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赞同一位在美工作的华人说过的话:“在美国,所有华人精英,不管第一代多牛,是

柠檬酱酱 2026-02-04 17:13:55

我非常赞同一位在美工作的华人说过的话:“在美国,所有华人精英,不管第一代多牛,是顶尖科学家还是大学教授,不出两代,你的孩子大概率会变回普普通通的中产,一个打工仔。” 邻居张叔就是个例子。他当年从清华毕业,拿了全额奖学金去美国读博,后来进了硅谷的大公司,手里攥着好几个专利,住的房子带泳池,车库里停着两辆跑车。那会儿他总跟我们说:“我儿子以后肯定比我强,美国机会多。” 可他儿子从小在美式教育里长大,兴趣班报了七八个,篮球、棒球、钢琴样样学,就是对老爸研究的芯片不感冒。高中时迷上了乐队,天天抱着吉他弹到半夜,张叔气得摔过他的琴,爷俩冷战了半个月。最后没办法,儿子选了个“音乐产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进了家唱片公司做策划,工资还没张叔当年刚工作时高。 张叔的朋友李阿姨,是大学的生物学教授,老公是医生,典型的精英家庭。她女儿倒是考上了名校,学的法律,看着挺顺。可毕业后没进大律所,跑去给一个环保组织做法律援助,天天为了保护濒危鸟类跟开发商打官司,挣的钱刚够自己租房吃饭。李阿姨每次视频都叹气:“我们俩一辈子攒的人脉,她一点不用,非要自己瞎折腾。” 这不是个例。小区里那些早年去美国的华人,第一代几乎都是拼出来的,凌晨三点的实验室、连轴转的手术台、没日没夜的代码,把“成功”的弦绷得紧紧的。可到了孩子这代,从小听的是“follow your heart”,看的是“平凡也伟大”的电影,脑子里没那么多“光宗耀祖”的念头。 有人说这是“阶层滑落”,可孩子们不这么想。张叔的儿子说:“我爸觉得跑车厉害,我觉得能让自己写的歌被人听到更厉害。”李阿姨的女儿说:“我爸妈追求的是社会地位,我追求的是晚上能睡踏实觉。”他们眼里的“成功”,早就不是父辈那套“名校、高薪、大房子”的标准了。 更深层的原因,是环境磨出来的。美国的社会机器,像个巨大的搅拌机,不管你父辈是哪国精英,进去搅两代,大多会变成它想要的样子。学校不强调“光宗耀祖”,职场不讲究“论资排辈”,连邻居聊天都很少问“你爸是干啥的”。在这种氛围里,孩子很难把自己绑在父辈的期待上。 当然,也有少数孩子继承了父辈的路,但大多带着点“拧巴”。朋友家的孩子,哈佛毕业后进了投行,却在朋友圈写:“每天计算着别人的财富,突然忘了自己想要啥。”这种“成功”里,少了点心甘情愿的快乐。 第一代华人总觉得是孩子“不争气”,其实是他们没明白,自己当年的拼,带着背水一战的孤勇,带着对“更好生活”的具体想象——给家人换大房子,让孩子不用吃苦。可到了下一代,这些“具体想象”都成了“理所当然”,他们要的是更虚也更实在的东西:被尊重、被理解、做自己喜欢的事。 有人说这是美国的“糖衣炮弹”,磨掉了华人的斗志。可换个角度看,当生存不再是问题,“不想当精英”未必是坏事。就像张叔的儿子,虽然没成科学家,却在社区办了个儿童音乐班,周末带孩子们唱歌,笑得比张叔当年拿专利时还开心。 或许,这不是“变回”普通人,是终于有底气做个普通人。第一代华人用奋斗铺了路,就是为了让孩子不用再重复自己的路,可以选一条没那么“成功”,但更舒服的路。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2 阅读:88943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414
2026-02-04 18:05

华人在全世界都可以做成富豪,为什么在美国做不成?根本没有人给你这个机会。或者说所有的制度都把你卡在中产的天花板,富豪是白人的事。

用户57xxx54 回复 02-04 21:01
哪用卡,直接抢

AB成 回复 用户57xxx54 02-05 00:33
西方国家的政治正确不是卡是什么?难不成是保护!

