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监狱,一年能干出75万块车牌。 现在,停了。 说是缺铝。 我第一反应是,笑死

千万野心 2025-10-24 06:14:36

一个监狱,一年能干出75万块车牌。 现在,停了。 说是缺铝。 我第一反应是,笑死。 不光是车牌,福特好几款热门车也停产了,理由一模一样,缺铝。 这就奇了怪了。 铝这玩意儿,又不是什么高精尖的稀罕物。我们这边敞开了供应,占了全球一半的市场,也没听说谁不让卖啊。 怎么到了他那儿,就缺到连个车牌都打不出来了? 你说你缺芯片,我信。毕竟那玩意儿是科技金字塔的顶尖,卡脖子很正常。 你现在连造车牌的铝片片都凑不齐了? 这哪是缺一块铝啊。 说白了,这是整个工业的链条,从根儿上开始锈了。 工业空心化这个词,喊了这么多年,很多人没概念,总觉得不就是少几个工厂嘛。 现在看到了吧? 就是连一块最最基础的铝板,你都得看别人脸色,甚至别人有货都不一定卖给你,因为人家也在等。 能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却搞不定一块小小的铁皮(铝皮)车牌。 这比任何数据报告都来得更真实,也更讽刺。 有些东西,一旦你亲手扔掉了,再想捡回来,那代价可就大了去了。

1 阅读:131376

评论列表

大鹏

大鹏

233
2025-10-30 18:28

据说制造铝,需要大量的电力。一般国家制造不起

tom 回复 10-30 18:55
13500度电才电解一吨铝!

gzcaojin 回复 10-30 18:48
电解铝

天蝎座

天蝎座

202
2025-10-30 20:46

老余的话应验了,不要相信那些高呼什么产业全球化的理论了,但凡是卡你一下,即便是你再牛逼也得在那排队。所以买办们的路子只会越走越窄,现在能活还是要感谢国内的全面的产业结构,脱离了国家的平台,你就啥也不是!

无边落木萧萧下 回复 用户20xxx06 10-31 19:18
这可不是什么吹,经济全球化,就是各人生产各人的零件,最后组装,其中一环挂掉就相当于完蛋

用户20xxx06 回复 10-31 18:47
一个鼓吹,一块小小的车牌,一帮坐办公室的小白也能吹

滴滴滴

滴滴滴

103
2025-10-31 03:22

铝矿炼成铝贼拉费电,老美那边又有脑子不好使的环保主义不支持火电核电的,再一个大多数电厂私营的,炼个铝成本的不增增长

网友 回复 10-31 08:58
美国那边以环保为口号抗议火电核电的,其实都是收了财团钱的买卖。财团需要电费保持在高点才赚钱

逝水年华 回复 10-31 08:25
全世界只有中国和挪威还有大规模的电解铝产业,因为电便宜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46
2025-10-30 19:08

别扯淡了,参考消息的消息,纯粹胡说八道!

上善药水 回复 10-31 17:08
《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你翻一下这个网站看看有没有报道不就清楚了

coffecup 回复 上善药水 11-01 19:11
嘿嘿!大嘴巴[开怀大笑]

乔碧萝殿下

乔碧萝殿下

38
2025-10-31 00:36

铝应该不缺,生产电解铝耗费大量电力,又污染环境,特朗普搞关税壁垒贸易战,欧美又是反倾销。搞乱了供应链。中国是铝产品世界大国,这样搞,出口米国的少了,所有它缺铝正常。

路过没人 回复 11-01 19:27
因为贸易制裁,把中国在墨西哥开厂的最大的铝销售制裁了,罪名走私铝锭,实际上是是因为贸易制裁,企业不得不先运到墨西哥在以墨西哥生产的名义卖到美国!老板抓没抓不知道,反正铝断了!

