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资本,已经开始不受管控了,政府必须要提高警惕!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将抽成卡

宝娜快跑 2026-02-07 18:58:09

中国的资本,已经开始不受管控了,政府必须要提高警惕!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将抽成卡到10%以下,这话真的戳中了行业痛点,更说到了司机和乘客的心坎里。 现在打车贵、等车久、服务差成了常态,根源根本不是司机不上心,而是平台把抽成当成了摇钱树,司机干10小时赚的钱,一大半被抽走,还要承担车损、油费各种成本,想赚钱只能硬熬时长、顾不上服务,甚至被逼着接低价单。 平台嘴上喊着降抽成,实则玩着浮动抽成、多层抽佣的猫腻,前期烧钱圈用户,后期就把压力全转嫁给司机和乘客,新质生产力愣是被玩成了资本压榨的工具。更离谱的是,抽成账目不透明,司机连每单被抽多少都算不清,这种信息差就是赤裸裸的不公。 资本的贪婪本就无底线,靠平台自觉根本不现实,不仅要把10%的抽成红线定死,更要把抽成明细晒在阳光下,严查多层抽佣、低价内卷的套路,唯有政府硬气监管,把司机的劳动价值守住,才能让打车这件事回归本质,让司机有钱赚,乘客少花钱!

4 阅读:112748

评论列表

国法

国法

1329
2026-02-20 08:05

平台运行成本很底,赞成控制在5%以内

用户15xxx14 回复 02-21 22:46
不仅仅是控制它们的高收费,更要监控它们出卖国内机密。

用户10xxx63 回复 02-23 06:43
还要监控他们钱💰的去向。家人及其父母的去向。防止他们逃跑和把钱卷走。

木一

木一

810
2026-02-21 07:32

必须国家严控资本运营,决不能允许私人运控

用户10xxx10 回复 03-09 20:03

用户16xxx35 回复 03-10 00:54
你太天真了,如果资本受控制就根本不会出现网约车。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74
2026-02-21 06:57

这种服务型APP应该由政府接管,只收取少量的管理维护费用

哦哦哦 回复 02-22 18:26
这玩意有什么研发成本?主要的成本是晒钱拉客

真的假不了 回复 哦哦哦 02-22 19:08
理解大数据再发言吗?

巨无人

巨无人

269
2026-02-22 19:16

说得太对了,资本该管控了,各种预订酒店的软件也是,根据自己的强势地位玩数据杀熟,而偏偏普通人拿它还没有办法!

用户61xxx48 回复 03-09 16:01
[点赞]

用户10xxx15 回复 03-12 08:33
如果是由政府开发这些平台并运营,加上Ai技术支持,抽成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三以下,而且可以赢利!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227
2026-02-21 10:02

平台运行成本很低,必须控制在6%~8%以下!!!

团团的团团 回复 章帅锅 02-23 20:01
打底12%,就跟房地产一样,真赚钱的从来没吭声,没挨骂

章帅锅 回复 02-23 03:28
你知道多少是税吗,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6%估计不太现实

万里石塘

万里石塘

151
2026-02-21 22:42

大型电商平台一律为5%以下,小型电型为10%以下为扶持,不允许再来付费来采取差别化的流量流量政策,目前美团途家小猪等都实现网内差别化付费或提供更优惠报价5%到20%策略提供流量支持,也就是说平台获取佣金15%到30%佣金才能获得本平台的流量支持,要求国家立法和依据反不当竞争法给与垄断行为给予惩处

顶级牛马 回复 王的孤独 03-13 07:45
乘客付10元,司机拿7元,那么扣税是在这3元里面扣不是以10元基数来的,别被误导了

王的孤独 回复 03-11 12:30
国家的税大概在5个点左右

明辉

明辉

125
2026-02-21 19:23

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真是黑心,两边通吃,特别是打车,每单抽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九的成,高峰时段明明傍边就有车还叫乘客加钱,加了又不给司机

用户56xxx81 回复 晴天无语 03-10 15:02
饭店每小时只能服务100个客人!你平台每小时几千万客人!能一样?

