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耐住性子不动手!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旦中国卷入战争,将没有国家能够为中

凌寒执卷 2026-02-06 01:47:48

中国现在耐住性子不动手!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旦中国卷入战争,将没有国家能够为中国兜底,这里说的可不是对中国的军援,而是经济贸易上的往来。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当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不少人觉得面对外部挑衅,中国该果断出手,但现实是我们始终保持克制、耐心应对。很多人只看到军事层面的博弈,却忽略了最关键的经济逻辑:一旦中国卷入战争,没有任何国家能在经济贸易上为我们兜底,这不是软弱,而是基于现实的清醒选择。   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24 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 43.85 万亿元,其中出口 25.45 万亿元,进口 18.39 万亿元,贸易顺差 7.06 万亿元,和全球 240 多个国家及地区保持贸易往来,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位置,外贸体量之大、牵连之广,远超普通民众的想象。   庞大的外贸规模背后,是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与国际市场深度绑定,不少关键物资高度依赖进口。2024 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超 1.05 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 80%,直接关系到食用油、饲料供应与民生消费;原油对外依存度超 70%,芯片等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进口依赖明显,这些都是维系经济运转、产业升级的基础,一旦供应链中断,影响会快速传导到各行各业。   更值得关注的是,外贸早已和亿万民众的生计紧密相连。2024 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接近 70 万家,民营企业是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大量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吸纳了海量就业,覆盖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商贸服务等多个领域,是经济活力与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   如果卷入战争,全球贸易通道、航运线路、金融结算都会受到严重冲击,海外订单会大幅锐减,外贸企业将面临减产、停工甚至倒闭的风险,进而引发连锁失业问题,普通家庭的收入、消费、生活保障都会受到直接冲击。这种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会渗透到经济运行的每一个环节。   俄乌冲突就是最直观的现实案例。俄罗斯的贸易规模远小于中国,即便拥有能源、粮食等资源优势,冲突爆发后仍遭遇多重制裁,外贸受阻、金融波动、产业运转受限,经济承受了沉重压力,恢复周期漫长。中国的经济体量、外贸依赖度、产业复杂度都远高于俄罗斯,一旦陷入战争,经济受波及的范围会更广、冲击会更深、后续恢复也会更艰难。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不是畏惧挑战,而是清楚战争的代价。中国的外贸网络、产业体系、民生保障,都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之上,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有意愿在经贸层面为这样庞大的经济体兜底。这种克制,是对国家发展大局负责,是对亿万民众生计负责,更是基于全球经济格局的理性判断。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民生的根基。在没有绝对把握保障经贸安全、民生稳定的前提下,耐住性子、稳住阵脚,用外交与战略智慧化解风险,远比冲动动武更符合国家长远利益。这不是退让,而是大国在复杂国际格局中,守护自身发展成果、维护民众根本利益的最优选择。  

0 阅读:29432

评论列表

用户43xxx81

用户43xxx81

128
2026-02-06 14:21

本就是顶流,只有给别人兜底的份。我们自己从来都是自己扛下了所有,谁敢与我们一战,一定不要手软,谁的脑袋伸过来就剁掉,是人都要吃饭,一次敲掉对手几代的饭碗,就像对待越南一样,谁需要兜底谁清楚。自我认识不足,何谈大世之争。

用户10xxx88 回复 02-07 07:32
看把你嘚瑟得快飘了,要有自知之明。

尼戈 回复 02-07 07:43
所以有房赶紧卖吧,25年少出生了700万人,就相当于未来要减少200万套住房需求,每年又有大量新房卖地上市,人口自然死亡留下的房产,当年炒房被房贷断供急需解套的二手房,再加上故意下架的二手房,房子真的越来越多了,会崩盘的,收入下降降薪增加,大量灵活就业,派遣用工,你说用什么支持房价上涨大涨,30年贷款要还1.7套房,都清醒了,谁愿意不吃不喝背负承重压力,再来个印度疫情怎么办,说点有用的实话

damor777

damor777

73
2026-02-06 12:02

都打仗了,哪里还有国内国外,我们打下的地盘儿就是我们的,外面的都是敌人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68
2026-02-06 20:16

