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发文禁止中小学参加“英歌舞”了。 我早就说过这个装扮,这个动作,没有高层级官

上进小猫清楚 2025-10-24 02:13:34

汕头发文禁止中小学参加“英歌舞”了。 我早就说过这个装扮,这个动作,没有高层级官方背书早晚喊停。 官方说怕人多有踩踏、动作有风险,可安全从来不是“一禁了之”的理由。英歌舞可是国家级非遗,藏着潮汕人的英雄气,多少学校靠社团让孩子练出了精气神,连女生都喊“跳英歌超帅” 。 真要负责,该像别的地方那样搞精细化管理:简化高难度动作,课余练别占上课时间,活动时安排家长和安全员盯着。堵不如疏,让孩子画脸谱、打手鼓,照样能懂非遗的美 ,何必一刀切? 文化传承靠的就是少年人接棒,把孩子拒之门外,再热闹的英歌也会变冷清。你觉得该禁还是该好好引导?来评论区聊聊~

1 阅读:74599

评论列表

千里走单齐

千里走单齐

276
2025-10-24 12:32

这种优秀传统文化才应该从娃娃抓起。

格叽格叽 回复 10-25 21:38
跳街舞,或者斗舞,不用烧香拜佛,不也来劲?

鱼泡泡 回复 10-25 18:29
我们就问优秀在哪?你都回答不出来?这么可笑?

Paradise

Paradise

153
2025-10-24 17:29

这种行进中跳舞舞蹈的活动,而且人群规模大,确有风险,中小学生不参加,只是因为是未成年人,控制力,自我保护,和风险意识比较弱,这很合理。

用户77xxx46 回复 10-25 18:50
之前那么多年是怎么过的?

Paradise 回复 用户77xxx46 10-25 19:23
现在要求高呗,以前死绝了都一样能过。

人之初 of 性本善

人之初 of 性本善

122
2025-10-24 04:50

传统是个什么东西,将来长大了,娶老婆给个几十万彩礼,女的再收几万块下车礼,这不就是传统嘛。好好读书,传统留着结婚再去搞吧

依米 回复 10-25 20:20
广东哪要啥彩礼,象征下就好

gdsglq 回复 10-25 22:54
虽然上面的显示广东的,但这个人不是正宗广东人,因他压根就没有传统一说

短鱼

短鱼

116
2025-10-24 12:53

不知道这个政策是否过了一点!多种发展地方特色应该是好事情,可以指导不能强求

岁月如歌 回复 10-24 17:26
同意,这种传统活动应该自愿!

狼牙烽火中

狼牙烽火中

112
2025-10-24 11:04

想当年,拿旗子参加花车游行,一天赚10元。没有小孩子的就不是民俗活动了。

朗峰 回复 10-24 11:31
是的,一群老头老太太有啥活力

龙江二二二 回复 10-24 17:47
你们还拿钱?我们没钱还要捐钱

寻找

寻找

80
2025-10-24 14:56

这个不能一禁了之吧!应该指导不占用上学时间去参加!课余时间去参加英歌舞总好过玩手机打游戏吧?还能让英歌舞得到传承!

用户57xxx95

用户57xxx95

62
2025-10-24 15:24

英歌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典和传承!是潮汕地区民俗文化群众参考最广的活动!要一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岁月如歌 回复 10-24 17:26
同意

用户37xxx49

用户37xxx49

44
2025-10-24 15:16

我们地方以安全为由禁划龙舟快20年了,已经断代了,现在就是划,年轻人没几个感兴趣,当年那群年轻人都老了力不从心

洛璃 回复 10-25 08:55
你猜浙江有些地方为啥禁

扬州慢

扬州慢

42
2025-10-24 13:53

安全第一!我们这里传统有正月十三灯会观灯的习俗,却在85年江都县的时候,因为踩踢的群死群伤,办了县长,此后至今,再无灯会!

给我随机的什么名字怎么这么长这么难听 回复 10-24 22:02
不知道你是偷换概念还是真的啥也不懂,你那撞死人不担责?

扬州慢 回复 10-24 19:07
说实话,八十年代,元宵上灯,是各大单位都有出大型灯展的,那时候有多少城市会有江都县城灯会上放几万块钱的烟火?

