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是不是被曲解过份了 1.私德方面,贵为首辅,严嵩一辈子没纳妾,和发妻白头到老

倩倩谈情感人间 2026-01-18 12:56:33

严嵩是不是被曲解过份了 1.私德方面,贵为首辅,严嵩一辈子没纳妾,和发妻白头到老恩恩爱爱,真正做到了古人推崇的 2.身居高位,也只不过爱吃六必居的咸菜,和咸菜掉老板以礼相待。 3.对胡宗宪的抗倭也给予支持。 4.对张居正也没压制,对徐介也手下留情。 5.对嘉靖忠心耿耿。 6.后来乞讨,要来的第一口热饭也先给老婆吃。 总体来说,肯定是个奸臣,但也不能说一无是处。至少写得一手好字明朝奸臣 严嵩手迹 严嵩墓 严嵩纪念馆

0 阅读:23899

评论列表

灰色巫师

灰色巫师

130
2026-01-28 12:08

首辅论私德?就算论私德,教养出极品儿子,一起贪那么多钱也没啥好洗的。胡宗宪、戚继光论私德也不是好人,但终究是有大功于社稷的

一切都会好 回复 02-15 00:58
你的回复看上去没啥问题,其实你考虑过没?严嵩是给谁捞钱?当时士绅是抱团少缴税或者逃税,严嵩想要权利就要给皇帝当刀,那你做事肯定需要手下,人家冒着被文官写史书身败名裂替你办事,怎么可能不捞钱,所以谈什么私德就滑稽了,严嵩噶了,扳倒他的徐阶被吹上天了,结果他家的地比严嵩家兼并的还多,徐阶也是进了内阁的次辅,而且因为徐家因为兼并太多和儿子族人横行乡里,被海瑞狠狠收拾过,所以本身就是权利斗争,所谓的道德不过是相互攻击的工具而已,严嵩能当二十几年首辅,除了能捞钱,他儿子能懂谜语人的心思也是关键,倒台也是严嵩背后势力越来越大,捞的多,给皇帝的却越来越少,后面也想不出什么捞钱的办法!所以才被顺理成章的推出来当替罪羊而已,胡宗宪,戚继光不是私德不好,而是在当时的那个环境,你想做事,实现保国安民只能抱大腿,不然分分钟让你靠边凉快!胡宗宪对南方民众来说确实是有恩德,但是他的政策伤害了南方士绅的利益,有倭寇的时候还好说,没了只能用死来平息众怒!而且很多所谓的倭寇都是南方士绅用来和皇帝博弈的棋子!所以平了倭寇,他的结局就注定了!和私德没啥关系,只不过找个面子上过得去的理由!

用户16xxx72 回复 02-12 18:38
没错!

王雨

王雨

65
2026-01-23 09:58

比徐阶靠谱

用户34xxx25 回复 D调卡农 02-07 10:07
最坏的巨贪就是表面看上去本人不贪家属贪……

D调卡农 回复 02-06 22:13
徐阶他本人算不上贪官,但他家属的确用徐阶的身份干了不少钻法律漏洞的事,比如60万亩良田,起码40万亩都是中小农挂靠在徐家以期避税,然后徐家抽分子钱,

秦歌

秦歌

60
2026-01-27 22:33

嘉靖皇帝的修补匠背锅者而已 严嵩能一直做那么多年一人之下 不过是因为他最能做嘉靖想做的事 还能做好 说人品 徐阶又能好多少?

jimmy

jimmy

53
2026-01-29 08:32

有组织的洗白历史上的奸臣,抹黑忠臣,民族英雄,这股歪风邪气必须好好整治了。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2-17 06:39
严嵩绝对不是奸臣,他在位,太监老老实实,也能收上税,东南倭寇灭绝,北方蒙古安稳,百姓也能活,官吏也不敢太过分,张居正徐阶这种政治敌人都不被打压,你说说严嵩奸臣在哪方面了?别说他贪财,到还乡他都没有多少家产

用户11xxx69 回复 02-16 12:08
[点赞]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5
2026-01-23 00:58

封建社会没有一夫一妻制,只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一说法。所有严嵩一夫一妻,在封建社会里是没有加分项的。不要以你的标准评价古人。

一意 回复 01-26 21:26
古代都是一夫一妻制,小妾的地位和正妻不能比的,即便是正妻把她卖了在官府也告不赢

用户15xxx43 回复 一意 01-27 10:47
古代可以三妻四妾!