我发现网上那些膝盖软的理由是经济会受损失。你们不想想经济双方,我们受了损失别人不受损失吗?从俄乌战争上看俄罗斯经济下降那些搞制裁国家有那些经济上升了。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55
2026-02-06 11:38

少来,现在中国可以单挑全世界,问题是中国现在没有能力重建全世界,也没有能力全面控制全球。而全球都在一步一步的摆烂。还越来越烂。中国政府只要走自己的路,那终有一天,全球都会被中国全面控制。

鹏哥 回复 02-07 12:04
控制了让全世界当牛马?

谁谁谁

谁谁谁

47
2026-02-06 12:46

美国年年开仗,也没见谁孤立它

用户10xxx47 回复 02-07 06:59
你有美国的军事实力吗

黎黎黎 回复 用户10xxx47 02-07 08:18
还真有,只是没有美国的全球部署能力

朝阳

朝阳

45
2026-02-06 10:54

战争拟人化了?懂人性,还谦让有礼呢

山翁1912

山翁1912

35
2026-02-06 06:41

哪来的绝对把握?不要放弃主动权。今天退一尺,明天就要退一丈,等退无可退,怎么办?还要什么经贸安全?

仙爸

仙爸

30
2026-02-06 13:30

钱重要还是货重要?最简单的例子:你种田,他印钱。你有100斤粮没有一分钱,他有100元钱没有一粒米。你怕他不买你米?你非得把100斤米全卖给他,难后自己饿死?

用户10xxx98 回复 02-06 20:57
有时候钱就是纸,印钱?当手纸都嫌硬。物质才是硬通货!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21
2026-02-06 19:46

那等特朗普过来的时候,他有什么要求就满足他了,这样就可以打到你说的,不用轻易动刀枪,

一见好心情

一见好心情

20
2026-02-07 04:01

狗屁不通文章。按你这样逻辑美国就应该成为缩头乌龟。打仗就是为了发展经济,该出手就要出手。

用户17xxx49 回复 02-07 06:03
对,其实打台湾没什么影响,贸易继续做。台湾问题,4年内解决,快了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17
2026-02-06 22:54

这是把生产能力和人力资源都当成打仗的负担了吗?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16
2026-02-06 19:24

想想当年1v17,现在的经济情况不比那时候好?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13
2026-02-06 17:26

个人认为本文的观点是非常中肯的,能不打就不打,真要打的话那就是无路可走了,那就各自毁灭吧

xgq

xgq

12
2026-02-06 07:26

战争是最后手段。。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12
2026-02-07 03:14

说的好像贸易战就不受影响似的,你不打这样的仗就得打那样的仗,不是你想不想打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打的问题,能打什么都不算个事,不能打自然就是你所说的这些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9
2026-02-07 10:10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9
2026-02-07 06:09

恰恰相反,时不时打打小战争,打有限战争,这不会影响经济,也不会影响全球。你这小战争不敢打,一旦矛盾聚集,开战就是大战,那才是真麻烦。就跟人一样,偶尔病一次,对身体有好处,从来不生病,病一次就问题大了

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

8
2026-02-07 04:52

不卷入战争是对的,但是,可以立法使用武装保安,甚至雇佣兵方式保护中方合法权益,背后是国家机器的支援

赵兴国

赵兴国

7
2026-02-07 06:30

伪专家,胡说八道,美国人爱打仗,对外依赖更大,怎么没见经济崩溃?

龙天衣

龙天衣

5
2026-02-07 01:18

兜毛线,谁不服就打谁,打到他们割地赔款为止[静静吃瓜]

汪荣和

汪荣和

5
2026-02-06 23:04

伪公知论包装一下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6-02-07 03:08

无盟国,战时谁帮你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5
2026-02-07 04:21

修好红旗路,先有绝地反杀的底气,然后才能放心把所有敌人变成鸡蛋!!!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6-02-07 08:29

弱肉强食就是宇宙法则!和平也是靠武力打出来的!一味的退让,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绝境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4
2026-02-07 07:37

你看历史上有哪个顾文不顾武的大财阀有好下场?

