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年,杨慎被关在诏狱已经一个月了,锦衣卫千户张备端来一个食盒,里面是一碟酱

灵竹灵竹 2026-02-18 20:29:49

1524年,杨慎被关在诏狱已经一个月了,锦衣卫千户张备端来一个食盒,里面是一碟酱肉、两个热馒头,还有一小坛酒。杨慎疑惑道:"这是断头饭吗?"张备笑道:"杨翰林是聪明人,陛下的意思,你应该懂。认个错,不就得了?"   杨慎,24岁就中了状元,在翰林院任职,父亲还是内阁首辅杨廷和,按说这样的出身,只要不犯大错,仕途只会一帆风顺,可他偏要硬刚皇帝,也就是嘉靖帝朱厚熜。   事情的起因,是正德帝去世后没子嗣,大臣们就把嘉靖帝从外地接来当皇帝,他登基后,不想认正德帝的父亲为皇考,非要认自己的生父兴献王为皇考。   杨慎和他父亲杨廷和,还有两百多名大臣,都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嘉靖帝既然继承了皇位,就该按规矩来,认伯父为皇考,双方吵了四年,谁也不让步。   1524年七月,嘉靖帝下诏书,正式去掉生父尊号里的“本生”二字,彻底敲定要认亲爹为皇考,杨慎急了,带头号召大臣们去左顺门哭谏。,他喊着“国家养士百五十年,仗节死义,正在今日”,两百多名大臣跟着他跪在宫门前,哭声传到了皇宫里。   嘉靖帝震怒,下令锦衣卫逮捕为首的八个人,关进诏狱,大臣们不仅没退缩,反而更激动,杨慎还带着几个人撞撼宫门,接着哭,嘉靖帝更生气了,把在场的134名大臣全部下狱,当场打死16人。   这一关就是一个月,这天,锦衣卫千户张备端着一个食盒,走进了杨慎的牢房,食盒打开,一碟酱肉,两个热馒头,还有一小坛酒。   杨慎看着这桌吃食,心里犯了疑,开口就问:“这是断头饭吗?,他知道自己顶撞皇帝,罪加一等,早就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张备却笑了,对着杨慎说:“杨翰林是聪明人,陛下的意思,你应该懂,认个错,不就得了?”杨慎一下子就明白了。   这不是断头饭,是嘉靖帝给的台阶,只要他松口,承认自己错了,不再反对嘉靖帝追封生父,就能出狱,甚至保住官职,毕竟,杨慎是状元,才华横溢,嘉靖帝也不想真的杀了他。 可杨慎偏不。   他从小饱读诗书,信奉礼法,认定自己没错,错的是嘉靖帝破坏规矩,他没接张备递来的台阶,也没认错,张备劝了几句,见杨慎态度坚决,也不再多言,收拾起食盒就走了。   没过多久,嘉靖帝下旨,把杨慎杖责后,贬去云南永昌充军,永远不许回京。 他一生才华横溢,却因这场“大礼议”之争,被贬谪云南三十多年,直到去世,都没能回到京城,后来我们熟知的“滚滚长江东逝水”,就是他在云南贬谪期间写的。   以上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

1 阅读:25852

评论列表

tra老廖

tra老廖

109
2026-02-19 15:04

逼别人认伯作父,借此立威,皇帝更绝,一不做二不休,把不忠的全收拾了

无系泥大 回复 02-19 23:16
真搞笑,不认伯父当爹,凭什么继承皇位?

用户56xxx54 回复 02-20 04:54
拿今天的规矩,去乱搞明朝时期的规矩?明朝那时候如果社会不认那套规矩,则明朝天下早就乱了。所谓的治,就是有规则、有秩序,且规则、秩序都能够有效的运行。

fly

fly

76
2026-02-19 23:05

看看明朝时文官的状态,再看看满清时满朝都是奴才的状态,满清实在是政治和文明的大倒退,更是汉民族被异族奴役的悲剧时代。

风红 回复 02-21 16:35
这帮当官的想试试皇帝的深浅,没想到找了个茬子

法猫 回复 02-23 22:53
明朝的文官就是作死做的灭亡的。

精彩小虫子

精彩小虫子

52
2026-02-19 17:49

别人的家事管那么多干嘛?可惜了一身才华

渡了 回复 02-21 21:50
家奴也是为自己皇家服务!