用户68xxx07

用户68xxx07

43
2026-01-28 11:45

明史是清人所著,有些人物事件值得重新考。

用户10xxx22 回复 01-28 13:56
清修明史,出自严嵩家乡的官员要为其翻案,顺治帝坚决不同意!

用户10xxx44 回复 02-07 07:32
严嵩是清官?海瑞是贪官?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2
2026-01-18 16:45

严嵩乞讨时老婆已经去世了

韭菜 回复 01-18 19:49
你别告诉小编哈。你告诉他,他就知道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曾晓峰 回复 01-28 15:01
毁了别人美好想象,你怎么赔?

克己服人

克己服人

28
2026-01-30 10:04

哪里来的什么忠奸,皇帝私心重了,既要干脏活累活,又要完成个人抱负,还想得点实际利益!想法这么多,事情怎么做?都是妥协的结果!

仲达

仲达

26
2026-01-23 11:15

嘉靖的白手套。脏了就得扔。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17
2026-01-26 16:05

严嵩这么好你把他请回来嘛。慈禧问:嵩啊,八国联军打来了怎么办?严嵩说:不打紧,他们杀累了,抢够了自然会走!参照甘地,严嵩在印度能当圣雄,奸臣太冤了。

罗蓥月 回复 01-27 15:32
其实严嵩不算奸臣,没有卖国。严嵩当权时期,明朝的国力算是比较雄厚的。历史上很多东西都是胜利者书写的。

用户10xxx91 回复 罗蓥月 01-27 16:15
张经、杨继盛、夏言、沈炼等人是胜利者吗?庚戌之变又是胜利者编造的?

凌风落雪

凌风落雪

16
2026-01-18 16:43

明史反着看就行,除了人名对。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5
2026-01-28 18:01

你是什么人都敢洗啊,高启强不想吃鱼的时候,对谁都笑眯眯的,老街坊邻居的他也很照顾,一旦他喊老莫就不知道谁会莫名其妙消失了。坏人并不是都会在头上透着坏,有了政治、经济地位,大部分还是优先想着立个好人设!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14
2026-02-01 13:17

背锅侠而已!忠臣、能臣!

严卫

严卫

14
2026-01-30 15:03

严嵩再怎么不堪,也比东林党人强。治国全靠嘴,严嵩倒台,这群人全顾着自己小圈子的利益。李自成起义,这群人献关,妄图共治天下;清军入关,最先投降的也是东林党人[得瑟][得瑟][得瑟]书都读到狗肚子里了,节操气节碎一地。

海胆

海胆

13
2026-02-06 14:24

徐阶,严嵩,俩都不是啥干净的。只不过徐阶没严嵩那么倒霉,徐阶是当表子立牌坊。

RAY

RAY

11
2026-01-27 10:19

他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奸臣。

qzuser 回复 非老猫 01-28 14:57
徐阶那种的

非老猫 回复 01-28 11:48
那么“真正意义上的奸臣”是什么样?

小五

小五

11
2026-01-27 20:58

被儿子坑了

熊大爷

熊大爷

11
2026-01-28 17:02

拎不清,私得只能说是加分项,不算在基础分里面的。他是宰相,朝政糜烂,拿私德好洗,洗的了吗。我宁愿他捞钱纳妾,但是执政有方

走过路过

走过路过

11
2026-02-07 15:44

开始洗白严嵩了。呵呵,无论他私德如何,放纵儿子严世蕃,就不可饶恕。了解一下,美女纸,美人盂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0
2026-01-29 07:25

儿子太坏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9
2026-01-29 17:35

谁叫生个不孝子。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9
2026-02-07 00:14

古代为臣者的标准:文死谏,武死战。只忠心而陷皇帝于不仁不义,奷臣也。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8
2026-01-29 16:44

比那些道貌岸然一肚子男盗女娼好多了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8
2026-01-30 11:43

他就是嘉靖的一把刀

用户10xxx38 回复 02-25 20:46
嘉靖有两把刀,一文一武。文的是严嵩,武的是陆炳。陆炳执掌锦衣卫同时还豢养了私人组织铁血锄奸团,手段之酷烈连东厂在他面前都要夹着尾巴。实际上陆炳和嘉靖关系更近,因为他是嘉靖的潜邸旧臣。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8
2026-01-29 16:43

