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搞火箭回收时,老徐专门问过国内航天专家:咱们中国到底能不能行? 专家说

唱歌的鱼 2026-02-12 12:52:30

马斯克搞火箭回收时,老徐专门问过国内航天专家:咱们中国到底能不能行? 专家说得很直白:技术上难度不大,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不是不行,是暂时没优先推进。 很多人以为我们落后,其实根本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路线和需求不一样。 我国航天是国家任务,优先保稳妥、保成功率,不太纠结商业成本。加上回收系统,会大幅拉高发射复杂度,原本飞上去就成功,现在还要管回收、控姿态、保着陆,风险直接翻倍。 SpaceX是纯商业公司,靠回收压成本抢市场,和我们的目标完全不同。 我一直觉得,不跟风不等于不行,大国航天更看重稳扎稳打。现在我们也在走自己的回收路线,不用照搬别人模式。 真正的强大,是走适合自己的路。你觉得中国火箭回收,会走出比马斯克更厉害的路线吗?

1 阅读:38797

评论列表

chyo_fumio

chyo_fumio

163
2026-02-14 13:20

别给自己找台阶了,在中国专家就是个贬义词!

蛋黄不会输 回复 02-15 03:43
同意,国外就没有专家,但是有专员[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38 回复 02-15 09:07
希望你不会挂专家号!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132
2026-02-13 13:27

为什么不经济实惠呢?国家的钱就可以海量花吗?打仗打的也是经济!你花100块做市场价50的东西,别人花10块做出来就是能耐,也更有生存能力!

天外飞尘 回复 02-13 16:36
首先节省不了多少成本还会加大发射失败的风险,我们的成本和美国的成本不一样,第二、研究这个不如去研究航天飞机,就是马斯克现在搞的星舰,国内二月试飞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第三、中国那时没有那么多发射卫星的需求,所以回收火箭就让民企去研究。

凡客 回复 天外飞尘 02-13 18:26
可以降九成

学习

学习

73
2026-02-14 18:06

我和马云现在的差距,也就是当初选的路线不一样,不代表我能力不如他。

马化云 回复 02-15 18:37
我相信你[doge]

学习 回复 马化云 02-16 18:31
[墨镜]

在这里

在这里

67
2026-02-14 16:41

做不到就不要东拉西扯,如果一年发射二十次也许可以不考虑成本,发射两千次,就更应该考虑成本了

用户11xxx64 回复 02-15 10:33
不是,你不看新闻啊,中国火箭回收成功了,我也是醉了,是不是人家说500年前的中国,你也得来一句对,人家说你家乡的人都骑自行车出门,你也说对

杨宏志 回复 02-15 13:35
你本事你来呀!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57
2026-02-14 23:46

不行就是不行,就算有大儒辩经也是不行,马斯克火箭成本好像只有东大三十分之一吧

5281 回复 02-15 11:44
原来我不知道精美分子到底是个什么玩意,现在看了你这个评论后知道了

用户10xxx38 回复 02-15 09:05
要不你上?

神兜兜

神兜兜

47
2026-02-14 22:33

最近不是已经在研究了 前几天还失败了一次 没必要去贬低别人的先进 总有短板的

YYF

YYF

43
2026-02-14 22:14

我能一步踏破银河系,只是没去弄而已。

学以致远 回复 03-26 18:20
那是抬杠,要是光刻机我也不说什么了,一个回收一点技术难度没有,多试几次就行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2
2026-02-14 10:36

没有民营引入,就是郑和船队

蜉羽 回复 02-14 21:14
贷款行业有了民营,楼房的开发也有了民营,农产品一级收购也是民营[打脸]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回复 02-17 08:37
谁跟你说没有民营?自己不会百度一下?

2020

2020

39
2026-02-15 02:54

那现在为啥要跟风了呢?

剑煮酒无味 回复 03-28 21:53
跟当年圆珠笔芯一样,你不弄别人说你不行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0
2026-02-13 14:27

火箭回收会让生产火箭的工厂员工没饭吃,所以中国一直不积极。但是要发展星链就必须实现第一级火箭回收,否则成本降不下来,负担不起!

用户15xxx52 回复 02-15 09:55
马斯克搞太空技术核心就是降低成本,成本降不下来,太空时代不可能到来

云翔之家

云翔之家

28
2026-02-15 09:18

你为什么做不成马云那样的富豪?答:不不不,不是我做不了,而是我更愿意做一个普通人而已。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26
2026-02-14 21:33

弄个降落伞成本又低又不用带那么多死重上去。它是私人公司,它不烧钱搞点看着好像好牛逼的东西怎么圈钱?天使怎么给它投资?