人与孜然和谐相处

人与孜然和谐相处

32
2025-10-30 18:37

铝可是能源消耗大户,老外自己建厂,要点科技树太多了,发电站,高压电输送,电解铝,再出成品,全套下来成本比你零售价还要高,总不能用一点开工几天吧,这边一个降价那边就倒闭了投资全打水漂[滑稽笑]

18楼的猫咪 回复 徐松 10-30 22:37
纯内循环再牛逼也没有前途,最终工业品还是要参与全球竞争的,你不做出口国家财富怎么累积?脱离了便宜的供应链,你一辆美国车在国际市场卖6万美金,中国车卖3万美金,你说其他国家买谁的?100多年前的自由贸易忘了?

徐松 回复 10-30 19:57
如果他也提内循环,让工人有饭吃呢?外国的汽油便宜也没把国内的汽油价格打下来啊?关税就是这个作用,你便宜你进来我要加2倍,不然你进不来😔

thp

thp

32
2025-10-30 18:51

人家说的不是生产车牌缺鋁,应该是生产车身部件缺鋁。

成了 回复 10-31 05:32
车牌是根据车的数量生产的,没有车的话要那么多车牌干什么?只能说是因为缺某些东西导致整个链条产量下滑

夜之哀伤 回复 成了 11-01 05:28
能不能动动脑子?就算完全不生产一手车,能不能买二手?二手车过户用不用换牌?

阿毛

阿毛

23
2025-10-31 06:44

美国工业制造业回流最大的难题就是劳动力成本太高,我有个绝妙的主意,多建监狱,把全美一半的人都抓进去就解决了,完美。

caiyouzhi 回复 11-01 06:25
可能还真有一半人该抓,就像那零元购不抓就是监狱不够,

杯面 回复 11-05 21:20
抓了强制劳动,爽啊

军号

军号

18
2025-10-31 09:48

国内铝冶炼属于双高:高耗能高污染!得亏咱电量供应充足,缺点就是国内铝价格卷的太低了

路向涯

路向涯

18
2025-10-31 10:44

开玩笑,中国首富(2025年)可是玩电解铝的!不是电商、房地产商,是山东聊城造铝的!!!

我的爸爸 回复 10-31 18:50
魏桥集团

、℡﹏蒼歧ゞ 回复 11-01 14:34
只要不是电商,搞房地产的,我都支持。电商半死不活最好!

dddd

dddd

17
2025-10-30 21:54

这要是国内车企情况,铝又是工业明珠了。

jmy119

jmy119

15
2025-10-30 23:44

还是没有对工业克苏鲁应有的尊敬,猜猜世界第一发电大国是哪,第一电解铝出产国是哪?

闲来无聊 回复 10-31 01:08
🇨🇳

九灵元真 回复 10-31 04:57
然后,实际上中国铝企也亏本,但通过门店铝材交易产生的大量增值税发票,在经融市场上一顿操作,大赚特赚。

Michael

Michael

14
2025-10-31 12:27

以后生活模式进阶智能化社会,用电只会翻倍,中国已经占得先机,美国只能变成老美了!

20up 回复 11-16 23:50
智能化越先进,工作岗位越少,竞争越激烈,工资越低,看看现在国内的工作环境,各行各业卷成什么样了

 Money

Money

9
2025-10-31 06:47

不是没有铝,是铝的质量不过关,铝一般是合金的。里面少了什么稀土物资就不知道了。但是肯定捏在东大手里

学做舔狗的每一天 回复 11-18 08:43
不知道就看评论区,那么多人说铝费电,资本主义不做亏本买卖,你以为人家搞出铝。[裂开]

子非 回复 11-16 19:01
就是简单的缺铝,铝的合成公式,金属铝=大量的电+铝矿石+生产设备,他们没有大量的电,所以合成失败了

九漏鱼

九漏鱼

9
2025-10-31 09:20

电解铝费电,技术不难,难在能源

xhy587

xhy587

9
2025-11-17 21:28

老美现在电力全力造AI和电子挖矿去了,哪来多的电给实业

燕赤龙

燕赤龙

7
2025-10-31 19:06

根子上是电不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5-10-31 15:24

山东那个全国最大的电解铝公司,本来自建发电厂,现在不许用自家发的电了,要向电网买电,说是为了让人家用上更环保的电力。。。要不要脸?