晴天无语 回复 03-10 06:27
你司机抽二十叫多?餐饮抽三四十去的怎么说,有时什么乱七八糟的卷再砍一刀下来。。。

我不吃拉面

我不吃拉面

121
2026-02-16 07:09

赞同

老广杰克 回复 03-09 21:54
司机师傅没钱赚。赚钱的贴钱贴极长时间,透支身体。顾客难道没风险?平台抽成依仗市场垄断。现实离开手机。基本叫不到车了。

郑洲 回复 老广杰克 03-10 11:48
当年那个叫货拉拉搬家,后面跳车死之的姑娘,原因之一就是司机赚钱太少,气的不想跟她说话!

天体

天体

106
2026-02-21 08:06

比高利贷都可怕,

晨曦之眼

晨曦之眼

81
2026-02-21 17:08

外卖平台抽成更高达50%

用户71xxx01 回复 用户10xxx45 03-09 14:12
你为什么要吃饭,真莫名其妙

用户10xxx45 回复 03-09 12:56
为什么要点外卖,我就不明白

淖淡

淖淡

76
2026-02-17 15:46

百分之五比较合适

用户34xxx30 回复 03-09 22:36
5%是不可能,我记得税就不止5%

A龙泉勇辉

A龙泉勇辉

71
2026-02-22 17:08

你说10个点都高了,就是一个中介平台,运营成本很低。5个点足够了。

安心 回复 爱新觉罗正恩 03-09 09:26
你为什么不去做啊[得瑟][得瑟][得瑟][得瑟],你收这百分之一,你够缴税没,你什么都不买,只招一个工人收钱也一个月就破产了,

爱新觉罗正恩 回复 02-26 11:20
我自己开发一个,收1%就赚的盆满钵满

大圣

大圣

58
2026-02-21 17:18

收归国有监管

用户55xxx65 回复 03-10 08:26
那也不会好,就是应该市场竞争,政府做调控和监管的那只手

善翔舞驾 回复 03-13 23:33
国有见三大运营商

奕知道

奕知道

39
2026-02-21 10:35

听网约车司机说,平台一般抽成25~35%,有时候狠的抽50%,妥妥的吸血鬼。

用户26xxx11 回复 02-22 05:29
抽成25以上,还有个5毛起步信息费。[微笑]一天累死累活跑个200多点,控的你死死的。我没跑过滴滴,听说的。

奕知道 回复 用户26xxx11 02-22 12:24
网约车司机说,大数据死死地控制到300元/天左右,扣除吃饭,充电,保险,一天就200元左右,全天无休12-14小时就六千左右!几年下来周身都是病。

悟空

悟空

38
2026-02-21 22:43

平台太可恶了。国家早就应该出来干预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5
2026-02-22 23:36

给这位人大代表点个大大的赞!说到点子上了,不只是出租车,消费外卖平台也要控制%10以下!店家现在倒闭的成片,让平台抽走高额抽成,整日辛苦根本挣不到钱,国家真应该介入管管了!

子夜

子夜

35
2026-02-21 21:12

全部抽成不得高于现行一年期银行利率即可!

用户10xxx46 回复 03-10 15:24
这个靠谱,再不济按银行业务管理费率百分之零点五左右

凡夫俗子 回复 03-09 21:26
这法子高明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31
2026-02-22 07:24

不只是抽成,尤其某团还收年费,收押金还不好退,加起来起码有百分之三四十,还操作评价搞霸王餐,就离谱

what style?

what style?