心有凌熙

心有凌熙

42
2025-10-24 14:52

弘扬民族文化的东西,为了一纸所谓安全,就严禁了!哎,妥妥的懒,该想法引导咯!!!

静 烦心 回复 10-25 09:41
你去看下以前那个打架视频再来说吧?它就不应有存在的意义了。

华山论棒

华山论棒

40
2025-10-24 13:39

会不会物极必反,英歌舞会不会在潮汕那边病态发展,大量学生为跳这个而荒废学业。有没有那边网友说一下

只因有你 回复 10-25 02:02
以前不会,现在不知道了,因为火出圈了。

人生如茶 回复 10-25 10:21
你以为英歌舞是天天都有的?只是过年过节才有

phil

phil

35
2025-10-24 16:30

那京剧别学了,也是民俗活动,还舞刀弄枪

gdsglq 回复 10-25 23:00
应该别喝水吃饭,这些都有被噎死的可能

奥陌陌

奥陌陌

33
2025-10-24 15:57

提议禁止的人不是潮汕人,如果是的话这人绝对是变种。

chaoyun1981

chaoyun1981

31
2025-10-24 15:43

中学的孩子都多大了,还严禁参加?那还培养什么传人呢,断层了吧

你爷爷

你爷爷

30
2025-10-24 14:37

不黑不吹,禁止中小学生参加是对的,这个时断的孩子都是长身体学习的时候。不能因为跳舞而影响学习和不利身体发育。所以禁的对,反正又不是全禁,你想跳舞就等上高中大学再跳也不迟

用户16xxx28 回复 10-24 17:50
总比跳拉丁舞强吧!网上经常有嗮小孩跳舞的视频,穿着暴露,画着浓妆,那么小的女孩子穿着高跟鞋,跳英歌舞好歹衣服遮严实,鞋子也是平底的!

木头 回复 10-24 19:57
高中大学了有空学?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4
2025-10-24 15:41

这种民间传承,岂能一禁了事?不扯淡吗?

人生若如初见

人生若如初见

24
2025-10-24 13:22

现在过年不能放鞭炮,烟花,年味儿都没有,很多老祖先传下来的东西,迟早被我们这些专家学者搞掉没有了

米兰

米兰

24
2025-10-24 22:00

神经病啊!所有的体育活动(注意是所有!)都有安全风险,你就不开展体育活动了?跑步有跌倒风险,跳绳有拌倒风险,下象棋有激动中风的风险,这安全风险口袋真是什么都能装啊!!!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2
2025-10-24 20:36

去清真寺朝拜,人员聚集有危险么?可以禁止么?

天道酬勤.涛行天下

天道酬勤.涛行天下

20
2025-10-24 19:59

行人出门风险极大,应该出台法律必须足不出户,才安全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19
2025-10-24 13:38

问题不在动作难度大和占用学习时间,问题出在学生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还经常去各地方婚丧嫁娶场合舞英歌赚钱,小小年纪还因止沾上抽烟喝酒早恋甚至十六七岁就乱搞男女关系,早就应该规范这些行为了。

用户10xxx28 回复 10-24 15:43
参加商演的都是职业团队,没有学生参加,有学生参与的一般都是村里的活动

☆☆☆ 回复 10-24 18:38
你是不是搞错了。学生那些一年就参加那么一两次,可没什么商演,商演那是专业团队。

小筑

小筑

16
2025-10-24 17:38

又禁粤语又禁传统,到底想干嘛?

韶华几曾 回复 10-25 00:48
禁粤语?

无云

无云

14
2025-10-24 17:56

从小都没接触,长大了鬼特么去练

atomtsue

atomtsue

12
2025-10-24 23:16

文化断了根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12
2025-10-24 12:05

本质是想慢慢磨去宗族影响力而已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2
2025-10-24 20:52

英歌舞!雄起!

农夫与(果子狸)

农夫与(果子狸)

11
2025-10-24 22:23

汉奸行为

啊啦驴

啊啦驴

11
2025-10-24 14:24

比那些什么摇好看多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1
2025-10-24 16:21

传统要从小开始抓,有一点危险就不让参加,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有什么用?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11
2025-10-24 18:57

摸爬滚打是小孩子成长的最好活动!怕受伤最好藏家里别出来!潮汕人从来没怕过流血受伤!孬种不是潮汕人!