伟大的人物

米珠

米珠

7
2026-01-31 21:20

好人有一点过错就被口诛笔伐,坏人干一点好事就念念不忘,这就叫逆反心理

用户11xxx69 回复 02-16 12:19
[点赞]

MZ风

MZ风

7
2026-02-07 00:50

海瑞是清官 三妻四妾的

老兵

老兵

7
2026-02-22 23:00

汪精卫还写过引刀成一快,何惜此头颅呢!与汪壁君也算模范夫妻了吧?又怎样?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6
2026-02-25 15:38

讨论严某是不是奸臣,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喽!古人早已说了:大奸似忠,大忠似奸。高官们无不在忠奸之间拿捏嘛!

昊昊

昊昊

6
2026-03-10 19:58

严世蕃不去当土匪严嵩历史评价也不会那么差

诗雨芳华

诗雨芳华

6
2026-03-12 11:28

皇权的刀,用完了就扔了而已。包括秦桧等都是。皇权需要平衡大臣权力,既需要岳飞、李纲等那样的有能力又正直的人才治理国家,也需要秦桧、严嵩这样的大奸臣制约正直能臣。在封建社会,皇权大于一切,所有大臣都只不过是皇权的刀,刀太利,容易伤着皇权,就会被丢弃。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6-01-28 12:21

帝王养的狗 狗只能看主人脸色活着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6-01-28 18:37

首先这货不是好人,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6-01-29 20:08

对皇帝忠心耿耿不是忠臣吗![呲牙笑]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6-01-28 15:13

他对夏言可没手下留情,对方放过他了,他可没放过对方。太能洗了吧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5
2026-02-09 17:13

在东林党人的眼里只有东林党人是忠臣,其他人必须是奸佞

神话

神话

5
2026-02-11 19:59

是非是有的,一定是有的。千秋史册在上,江山黎庶在下,此事万古不易。 无论因何人何时,何等情由,卖国求荣 ,将十六州军民土地拱手奉于耶律氏,使华夏故土卑事穹庐,祖宗故人皆从左祍, 此乃桑某万世之罪,此乃中原万世之耻。 翌日, 若有人与郎君言,先帝迫于形势,桑某无奈为之,请郎君莫要迟疑,当即扑杀此獠,与世人除此奸恶!-《太平年》

妥神

妥神

5
2026-02-19 00:27

能爬到那个位置的,都是心狠手辣的人,至于是忠还是奸,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看而已

林淼

林淼

5
2026-02-17 06:15

他老婆在他倒台前就死了,也因为老婆的死,没人能管了他儿子,最终才倒台的

二休

二休

5
2026-02-28 16:56

情商高的聪明人干不成事。那些好人善人也一样干不成事。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6-01-31 09:57

严嵩当官,要比海瑞之辈强的太多了

666

666

5
2026-01-30 12:03

严嵩可能不坏 坏主意都是严世蕃出的多 严嵩只是他儿子保护伞 他儿子又利用严嵩作恶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5
2026-02-08 19:47

第一,严嵩冬天睡觉让小妾暖脚是写进史书里的,合着老头这么自律,跟小妾一个被窝啥也不干? 第二,李春芳自述,他和严嵩同阁共事时,每天中午自己吃公家提供的伙食,严嵩吃私厨送来的食盒,这么多年下来严嵩居然没请自己吃过一口。能让贵为阁老吃过见过的李春芳耿耿于怀一辈子,你说严嵩吃酱菜你自己信不? 第三,胡宗宪抗倭后期战况胶着最大的原因就是严嵩的掣肘,严嵩的行为完全就是养寇自重。 第四,严嵩不压制徐阶是他不想吗?那是嘉靖在平衡朝堂势力保下来的。 第五,忠心耿耿指的是贪墨国帑枉杀异己? 第六,严嵩老婆欧阳氏死之后严世蕃才被弹劾,等三年后严嵩被抄家只能回分宜老家“乞食墓穴”时,欧阳氏早就烂成泥巴了。而且严嵩到死也没真的乞讨,所谓“乞食墓穴”只是卖惨的说法,人家在老家还有几千亩的坟产没有被查抄,妥妥还是大地主。 严嵩都要洗,你这个屁股歪得匪夷所思,合着吃了没两天饱饭就同情起贪官来了?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5
2026-02-08 21:23