30
2026-02-22 21:22

当国有资本没有进入这个行业时,就会被资本随意拿捏

用户16xxx83 回复 03-09 11:35
出租车还没消失呢

文雅 回复 用户16xxx83 04-09 21:26
现在都是网约车呀

牛八佬司頭

牛八佬司頭

29
2026-02-23 09:50

平台做的超过一定规模,税收要增加、规模要限制、抽成要定额、限制其随意收购同类公司,并扩大规模。鼓励竞争。

爱新觉罗正恩 回复 02-26 11:21
是的,要根据平台规模卡抽成比例

听风雨

听风雨

28
2026-02-23 14:19

必须限制各类平台的吸血行为。

赴山海

赴山海

24
2026-03-09 09:14

平台的终极表现就是垄断,反垄断法要与时俱进,反垄断要加强力度。

张彬

张彬

22
2026-02-22 11:00

社会主义下绝不允许黑心资本的存在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9
2026-02-22 00:11

打网约车看到自己的扣费和司机的收入一对比,才发现平台抽成基本都在20-30%,更有甚者在30%以上。

过客

过客

18
2026-02-22 06:05

资本是不是在控制?看看超市及菜市场的蔬菜,几乎都是肥料喂大的,肉禽鱼虾类都是饲料催熟的,它们种什么我们吃什么,它们养什么我们吃什么,我们只有选择吃还是不吃,不吃一定会死,吃了不健康,面粉有添加,面条饺子皮可能添有硼砂,因为很耐放,放几天不变质,而且也没人查,胖东来为什么火,因为他自己检测食品安全

小石头

小石头

17
2026-03-09 09:51

加强行业监管,严厉处罚利用垄断地位不正当经营,对形成垄断的企业拆分

死神

死神

17
2026-03-09 14:51

垄断行业应该控制价格,因为基本没有多少成本

楚谜

楚谜

16
2026-02-22 16:24

这个抽成养不住那些985211青藤海龟名校学院派的师兄妹老师们以及p789的中高管们

无花果

无花果

15
2026-02-22 21:08

百分之五,是最佳。

西红牛肉汤

西红牛肉汤

15
2026-02-23 11:46

所有平台型公司一旦有了规模,国家必须占股三成以上

大熊

大熊

15
2026-02-23 10:13

必须进行控制,不然资本能干出什么坏事,你都想不到,对于变相违规高收费的还得重罚!!

川S老腊肉

川S老腊肉

15
2026-03-09 17:14

现在司机是出人出车还要自行承担用车损耗等,大头被不良平台抽走,不合理,要改

张彬

张彬

14
2026-02-22 11:16

还有多层抽成,滴滴接单抽30%,卖给操曹操平台,操曹操再抽20--30%,100元的单子到司机手里就剩下40多了

用户36xxx91

用户36xxx91

14
2026-02-21 12:38

开一家公有制的平台,所有平台不得恶意竞争,三年内如果赔钱的还投几十上百亿搞垄断的直接让破产收回营业执照,慢慢就都回归正常了

金鸡起舞

金鸡起舞

13
2026-02-22 13:30

民生保障一旦被资本和资本家控制,将是巨大的灾难!

DJ好吧

DJ好吧

13
2026-03-09 14:27

而且不允许套娃,转个三手五手,每层1成加起来又是超高抽成

Michael

Michael

12
2026-02-22 22:07

要反垄断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12
2026-02-21 22:47

看下账单,路程和时间同时计费

杀又鸟宰狗

杀又鸟宰狗

12
2026-02-26 11:17

平台资本家把平民老百姓的钱都搞走了,怎么带动消费

9981

9981

12
2026-03-10 22:36

建议要么将抽成控制在5%甚至3%以内,要么可以将抽成30%,但这其中85%-90%应作为税金缴到国库用于民生及国防等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12
2026-03-09 18:30

滴滴平台是二边抽钱,乘客与司机的钱差价非常大,互不透明,完全是随心所欲的欺榨[狗头]

魔镜

魔镜

11
2026-02-21 21:24

不能超1%,

一往向前

一往向前

11
2026-03-09 23:40

外卖平台不管一管吗?

