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参加过白事,你就会明白,遗体还躺着,还没火化,除了至亲,其他人,哪怕是亲侄子

福东呱呱八说武 2025-12-12 01:23:48

只要参加过白事,你就会明白,遗体还躺着,还没火化,除了至亲,其他人,哪怕是亲侄子、亲外孙,不管你小时候对他有多好,也不会有太多悲伤。 说白了就是,人间最真实的冷暖,从不是酒桌上的推杯换盏,也不是逢年过节的虚情问候,而是亲人灵前那短短几天里,谁是真心掉泪,谁是装腔作势。别觉得这话扎心,只要你亲身经历过一场白事就知道,这夸张却又戳破现实的结论,藏着成年人世界最赤裸的人情真相。 你看,那些平日里一口一个“叔/姨,小时候多亏你疼我”的亲侄子、亲外孙,真到了长辈遗体还躺着、没火化的节骨眼上,大多只是站在一旁,要么低头刷着手机,要么和旁人窃窃私语,脸上哪有半分撕心裂肺的悲伤。反倒是那些被外人视作“关系一般”的至亲,守在灵前寸步不离,眼眶红肿得像核桃,哪怕只是轻轻瞥一眼遗体,眼泪都能瞬间涌出来,那种痛,是藏不住、装不出的。 不是一味的否定亲情,更不是说这些晚辈冷血,而是我们总容易陷入一种误区,觉得小时候给过的糖、买过的玩具、帮过的小忙,就能换来一份感同身受的悲痛。更有看头的是,不少人参加白事,与其说是来送长辈最后一程,不如说是来完成一场“社交任务”——签到、上香、跟家属握个手说句“节哀”,一套流程走完,心里盘算的可能是中午的席面好不好吃,下午还有没有别的安排。 如今!网络上总有人讨论“当代亲情是不是越来越淡薄”,其实白事就是最好的试金石。有网友分享,爷爷去世时,他那些常年在外的表兄弟赶回来,全程没掉一滴泪,反而对着灵堂里的老照片评头论足,讨论着爷爷留下的东西该怎么分;反而邻居家的阿姨,因为爷爷生前总帮她照看孩子,守在灵前哭了好几次,忙前忙后帮着处理琐事。你看,这就是现实,感情的深浅,从不是靠血缘远近衡量,更不是靠过去的点滴恩惠堆砌。 更棘手的是,我们还总容易被“面子工程”迷惑。有些晚辈会刻意在众人面前挤出几滴眼泪,对着家属说些“我心里难受极了”的话,可一转身,脸上的悲伤就烟消云散。而且,这种“装出来的悲伤”,至亲一眼就能看穿,那种隔靴搔痒的安慰,反而比冷漠更让人难受。原来是,悲伤这东西太私人了,它藏在每一次呼吸的哽咽里,藏在每一个深夜的辗转反侧里,不是靠摆姿势、说漂亮话就能伪装的。 所以说,白事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情冷暖,也照出了我们对亲情的误读。我们总以为血缘是纽带,能连接起最深的情感,却忘了情感的维系需要长久的陪伴和真心的投入。那些小时候的好,就像过眼云烟,在生离死别的大痛面前,根本不堪一击。不是说晚辈们无情,而是他们从未真正走进过长辈的生活,从未建立起那种深入骨髓的情感联结,自然也就无法体会到至亲那种天塌下来的痛苦。 灵堂的烛火摇曳,遗体静静躺着,那些真正的悲伤,是无声的、沉重的,藏在至亲泛红的眼眶里,藏在他们颤抖的肩膀上。而那些无关痛痒的身影,不过是这场离别里的匆匆过客。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或许有人会觉得这种观点过于现实,或许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和不同的感悟,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

0 阅读:34848

评论列表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128
2025-12-12 12:40

那时候,对亲人的离世还来不及体会,加上下葬前的诸多事情让人紧张得无法悲伤。真正的悲伤是亲人离世后,慢慢平静下来,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都可能不知不觉涌上心头,就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