dfm

dfm

44
2026-02-21 13:07

这是古代宣扬的礼法,也是当时社会的根基,不要用现代思维妄议。即使是现代你过继给伯父,继承他的地位和遗产,也不能再认实际的父亲为礼法上的父亲。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回复 03-06 17:51
伯父堂弟一脉绝嗣,就应该是他继承,继承爷爷的家业不行么,完全合法合理,民间是正常的

用户17xxx97 回复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03-22 16:03
又不止这一个侄子?为什么都忘给你?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0
2026-02-20 09:01

搞死明朝的都是这帮子蚊人

用户34xxx25 回复 03-03 15:08
藩王分封就是个死局,也就时间长点短点而已……

种花家 回复 03-05 17:22
你屁股正点应该说朱元璋种下的因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4
2026-02-20 18:36

必须杀!一身才华高居庙堂不为百姓的安居乐业谋划却去管这些事!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3
2026-02-19 19:56

太死心眼了吧

石山头

石山头

23
2026-02-19 22:45

还好,还好,,,因此才流传了那千古名篇!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21
2026-02-20 18:30

人生其实没有意义,按照自己的想法过完一生就是人生,杨慎也是这么想的……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16
2026-02-21 07:04

这时候还治得了大臣,崇祯就难了

helloqinlei 回复 02-21 13:06
因为崇祯杀了魏忠贤,没有力量制衡文官和勋贵了

风情血染 回复 03-25 01:12
你查下崇祯杀了多少高官

用户45xxx17

用户45xxx17

16
2026-02-20 11:47

从这倒是看得出来嘉靖这皇帝挺不错的。

用户12xxx44 回复 02-21 14:20
不上朝还能把持朝政四十年,你当是开玩笑的

旮旯里的灰 回复 用户12xxx44 02-21 14:59
其实上不上朝无所谓,因为内阁都把事情办了,上朝更多是走个形式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13
2026-02-19 20:06

文官把持朝政啊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11
2026-02-19 20:30

明朝这一群老古板!白瞎了一身才华!值得吗?得到什么好处了???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回复 03-06 17:53
搞下马威欺负皇帝啊!如果是康麻子,不知道要诛多少九族

冰川

冰川

11
2026-02-21 04:19

即使掌握了真理也没啥用,超人的故乡氪星球的毁灭就是这样,超人父亲发现了氪星面临的宇宙威胁,提出在威胁到来的窗口期大家迁移其他星球。科学院分两派,决定辩论解决问题,辩论的结果竟然是超人父亲败北,一致决定不走,超人父亲偷偷把超人放进飞船飞向地球,自己和大家遵守约定,一起毁灭了。雄辩有时能战胜真理的!

冰川 回复 02-21 05:57
大家都不想走,对他的一切证据百般苛刻刁难,人心向背啊

一生所爱

一生所爱

11
2026-02-21 13:39

杨廷和的文官集体以为立了个外来户藩王既位就能把控朝政,哪知道朱厚熜虽年少确不是省油的灯,通过大礼仪事件,击败了杨庭和集团站稳了脚跟,从此开启了飞元真君万寿帝君的修道隐身操控朝政的模式!

卡奇那滴 回复 02-21 14:18
是大礼议

会飞的太阳1136

会飞的太阳1136

11
2026-02-21 10:22

你们都错了其实明朝自土木堡之变后文武失调。文官系统已经把朝政稳稳当当捏在手里。正德嘉靖就是在跟文官系统做斗争。正德不明不白的死了文官系统肯定动手了。嘉靖刚刚上位正好立威

不会吧

不会吧

10
2026-02-21 15:00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
2026-02-21 09:37

都是为了自身利益,皇帝想树立皇权绝对权威,文官想扩大自身权力,谈不上什么气节

用户61xxx59

用户61xxx59

9
2026-02-21 20:32

站在维护儒家礼法承继大义立场杨慎这些大臣们没有错,但放在明成祖朱棣开创的明帝国大背景中看,这些大臣似乎有些食古不化,他们玩命争吵皇位承继是否符合礼法时有没有想过建文帝和方孝儒[doge][静静吃瓜]