别样的剑客路小佳

别样的剑客路小佳

11
2026-03-10 15:52

平台应该搞成公益性质的,少量盈利也可以接受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0
2026-02-22 04:12

对平台的算法应有监控,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无限制随意更改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10
2026-02-23 21:44

没收滴滴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10
2026-02-23 15:12

本不想说担心被喷,工作需要出差,俄罗斯这边外卖平台配送费有远近之分而且明码标注配送费,明码标注平台费。

北欧

北欧

10
2026-02-23 22:25

这个必须支持

猜猜我是谁

猜猜我是谁

10
2026-02-22 19:39

顺风车都能抽将近20个点,其它的就不谈了,这些资本该被搞了。不过有些司机接了特惠单,故意呕心乘客,也不是什么好鸟。

咕咕噜

咕咕噜

10
2026-02-21 01:42

明明简单模式,将乘客与司机价格同步生成双方手机,形成收据证据链,自然就没那么名头一一

体育老师 回复 02-21 19:15
曾经是这模式

用户26xxx11 回复 体育老师 02-22 05:27
18年还是19年就没有了,我打车付款60多到死机手上40多。[并不简单]现在有时候打车,我问司机他那收多少钱,我取消订单,他补我取消订单的钱,按平台价,减去我取消的费用补司机。[开怀大笑]

阿西巴格牙路

阿西巴格牙路

10
2026-02-24 10:45

乘客打车越来越贵,司机收入越来越低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9
2026-02-21 09:26

国家应该强制规定平台抽成5%,保护劳动者权益。

体育老师 回复 02-21 19:16
为啥是5%而不是2.5%?

走走停停 回复 体育老师 02-23 15:27
扣除成本比银行利率都低了,资本不会干

☞梦孤城☜

☞梦孤城☜

9
2026-02-22 13:10

资本是贪婪的,他们只想让我们赚个零花钱,他们拿大头

落日星辰2024

落日星辰2024

9
2026-02-24 00:26

抽了一半

王霸丹

王霸丹

9
2026-02-24 16:41

客观看,我也了解了一下快递、外卖、网约车的收入,普通每天干10小时,每月30天,平均挣7500,时薪25。同样时薪,坐办公室的白领朝九晚六,双休,每月4500左右,但加上单位给上的社保、公积金,综合也差不多7,8k,工作环境却好很多。一个朋友开网约车,干得很勤奋,一个月1.6w,扣除油钱,自己交社保外,净剩7-8k,总之怎么都逃不过牛马的命运

用户40xxx56

用户40xxx56

9
2026-02-25 13:14

美团,滴滴等一切平台,抽成都应该不超过10%

用户75xxx49

用户75xxx49

9
2026-03-10 16:26

百分十。银行贷款利息多少啊。必须和银行存死期五年为标准。不能超过银行的利息,这样才是准确的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9
2026-03-10 18:21

同样一份外卖,我要31.7实付,老婆的25.4,就刚刚下单的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9
2026-03-10 21:28

提高资本税收,严控资本出境。

念尘a

念尘a

9
2026-03-10 19:44

先举报一波

就你最乖

就你最乖

9
2026-03-09 14:12

外卖平台跟打车平台一样的狠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9
2026-03-10 19:10

携程网,美团,抖音!!!抽成太狠!

理趣童韵

理趣童韵

9
2026-03-09 08:45

直接收归国有运营就行了,还抽啥成!

飞沙

飞沙

9
2026-03-10 20:24

外卖平台也该管管

lmhbkn

lmhbkn

8
2026-02-16 14:39

市场经济,即使中介一分钱不挣,驾驶员互相降价,驾驶员还是不挣钱

咕咕噜 回复 02-21 01:44
现在明白国外法肆规定时薪制度,只能高于标准,否则一

无盐以兑 回复 02-18 23:14
网约车司机互相降价?你倒是说说他们怎么互相降价。。。。。。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8
2026-02-22 21:41

应该管控的是综合抽成比吧。

AK--47

AK--47

8
2026-02-23 03:11

对这样大型的对社会服务性质的平台,应该由国家参股监管,

许重八

许重八

8
2026-02-23 11:00

好像抽成确实不高,但是a平台接单给b平台,b平台接单再给c,多建几个平台,一轮一轮抽不也一样,保证牛马勉强够活就行了

无法理解

无法理解

8
2026-02-22 02:07

严重支持,控制资本肆意,是社会财富分配合理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8
2026-03-06 00:22