别胡说,欧阳夫人去世之后严家才被查的,如果欧阳夫人没去世严家也不会被查的那么快,欧阳夫人去世的时候劝过严嵩父子,老严嵩到是听进去了,严世番没当回事。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6-02-20 08:49

杨廷和是忠臣然后明目张胆的弄死武宗,嘉靖又不瞎看不到自己那个聪明异常,英武不凡的堂哥咋死的,嘉靖自己要不是命硬早死了,就这还是上来就把杨廷和弄掉的情况下发生的,自己的儿女全都死的不明不白,吓的嘉靖搞个二龙不想见,到死都不立太子,但是唯二的两个儿子一个就蕃,禹王就是事实上的太子,严嵩就是嘉靖分化文官从而保护自己的的,应为严世蕃和禹王不对付加上严嵩被架空了,嘉靖年龄大了,只能处理了严嵩一党,嘉靖多么聪明的一个人,被逼成什么样,大明中后期的文官就没有好东西,海瑞上治安书让嘉靖破防,同样的嘉靖问的问题海瑞不也破防了,他海瑞只能强调自己不贪,但是他回答不了嘉靖的问题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4
2026-01-27 23:59

还有恩必报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4
2026-01-27 22:53

身为宰相,有益于社稷一豪否?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6-01-28 19:57

我听说狗屎也有用,可以做肥料。

深云

深云

4
2026-02-06 12:31

他儿子啥功名也没有。就被称为小阁老,拿御笔搞朱批,你说这还不严重?!

股票

股票

4
2026-02-26 00:20

一堆幼幼在评论,有真正的标准吗?做好自己再去评论吧

老虎

老虎

4
2026-02-25 19:22

儿子没教好啊!多少事搞不倒你,搞你儿子。更何况世藩太荒唐了。不过父子俩加起来也没徐价贪的多!

胡子vape

胡子vape

4
2026-02-26 14:37

古人推崇的是三妻四妾.子孙满堂.孔子都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纳妾的才是另类

尘埃

尘埃

4
2026-02-25 16:47

秦桧也是背锅侠

毕业生的典礼

毕业生的典礼

4
2026-02-25 21:56

放到供桌上让他老婆吃吗。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4
2026-01-29 22:17

严嵩的问题在于自己不干事还不让别人干事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6-01-28 13:45

严嵩倒,崇祯起,明朝亡!

圆桌骑士 回复 01-28 14:57
严嵩和崇祯有个毛的关系?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4
2026-02-25 14:58

没有什么好人坏人之分,当时严嵩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应该把贪污受贿的钱,大头给嘉靖,自己少留一部分。

Dongxiaojian

Dongxiaojian

4
2026-02-25 18:37

刚刚用元宝搜索一下,这位明代奸臣严嵩。霸占朝延二十多年,也是结党营私祸害忠臣们。当然跟皇帝也有关系,太宠他导致他作恶多端。历史早已给出答案,奸臣永远受到人民鄙视。

三叔

三叔

4
2026-02-25 21:03

咋滴?你要给严嵩洗白?

zhn_wang

zhn_wang

4
2026-02-26 09:25

严嵩当政不会亡明,徐阶张居正当政会亡明

用户47xxx12

用户47xxx12

4
2026-01-31 00:21

严嵩的倒台很大因素是因为严世藩因为要为母亲守孝不能跟在其身边为其应急式的了解道君的迷语!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6-01-26 18:42

记得参严世蕃就因为他不守孝

曾晓峰 回复 01-28 15:03
因为他找的祖坟,“有皇气”,噗

境·界

境·界

3
2026-01-28 12:18

按你的说法,凭什么说人家是奸臣

龙猴精神

龙猴精神

3
2026-01-28 16:40

清修的明史谁能信呢

沱沱河

沱沱河

3
2026-01-28 15:22

政治上,比较失职,造成外族入侵到京城城外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3
2026-01-30 16:00

历史旧案,早有定论。居心叵测,扰乱视听。千般作恶的人,偶尔也有良心发现时,但仅凭此就能抹去罪恶?行大德,行大义才𣎴获罪。勿善小𣎴为,恶小滥为。

周威力

周威力

3
2026-02-02 13:47

古人又不是傻瓜,严私德再好也不影响他因为做的事情对国家人民伤害太大而被列入奸臣传。

凝希

凝希

3
2026-02-06 07:15

和媳妇偷情呢,乱伦。

木木   则    荣

木木 则 荣

3
2026-02-07 08:05

他得罪了写书人,注定要一路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3
2026-02-07 18:39