用户10xxx22 回复 人间有正义 10-31 18:16
是的

人间有正义 回复 10-31 17:35
你说的是魏桥?

木星来的老爷爷

木星来的老爷爷

7
2025-10-31 11:26

铝厂一般都自己有发电站 一方面是自己发电便宜 但主要是铝厂不能断电,断电就报废

百万网友 回复 10-31 12:48
铝厂不配发电还不如不干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6
2025-10-31 11:57

很多都是伴生矿产出的,你主矿不精炼,附属产物也就不可能有,比如说铜矿精炼后会产生很多黄金。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6
2025-11-01 20:18

“劳动力”这一块没处理好,战乱就会找上门来。美国有收割全球的金融,可以暂时掩盖“劳动力”问题,但金融滋生“不劳动”思想,会加剧“劳动力”问题。只有去掉金融,劳动力才有恢复的可能,但这样做就一定要有人革命,出现内乱而且丧失霸主地位。

caiyouzhi 回复 11-01 21:59
做个天眼就行了,这样劳动力过剩就会内卷不会作乱了[开怀大笑]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10-31 11:56

胡说九道

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

6
2025-10-31 08:01

参考消息,呵呵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5
2025-10-31 11:00

不是缺铝,而是缺铜,没有铜只能用铝代替,衬托出铝少了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5
2025-11-05 18:44

铜价飙涨,很多地方用铝代替,铝自然就缺了,加上关税战

乘风

乘风

4
2025-10-31 06:56

应该和特朗普提高了钢铝进口关税有关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4
2025-10-31 10:18

赚钱的把不赚钱的搞死了,然后发现,自己也玩不转了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4
2025-10-31 14:12

这就是搞倾销先把对手搞破产了,就能实现垄断。

7788

7788

4
2025-10-31 09:11

铝就是投入资金大利润低的产业链但需求量大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4
2025-11-16 23:38

牌子是铝制的吗?

乐子

乐子

4
2025-11-23 04:57

你以为铝容易啊?当年铝可比黄金贵!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4
2025-11-14 20:47

川普把铝材关税提到了50%

夜风

夜风

3
2025-10-30 19:38

赢啦!

A-橡胶制品

A-橡胶制品

3
2025-10-31 07:37

我国出口铝材是不是应该管制一下?

不吃画眉 回复 10-31 14:44
不然卖给谁

眼科专家

眼科专家

3
2025-11-01 20:32

十大耗电工程其中就有炼铝。还有风洞啥的,每一个都不是一般国家玩的转的。美国玩不起铝也是正常。

迎风不流泪

迎风不流泪

3
2025-10-31 09:27

中国每年铝产量超过大多数国家的钢产量。提炼稀土最多的副产品就是铝,在中国铝属于过剩产品。废铝收购价逐年大幅下降也佐证了这一点。工业克鲁苏可不是说说的。

临阵磨枪 回复 12-04 15:50
你这纯粹是张嘴就胡说[晕]

贝吉塔

贝吉塔

3
2025-10-31 17:17

今天是31号,下月初不就是明天?哦明天周六不行,要大后天

夜月明

夜月明

3
2025-11-03 11:58

中国走对了电力这条路,

168x3

168x3

3
2025-11-19 23:02

中国禁止出口铝吗

哟!!!

哟!!!

