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千万别被电视剧给骗了,历朝历代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盛世…… 历史上最好的时代:

尔丝看看趣事 2026-02-07 22:50:00

大家千万别被电视剧给骗了,历朝历代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盛世…… 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其实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美好,普通老百姓能吃个饱饭就已经很不错了。 然,历史上大部分时候都属于“乱世”,普通老百姓一旦碰到天灾、人祸、兵荒马乱的话,那就是赤地千里、饿殍满地、易子相食。 我一直搞不懂现在为啥有那么多人想回到过去,难道回去当真正的牛马、难道回去饿肚子吗❓ 最后我想说一句,往前走别回头,跟上人类文明的潮流,这才是人间正道。

0 阅读:5466

评论列表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60
2026-03-12 14:19

除了清没有盛世,其他朝代还是有的,同时期领先全世界,否则中国辉煌的文明文化那里来的?

海天一色 回复 呵呵 03-22 05:10
难为你这么专业,找这么多历史黑料,历代汉族王朝,并不全是无饥荒盛世,只是中国爱记录而己,但同时代是领先世界的,文化社会科技经济并不落后,不象烂清全靠一张嘴吹盛世,全是伪史,实则烂到骨子里,赔光中国几千年积累的财富,是中国贫穷的根源。

呵呵 回复 03-21 23:15
历史上的八大盛世下的平民也都吃不饱情况,1、文景之治时,轻徭薄赋虽让经济有所恢复,但平民生活依旧艰难。一个五口之家,服役者不少于两人,耕种土地有限,收成除去各种负担,遇上灾害便只能卖田宅、鬻子孙偿债。2、汉武盛世虽疆域扩张、国威远扬,可长期战争消耗巨大,百姓不仅赋税繁重,还要承担兵役和徭役,许多农民失去土地沦为流民,社会矛盾尖锐。3、贞观之治开创大唐盛世基础但仍然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社会反差。4、开元盛世时唐朝达到全盛,长安成为国际大都会,但贫富分化严重。土地兼并猖獗,大量自耕农失去土地,关中饥馑时米价高昂,底层民众在商品经济冲击下的艰难处境。5 永宣盛世中的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虽展示国力、加强交流,但耗费巨量国力,导致民间赋税繁重,中原等地饥民流徙众多。

爵哥

爵哥

58
2026-03-25 13:13

满清喜欢把其它朝代拉低到自己那个烂水准[哭笑不得]

爵哥 回复 秦北汉 03-26 11:28
明白,西方古代不咋滴,满清也是一样烂[静静吃瓜]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0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1
2026-03-26 18:34

比烂没意义,但众多盛世之中,满清的盛世是最虚假的!通常来说前中期的盛世比较真实,例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

飞羽 回复 03-29 02:28
所谓的盛世只不过是都城没有爆发大规模饥荒罢了,实际上中国几千年历史一直就是挨饿史。唯一粮食富足的时期恰恰是你看不上的清朝,准确的说是从顺治入关到道光这一时期,靠着红薯和土豆的引入,中国的粮食产量猛增,这一时期的百姓是几千年来最幸福的一代人,因为粮食的富裕,所以短短百余年人口从不到1亿猛增至4亿。你也不要嫌红薯土豆难吃,人饿狠了是连树皮都要啃的,连观音土都要吃的,相比较起来土豆和红薯已经是非常不错的食物了

用户10xxx26 回复 03-27 19:01
绝对盛世那是肯定没有的,但区域性的繁荣盛世倒是有,但并不多,宋仁宗统治时期的百姓生活比较好,总体比历代皇帝统治时期的百姓生活质量要好一些,只可惜边境的百姓生活质量就没有内地的百姓好了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27
2026-03-24 19:42

满清盛世 八国联军来朝

用户10xxx13 回复 03-25 08:11
皇帝来叫门是哪个朝代[捂脸哭]

丽斌相框 回复 用户10xxx13 03-25 12:59
道光,咸丰比他好到哪里去了?

丽斌相框

丽斌相框

23
2026-03-25 13:05

满清有最富的中央最穷的百姓。被大家锤上天的摊丁入亩也只是帮满清皇室收到足额的税,国家有钱,但对老百姓没有一毛钱利益,老百姓该没田还是没田,地主交多了税就把佃租提高,一个铜板的损失都没有。

迷雾寻梦 回复 03-25 22:21
明朝层出不穷还推翻朝廷的农民军认为你说的对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0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秋水落英