天天下雨 回复 12-12 15:01
一般只有子女,或从小带大的孙辈真正悲伤。

百事火锅 回复 天天下雨 12-12 17:19
也可能是悲伤过头了。。。。我爷爷过世的时候,在灵堂,在墓地,都没哭。。但是刚回到家,换孝服的时候,不由自主的眼泪就下来了。。都感觉不到哭,眼泪就下来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91
2025-12-12 13:56

情感有轻重,各自表现方式方法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爱哭一些,有些人把那情感深深的埋在心里!能回来送一程就很好了,不要太计较!

A海康威视萤石云监控安装 回复 12-12 16:28
[点赞]

用户48xxx13

用户48xxx13

75
2025-12-12 12:27

岁数大了而且寿终正寝,就是仙逝就是喜丧,就是前世修来的福,亲属们没必要假惺惺的悲痛

用户48xxx13 回复 12-12 20:08
老人活到八九十岁,无病无灾,寿终正寝,别人羡慕都来不及,还悲伤个屁!难道老人病病歪歪,生活不能自理,自己受罪儿女受累,死又死不了,活着又难受,亲人心里就不悲伤了,恐怕比老人寿终正寝更难受吧?

用户10xxx49 回复 12-12 21:43
说不上喜,也说不上悲,因为九十岁的老人,那时候结婚早,孩子都七十左右了,六七十岁的人生离死别已经影响不了多大情绪,经历太多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51
2025-12-12 14:06

有些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了。只能在心里哭。另外人到一定年纪了,早就想清楚了,都会有那么一天离开的。所以在世的时候,还是要对亲朋好友好一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关心。人生短暂,最后什么都带不走。

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

36
2025-12-12 09:49

说的透彻。

网友爆料 回复 12-12 14:35
哭不一定就是伤心,不哭也不代表就不伤心[裂开],作者把每个人都统一到一个性格看待是不对的,有些人不喜欢表达情绪有些人丁点小事就爱哭爱闹,并不能说明什么

远足

远足

30
2025-12-12 10:36

深有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啊

做食人

做食人

26
2025-12-12 13:20

看破生死,我是不善落泪的人[捂脸哭]

小白

小白

25
2025-12-12 15:48

看来你对人情世故还是小白,真正伤心的人又岂会嚎嚎大哭,哭着的人只是找到了以哭做为情绪缓解的办法,而真正伤心的人眼泪和哭泣已经无法缓解悲伤的情绪了

三个SIX

三个SIX

23
2025-12-12 14:42

对于老辈离世,即使有人双眼哭肿成桃,也未必是真情流露。看表面永远是表面现象。有人情感深沉不外露;有人却习惯喊爹叫娘,哭成泪人。这与情感深浅、真假无关。况且老人仙逝怎么哭也哭不转来。面对现实只是一种态度。有人习惯做给外人看,有人却深藏内心不于言表。这只是做人方式不一样,没有什么对错之分。

goumai8888

goumai8888

16
2025-12-12 15:50

生前尽孝才最重要,死后才哭的死去活来,好吃好喝供着,又有啥用,喜丧比较好,有利于逝世的人,一路走好。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14
2025-12-12 16:18

丧礼本来就是亲朋好友齐聚起来送死者一程,这是礼节,不是争论谁悲伤谁不悲伤的问题。就比如说喜宴,来参加的也没见得谁特别高兴一样,都只是礼节的过程。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中国人的传统观念!