曾永明建筑

曾永明建筑

4
2026-02-07 08:06

地球少了谁,都照样转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4
2026-02-07 06:25

怂人心理!经济能解决一切问题?最终将成为鱼肉!

11

11

4
2026-02-07 06:01

将怂怂一窝

一江春水

一江春水

4
2026-02-07 06:47

瞻前顾后,腐儒之说!!!!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4
2026-02-07 06:27

一战二战都是穷鬼想翻身引起的,我们为什么要发动战争,反制措施又不是只有一个选项。积极备战,到时候弄死挑战全世界的战争贩子才是王道,主动干仗是死路。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6-02-07 10:59

站着被人一推可能就摔倒,抱头蹲着挨打也能保住颜面,而趴在地上,就算被人用脚踹也稳如泰山。是这道理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6-02-07 12:43

投降派!敢战方能止战[AK47]!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6-02-07 11:55

我们其实是想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但现在特朗普不上套,死盯着我们。而且等他把产业链转移得差不多了,他还得给我们上套。特朗普太厉害了

豆豆

豆豆

3
2026-02-07 08:41

我揍一下犯贱的邻居,镇上人就不跟我做生意了?不来我家买盐吃买酒喝买裤衩子穿了?怎么,东西不好吃还是钱不好用?这种文章逻辑就有问题

333

333

3
2026-02-07 09:02

目光短浅!打赢了,规矩由我们订,赚得更多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6-02-06 22:53

真要打我们确实不怕,怕的是冷暴力

用户25xxx87

用户25xxx87

3
2026-02-07 06:21

对于那些喜欢打仗的国家,中国要做的就是,观察观察再观察。到时候再择机出手,雷霆一击

曾馨永恒

曾馨永恒

3
2026-02-07 11:26

你越打的狠,爱你的人就越多,你要是越弱,欺负你的人就越多

用户88xxx11

用户88xxx11

3
2026-02-07 11:51

勤劳的人用劳力赚钱,当流氓的人才想着轻松的搞钱。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3
2026-02-07 04:18

我们现在是在蓄势待发,条件成熟了就是要干掉美帝,现在是发展近海武力,下一步就是全球武力值,这个时候就是干掉美国人的时候,这不是因为好战,而是美国步步紧逼,想一步步断了我们的经济命脉,然后弄死我们,不反抗就是死

云涛

云涛

3
2026-02-07 10:17

国家安全利益的平衡这种平衡一旦打破不是你打不打的问题,而是你不得不打的问题。

今朝有你

今朝有你

3
2026-02-07 10:28

所以外国就是看准这一点,抢劫港口!下一步外贸也会被打击,温水煮青蛙,慢慢把你经济拖住拖垮!

飘在深圳的男人

飘在深圳的男人

3
2026-02-07 12:20

你都不帮别人,还指望别人帮你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2-07 11:54

害怕了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
2026-02-07 10:59

**禁所有稀土出口、按期抛光美债、禁售苹果特斯拉,只允许生产出口给他国………)如果都用上了,米国会绑了湾湾送来赔罪。现在咱们完全有势力结束美元霸权,直接方法:出口产品只收人民币结算,国家之间贸易,本来就应该以贸易顺差国货币结算,这是基本价值规律常识,如果决心实行了,即可完胜一切争端,迅速结束美元霸权,实现伟大复兴。美元霸权靠军事霸权艰难维持,现在美元已经超发,还靠借债度日,大家都用美元就存在汇率被收割的命运,如果改用人民币,我们全产业链齐全,银行货币充足,不存在超发,逆差国只要加班干,缓解逆差,有劳动就有收获,获得的价值不会被美元收割,越干越有致富效果,全世界都香,贸易愈加公平,只有美国会迅速结束不劳而获的日子,慢慢变穷,由于是人民币打败了他们,他们军事霸权对我们无效,所以只有我们可以挑战美元。让世界公平贸易,让我们迅速崛起。至于一些的想法的确是跪下了,习惯认为世界可以用美元,不可以用人民币。出口本质是自己丰衣足食,我们已经足够用了,多余产品爱要不要,欧美要自己重新建厂生产得不偿失,有一种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垄断,有一种产品是体量大的垄断,产量是亚非拉的总和,谁不要谁家超市空一半。