日月潭

日月潭

314
2026-02-04 22:31

美国人,听说你们不吃狗肉,但吃人肉,是真的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2-05 04:26
这杀伤力,108分[捂脸哭]

恒言无忌 回复 02-05 08:32
不要用个例以偏概全,中国也不是人人都吃狗肉,美国又不是人人都吃人肉,都是少部分。大家要学会相互尊重各自的喜好。

迷之粗壮

迷之粗壮

145
2026-02-05 07:23

华一代很多是吃了国内填鸭教育的饭,却老以为是自己天赋异禀,相信自己基因优良,笃定娃子也能青出于蓝。🐶然后出去就被快乐教育废了。

万事如意 回复 用户10xxx95 02-05 08:33
国内教育打底子

用户10xxx95 回复 02-05 08:26
智商[得瑟],人家吸收高智商人才,科研

用户16xxx09

用户16xxx09

129
2026-02-04 20:46

美国多数财团都是传承了几代,华人很少有传承几代的家族。

用户87xxx69 回复 02-04 22:13
传不了几代。两三代就直接抢没了!

火花 回复 02-04 23:43
不是白人想多了[大笑]

宇宙乾坤

宇宙乾坤

97
2026-02-04 23:00

单打独斗,又不抱团,华人,三代而竭[汗]

松果1234 回复 02-05 09:01
反思怪,除了犹太和昂撒资本,在美国哪个种族不是被系统性斩杀?

风中雪 回复 02-05 23:15
按你的逻辑日本人和韩国人抱团吧,在美国同样。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76
2026-02-05 06:23

过两代就落入斩杀线线了,这种快乐就没啥屁用

用户15xxx25 回复 02-05 07:39
对的,没有跌入斩杀线就说明绝种了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回复 02-05 08:43
就是要你们快乐 没有志向 没有上进的信念 不用争抢固定好的位置 最后三代而绝[滑稽笑]

yan

yan

56
2026-02-05 07:05

所以小学不公布成绩,现在还在往西方的快乐教育发展究竟是为何?

南飞雁 回复 02-05 07:56
快乐教育就是一个巨大的坑,谁信谁倒霉

Harry 回复 02-05 07:59
以前国家在极速发展,各行各业需要人才,现在人才已经够多了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51
2026-02-04 22:13

前两例"有辱门庭"的子女,换一个角度看,正是父母当年的死拼,才给了子女机会,得以展示自我的真率。所以,这个子女的真率,其实消耗了父母极大的成本。那么,难道真率才是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东西吗?

游方郎中 回复 02-04 22:18
另外,当一个社会存在残酷的斩杀线时,不如他们的三代之后还会不会有真率?

游方郎中 回复 02-05 06:23
不如,改正:不知

明德自在

明德自在

49
2026-02-05 05:58

去美国吃干抹净身上所有,还真的能被端上餐桌的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44
2026-02-05 08:28

华人越是想融入白人社会,越会丧失自身文化属性,最后连肉体也消失了。印度裔抱团取暖,敢于互相声援,保持民族文化特色,反而在那里混的风生水起。另外,从遗传角度看,杰出人物往往都是家族中基因的一次偶然爆发,其他人会回归家族正常水平,也有大大低于平均水准的意外。因此那些“精英”以为自己基因优秀后代必定优秀的认知是错误的。中国古语说富不过三代,是有道理的。走出去的那些人没有家族亲朋的互相照应,有点财产也被各种税蚕食,后代沦落是必然的。若在国内,凭借复杂的人脉关系,或许还能延续下去。

天润神泽 回复 02-06 22:15
华人没有认识到霉国就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世界,很难适应

实在话

实在话

41
2026-02-04 17:53

老美不是精英不配活着!

guxinglei

guxinglei

39
2026-02-05 06:08

龙不一定生龙,凤不一定生凤,但老鼠的儿子一定会打洞。

随遇

随遇

37
2026-02-05 06:14

这就是快乐学教育的产物!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6
2026-02-04 20:49

那有闲心操心美国人的事!今后这种消息莫要推给我!

星海

星海

36
2026-02-05 04:55

当住上帐篷的时候就醒了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34
2026-02-05 04:57

意林小编,那美国的布什总统家族,肯尼迪总统家族,还有美国的富豪家族,比如特朗普,他们的孩子为什么不这样想?