用户54xxx24

用户54xxx24

14
2025-12-12 16:10

死后灵堂两行泪不如活时床前一杯水。老人病时不照顾,去世时装哭有毛线用!老人病时尽能力照顾比死后才风光大葬好千万倍。

鸿曦公

鸿曦公

13
2025-12-12 14:47

很真实,很现实,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9
2025-12-12 14:00

人都是要死的,与其死后哭哭啼啼,不如生前相亲相爱

Jeep

Jeep

9
2025-12-12 14:15

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节哀顺变。

Lzl

Lzl

8
2025-12-12 14:09

寿终正寝有什么好悲伤的

爱适度赛阿斯

爱适度赛阿斯

7
2025-12-12 13:34

吃席的不少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6
2025-12-12 17:09

小时候是爱哭鬼,后来就不怎么哭了,再后来好像一切都看淡了,只是有时梦中会哭,醒来时泪流满面,天亮再次醒来,一切如常,好像又看淡了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5
2025-12-12 14:22

不要用自己的情感推导其他人的情感,每个人的感情是不一样的

青龙之殇

青龙之殇

4
2025-12-12 13:08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4
2025-12-13 19:28

小编说的是自己,不能代表其他人。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4
2025-12-12 17:03

生死早就看淡了,就算我自己躺那了,我都不会掉一滴眼泪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4
2025-12-12 15:46

人活着的时候不要太为难自己,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的对自己好点,不要留有什么遗憾,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过自己能力范围内想过的生活,等你死的时候,大多数人所关心是菜品怎样,好不好吃,甚至连你的亲人都有可能是这样想的

min

min

4
2025-12-12 15:04

看生死的态度,寿终正寝为什么要悲伤,生的时候能够让老人感受到幸福那才是最重要的吧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4
2025-12-13 16:01

看来小编挺有经验,白事没钱少参加,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12-12 23:18

你是真看不明白事,人,终究难逃一死,何必要装?那些花大钱厚葬的,对死者又有何义?

兮辰

兮辰

4
2025-12-12 14:10

也不是绝对的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3
2025-12-12 14:59

信耶稣,得永生。。基督徒的人生是有盼望。。。

用户80xxx47

用户80xxx47

3
2025-12-12 16:26

我不赞同作者的观点。以我个人为例,我每个至亲没了,守灵那几天,我都没有感觉。可是三天上坟去却哭的稀里哗啦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3
2025-12-12 16:40

葬礼和婚礼都是传统礼节而已,别说葬礼没多少人真伤心,你看婚礼有多少人真为一对新人开心的吗?中华民族的传统礼节而已,只是供平时难得见面的亲朋好友聚一下的平台,跟那些酒会没啥区别

大马

大马

3
2025-12-12 18:46

人生自古谁无死,正常看待就好,自己也会轮到有啥子嘛

观莲赏花

观莲赏花

3
2025-12-13 23:52

亲人在生前不重视亲情,死后哭有何意义?作者反过来说故事?

用户74xxx39

用户74xxx39

3
2025-12-12 16:42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百年三万日,一别几千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生产队的驴

生产队的驴

3
2025-12-13 11:25

朋友少活的好

大漠尘埃

大漠尘埃

2
2025-12-12 17:42

这种场合大哭的人都是给别人看的!真正悲伤的人都是事后默默流泪!

平淡

平淡

2
2025-12-12 16:26

确实是这样的,

梵天

梵天

2
2025-12-12 21:21

如果不是意外或者年纪不是很大就病故,而是正常的寿终正寝,真的没必要像你说的那么伤心的哭,还有一点,活着的时候一直都很照顾,无愧于心,也没必要大哭,没意思,说白了,你没经历,没阅历,写出来这玩意就很假,等你到了一定年纪,看多了生死别离,你就懂了,说白了,孩子,你还小

