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开诊所的舅舅, 大批中成药退出退出市场是不是以后老百姓就买不到便宜好用的中成

翠儿 2026-01-28 09:54:13

我问开诊所的舅舅, 大批中成药退出退出市场是不是以后老百姓就买不到便宜好用的中成药了,舅舅却说我理解错了。 他说中成药是便宜好用,但是毕竟很多药的说明书都不是很明确,这样的话对于用药者来说就很不安全和不确定因素很多。 现在国家出手把这些药下架,是为了统一管理,用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管理这些药的,后面还是会有中成药要是会有明确的说明。 所以舅舅说的好像也有道理,毕竟治病救人的事咱国家还是看的很重要的。

0 阅读:6569

评论列表

山林雨风

山林雨风

86
2026-02-02 00:18

不要双标就好,其实西药的说明书看了也和没看一样,就像手术签字一样。一大堆并发症。。。中成药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说明就好。。。

算筹 回复 02-03 08:03
西药也有说明书上说副作用和不良反应不明确的,没听说过下架。

小丧家的wifi永远不掉_ 回复 02-03 12:50
你说的和没说一样,你举例原装药的说明书……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54
2026-02-02 13:13

西药的副作用比中药更大

天涯浪子 回复 用户18xxx90 02-03 19:43
什么叫基本没事,是不会死吗?难道这些中药吃死人了。

用户18xxx90 回复 02-03 18:05
笑死了。西药都有说明禁忌的。只要你按照说明书吃基本没事。除非你的病非吃过量不可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46
2026-02-02 06:25

我也想知道,以后中医生开药方是不是要先说清楚自己开的药有什么副作用和禁忌,不然他们的行为是不是就和生产销售中成药的厂家一样要被禁止。这样中医是不是很快就可以从中国消失了。

潜龙勿用 回复 02-02 16:41
那是自然,有哪个医生开药前不说明?职责所在。中医不说是因为你什么禁忌人家早已了然于胸,西医当然不知道,中医是很清楚的,当然怎么服用用药禁忌还是会说的。

潜龙勿用 回复 02-02 16:43
还有你说的中成药那都不是纯中药,甚至中药成分是微量,基本上都是西药成分。分清楚这个很简单,片胶囊冲剂是中成药,汤丸散剂是中药。

BestBluezer

BestBluezer

36
2026-02-02 21:30

中成药的模糊红利确实该终结,但为何偏偏在阿斯利康们带着1000亿加速进场时,监管标准突然收紧?2020年前,中成药“尚不明确”的说明书安然无恙,可随着外资重磅药密集上市、1000亿投资落地,2026年就成了最后通牒。 这背后,是医保额度向外资药倾斜的现实:2025年医保谈判,外资新药入围率超70%,而中成药仅32%,有限的医保资金被外资药抢占,中成药自然成了清理对象。

asasasb0 回复 02-03 06:32
人家培养精英你以为钱白花?人家也不行贿受贿,只培养你认同他的规则,推行他的规则就行。就像训狗一样,训好了不用给吃的它也在想是自己没做好主人不满意。

fei fei 回复 02-04 12:29
你是不是生活在外太空?你现在去医院,不特别要求,一般只开集采药给你,进口药,因为医保限费和药占比,次均药品费用,基药占比等考核指标,医院直接不进或少进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33
2026-02-02 00:04

中药一般都是专人专方,因为每个人的病理都有可能不一样,所以,用药、药量搭配也不会完全相同,可是中成药是面对大众,那肯定就会有人在用药的时候出现不适,就像青霉素,为什么要皮试?要是拿对待中成药来说的话是不是青霉素也要下?

用户18xxx90 回复 02-03 04:25
笑死了你知道啥叫中成药不还装人专人专方

用户18xxx90 回复 02-03 11:12
还有现在医院不开中药就不给报销呵呵

最小最小的太阳

最小最小的太阳

29
2026-02-02 19:34

用西医的那一套来约束中医,以彰显自己的高水平,学医和不学医的都看看西方原来得放血疗法,西医不把人看待的

qcjjsd 回复 02-03 11:01
对,西逗只把人当机器当一堆血肉。所以例如刮沙解暑。针炙之类一窍不通,它们也不需要,它们打击中医处处刁难中医要的是清除专统中逗好为赚大钱开络。说的为患者好,患者能省的钱一分省不到。

用户48xxx99 回复 qcjjsd 02-04 00:49
你为什么觉得中医便宜?中医中药一点也不便宜!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24
2026-02-02 01:52

屁!一切都是为了薅羊毛!