无限可能 回复 02-15 09:51
你怎么在头上戴个帽子还是剔林郭勒那么大的大草原。你也是够可以的了,顶着那么大的绿还能活的下来,佩服你的心脏像茅坑里的石头一样

用户15xxx60 回复 03-20 16:31
他搞火箭回收的时候圈了谁的钱?你难道不知道马斯克搞火箭从头到尾都是花自己的钱吗?还差点搞破产

老时

老时

25
2026-02-15 00:53

真牛逼,没有什么不行的,都是遥遥领先

tb253348824

tb253348824

24
2026-02-15 07:52

马克斯搞火箭的才六千多,比七十多万航天如何,

剑煮酒无味 回复 03-28 21:53
马斯克的背后是NASA

奔跑

奔跑

23
2026-02-15 07:23

扯淡,人家一公斤送入太空成本是咱们多少,为啥咱们申请发20万颗卫星,人家敢申请一百万颗

用户16xxx67 回复 02-15 15:04
人家1500~2000万,我们家发射3000~5000万,差很多嘛?

用户14xxx83 回复 用户16xxx67 04-01 05:20
差的多了,你是发射一发就得重新建造一发新的,别人一发火箭可以隔几天就准备好重新发射,目前最多的重复了30多次,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商业订单都是space X的,你拿啥比?!

一切都会好

一切都会好

22
2026-02-14 14:51

让我想起了当年铺天盖地说中国练不出中性笔笔头钢珠,然后开了一炉,日本生产这种钢珠的企业破产,然后在媒体上骂二狗子乱说话,笑死个人!还有按照原来的计划表,人类应该去火星了!不知道当年吹捧的不出来走两步?

一叶知秋 回复 02-14 22:44
但是,质量可不是一回事

小小

小小

22
2026-02-15 12:17

根本就没有这种火箭回收的思路。

蛋黄不会输

蛋黄不会输

19
2026-02-15 03:41

讲个笑话,老外的火箭发射成本比我们低[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节目咯红木各地

节目咯红木各地

19
2026-02-15 07:15

看过纪录片马斯克火箭发动机全A|设计3D打印。人类工程师根本就看不懂那些设计。觉得不可思议。所以中国在A|芯片上还有很大差。距。还得加油干

坐看云起

坐看云起

18
2026-02-15 01:09

发展商业航空

用户27xxx54

用户27xxx54

17
2026-02-15 09:03

你报价1000万一次,别人报价100万一次,谁还找你进行商用火箭发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7
2026-02-15 07:58

走自己的路,也要考虑经济成本!

无言以怼 回复 03-08 08:00
中国不差钱!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7
2026-02-15 06:40

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是靠垄断生存,而私人企业必须靠竟争优势才能生存。

金刚猫

金刚猫

17
2026-02-15 12:03

现在美国把天上的好地方都占了,并且有了更好的运载火箭,战略失误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6
2026-02-15 07:39

不用炒股,所以不用哗众取宠!

乡里别

乡里别

16
2026-02-15 00:49

都回收了,我几十万航天人吃啥,现在好了,倒逼他们换思路,所以很多人才也将另谋出路。

你也在这里

你也在这里

15
2026-02-15 07:54

已经在回收了,掉到海里捞起来就行接着用

活过

活过

15
2026-02-15 06:09

所有的坑,所有雷专家来背?其实大家都知道专家是谁!

儒道今堪何日长安

儒道今堪何日长安

14
2026-02-15 11:32

又是砖家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美人

美人

14
2026-02-15 11:49

可信度最低的就是专家说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14
2026-02-15 08:46

屁话

tk

tk

14
2026-02-15 05:50

商业公司进取心更强。

朋友

朋友

13
2026-02-15 07:38

火箭的主要成本是那个用完的壳子吗?

ZHV1539

ZHV1539

13
2026-02-15 01:37

国家拨款的钱哪来的?

林华

林华

13
2026-02-15 00:30

随风

随风

13
2026-02-14 23:28

发展一次性汽车可以增加汽车制造厂大量就业。

用户14xxx83 回复 04-01 05:23
发展一次性飞机比喻更恰当,看看喷子们还咋喷?!

飘风

飘风

13
2026-02-15 12:08

主要是国内材料成本太低,而回收需要回收系统,而这些都需要增加推进燃料成本。还得换更大型推进器。估计也算过成本帐。觉得没便宜多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3
2026-02-15 19:20

专家曾信誓旦旦的说马斯克是在吹牛,火箭回收根本不可能实现。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11
2026-02-15 12:04

胡说八道

武寒旭

武寒旭

10
2026-02-13 12:31

太空部署武器是早晚的事。

冰晶凌霄

冰晶凌霄

10
2026-02-14 22:16

关键是星链占坑太多,中国需要的轨道越来越少了,必须抢时间发射中国的星链集群啊

句场引力 回复 02-15 13:02
人家回收你跟风也回收,人家发射星链你要发射更多的星链,人家现在还有星舰飞船,要是发射成功了,你是不是也搞个飞船?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10
2026-02-15 14:53

对于能控制姿态登月的国家来说,回收火箭不会难到哪儿去。

用户14xxx83 回复 04-01 05:25
那个才几顿重?!单台发动机才7500牛推力能跟地球火箭推力比吗?!而且月球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用脑子想想

过了这么多年 回复 用户14xxx83 05-08 14:00
唉呦,你说的这么简单,那美国现在怎么就做不到了,日本和印度也失败了!用脑子想想!