黄金百两 回复 02-05 05:27
人家说得是华人,你在说什么?

用户10xxx13 回复 02-05 07:46
就你这理解力,看看动画片就行了,别出来丢人了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24
2026-02-05 06:54

最讲人脉和关系的地方是哪里?

用户15xxx25 回复 02-05 07:41
美国

徐一冲 回复 02-05 07:53
不是你东北吗?

youf

youf

22
2026-02-05 08:54

在哪里又不是这样?普通人不拼哪来的好日子?一代人就想舒服不积累个几代人可能吗?没那么容易的

新天地

新天地

17
2026-02-05 07:47

中国是一个全体努力的群体,所以很多人才出去哪里都是比较顶尖的。而在美国出生的再怎么努力也只是一小部分人才群体。所以美国不断的吸收全世界的人才去为他打工。

李世彤

李世彤

15
2026-02-05 06:52

每个国家都会为主流人群服务,外来的不在考虑范围。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5
2026-02-05 08:18

这个张叔智商没说的,毕竟清华出品,绝对精品;但情商太低,还想以自己的模子来套儿子,傻到家了。另外国家也应该统计一下国内各大学留学不归的比例,比如清华北大,以备人大代表讨论国家补贴应向何倾斜,也让老百姓也知道个数!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4
2026-02-05 07:56

为什么孩子这样就是不成功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不一定非要延续你的,活明白就好了么

用户18xxx62 回复 02-05 08:58
生物本能是想要自身基因往下延续,在美国不拼搏就坠入斩杀线,整个家族日后绝种,一代人贪图享乐导致后代绝种呗,这也算另一种方式的自然淘汰,真的很成功

传说妖皇0117 回复 02-05 09:37
在美国,你没资格躺平。。。你可以这样追求,但老年凄凉是大概率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4
2026-02-05 09:31

西方的大众教育就是让你平庸,成为他们压榨的对象!而那些所谓精英的教育都不在你这个圈子里学习!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3
2026-02-05 07:24

人人都要力争上游做社会精英,哪里容得下那么多社会精英。国内确实大部分人都刻苦奋斗,可国内不就因此才卷得厉害吗?幸福和成功本来就只能选一样

用户10xxx38 回复 02-05 09:53
卷也是有好处的。卷起来国家就会强大,就会收获世界红利,会回报卷的人。如果不卷,就会被反收割,甚至被人打上门。

njhdy

njhdy

12
2026-02-05 09:20

黄皮肤八辈子都成不了主。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12
2026-02-05 09:33

家庭管理的重要性,而不是为了所谓的解放天性而任由其自由发展,结果就是这样,看美帝的那些富豪家庭,管得还是很严的,

用户91xxx02

用户91xxx02

11
2026-02-05 09:31

杀你不见血

铁鱼

铁鱼

10
2026-02-05 07:37

变向洗,可以,于润有利。

未来不是梦

未来不是梦

10
2026-02-05 09:14

快乐教育惹的祸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0
2026-02-05 06:33

很完美

benben973

benben973

10
2026-02-05 10:07

美国社会就是上层金字塔抱团,底层人一盘散沙,这最好管理,不担心有革命团体!

博然

博然

10
2026-02-05 07:35

问题是第一代是奋斗派,第二代是理想派,第三代就大概率是无奈派了,实际上是距离斩杀线越来越近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9
2026-02-05 08:32

哪里都一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ganql

ganql

9
2026-02-05 10:20

年轻人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精彩,挺好。

火龙果Noodles

火龙果Noodles

9
2026-02-05 09:15

希望西方永远推行快乐教育!太嗨了!

xz

xz

9
2026-02-05 07:03

快乐教育是美国这些上层统冶阶级的愚民的一种工具,让这些普通民众世代为奴,好让他们永远能站在顶端,靠吸普通民众的血享受奢䴢生活

Dd载

Dd载

9
2026-02-05 07:55

二代直接吸毒了,还有鬼的三代

用户80xxx14

用户80xxx14

8
2026-02-05 10:36

不出三代绝种了[大哭][捂脸哭]