用户87xxx18

用户87xxx18

2
2025-12-12 21:03

小编你自己是什么处理的

LZ

LZ

2
2025-12-12 23:09

作者是个人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2
2025-12-12 14:58

主要悲伤也没用,多随礼吧,唉

专业弱电

专业弱电

2
2025-12-13 01:06

我爸去世时候那几天我一滴眼泪没掉,办完事后自己哭了好几天,睹物思人。

到此一游

到此一游

2
2025-12-12 22:04

你胡说,我奶奶过世时,我就很难过😔

心浪

心浪

2
2025-12-13 10:33

这时候成年人的悲痛不会展现在脸上,因为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很多客人要接待,不允许有任何变故发生。只有到了夜景更深一个人独处时候,感情的闸门才肆无忌惮的宣泄出来,老父去世下葬后,客人都送走了,我才在被子里夜不能寐,放声恸哭……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2
2025-12-12 18:46

不认同你的说法,第一和个人性格有关~第二流泪只是忧伤的一种表现而已~,古代很多战神因为子女战死,而导致一夜白头却未落泪。 第三,人年龄越大,见得逝去的人越多,就越不会哭了~生死看淡,大家早晚还好再见~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5-12-12 16:50

除了父母是真的会痛,直它的好像都没多大感觉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2
2025-12-12 18:47

不认同你的说法,第一和个人性格有关~第二流泪只是忧伤的一种表现而已~,古代很多战神因为子女战死,而导致一夜白头却未落泪。 第三,人年龄越大,见得逝去的人越多,就越不会哭了~生死看淡,大家早晚还会再见~

陆十三

陆十三

2
2025-12-13 00:22

只要是自然死去的,就算是亲戚,有必要在人前显示伤感悲痛吗?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反之,若在人前摆出一副悲痛欲绝的样子,绝对也会有人说虚伪。嗯,做人难啊,难于上青天!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2
2025-12-13 18:01

乱说,这么评价亲情的深浅太胡扯

D. 歪ヤ

D. 歪ヤ

2
2025-12-13 02:06

时代不同了,以前老一辈是我有一口饭,分你半口饭。硬是活过来的。那些感情是切身的。

不是坏人

不是坏人

2
2025-12-13 18:43

刚刚经历下来,作为至亲你根本没时间去悲伤,情绪都被白事的程序所掩盖。真正的悲伤,逝者入土为安之后才会涌现,点点滴滴让你悲痛欲绝。家需要有人撑,不是谁都可以肆意妄为的诉说自己的悲伤。8亲手送了2个至亲入土为安,从不在公开场合面露悲伤,家需要我撑,深夜大哭一场连老婆也不知道我又悲伤了,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不要把自己的人设强压别人身上,逝者已逝,能来送别最后一程就是最大的心意了不,不是所有悲伤都要哭出来才算。最后生活要继续,向前看,哪怕别人说你冷漠又如何,幼稚的它只有经历过之后才能体会其中的苦楚。

火山

火山

2
2025-12-12 18:16

人走了这很重要吗?我见过太多的白事,生死轮回,世代更替,不看开又能怎地?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2
2025-12-12 21:30

确实这样的,我参加过几场白事儿,就算是自己的子女孙子孙女,也没见几个哭的稀里哗啦的,还是该吃吃该喝喝,也没见几个悲伤的,除非年纪轻轻的四五十岁去世的,还能让亲人哭一下

境·界

境·界

2
2025-12-12 15:49

我参加的丧事十之八九都不认识,剩下就是爷爷奶奶和叔叔,叔叔那个我参加时年纪太小,讲真不能对村里其他远亲要求太高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12-12 22:16

大悲会心脉受损,经历几次后都明白看淡为好

749局

749局

2
2025-12-12 23:34

凡事没有绝对性,人的感情是最复杂的,这个没有一种能真正完善的词语来表达,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我个人修养等因素都不一样,做人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2
2025-12-13 18:37

说得对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
2025-12-12 15:16

不可否认,有些人天生会演戏!

丝路花雨

丝路花雨

2
2025-12-13 00:04

邻居家阿姨哭,只怕不只是爷爷帮忙带孩子吧!

感动

感动

1
2025-12-12 14:04

说的小时候的疼,到底是多疼呢?