1678

1678

10
2026-02-15 20:01

创新,敢为人先,争作领导者。

我是老犟就爱抬杠

我是老犟就爱抬杠

9
2026-02-15 06:31

主要前期投资太大预算不够。

KEN

KEN

9
2026-02-15 12:16

严重落后了,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很多人以为是卫星,其实是算力,算力大脑落后了就等同于全面落后。

中国升斗小民

中国升斗小民

9
2026-02-15 14:51

胡说八道

空空

空空

9
2026-02-15 09:26

火箭就是导弹!导弹搞回收?那不是落了下乘!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9
2026-02-15 13:52

不降低成本,在航天事业商业化的时候肯定失败。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8
2026-02-15 13:39

现在可查的不是一点了!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8
2026-02-15 12:06

火箭回收直接把发射成本打成白菜价!这都不懂就别乱写狗屁不通的东西!

九天2号

九天2号

8
2026-02-15 14:49

摸着马斯克过河

42冷藏鲁J190RX

42冷藏鲁J190RX

8
2026-02-15 17:31

国家考虑的是上去的成功率和安全稳定性回来的就不掉到人员密集区就行不用过多的考虑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8
2026-02-15 14:06

中国不搞马斯克的火箭回收技术,其实道理很简单,简单说由于美国的限制,中国基本退出国际商业发射市场,我们主要是大型国家项目,跟马斯克的商业发射技术段位,难度系数不一样。他星链才多大,火箭才打多高。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8
2026-02-14 22:51

弹射免一阶火箭不香?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8
2026-02-15 13:49

为什么不承认技术不行???人家发射一颗10块钱,你发一颗500块钱!

用户16xxx67 回复 02-15 15:07
明白你想说差了50倍实际情况是在他家回收,我家不回收的条件下,只差了两倍!马斯克1500~2000万美元一公斤,而我家商业发射是3000~5000万而已,没差那么多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8
2026-02-14 11:20

买到二手的手机二手车,把你的顾虑大胆说出来!大国体制下的航天事业成果辉煌但任重道远,节约高效不可或缺但绝不是首选。

tb686711697 回复 02-15 12:22
胡扯!

梨花渡

梨花渡

8
2026-02-15 09:16

不一定,美国都是资本,都是热钱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8
2026-02-22 05:55

如果不考虑火箭发动机回收,可以做的相对粗糙,有的核心部件可以不用乃至少用昂贵的特种合金材料,也能降不少成本。当前星舰回收好像回收的是一级发动机,二三级还不能回收。回收的火箭气动外形、飞控系统复杂的多,成本也必然更高。所以回收值不值,自己看。

乌贼大聪明

乌贼大聪明

8
2026-02-15 09:26

不过,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言贩子

言贩子

7
2026-02-13 15:43

火箭很值钱吗?值得回收?

有怼必回 回复 02-13 22:05
重庆人都这么有钱吗?

用户80xxx56 回复 02-14 23:41
发动机值钱

老邪

老邪

7
2026-02-15 21:05

混吧

1分钟也很久了

1分钟也很久了

7
2026-02-15 09:15

主要还是一笔经济账。省钱了,但他的钱包也小了。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7
2026-02-14 20:55

这个回收也是一种试验,真节约还是真航天飞机美国土星那种式样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
2026-02-14 19:30

美国没有创造力,全靠搞破坏为生,苏联航天被美国骗了

一叶知秋 回复 02-14 22:44
你说的蒙古帝国吧

稻田盛开红苕花

稻田盛开红苕花

7
2026-02-15 12:52

降低成本这个风我觉得应该跟,这跟稳扎稳打没有冲突。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7
2026-02-17 06:14

就是家大业大,可劲霍霍呗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7
2026-03-31 07:13

现在这样的自媒体今天就推荐给我好几篇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7
2026-02-15 19:43

前期技能点如此珍贵,千万别乱点或者点错了。

用户59xxx66

用户59xxx66

6
2026-02-14 15:59

以前没有那么多发射任务需求,但是今年开始就不一样了,因为我国申请了好像是二三十万低轨卫星坑位。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6
2026-02-15 12:19

中国不需要星链,因为网络已经布满全球,建了星链其他国家又不用中国的。所以中国走的是高可靠性路线,发射高价值航天器。至于可回收的火箭,交给民营企业去

春雨

春雨

6
2026-02-15 08:25

现在也有回收了。

欧阳转转

欧阳转转

6
2026-02-15 19:23

脸真大。中国不需要这种脸大的。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6
2026-02-15 09:36

