都给你台阶下了,非要人家明说吗

the  fresh meat

the fresh meat

2
2026-03-04 07:20

哪有这么复杂,长得不够好看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2
2026-03-04 10:58

没有利他性

天降正义

天降正义

2
2026-03-05 10:24

私企朝不保夕

大极奖门人

大极奖门人

2
2026-03-04 08:16

体制内年薪二十万的,那可是县长级别的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2
2026-03-03 22:43

大厂女都很聪明,法律条款很清楚,后院起火🔥难善终,很多有志者看的很远,婚前想的很多[滑稽笑][并不简单]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3-03 19:11

要生孩子麻烦

鄙视一切

鄙视一切

2
2026-03-03 15:54

30岁,20万,体制内?总感觉哪不对劲儿……

折翼~辉

折翼~辉

2
2026-03-05 09:05

好多人说大厂女员工和护士忙的都没时间生孩子

上bee班

上bee班

2
2026-03-04 10:41

体制内大多没有年薪这个说法,这就相当于税后实际到手20万和税前20万的区别。

虫族男神

虫族男神

2
2026-03-04 18:57

你在互联网大厂能稳定几年

非云

非云

2
2026-03-05 05:49

看了小字,漏了关键点女方30岁。一个月薪1万的体制内男和月薪3万打工女差距不大。但都加上30岁,那就差几个档次了。

阿神

阿神

2
2026-03-04 13:46

体制内20万。确实牛逼,这个你得服。

maluo1983

maluo1983

2
2026-03-06 21:25

第一.女的赚的太多,和家庭一点关系没有。 第二:互联网大厂工作强度高,以后孩子女方也不带,这样的女方,男方愿意接受的估计不多。

活够30000日

活够30000日

2
2026-03-06 16:25

字节抖音bd业务岗,面试要四轮,其中一轮还要有一天试岗(无补贴),底薪还不到5k[大哭]

鹿角大仙

鹿角大仙

2
2026-03-06 10:51

人赚钱是为了更好的活着,但是人活着不是只为了赚钱。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08 15:04

娶个老婆,还得给她打免费工。图什么

风翎雨萧

风翎雨萧

2
2026-03-07 08:12

这种女人白送都不要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1
2026-03-04 15:05

体制内明面20万,那暗的一面千万以上了,年百万的民企小高管跪着说话都不一定在跟前,伙计能和官比?这就是等级

用户35xxx46 回复 03-04 15:25
张嘴就来?你认识几个黑钱千万的?

大白兔

大白兔

1
2026-03-04 10:04

在字节女的能干到35不被裁就不错了,后边一生孩子再找稳定工作难上难。一辈子合算下来年薪20都到不了。

用户18xxx88 回复 03-04 18:41
都不是裁不裁的问题,年龄大了根本扛不住那种大厂牛马生活,自己就辞职跑了或者去钱少轻松的岗位。

职场新芝

职场新芝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