布衣江南 回复 02-21 23:28
朱棣是军队打下来的。 嘉靖是理法继承的,结果他全要。

Li 78 回复 03-26 08:37
如果不坚持法统那以后不是那个藩王都可以当皇帝,法统这玩意你可以当没用。但必须讲法统才可以稳定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9
2026-03-19 19:43

别胡说了溥仪照样称醇亲王做爹,说明这是合理合法的,就是官员想搞事拿捏皇帝!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回复 03-20 12:10
所以我对明朝的官员十分反感!精力都放在这些拉扣上假设一下溥仪被一班官员要求称号哪个做爹才正确,而这班官员完全不理革命党打到哪了,列强百憋什么坏水,这班不是奸臣是什么!

东篱居士

东篱居士

7
2026-02-22 02:05

迂腐的文人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6-02-22 10:49

封建社会是家国天下!皇家的话都是对的:皇权之理就在于说是则是,说不是则不是!诸位能明白吗?

安源

安源

6
2026-02-21 20:47

一个文官想给皇帝立威下套摩擦皇帝智商而已,一个文官要看皇帝执政好不好人民苦不苦,焦点在执政和人民上面,不是在分清楚爹和伯上面

我是他朋友

我是他朋友

6
2026-02-23 11:44

现在也一样,有邻居就是过继给别人的,生孩子想改回姓,他们族人都不同意,然后就没改。我觉得也挺有道理。当然也有个改了原姓,然后隔代又回继父姓。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回复 03-06 17:56
问题是他伯父绝嗣,由他来饣继承爷爷的家业合理合法,为毛非要过继给伯父司马炎也不见过继给司马师

一只虎

一只虎

5
2026-02-21 19:01

李自成到北京的时候,这帮人都哑巴了。乱臣贼子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5
2026-02-21 16:55

大明就是被这帮乱臣贼子给搞垮的……要不是另外一个乱臣九千岁魏公公制衡了这帮乱臣,大明至少早亡50年

高兰溪问

高兰溪问

5
2026-03-03 03:51

正德、嘉靖、庆历、天启一生都与文官集团斗智斗勇,崇祯就傻乎乎的杀忠贤,临上吊才明白文官集团的险恶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6-02-22 10:49

要不怎么叫封建社会呢?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6-02-21 18:32

制衡和反制衡,皇权和官僚的争夺话语权。

-ring/hx/

-ring/hx/

4
2026-02-24 20:59

多好啊,把敢于维护制度的都打死了,打残了。从此以后一路飞驰去下坡路了咯,最终被一个奴隶制社会的趁虚而入了。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4
2026-02-22 07:10

大礼仪这件事双方都无对错,立场不同而已。嘉靖如果退了,那帮文人反口就说:为了皇位连亲爹都不认了,非圣君所为。而那帮大臣都不是好鸟,只是借大礼仪让新君低头,也是弘治、正德这两帝王统治相对仁慈,很少血腥给掼的。

国士无双

国士无双

4
2026-02-24 16:35

应该多找几个候选人,谁认正德皇帝当爹才有资格继承皇位。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回复 03-06 17:57
候选人多容易内乱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4
2026-02-27 23:00

爷爷是皇帝,孙子继承皇位合理法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6-02-26 11:13

现在人.谁还有这份骨气,为了三斗米早把腰弯成了虾米

一指禅心

一指禅心

4
2026-03-24 10:42

一个政治投机分子!!!

红尘有你

红尘有你

4
2026-02-28 19:57

杨廷和可不是好东西

用户77xxx08

用户77xxx08

3
2026-02-22 06:51

同样是遭贬谪,杨慎应该学学王阳明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3
2026-02-24 23:06

愚蠢之徒,不杀己足甚幸。

freehaven

freehaven

3
2026-02-23 00:03

明朝灭亡也是这种文官造成的!!