秋水落英

20
2026-03-26 12:40

[doge][doge]再牛逼的盛世也不如现在可以顿顿大米饭,也不要觉得这些日常饮食都是理所当然,看看隔壁的小日子,大米饭都不敢敞开了吃。

走在阳光下 回复 03-26 13:59
是的!普通老百姓最好的时代就是现在了

司徒有虚名 回复 走在阳光下 03-26 19:26
从历史的长河回望,现在就是盛世了

犹太小马哥

犹太小马哥

16
2026-03-26 13:01

我鞑清洗不白了,就抹黑其他朝代

sann

sann

15
2026-03-28 20:25

历史上盛世是百姓有口吃的,国家安定无内乱,人口增长速度比较快,军事实力强盛,文化繁荣昌盛,清朝的康乾盛世得益于明朝引进的红薯玉米,加上气温相对明朝小冰河大幅上升,粮食增幅大。

飞羽 回复 03-29 02:42
实际上中国古代几千年历史,百姓最幸福的时期就是康乾盛世了,短短百余年,人口从不到1亿猛增至4亿,说明当时社会食物较为充裕,老百姓普遍都能吃饱,并且能养活孩子,所以人口才能猛增。要不然光靠贵族生育的话,人口不可能长的那么快的。清朝人口达到4亿就涨不动了,包括民国时期也是4亿人,也就是说中国这边土地依靠土豆红薯之类,能承载的人口上限也就是4亿了。所以当清朝人口突破4亿之后,老百姓的日子又难受了,或者说食物又不够吃了,老百姓自己吃不饱,养不活孩子,所以就不再生育

呵呵 回复 03-29 01:50
小冰河1600年就开始,气温最冷南明已经被推到了广州,直到是康熙36年后才上升。而人口往往是政策、税收占最大因素,食物多少只是确定生活品质,而生活成本才是决定生下来养不养问题….很多杀婴和弃婴问题关键是多一个人头,家庭就要加多一份税和徭役,也是为什么很多十几岁就分家也是这样原因。

哇沙PI

哇沙PI

13
2026-03-27 11:37

那满清就更不是人待的

无忧

无忧

11
2026-03-02 14:59

汉奸言论

无忧 回复 相忘江湖 03-14 12:09
满清低,别的朝代并不低

相忘江湖 回复 03-10 23:52
本来就是这样,古代的生产力很低,粮食产量低。

mrLiu

mrLiu

11
2026-03-27 09:39

全民吃饱饭最多也就最近四五十年的事,全世界现在也有6.7亿人吃不饱饭,你是不是吃饱撑的了?

智慧

智慧

10
2026-03-27 20:34

当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时代,剩余价值开始猛增,且上层也需要一部分底层“掌握知识”来生产出更多更多的剩余价值。这也让一些底层大众开智,开始不满自身的生活状况,底层大众开始需求“社交等精神需求”,这就需要底层大众掌控一部分“剩余价值”的所有权。 当族群进入发达社会水平后,底层大众的需求再次提升,需要“地位或者说被尊重”,类似社会中“中产层次”的需求。此时上层通过“快乐教育(教育分化)”来愚民,让一部分底层心甘情愿的做底层,不要要求那么多。 但下一个阶段,底层大众也必然需要“类似自我追求”的需求,到那时底层大众将很大概率不在接受自己生产的“剩余价值”被上层拿走。就不知道未来上层又会怎么应对“底层大众”的需求呢?

数科质量监督

数科质量监督

10
2026-03-28 14:48

清朝没有盛世的话,那历朝历代都没有盛世。时代在进步,文明在延续。只会越来越好。

siljy112 回复 03-31 11:49
清朝应该是唯一一个退步的[哭笑不得]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10
2026-03-28 17:42

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哪怕现在的世界这么繁华,过个一两百年又算得了什么,还不是被视为落后。看是不是盛世,只要看人口增长,人口的增长需要稳定的环境、充足的食物,农业社会就是靠天吃饭,天和+人和能安居乐业,收成足了人口也就上去了,这难道不是盛世?

木恋叶

木恋叶

9
2026-03-27 21:14

杜甫《石壕吏》: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讲的可是开元盛世时期的事。[捂脸哭](一家人只有一件出门衣服。)

999 999

999 999

7
2026-02-08 01:33

小仙女:能回到民国就好了,每个人都能遇到自己的军少![裂开][裂开][裂开][裂开][裂开]

两猫一鼠 回复 秦北汉 03-28 19:42
哪个频道可以看到西方电视剧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0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审核员那些事

审核员那些事

7
2026-03-28 21:41

中世纪的欧洲,多年不洗澡,用香水遮盖身体的臭味,住户的粪便直接排放到街道上,发明长裙就是为了女人随地方便,贵族为了养生而吃木乃伊,……

动漫专属

动漫专属

7
2026-03-28 23:31

其实所谓的盛世都是相对于乱世而言的,只有今天的中国才是真正的盛世。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6-03-28 22:25

从古至今真正称得上盛世的只有当下,老百姓吃得好穿得暖且有尊严的生活,古时候的盛世充其量是没有战乱,物质生活赶现在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日韩看到中国的贫困户每顿吃四菜一汤都惊掉下巴了。