外卖平台的的单价应该改一下,比如前35单8元,随着接单逐步减少。可以极大的带动就业岗位和提振消费。

南若妖

南若妖

8
2026-03-10 19:29

平台多是外资吧

痛水果湖的木马

痛水果湖的木马

8
2026-03-10 13:26

平台凭什么抽成百分之10,企业利润都没有百分之十,仅仅是个平台,既没给司机交保险,又不给司机维权,凭什么拿10个点,撑死三个点,这都是白拿拿的,比银行还暴利

胸口碎大石

胸口碎大石

8
2026-03-10 11:53

这提的是个正经问题

WZG

WZG

8
2026-03-10 20:58

现在这种东西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确实不应该再抽成这么多。

默无语

默无语

8
2026-03-09 11:38

万恶的资本家!

懂球大帝

懂球大帝

8
2026-03-09 16:17

各种App平台服务费确实高的很

WY

WY

8
2026-03-10 22:51

美团抽23%是不是恶魔,而且是原价的23%哦,周扒皮来了都要拜师[开怀大笑]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
2026-03-09 13:01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良心代表啊

李玉泉

李玉泉

8
2026-03-09 19:56

各种平台得好好治理一下了!比当年周扒皮还黑!

仁者阳光

仁者阳光

8
2026-03-10 11:58

国家应该把滴滴等打车软件下架,弄个全新国营打车软件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

8
2026-03-09 12:27

10/%高了

金山的盖天

金山的盖天

8
2026-03-10 02:43

网约车平台都是吸血鬼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8
2026-03-10 08:11

这个人大代表提到当前的点子上了,一针见血

老陈醋

老陈醋

8
2026-03-10 14:40

国家要出手严管。

wadg0098

wadg0098

8
2026-03-10 11:47

外卖也是如此,这就是资本家的恶,利用你还压榨你。

攻城师

攻城师

7
2026-02-24 17:39

赞同,目前好多平台毫无底线,抽成高达30%以上,不仅司机受损失,而且客户也多付钱。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7
2026-02-25 09:47

10太高了,5差不多

jlspng

jlspng

7
2026-03-07 13:09

关键计价不能交给平台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

7
2026-03-10 08:44

不应该是万分之一吗?

灯笼

灯笼

7
2026-03-10 12:18

网贷也一样,不要只看到滴滴货拉拉外卖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7
2026-03-10 13:21

柳传志的滴滴打车平台不倒闭,司机赚不到钱

梦随心动

梦随心动

7
2026-03-10 03:21

不对!同样的路同样的距离路上搭车就贵APP上搭车就省钱,什么原因?做为乘客肯定是怎么省钱怎么来,我不能因为平台扣师傅的钱我拦路打贵的出租车吧我肯定是在APP上叫滴滴吧!很浅显的问题搞那么复杂什么毛病,应该解决什么问题的抓重点吧!

太阳雨

太阳雨

7
2026-03-09 12:42

应该立法,平台提成不得超过百分之五,违反者处于百分之三百罚款。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6-03-10 06:43

这个说的很对,我是做快递的,所面对的平台太多了,资本家太黑,抽成太厉害,无语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一个上面取件才1.30.还要取件打包,包破损,包包装材料,差不多都是亏钱,不做也不得行。罚款,内行都懂的...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7
2026-03-10 02:55

应该严控这种垄断资本

用户79xxx64

用户79xxx64

7
2026-03-10 04:35

这种服务型APP应该由政府接管,只收取少量的管理维护费用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7
2026-03-10 09:52

这个抽成或佣金比国家税收高多了

haizi811001

haizi811001

7
2026-03-10 10:33

支持,一定要支持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7
2026-03-10 07:58

对,支持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7
2026-03-10 11:57

我就是某平台出来的一个!平台抽成最低限度百分之3就能吃香喝辣。现在都是超级暴利抽成。

宝娜快跑

宝娜快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