控什么成本,国家还促就业呢!多做一个火箭,就多用一些人工,以及上下产业链用工,就增加了一些普通产业工人的收入,也带动了消费。

呼风唤雨 回复 02-16 17:02
难怪你们江苏养老金不如我们浙江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6
2026-03-17 08:29

扯淡,SpaceX的火箭技术是革命性的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6
2026-03-28 09:18

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航天飞机出现过。既然能造航天飞机,有更高级的技能点,为什么把技能点加到低端的火箭回收上?马斯克是私企,他无法整合国家资源,去研究低端节流,无可厚非。我们中国私企前阵子也回收成功过。但国家有实力,而且目标更长远,有技能点就点高级的航天飞机。具体参考南天门计划,那就是未来得雏形,应该在稳步推进中。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6
2026-03-27 18:19

看看别人的路,坚定走好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话可说。

汤姆猫

汤姆猫

5
2026-02-15 22:55

落后就要承认,说的都是借口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5
2026-03-12 05:45

完全可行!我们那么多搞废品回收的,价格还可以给高点,卖个好价!

X22-1-1001

X22-1-1001

5
2026-03-16 16:36

瞎扯淡的辩解!承认不如人家一点也不丢人。

GGY

GGY

5
2026-03-23 00:25

现代前沿科技和创新概念的0-1,米国确实是遥遥领先。但我们一旦突破和掌握了新技术,1-100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我们卷死全球。

wzcpro

wzcpro

5
2026-03-29 21:19

航天发射是在刀尖上行走!稍微一个小失误就是毁灭性损失。技术要求精益求精,丝毫马虎不得。你用回收来的二手货,能过质检关吗?检验、评估、测量、重新加工这些流程走完,还不如造个新的[得瑟]

郝孟一

郝孟一

5
2026-03-10 09:37

我认同这个观点。可回收火箭,以目前人类的各项技术能力,并不具备高性价比。如果真的想搞可回收,还不如把原来的航天飞机再捡起来呢,那个毕竟有一定基础。

彰润

彰润

4
2026-02-16 10:12

看看马斯克的试验发射次数,就知道有起步阶段有多费钱了,作为商业项目风险真的很大,关键几年内绝对是亏亏亏常态,不怪乎马老板经常吹牛忽悠来吸引投资

田卯菟

田卯菟

4
2026-03-29 12:05

其实回收技术就是一个低级省钱程序,不要过多关注,不要跟马斯克走路,我们国家已经走在科技前沿,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路走,不要被别人左右

zhangzl929

zhangzl929

4
2026-03-29 21:14

主要是量的问题。马斯克要发射几万棵卫星,不回收成本太高。我们也计划发射20万棵卫星,也得研究火箭回收技术。

天乙斗

天乙斗

4
2026-03-30 11:10

就说没想到还能这么玩就行了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4
2026-03-31 12:47

你知道啥道路适?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3
2026-02-15 08:31

国家航天局只需要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月,能够把所有质疑的人,嘴巴抽肿!

哈乐哈

哈乐哈

3
2026-02-19 19:09

恰恰说明了我们的专家的短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6-03-20 16:14

扯淡,看看当年的采访视频国内专家咋说的。

小農意識

小農意識

3
2026-03-23 12:29

没法比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3
2026-03-26 09:54

[敲打][敲打][敲打]除了口嗨嘴犟,啥都不是!鉴定完毕[并不简单]

三冬暖

三冬暖

3
2026-03-28 15:08

都是嘌呤过的阴谋。

用户40xxx91

用户40xxx91

3
2026-03-27 18:01

是惰性吧。

zane1100

zane1100

3
2026-04-01 06:38

主要是发动机?

凉凉

凉凉

3
2026-03-30 05:56

马斯克那套不过是噱头罢了,编织一些高大上的场景让你买单!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3
2026-04-02 09:30

能回收的箭体做火箭,自重大,燃料耗费大。回收后,检修成本非常高。一次的箭体轻,无需考虑再次使用材料也不用特别考究。如同一次性伞和重复用伞材料肯定差很多。目前世界上没有超高音速飞行材料还保持绝对良好的。美国搞这玩意儿就是噱头

江宇

江宇

3
2026-04-03 06:01

宇航员在太平洋的回收船上等着呢?

踏月临虚

踏月临虚

3
2026-04-28 17:33

建电磁弹射火箭,这可比回收更省钱

Jason

Jason

2
2026-05-08 11:49

马斯克这个有很大噱头成分在里面,再者说马斯克可以不管成功率随便刷着玩,我们的航天如果失败一次有多少人要承担责任的知道吗?

唱歌的鱼

唱歌的鱼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