陆初雪

陆初雪

22
2026-01-30 01:46

[静静吃瓜] 以后写《无》[doge][doge] 吃不出副作用。 写不明确。 还是太保守了 。 [滑稽笑]

潜龙勿用 回复 02-02 16:39
不是保守是免责声明。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9
2026-02-01 20:13

几千年了也没说。明有副作用多大?现在你就能搞明白。成本就那么多。是自欺欺人。还是在扼杀中医药。?????有人工栽培的。有野生的。

用户91xxx98 回复 04-17 19:04
放屁

fei fei 回复 02-04 12:32
是药三分毒是谁说的?以前的中医起码还是脚踏实地的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19
2026-02-02 13:42

很多中药物美价廉好效果好,却被砖家乱扣帽子,请问砖家西药毒性更大为何不禁止?

剃刀

剃刀

16
2026-01-30 23:10

西药负责疗效,中药负责利润。

冬来暑往 回复 02-01 12:47
只要脑袋正常都不这样说,一个进口核磁共振仪几千万美金,没有利润?

诗雨芳华 回复 冬来暑往 02-01 16:00
核磁共振日常运营真的没有利润,能不亏损就不错了。上千万的购买成本,每年上百万的维护售后成本,还有日常运营人员水电等成本。检查速度又慢,一天也就能做十几二十个病人。CT才真的赚钱,购买和维护成本比磁共振更低,检查又超快,一天就能检查上百个病人。

zgcs

zgcs

16
2026-02-02 12:20

几百年,上千年的中成药护佑老百姓几千年,这会突然不能用了?

用户48xxx99 回复 02-04 00:52
这几千年得中医和普通人关系大吗?一个县能有几个中医?野生的中药变量能有多大?能覆盖多点百姓?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15
2026-02-03 00:06

看来你这舅舅不太懂政治和中成药

用户60xxx33

用户60xxx33

14
2026-02-01 23:22

说的好像谁吃药还看说明书似的

用户17xxx68 回复 02-02 11:31
那字也看不清那。

手扶拖拉斯基

手扶拖拉斯基

14
2026-02-02 19:34

这对中药是釜底抽薪!借着管理的名义,请问小鬼子的汉方药的说明书怎么写的?用了几千年了现在说说明书不明确,这不扯淡么!

用户68xxx04

用户68xxx04

12
2026-02-03 06:16

想涨价就直说,尚不明确和手术有风险签字画押都是资本市场营销手段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2
2026-02-02 16:37

西方资本进来了,替代了这些中成药

开心每一天 回复 02-02 17:25
难得头上那层也乐见其成

用户91xxx98 回复 04-17 19:05
放屁

张龙

张龙

11
2026-02-02 12:38

你舅舅算几根筋

江阳

江阳

11
2026-02-02 00:25

说明书不明所以可能有风险?用这当依据?说明书会有明白的时候吗?说得生病的状态能描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似的,哪能啊!全是大概可能是然后用可能对症的药,过程有避免不了的不清不楚的风险,让后冒风险,把最后的不确定性用身体并不明确的自我恢复性来兜底。结果病好了或者病没好恢复不了。就像历史记录,啥时候记得明明白白过?因为本就有不可避免的记不全的客观特点,要验证的可以做个小实验,就你自己记录你自己的一天,验证你能不能记录得全。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1
2026-02-03 04:24

中成药大部分可不便宜动不动三五十疗效还不明确。[开怀大笑]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11
2026-02-02 23:17

在西方医药进入我国以后人们对传统医学药学统称中医,中药,有着上千年的历史,

用户48xxx99 回复 02-04 00:54
然后呢?为什么几十年就被西医打垮了?抱怨些抱怨那,中医真的那么完美?

123 回复 用户48xxx99 03-28 09:04
培养难度大啊,一个可以流水线培养,一个要长期师带徒

安提努斯

安提努斯

10
2026-02-02 10:12

所谓副作用不明显,只是不敢将副作用列出来,因为列出来就更没人买了

zhengbin

zhengbin

8
2026-02-02 12:42

中医几千年了,传统药也有上百年了,吃坏人了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6-02-15 01:25

作为一名从医30多年的医生谈点感受。西药的不良反应确实说得比中成药明白,但是治病多数情况下不止一种药,如果同时开3种西药(非常常见吧),要确保这3种药所有不良反应考虑进去、且把这3种药的配伍禁忌考虑进去、把病人的情况考虑进去,还要把那些不良反应跟病人全部讲清楚且病人会接受使用。全国都很难找出几张合格的处方!因为完全讲清楚了后,几乎没那个患者敢吃这药了,因为每一种不良反应都可能致命啊!也就是说,尽管药品说明书把不良反应、配伍禁忌写得很清楚,实事上都难利弊两全!不信的话,有同时吃3种药的有心人可以对照看看!注意哈!药品说明书要找合资或进口药的,因为很多国产药的说明书的篇幅比合资进口药的少很多,有些十分之一都不到!