海风吹拂

海风吹拂

2
2026-02-07 11:28

军事第二打成那个泌阳了,长点心吧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6-02-07 12:54

你就跪吧,反正我至死不跪

用户80xxx93

用户80xxx93

2
2026-02-06 20:51

有外战必会有内乱,历史很能说明问题!

用户17xxx49 回复 02-07 06:04
台湾是内战

灵戒

灵戒

2
2026-02-07 08:41

间谍看到这种文章会怎样?

海浪

海浪

2
2026-02-07 12:21

啥叽巴罗辑

世间百态

世间百态

2
2026-02-07 10:27

放弃金钱地位,一切就通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2-07 11:27

屁话连编,中国用谁来兜底了,美苏印越部打过了用谁来兜底了,中国都是自己打出来的,中国的忍让那是战略定力,只要台湾日本美国等等不开战中国决不会开第一枪,好好做好自己的事不好吗?用文明的手段让对手慢慢衰败直指灭亡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好吗?中国五千年文化遗产就是我们的底气,按你说的没有资源的曰本不怕制栽,资源丰富的中国怕制栽了?你应该记住中国的战略目标是美国,不是日本菲律宾这等小国。

果树

果树

2
2026-02-07 12:35

十年二十年或百年后外星人会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贸易国兜底!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2
2026-02-07 08:43

扯淡,我们在上升,西大再衰落动手越晚胜率越高

幽海深梦

幽海深梦

2
2026-02-07 11:18

跪久了站不起来了,中国的哪次强大不是靠战争证明的?

用户29xxx96

用户29xxx96

1
2026-02-07 13:10

有绝对把我的仗根本是不用打的

zxyemoren

zxyemoren

1
2026-02-07 13:14

战争时就讲究军事优先,其他以实物贸易为主了。。。说什么经济?那时就是比谁存活更久

林凡棋

林凡棋

1
2026-02-07 12:37

中国本来就是最高个子,天塌了还能找谁顶啊!

云深处

云深处

1
2026-02-07 08:06

西方都是异端,21世纪了那群蛮夷竟然还吃人。

alanlee126

alanlee126

1
2026-02-07 08:19

真正的理智的人写的文章,如果没有被侵略,一切主动战争都不可发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大米

大米

1
2026-02-07 09:14

还指望别人兜底?什么逻辑?怕就直说,找借口干嘛?

许大江(24座)

许大江(24座)

1
2026-02-07 10:09

怕狼不养羊了[敲打]

hym

hym

1
2026-02-07 13:17

有一些人怕这怕那,怕死怕穷就不怕怂。这里汉奸太多。

聿筆

聿筆

1
2026-02-07 09:10

投鼠忌器吗?

鹏哥

鹏哥

1
2026-02-07 12:03

有本事可以学当年日不落英国。没有就算了

潇湘听竹语

潇湘听竹语

2026-02-07 07:54

说了什么乱七八糟的?用得着你分析中国为啥不打仗?就算打也不会在中国本土你知道吗?谁敢炮弹落在中国?

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

2026-02-07 08:40

老美就想让中国重回80年代,最多我们再艰苦一点,只有把敌人全杀了,才能稳定,所以必须亮剑,你不干他,他们就到处搞事,新的八国联军成立,还不如先开火,全国百姓都支持,先干日本,然后澳大利亚,接着东南亚,印度不要,太落后了,人又多,拖累我们,划不来

凌寒执卷

凌寒执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