3
2025-12-14 14:38

一抓紧就卡脖子,一松手就吹牛逼

爬山虎

爬山虎

2
2025-10-31 14:34

出口铝相当于出口电力

kuyiza

kuyiza

2
2025-10-31 10:14

从淘宝上买不就行了嘛

村长

村长

2
2025-10-31 16:50

美国的电力系统,都是以前的家底,修修补补的,也没有搞新的,搞新的就要钱,就要大规模投资,就要短期之内没有收益,就不可能会搞,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啊。

酸汤佬

酸汤佬

2
2025-10-31 06:52

期货要涨了

早安

早安

2
2025-11-02 19:59

主要是现在铝出口查的严,国企不管,其他铝业不管你有没有资质,先卡你一个月再让你出口,

星瑞

星瑞

2
2025-11-03 12:48

木雕一个呗

luqi17

luqi17

2
2025-10-31 17:01

电解铝一年生产指标4500万吨,不允许生产更多了,这不是秘密。

破晓飞红

破晓飞红

2
2025-10-31 18:13

铝生产需要大量的能源,很多国家都没有生产条件。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2
2025-11-01 12:54

他们要是有大量的铝产能就不会被中国用镓把他们卡死

自己的路

自己的路

2
2025-10-31 23:14

最先进的战斗机,现在已经不属于他们了[哭着笑]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2
2025-11-02 17:23

下单给义乌吧!

张衡

张衡

2
2025-11-01 09:06

美国人就是要这么倒逼着再工业化,出发点和做法都跟粗暴,但要看结果。十年后真要成功了那全世界就热闹了。

似曾相识

似曾相识

2
2025-11-02 12:37

北京不缺铝和铅,但是缺车牌[跪了]

A道友请留步

A道友请留步

2
2025-11-06 08:33

做成娶她金属不行吗塑料也行,比如做成铁的或者不锈钢的不行吗

追云

追云

2
2025-11-04 15:56

电解铝,费电国外成本很高的

啬郎

啬郎

2
2025-11-08 14:40

电解铝,污染能耗是不是一般的大。就像稀土一样,你觉得老美工业完了,实际上是人家不搞重污染

油腻之年

油腻之年

2
2025-11-14 08:33

它们能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这是个梗吗?[滑稽笑]

太子辉

太子辉

2
2025-11-17 12:03

缺铝说明也会缺铝合金,铝合金材料用在飞机上也挺多的,再过一段时间恐怕飞机都生产不了了!

幕僚

幕僚

2
2025-11-15 23:53

电解铝的制造能耗13500度/吨

荷花爸

荷花爸

2
2025-11-18 13:50

全球第二大的美国铝业公司,现在居然缺铝了

天天

天天

2
2025-11-18 14:52

耽误到资本家挣钱了,靠谱有压力啊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11-18 19:57

你以为是没技术造不了被卡脖子?呵呵

百年轶群

百年轶群

2
2025-11-18 17:24

我们也在扔的路上

无界行者

无界行者

2
2025-11-19 21:12

铝价现在正在疯长。

鲜花开满月亮

鲜花开满月亮

2
2025-11-19 21:19

现在都用3D打印技术,可以打印出真理的零部件,一块小小车牌也可以打印出来的[静静吃瓜]

徐三日

徐三日

2
2025-11-19 11:15

一吨铝,电费就要八千人民币

文白

文白

2
2025-11-24 22:07

都用来做空调了所以缺铝,

空城

空城

2
2025-11-21 23:31

一吨电解铝1.5W,美国生产电费一吨就得2W,没有补贴,每生产一吨就得亏一两万,哪家资本会做好人好事贴钱给别人

浅水姑娘柠檬泪

浅水姑娘柠檬泪

2
2025-11-23 19:48

现在就是缺铝。 现在的车都是朝着轻量化发展,能用铝合金的地方都不用铁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11-24 23:11

我一直以为车牌是铁皮。

紫陌

紫陌

2
2025-11-24 19:35

我说我们这边的铝厂倒闭了。15年之前那可是红火的很,说没就没了!看来是一整条产业链出问题了[捂脸哭]

isabella

isabella

2
2025-12-06 18:41

竟然还会有人真信!?!