南方夏雪

南方夏雪

1
2025-12-13 10:56

快50岁的人了,常常触景生情,一想起奶奶就悄悄落泪

田野草青青

田野草青青

1
2025-12-12 16:56

说的非常正确

醉后之夜

醉后之夜

1
2025-12-12 15:55

灵堂是用于停放遗体、举行悼念仪式的场所,通常布置庄严肃穆,供亲友吊唁逝者。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1
2025-12-12 16:40

真心实意又如何?虚情假意能怎样?活着自己享不了的福,谁死了能享到?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12-12 22:10

实际上怎么说呢,这个人从一出生开始就是个倒计时的过程。经历的多了。看过的多了,想也就通了。谁都离不开这一步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5-12-13 02:53

死了不管你再悲伤,再哭泣也哭不活,在生都没看望和报达一下,死后假慈悲,死者也不知道没卵用,死后为死者花一万,还不如再生为他花一百,

用户88xxx11

用户88xxx11

1
2025-12-12 20:37

血缘关系和人际关系有亲疏,每个人的感情有区别,这很正常。子女在生前尽孝无遗憾,老人去世,应该是心慰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12-12 15:53

生老病死,不可避免,没有必要过度悲伤,这是每个人的终点站!

独狼

独狼

1
2025-12-12 23:33

床前一碗茶胜过墳前一堆灰,生前尽孝比死后风光大葬重要的多,哭哭啼啼只是演饰。

时间过得真快

时间过得真快

1
2025-12-12 20:39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12-13 12:25

亲外孙不如报草蹲,一点不假,我爷爷奶奶的几个外孙都是他俩照看大的,死的时候就回来了一个,一滴泪都没掉,反倒是我们这些他们不待见的里孙哭的稀里哗啦

善诚舍

善诚舍

1
2025-12-12 18:31

[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80影印

80影印

1
2025-12-12 20:31

活着的时候多对长辈尽点孝,等走了少留些遗憾与悲伤。

用户88xxx34

用户88xxx34

1
2025-12-13 01:52

南无阿弥陀佛

三平先生

三平先生

1
2025-12-13 21:21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东晋陶渊明先生早就描述过此类情况。

一颗小草

一颗小草

1
2025-12-13 16:30

活着得时候多问候多慰问就行了

天高云淡马先生

天高云淡马先生

1
2025-12-12 16:29

死了啥也不知道,有人料理后事就可以了。

刘瑞云

刘瑞云

1
2025-12-12 17:22

你的意思是要整天哭哭啼啼

王霸丹

王霸丹

1
2025-12-12 17:57

普通情况下,不考虑有什么矛盾啊,财产纠纷一类的,平辈兄弟姐妹的情谊肯定远不如下辈子女,因为平辈基本一年才接触一次,直系下辈却常年接触。孙子辈,除去被爷爷奶奶带大的,也对隔两辈的情差多了

师魂

师魂

1
2025-12-13 20:37

去了表示对死者尊重!伤心与否以情感亲情有关!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1
2025-12-12 16:36

姑父走那次,我才知道心真的会痛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1
2025-12-13 02:19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天,谁都没有例外。想明白了,也就释怀了。

My love

My love

1
2025-12-13 17:12

要不然怎么会有近亲远亲之分!

冷月花魂

冷月花魂

1
2025-12-12 16:43

每个人表达的方式不一样,不哭不代表不悲伤。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
2025-12-12 15:32

孙辈没有哭的,即便是悲痛,也没有儿女的程度。

三木公

三木公

1
2025-12-12 15:31

当他的魂灵离开给他带来痛苦的残躯时候,你不知道他有多快乐。

爱吧

爱吧

2025-12-12 15:56

心中有比装模装样强多了

水雾晴雲

水雾晴雲

2025-12-12 15:25

一针见血!

YJA

YJA

2025-12-12 15:40

操,悲痛难道他会活过来吗?笑话,

福东呱呱八说武

福东呱呱八说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