123 回复 03-28 09:13
中成药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用错了,像发烧,中医会分风寒风热,让中医开中成药,他们会根据症状选,但是普通人如果是风寒,但是不会选,只听说板蓝根治感冒,买了之后,只会寒上加寒,这到底是算不良反应,还是用错药,因为风热的人吃了就能转好,根本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万金油

万金油

6
2026-02-02 12:03

对的,与此同时,阿斯利康同时在华大幅增加投资。

梵醒

梵醒

6
2026-02-03 09:11

西药是副作用一堆写在说明书上,明明白白治不好你的病却长期用后实实在在害死你,中药虽说明书不明确但实实在在治好了病副作用又极小,这样的结果我宁愿吃中药。西药有一张破说明说就穿起了合法外衣在实实在在的杀人。

奔命的猎人

奔命的猎人

6
2026-03-19 15:32

医院尤其西医现在很流行开中成药,而且最逗比的是只要患病类似例如荨麻疹,无论去哪家医院哪位大夫无论专家与否开药全部一样,医保目录选药。医院开的中成药药效还不如药店滴,死贵死贵

晋原中郭

晋原中郭

5
2026-02-02 06:03

西药说明书副作用好像的明确?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6-02-03 08:13

请问西药的说明里那些专业用语有那个平民百姓又看得懂的

一缕晨光

一缕晨光

5
2026-02-03 09:14

一盒西药的说明书比药都多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6-02-04 09:14

中医已经被矮化了,不知道是不是间谍搞的鬼

BestBluezer

BestBluezer

5
2026-02-02 21:27

放屁呢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5
2026-02-02 07:21

二陈丸和活络效灵丹治好了我的两个病症,祖宗看兽医延续下来的人怎么看?

QQ~~~~~~

QQ~~~~~~

5
2026-02-03 18:16

便宜的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消失了,现在没有便宜的药

嗨起来1

嗨起来1

5
2026-02-02 16:04

西药吃了损害肝肾!造成肾衰竭它也没下架啊

火眼看世界

火眼看世界

5
2026-04-22 09:50

现在的中成药,药效远没有达到疗效。疫情期间,我畏光,眼睛干涩,于是用知柏地黄丸,菊杞地黄丸,吃了大概三个月,眼睛干涩好点了,但畏光还是有。 后来自己配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有龙眼大小,吃了100丸,大概一月,视力也清楚了,畏光也好了,指甲竖纹也浅了。我得出结论,中成药8丸太少,症状重的人,要吃25丸,症状轻的人要吃16丸,效果才能在短期内显见。可现实社会里,药吃三天不见效,就没人吃了,这也是中医没落的原因。

风云

风云

4
2026-02-02 12:50

西药常吃,损胃,损肝肾,有没有注明大字

7899

7899

4
2026-02-04 09:24

你的理解没毛病。

游客

游客

4
2026-02-03 23:53

国家最应该支持上架的就是电视台卖药广告:包治百病,各种疑难杂症都是小意思,也没听说有副作用的症状。这么多的各种好药很多电视台都有宣传呢!观众没吃过时间长了也会听说过,宣传效果杠杠的!

招财猫

招财猫

4
2026-02-02 22:01

感觉又有奸细作祟

墨素涟漪

墨素涟漪

4
2026-02-02 23:31

中成药忒坑!价格贵疗效还差些。

青萍

青萍

4
2026-02-04 00:10

现在中成药有几个医生能用明白?一个普通感冒,能给你开好几种中成药,风寒有,风热的也有,解表的有,清里的也有,连表里寒热虚实都搞不明白,就给人开中成药,能不出问题吗?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禁中成药,把中药处方权还给真正懂的用中医思维治病的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个性化治疗才是中医发展的方向!

123 回复 03-28 09:16
现在这样其实就是把中药处方权还给中医,因为中医用中成药的概率低于西医

用户48xxx99 回复 02-04 00:56
我就问你,如果治疗过程中,病人病情恶化了,怎么进行医疗鉴定?