给皇帝当枪,断了士绅财路的人都是奸臣。

旁旁零

旁旁零

3
2026-02-08 10:00

贪污渎职,放任蒙古人在京城烧杀抢掠,这就是罪恶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6-02-09 22:17

你怎么都知道?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3
2026-02-11 11:15

翻案

黑色杰克

黑色杰克

3
2026-02-12 15:31

要饭时老婆已经去世了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6-02-12 18:37

建大功者不拘小节,同样也不能因为小节去肯定一个人。就好像一个孝顺的杀人犯,不能因为他孝顺就说他是个好人。

gzjzno1

gzjzno1

3
2026-02-15 09:44

皇帝的工具人,在古代的环境里贪官是一系列被打倒的借口之一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3
2026-02-18 09:33

总说奸臣,谁用的奸臣?嘉靖傻吗?坏事人家做,自己随意花钱,装好人。

shtbb

shtbb

3
2026-02-19 21:42

给皇帝背锅的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3
2026-02-23 20:05

位极人臣,难免饿死

老李

老李

3
2026-02-25 20:18

现在,只能放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去看,什么忠啊奸的。按你的述说,这人对国比较平庸。

海川

海川

3
2026-02-26 08:53

没有纳妾,这个就荒谬了,光暖脚丫头就好几个,吐口痰都是丫头用嘴接着呢。这种人侍妾一大堆。

粤哪吒

粤哪吒

3
2026-02-26 09:11

我一直说 不能以现在的标准评价古人

春山囍雨

春山囍雨

3
2026-02-26 12:01

为他祖宗洗白。再洗也是个奸臣。

taoniu0

taoniu0

3
2026-02-26 12:00

好(四声)洗?见啥洗啥?这是一种病,得治。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3
2026-03-01 13:59

本质上说,明朝后期若没那几个阉党,早就灭亡了。

zxyemoren

zxyemoren

3
2026-01-28 10:47

主要问题是严世蕃。。。

用户85xxx59

用户85xxx59

3
2026-01-27 20:39

一个当权20多年的首辅啊!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1-31 20:17

有严世蕃这一个儿子就洗不掉,儿子就是他的黑手套

用户98xxx70

用户98xxx70

3
2026-02-04 16:55

帮严嵩翻案,其心可诛…

审核员那些事

审核员那些事

3
2026-02-06 13:50

别洗了。 外族来烧杀掳掠的时候,作为首辅的严嵩不是安排军队抵抗,而是说,让他们抢,抢完了他们就走了。这是人说的话吗???

用户11xxx69 回复 02-16 12:26
[点赞]

布鲁诺

布鲁诺

3
2026-02-08 10:08

严嵩主要是被严世蕃拖累,作为首辅不懂权谋肯定不可能,但是没他儿子那么贪,所以被坑爹得了一个晚节不保

不烦

不烦

3
2026-02-07 16:49

严嵩也洗?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3
2026-02-24 12:27

严嵩和和珅这类奸臣是因为当时的皇帝很烂。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3
2026-02-25 12:47

对国家社稷有有功,私德有亏主要是没有教育好后代,所以被政敌攻击,最终结局凄凉,严嵩值得尊敬。

宇宙无敌天王费德勒

宇宙无敌天王费德勒

3
2026-02-26 18:33

严嵩勾结倭寇,陷害戚继光,凭这点就是奸臣

罗蓥月 回复 02-28 21:15
实证呢?

宇宙无敌天王费德勒 回复 罗蓥月 03-01 08:13
自己去看电视剧戚继光

刘建波

刘建波

3
2026-03-01 22:51

严嵩确实不坏,但他儿子严世蕃很坏!

Larch

Larch

2
2026-02-12 22:37

被东林党弄了,你说他好不好

用户12xxx22 回复 02-24 12:53
东林党在他死后三十多年才出现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2
2026-03-17 03:41

有昏君才有奸相啊!

随轻风不去

随轻风不去

2
2026-03-16 21:11

同样权倾朝野,该拿明严首辅和清李中堂比!

江澜

江澜

2
2026-03-18 19:49

生子当如孙仲谋 打死不生严世蕃

倩倩谈情感人间

倩倩谈情感人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