成林十八木

成林十八木

6
2026-03-28 22:46

所谓的盛世也是文人的,老百姓负责种庄稼,上交大部分留点吃的。乱世就是没得粮,还得交。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5
2026-03-26 11:49

穿越的都是想当人上人的

智慧

智慧

5
2026-03-27 20:34

实际上按马斯洛需求理论来分析,底层大众的需求层次就是“时代和民智”的进步。 远古部落时代,整个部落一起拼尽全力也都难以维持温饱,所以那个时代的底层大众身上是没有“剩余价值”的,强者身上产生的“剩余价值”是用来供养族群“维持生存”的。 随着文明进步,族群有了剩余价值来供养“武力”,然后吞并其他部落,压榨奴隶。 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族群的底层大众开始产生“剩余价值”,强者开始接受底层的“剩余价值”供养,阶级就出现了。 再之后,族群中的强者开始推进生产技术进步和开疆扩土,让族群中的底层能够产生更多更多的“剩余价值”,而整个封建时代几千年来,底层大众都没有享受“剩余价值”的权利,无论生产出多少“剩余价值”,都会被上层拿走。在整个封建时代,底层的需求只是“最低级”的“生存和安全两个需求”。

捉刀怪

捉刀怪

4
2026-03-05 16:38

回到过去力挽狂澜。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39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6-03-26 22:03

小编,要搞清楚,在那个时代,我们就一直是文明的代表!

天平

天平

4
2026-03-27 09:09

盛世当然是跟同时代的其他国家比啊!跟现在比,没有那科技谁都喂不饱老百姓

九筒

九筒

4
2026-03-28 22:37

脑子好使在哪个年代都不会差,反之则受苦的命

宗人府

宗人府

4
2026-03-27 09:09

中国古代是非常文明的,中国人没有体味,其他所有蛮夷都是臭的

海王星

海王星

4
2026-03-29 11:58

土豆和红薯这些高产作物是满清时期引进的,解决很多人吃饭问题。

用户17xxx30

用户17xxx30

4
2026-03-28 13:54

记住,科技发展,生产力发展

血之该隐

血之该隐

3
2026-03-27 08:57

生产力提高了,和文明有屁的关系,没有生产力照样饿死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3
2026-03-25 21:11

武王中兴,文景之治,不说乐不思蜀的刘禅38年没有动乱的天府之国

wweekie

wweekie

3
2026-03-27 09:14

康乾怎么混进来的

向左向右

向左向右

3
2026-03-28 17:51

唐,清的盛世都是假的

火龙果Noodles

火龙果Noodles

3
2026-03-30 22:44

中国有文字记录以来——唯一的盛世就是当下!

轻风伴月

轻风伴月

3
2026-03-31 20:34

盛世也没现在好呀,不用说远的,就说三四十年前,生产力低下,大家怎么过的呢,估计都没人记得那时候的苦了。我来说说我记忆里那个时候,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种的庄稼至少一半直接交公粮(这个是定数,收成好家里就能多点,收成差就少点),遇到天灾比如九八年大洪水,颗粒无收,公粮也必须交,而且我们那必须交稻子不可以折现,逼得舍不得吃饭的我们高价买的稻子交(可能是地方政策不好,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交公粮,后来取消了);那时候农闲的时候,各家各户都平摊了周围的池塘,河道,水库等的清淤和堤坝培填工作,必须起早摸黑的干,要不然干不完….比种田都辛苦,每年轮流修理不同的地方,有时候要修的远,就要去离家几十里地的地方,需要借宿当地村,带米;…..小孩子只能自己玩,没人陪的,很小的时候就要干活,五岁(实际三周岁)会放牛会帮忙结草绳会上山打柴火….我小时候的生活。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3
2026-03-28 17:56

是谁说古代好,拉出来遛遛啊?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6-03-25 13:38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2
2026-03-27 16:23

一切不以当时世界为背景,不以当时生产力做参考,就是胡说八道,也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真真假假

真真假假

2
2026-03-27 16:09

现在要是没有科技与狠活,老百姓吃饱穿暖也费劲![作揖]

mengnan78

mengnan78

2
2026-03-28 18:11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Kevin China

Kevin China

2
2026-03-29 10:08

这群人都是用现在的眼光去看,你应该用唐朝对比唐朝以前,所以那就是盛世!!!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2
2026-03-28 19:13

现在人想回到过去是想着能把现在的技术带回去。都是一群玩游戏老想着开挂的。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
2026-03-31 13:15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要不等科技真发达到了那个地步,送各位回去一观一辩真伪如何?[得瑟]

molhttp

molhttp

2
2026-03-27 14:39

山坡羊,潼关怀古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6-03-28 13:38

赤地千里、饿殍满地、易子相食简通而变化成词归之成语是怎么来的?