梦魇

梦魇

8
2026-02-05 08:53

在美国做不到棋手就会被收割,做棋手本来就难,人家稍微封锁下就没戏,之下都会慢慢收割。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8
2026-02-05 09:39

followyourheart是美式爽文

空城

空城

8
2026-02-05 07:44

其实移民的99%都是为了孩子

用户15xxx46 回复 02-05 08:19
大概只有1%的孩子成材了[哭笑不得]

专治斑秃

专治斑秃

8
2026-02-05 05:59

老话说得好,富不过三代。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8
2026-02-05 09:22

有经济保证的情况下,做真正的自己,比做富豪快乐多了!

马踏祥云

马踏祥云

8
2026-02-05 09:07

美国也有潜规则,把你这些外来移民一个个都吸干榨尽,当然也会分人,比如说犹太和盎撒就会网开一面![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7
2026-02-05 10:28

一直被压迫 想的是反身 他们以小正常 当然长大了更正常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7
2026-02-05 07:28

穷则思变!富了就不一定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7
2026-02-05 04:34

深刻认识一下啥叫祖国,老祖宗到你一直都能不断的国家。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
2026-02-05 06:38

家庭教育有关。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7
2026-02-05 09:08

嗯!追求卓越与追求平庸是两个理念。

用户86xxx61

用户86xxx61

7
2026-02-05 09:56

孔祥熙都绝后了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7
2026-02-05 09:11

富不过几代这是普遍规律不止在美国啊!

天青色等烟雨

天青色等烟雨

7
2026-02-05 12:23

这样的精英支持他们去美国,

行我素

行我素

7
2026-02-05 07:49

有人早就说过了,美国其实是伪装成国家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由各大家族把持瓜分,各大家族以外的美国人无论处于什么身份不过都是公司的牛马

海燕

海燕

7
2026-02-05 13:36

那是因为有父母给他托底儿,他没饭吃的时候他试试。

wlqcq

wlqcq

7
2026-02-05 08:56

我感觉去澳大利亚或者加拿大更好

用户10xxx38 回复 02-05 09:55
被占领了呢?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7
2026-02-05 11:13

没事的,到第三代连饭都吃不上就斩杀线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6-02-05 06:38

还有一定要报团

4986858 回复 02-05 07:36
不咋干净,怎么抱?

晚秋

晚秋

6
2026-02-05 08:57

在中国不也有句话富不过三代

飞扬草

飞扬草

6
2026-02-05 12:44

说得倒是轻巧[抠鼻]美国会给这个机会么?华人根本很难有机会爬上美国的统治阶层!

嗯嗯嗯

嗯嗯嗯

6
2026-02-05 08:46

回落到斩杀线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6
2026-02-05 13:09

后代的灵魂已经被夺舍

伊洛

伊洛

6
2026-02-05 10:35

不肯抱团互助形成势力阶层,来固化传承成果。均是文化、科技、经济上单打独斗的个体户,耐不住消磨。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6
2026-02-05 08:16

这就像外来的鸡,毛再多再肥,注定也是最先下锅的

人健人爱

人健人爱

6
2026-02-05 09:19

人口爆降算不算绝?

褀康成金

褀康成金

6
2026-02-05 07:07

认知不同,所产生的价值不同,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有自己的认知,世道轮回,命也天也!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6
2026-02-05 08:04

华人华侨在美国抱团的少

游侠

游侠

6
2026-02-05 06:59

快乐教育的人做的了高精尖的活?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6
2026-02-05 10:34

美国的社会基因是培养不出优秀人才的

红螃蟹

红螃蟹

6
2026-02-05 08:26

意林优秀稿件!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6
2026-02-05 08:03

人家犹太人,盎格鲁撒克逊人也要卡位,凭啥让其他人种上位啊?!😓

小明

小明

6
2026-02-05 08:15

这也要洗?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6
2026-02-05 09:44

在牛逼的人,在融入不了的社会,最后只能是消失。第一代人移民有在中国培养的根基,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二代没有中国培养的基础,只有美国享受开放的熏陶,只能是平庸,第三代就会消失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6
2026-02-05 12:50

美国富人用的是下三滥,你一个秀才怎么也拼不过!

yru100

yru100

5
2026-02-05 13:43

话风转的这么快?到底是想说什么?