星云

星云

4
2026-02-03 19:36

那西药的标准要求中药,就是扼杀中药。同样一个药,不同的人吃上就会有不同的效果,这就是最大的科学。

大嘴蛙

大嘴蛙

4
2026-02-20 22:11

一步步来吧,中成药说明书确实应该更详细。前两天回乡下老家,去镇医院中医科给家人开点咳嗽药,医生既不号脉也不看舌象,拿听诊器听了听,问有没有痰,家人说有,然后就完事了。要求照个肺片,我没同意。于是开了三种西药,两种中成药。我拿到药一看,好家伙,清化热痰的,黄连石膏都用上了(也没说石膏生的熟的)。我知道家人是干咳、痰少难出。于是问,嗓子疼不?不疼。伸舌头看看?淡红舌薄白苔,舌面不润,爱喝水,喝不多。行了,这俩中成药你先别吃了,回头我去药店给你买生津润燥、宣肺止咳的中成药吧……可见说明书很重要,这玩意不详细,医生开药可能开不对。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6-02-04 08:31

安慰奖早该退出医保

BestBluezer

BestBluezer

3
2026-02-02 21:28

我也想知道,以后中医生开药方是不是要先说清楚自己开的药有什么副作用和禁忌,不然他们的行为是不是就和生产销售中成药的厂家一样要被禁止。这样中医是不是很快就可以从中国消失了。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3
2026-02-03 23:58

中成药便宜吗?

9182427

9182427

3
2026-02-03 16:47

中药和西药的逻辑层面都不一样,怎么要用一种标准。中药的很多药性是表面化学分子解释不了的!

了大师_

了大师_

3
2026-02-06 12:40

中草药(中成药)本来就是可有可无的“辅助应用”,每个医生都开不一样,背后都是药企(照单分层)。有钱不赚王八🥚,那些退市的中成药企业一点不傻,他们根本拿不出合格的临床数据,如其花大价钱还不合格,不如趁最后期限多赚点。

金合欢

金合欢

3
2026-04-20 23:13

中药不但不便宜而且无用

双生魂

双生魂

2
2026-02-02 01:57

这些药用这么多年了,还要说明什么

索比亚

索比亚

2
2026-02-03 00:35

知道了,你舅舅是美国人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2-03 13:31

又可以把控涨价了

厚德

厚德

2
2026-02-03 21:06

舅带偏外甥

BestBluezer

BestBluezer

2
2026-02-02 21:32

为消灭祖宗留下的瑰宝汗奸收到了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2
2026-02-04 11:43

这次不是问老公了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2
2026-02-03 07:47

很多以前便宜的好药,它们说有副作用,然后就禁止了[捂脸哭]

昂扬

昂扬

2
2026-02-04 09:36

无利不起早!

不愤青

不愤青

2
2026-04-24 01:13

还有疗效?

哲中人家

哲中人家

2
2026-02-03 10:56

30元西药+300元中成药,即治病又赚钱。

随缘

随缘

2
2026-02-03 10:08

外行人来制定的中药理论,谁给的自信?

建屏北客

建屏北客

2
2026-02-04 07:04

这些便宜传统中成药以后因说明书变了价格是否会翻番是我们最关注的!

彼得

彼得

2
2026-02-03 12:32

你舅舅是开西医诊所的吧?

火风筝

火风筝

2
2026-03-18 10:59

因为中成药会让西药退出市场,资本是先下手为强,医疗机构内鬼多多

大头

大头

2
2026-04-18 09:52

这些中成药其实把医保掏空了!开一堆药,根本不知道什么疗效!钱就从医保上走了

冬来暑往

冬来暑往

1
2026-02-01 12:23

规范才能发展

月亮之上 回复 02-02 06:29
规范什么,有几个中医开的中药能完成新规的要求,这样是不是说中医生以后只能给病人开西药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6-02-03 14:06

西药的说明书也存在不明,不知道好久下架

五雙

五雙

1
2026-02-03 17:18

涨价

阿狸一家

阿狸一家

1
2026-02-04 00:38

只为涨价

奋斗中的胖达

奋斗中的胖达

1
2026-02-03 03:45

说的好像,西药的说明书谁能看懂似的。

Alex8001

Alex8001

1
2026-02-03 12:40

便宜好用,呵呵,笑死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6-02-04 07:37

非要能个三片药,说明书和报纸一样,就合格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6-03-28 00:15

要败家了

心欣

心欣

1
2026-02-01 11:05

可以去药店代加工中药丸,不过可能没有药厂生产出来的带国药准字的好!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1
2026-02-03 13:30

按西药的逻辑管理中药非奸即坏

用户29xxx49

用户29xxx49

1
2026-02-03 20:47

中成药便宜吗,不对症根本不管用

啼天

啼天

1
2026-02-02 22:54

中药就是因病因人搭配着吃,中药更难了,被釜底抽薪。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1
2026-03-21 08:44

那是不是现在所有的中成药都得再研究一遍,开张临床,再写不良反应。那我们读书是不是每个公理、定理都要重新证明

翠儿

翠儿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