一梦三四年

一梦三四年

2
2025-12-06 23:22

这也信!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1
2025-11-01 17:38

扯淡,空调行业还喊以铝代铜,怎么会缺铝

用户16xxx10 回复 11-15 10:52
因为铜太贵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10-31 19:30

车牌对材质又没有特别的强度需求,攒几个易拉罐就够了

无道居士

无道居士

1
2025-10-31 23:21

出口铝应该征收污染税,并提价

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1
2025-11-01 17:49

我去废品站卖易拉罐为什么那么便宜

﹏維生素..:

﹏維生素..:

1
2025-11-03 14:16

是不是又慌了,毕竟他们吃不起鸡蛋,嘿嘿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1
2025-11-03 19:23

赶紧去魏桥集团下订单啊。

沧海龙吟

沧海龙吟

1
2025-11-03 01:16

电解铝以前可是五常才能掌握的

沧海龙吟 回复 深蓝... 11-19 08:35
上个世界,电解铝只有五常才能玩得转,现在这些电解铝工艺都是因为发展非常快,没必要藏着掖着,所以放出去。没放出去,其他国家想要玩电解铝,至少还要再发展几十年

深蓝... 回复 11-18 16:40
这么高端么

赛丽亚 克鲁敏

赛丽亚 克鲁敏

1
2025-11-08 14:30

这么说吧,美国人乡下很多地方都是自家带发电机,知道为什么嘛?,因为一升柴油能大概能发4度电,而拉电到家用的费用和柴油发电的费用整体柴油发电还更便宜,你懂嘛?

浏阳河

浏阳河

1
2025-11-14 20:46

电解铝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11-12 21:30

需要持续不断疯狂的电解

邓子

邓子

1
2025-11-15 23:55

19世纪铝是最贵的金属,国王才能用铝餐具,公爵大臣只能用黄金白银,那时候没有电解铝技术

梦里花落无声

梦里花落无声

1
2025-11-15 13:52

铝的化学性质很活泼,排在铝之前的是钾钙钠镁,动不动都爆炸的主儿,所以要靠还原反应炼出铝很难,现在炼铝都是电解铝的熔融氧化物,得到单质铝,铝的氧化物是三氧化二铝,俗名刚玉,氧化铝熔点是2050℃,所以炼铝的过程要先把氧化铝加热到熔化再电解出液态铝,全程都只能用电,所以很耗电[捂脸哭]

更改名字

更改名字

1
2025-11-13 17:00

人来不是车牌没铝。而是汽车上有这零件要铝的。

长亭晚

长亭晚

1
2025-11-15 00:31

做多做空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5-11-16 19:32

应该全部矿产都不许买,免得被国外境外势力收割,他们每收购一斤铁就造一斤子弹,

傲人

傲人

1
2025-11-14 08:56

铝?呵呵,我还是不说了,有人知道是怎么回事。

Tigervista

Tigervista

1
2025-11-15 14:55

所以说,美国并没有防备中国,所以才会把这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线转到中国。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1
2025-11-18 11:24

中国缺纯铝,不缺废铝,废铝供大于求。

可可里

可可里

1
2025-11-18 11:59

又脏又累钱又少的活,美国佬愿意干?

StormCStraw

StormCStraw

1
2025-11-17 22:59

产业全球化需要一个说一不二的世界政府做中枢才行,有绝对的威望,威慑力和信誉。

南无阿弥坨坨

南无阿弥坨坨

1
2025-11-19 18:43

你和我说车牌是铝???

安邦定国

安邦定国

1
2025-11-19 08:30

美国现在铜多

隐风之龙

隐风之龙

1
2025-11-20 16:23

并非最先进战斗机

大灰兔

大灰兔

1
2025-11-21 15:53

许多基础工业如果完全从收益的角度看去干没有庞大的规模都是不合算的。

染梦的青春

染梦的青春

1
2025-11-24 14:56

原来一辆车挣几万块,现在挣几千块,我为什么把好车做出来?日系大部分不上涡轮增压的车子,美系用三缸,德系噪音差的一批,就是不想给你好货!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
2025-12-08 18:36

美国人卡我们铜,我们卡他的铝,让他没铝用。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1
2025-10-31 17:31

换钢也不错的

千万野心

千万野心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