我是他朋友

我是他朋友

3
2026-02-23 11:46

是不是因为他,朱棣成了明成祖,朱棣气的差点从棺材里跳出来,结果棺材盖太重[并不简单]

蝴蝶情人尼莫 回复 02-25 12:10

刘义

刘义

3
2026-02-24 23:55

滚滚滚长江东逝水

北风

北风

3
2026-02-23 20:24

这些迂腐,就应惩罚。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6-03-07 09:28

明朝皇帝多奇葩,道士排第一,木匠排第二,小商小贩排第三!

浴火

浴火

3
2026-03-11 16:08

这可不是过继,是顺位继承。

深海之鲨

深海之鲨

3
2026-03-22 18:37

明朝的礼法就是搞笑的,朱元璋把吕氏一个妾扶正成太子妃的时候,他们这些文官为什么不反对,还不是因为只要吕氏扶正,她的儿子朱允炆就可以成为太孙,将来成为皇帝,江南氏族的好日子就来了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3
2026-03-29 10:02

本质就是皇权与士族挣利,杨慎不能退,要不就会被士族抛弃,士族会以丢了读书人的气节抛弃他,也就是现在的社死了,杨慎是一个传统士族,他是宁可身死也不是接受社死的!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6-04-14 18:05

古时的人还是有气节,有底线!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3
2026-02-23 18:59

明朝斗争的主线是皇权与朝臣的斗争,在三大案里体现得更明显

阿增

阿增

2
2026-02-21 11:33

少了一个官僚,多了一个永垂不朽的世界名人,你认为哪个好?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2
2026-02-22 01:06

羊肾没老鼠肾好

嘎力得巴图鲁

嘎力得巴图鲁

2
2026-02-21 14:00

啥由头最后的结果都是权利之争。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2
2026-03-12 21:26

滚滚长江东逝水是他写的?

用户34xxx25

用户34xxx25

2
2026-03-23 16:11

明实亡于嘉靖……文人集团经大礼仪事件后,各个明哲保身韬光养晦……

潮汕柑

潮汕柑

2
2026-03-23 14:16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吴凡

吴凡

2
2026-03-27 12:22

问题不重要,关键是听谁的,嘉靖退一步就成傀儡了。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6-04-05 08:34

别拿自己当个宝,没了你世界照样在运转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
2026-04-05 18:51

朱厚熜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用户72xxx54

用户72xxx54

2
2026-04-08 06:59

就恶心明朝这些神经病皇帝,人格分裂

夏天的葡萄树

夏天的葡萄树

2
2026-04-06 19:13

这帮大臣讲的是歪理,不是什么古法,多少皇帝都是兄终弟及或旁支继位,难道都要认前任为爹?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6-04-13 21:10

在封建制度时代能这样对待臣子也是了不起的皇帝了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2
2026-04-11 21:49

我要是皇帝,这班大臣全部凌迟处死,再提拔一批上位。

凡人冰

凡人冰

2
2026-03-14 12:35

活该,怪杨廷和私心太重,选了嘉靖当皇帝,搬石头砸了自己脚。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3-30 14:54

明朝丢失江山就是因为不听这群老古板的劝,老古板虽然古板,但是把乱政的因素给掐住不放,毕竟你不认,万一后面有人举旗说自己是你伯父的遗孤,那他就有理由造反,而你则是乱臣贼子,毕竟你爹不是皇帝。总有不学无术的明吹舔皇帝,陈胜造反了还要冒充楚国贵族自称陈胜王,曹操本家明明是夏侯还要用曹姓,柴荣继位时必须是郭荣,这些都是法理。虽然是面子工程,但古代就讲这一套,因为这一套可以安抚底层,有利统治,嘉靖这种政治白痴纯靠运气

qq

qq

1
2026-02-21 13:26

一根筋,为了那个什么狗屁规矩,值得吗

霸王

霸王

1
2026-03-08 08:37

这是法统之争,如果不论正庶,那么老朱家各支都能当皇帝,各地藩王那可就乱了套了。

十二月的草莓甜

十二月的草莓甜

1
2026-03-11 12:55

不冤…

lee

lee

1
2026-04-05 10:06

不痛不痒的事,难道皇位必须父传子,不然就崩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6-04-04 17:35

这种人光有气节成不了大事.

灵竹灵竹

灵竹灵竹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