三又四分之十三

三又四分之十三

2
2026-03-28 12:29

金钱鼠尾,一看到这段历史心理就是无比的愤怒和无奈……

每日一笑 回复 03-29 06:54
大汉族心理作祟而已,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都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丁才两旺

丁才两旺

2
2026-03-31 21:11

远的不说,七十年代保证餐餐吃饱没有[裂开]

张志

张志

2
2026-03-29 05:40

盛不盛世看人口增长就知道了,人口增长快就是盛世,说明民间百姓有口饱饭吃,也没啥大的战乱跟疫病,古人的盛世跟我们不一样。

pp

pp

2
2026-03-28 16:07

酱板鸭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人因一横而大

人因一横而大

2
2026-03-21 01:31

从乾隆的皇后富察氏开始,满清七旗在中国纷纷布局潜伏;道光之后,爱新觉罗氏已经失去对大半个中国的事实掌控权…………这就是为什么连慈禧在内的保皇派对富察左去收所谓新疆(44万平方公里的假清地)不但不给钱,反而不支持。另一个富察李拼命挤进北京,所做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想尽办法搞掉爱新觉罗氏的金钱(扩军/签约),并另掌军权(新军)……最后,一场小小的辛亥革命,干掉了穷困的爱新觉罗。…………悬乎不,其实这就是中国历代士大夫群干掉皇族的翻版,无非是换成了满七旗干掉了老大。 ……最终爱新觉罗氏还是亡于富察氏之手。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3
只要中国还是封建社会,不管是中国哪个民族当政,都一样落后工业革命时代。中国每个朝代都有历史贡献和不足,古今中外,哪个国家不是如此。要用XY坐标系去思维,既横向比、纵向比,科学同比才是正确的,而不是在其他变量没有固定下来就乱比。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39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我就BiBi怎么了

我就BiBi怎么了

2
2026-03-27 12:40

扯淡,好好了解了解吧,汉朝还有免除农业税的,你可了解?

用户16xxx83 回复 03-27 13:51
古代免农税,世族们自己种的吗?军队粮草哪里来?你怕不是在搞笑

藐視蒼生CHN

藐視蒼生CHN

2
2026-03-29 08:17

那也要看地方,每个时代对盛世的理解不一样,唐宋年间长安开封最繁华,到了明清时期肯定是江南繁华,多看看古诗词,很多都有描述盛世时的繁华

小叶

小叶

1
2026-03-27 08:11

回到过去是因为可以娶好几个老婆

蓝天 回复 03-27 13:57
那是有钱人家,普通人也就一个还是丑媳妇

Because

Because

1
2026-03-25 08:25

明朝绝对领先,一本永乐大典带动了世界工业革命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2
只要中国还是封建社会,不管是中国哪个民族当政,都一样落后工业革命时代。中国每个朝代都有历史贡献和不足,古今中外,哪个国家不是如此。要用XY坐标系去思维,既横向比、纵向比,科学同比才是正确的,而不是在其他变量没有固定下来就乱比。

秦北汉 回复 03-25 13:40
千万别被西方电视剧给骗了!西方古代连中国古代还不如,西方古代实际上是破衣烂衫,腐败恶臭,所以工业革命后西方为了雪耻,滤镜式的选择性丑化中国清朝人形象,而当时清朝全国吸食鸦片照相形象被夸大,其实若欧美人全民吸食鸦片连清朝人都不如,欧美人吸食鸦片更像僵尸。。。。。。

追梦人

追梦人

1
2026-03-27 02:31

明吹们闹麻了

黑衣人

黑衣人

1
2026-03-29 09:48

你回到过去过?你怎么知道?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1
2026-04-01 11:25

压榨得最狠的也就清,大部分朝代是晚年开始加税最后民不聊生,清从头到尾起义就没消停过

大海

大海

1
2026-03-31 16:12

别的不管,唐朝有过盛世那是肯定的

青松不老

青松不老

1
2026-03-30 15:02

总体来说,人类社会还是前进的!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
2026-03-27 12:41

极端的反对者,为什么不提“开元盛世”?……隋朝时代也是一个盛世……不懂历史就不要瞎说

用户50xxx46

用户50xxx46

1
2026-03-29 10:42

只有北宋的仁宗盛世是真正的盛世,其他都有人民群众的血泪史。

卡卡

卡卡

1
2026-03-31 05:34

比五胡乱华,五代十国强就行了

smart

smart

2026-03-26 23:45

无论你们怎么说,怎么不服,人家清朝的版图摆在那里。

浅醉半生 回复 03-28 09:16
如果能版图都没有,他们还有存在的必要么……

尔丝看看趣事

尔丝看看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