大漠天蝎

大漠天蝎

5
2026-02-05 09:40

父母太优秀了,智商可遗传,习惯、环境等遗传谈不上,跟糖衣没关系。看看2000年前上大学各位的孩子,多半不一定比当年的你强,超越自己比例估计不高吧,因为你就是5%以内的,城里出身还好点,农村你让他越你一个台阶难,维持阶层就不错了,要不社会咋来上进心,都是性传播了。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5
2026-02-05 09:26

人脉

风来尼泊尔

风来尼泊尔

5
2026-02-05 18:17

《牧马人》许灵钧是中华优秀男儿,温文尔雅。他的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和一个妹妹,在美国长大,就是花花公子和兔女郎。

西西

西西

5
2026-02-05 15:39

把美国的垃圾教育包装成尊重内心的感受,哈哈哈,好幽默[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Harry

Harry

5
2026-02-05 07:51

听美国忽悠

还年轻着来

还年轻着来

5
2026-02-05 20:10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那么多顶尖人才去了美国。到现在也没形成多大的势力。。。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按理以他们后代的基因,环境,以及他们口中美国的快乐教育,不得群星璀璨啊。

请叫我英雄

请叫我英雄

5
2026-02-05 07:15

继续洗

绯色幻想

绯色幻想

5
2026-02-05 09:55

AI 稿,一会张叔李姨,陈叔马叔刘姨王姨的

aska

aska

5
2026-02-05 12:02

归根结底养的太好了,赶出去讨一个月饭就知道赚钱的重要了

朝晖

朝晖

5
2026-02-05 09:12

很少听说有华人或者华裔在美国做生意能风生水起的,做的好的也都是打工的。为什么呢?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5
2026-02-05 07:10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我们在其他国眼里,也是异族。所以把力量贡献给自己的国家,才是王道。

用户64xxx82

用户64xxx82

5
2026-02-05 13:29

遇到位西雅图工作四年的哥们。人家说了老美就是挤压华人不可能让华人有更好的社会地位,说白了话语权不可能让华人得到。

青松不老

青松不老

5
2026-02-05 06:20

这不挺好的吗?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5
2026-02-05 13:13

顶尖人才是概率论,没有必然性。

小指有点长

小指有点长

5
2026-02-05 15:25

你发这些东西我还怎么忽悠那些坑我的人去美国?

用户61xxx59

用户61xxx59

5
2026-02-05 11:12

还是管好自己吧,扯那么多蛋有什么意义

南飞雁

南飞雁

5
2026-02-05 07:53

奋斗精神缺失,享乐主义抬头

酸枣树

酸枣树

5
2026-02-05 11:40

不是中介就是ai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6-02-05 06:38

富人可以世世代代,穷人没有世世代代,因为好多穷人都绝后了。

生活

生活

5
2026-02-05 12:34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顶尖人才例如AI!全是中国人而不是华人的一部分原因!第一中国是全球智商最高的人种!没有之一!第二混血往往走下限智商而不是更高智商!第三经常和傻子在一起更容易变傻!所以美国传承的顶级富豪从来都是靠职业经理人!和大家族大量继承人优选!再加上豪门牵绊扶持!到不了这种程度只有一两个继承人的中国富豪基本都成了餐桌上的菜!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4
2026-02-05 15:18

上一代追求的是富足,下一代追求的是心安,层次境界都不一样了

春风不渡

春风不渡

4
2026-02-06 08:20

然后掉入斩杀线,变成食材

爱国者

爱国者

4
2026-02-06 07:36

盎散人和犹太人控制着美欧,没有给黑人黄种人留任何位置

改变一点点

改变一点点

4
2026-02-05 17:02

美:这哪能叫夺?这叫合理合法收费,项目明确,帐单清晰,被宰人,哦不,当事人都没反对,你们还替人急上了,真是润人不急其他人急。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4
2026-02-06 07:30

萝莉岛上华人都在盘子里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4
2026-02-05 15:18

去看看美国的精英 都是你爸是干什么的 布什家族 肯尼迪家族 洛克菲勒家族 ……多了去了

猜你喜欢

柠檬酱酱

柠檬酱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