陈小敗

陈小敗

10
2025-10-24 13:44

跳大神

123 回复 10-24 15:56
对头,就一群妖魔鬼怪跳大神,真的欣赏不来!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10
2025-10-24 18:05

一个普通习俗,既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内涵,也没有太多的文化底蕴,更不是人人乐见,只是部分潮汕以及福建人的自娱自乐。能申请非遗就不错了,还想把孩子们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性都摒弃吗?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0
2025-10-24 14:00

80年代原版是十八般武器装备!禁武后才统一的木锤表演

用户10xxx77 回复 用户10xxx24 10-24 14:55
只剩下舞旗的公孙胜,你可以抖音看看!其他武术套路没传下来

用户10xxx24 回复 10-24 14:24
十八般武艺才有看头,那木棰像个啥样?不三不四的。

Jimmy

Jimmy

10
2025-10-24 20:56

今年正月初二,正好在普宁县看了现场表演,很震撼,这种民宿活动已经少之又少了,搞不懂为什么出这个规定。

浪淘沙

浪淘沙

10
2025-10-24 18:06

吃饭可能会噎死人。干脆不允许中小学生吃饭。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9
2025-10-24 14:49

有本事把“白斩鸡”禁了全民给你送锦旗。

摩羯座

摩羯座

9
2025-10-24 17:52

这不行那不行

啊哦哦

啊哦哦

9
2025-10-24 18:39

主要有利益了!到时候搞什么统一管理赚钱!

唯美

唯美

9
2025-10-24 18:47

以前没问题现在就有问题了?

租台奔驰去泡妞

租台奔驰去泡妞

8
2025-10-24 12:41

三妻四妾也是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我最赞成,敲锣打鼓顶起来~

冰城黑蝶 回复 10-24 15:11
浸猪笼是我们这边的优秀传统,必须执行起来

暗影熊

暗影熊

8
2025-10-24 16:38

这个挺锻炼身体的

有来有去

有来有去

8
2025-10-25 00:16

小孩不知道传统文化,长大了就没传统传承了。

走过

走过

8
2025-10-24 11:03

真传统是禁止不了的

溜达

溜达

8
2025-10-24 21:43

公路车辆有危险,禁了吧[点赞][点赞][点赞]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8
2025-10-24 22:08

足球比赛、演唱会那么多人,是不是也该禁止。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7
2025-10-24 18:43

过马路也很危险,怎么不禁止学生过马路?

用户40xxx32

用户40xxx32

7
2025-10-24 11:39

用户67xxx00

用户67xxx00

6
2025-10-24 15:43

练英歌舞可以锻炼身体,敢打敢喊的精神!

熊大

熊大

6
2025-10-25 00:35

没听说禁止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参加本族民俗活动的

灼灼其华0622

灼灼其华0622

6
2025-10-24 20:00

为了你的安全,我要在你的天灵盖上砸一锤,你别动啊,都是为你好!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5
2025-10-24 18:57

支持政府!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5-10-25 01:25

应该支持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嗨〔小宝〕

嗨〔小宝〕

5
2025-10-24 17:58

禁就对了,孩子那么小,活动时间长根本就得不到休息,其次打头阵的孩子蹲着走,很费膝盖的。有这时间不如去活动活动,玩玩,或是学习。最重要的是很多英歌舞都是公司盈利性的,小孩子参加酬劳,这算不算未成人人打工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4
2025-10-24 19:06

汕头一手好牌被自己打得稀烂,本来可以是第二个深圳

潇潇雨

潇潇雨

4
2025-10-24 11:56

传承,怎么传承?汕头的头肯定不是潮汕人,

嬴政

嬴政

4
2025-10-24 16:46

可以学习,但是要有自己的一个地方,三天两头的就到路上游行,然后就大堵车,该上班的迟到,碰上点急事,堵到心烦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4
2025-10-25 01:01

直接禁止学生打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这些运动浪费孩子学习

对方正在输入....

对方正在输入....

4
2025-10-24 21:06

传统文化特别是宗教全部都应该废除,都是糟粕。西方现在这么弱就是陷入了基督教桎梏,天地不足畏,祖宗不足法。

24K金网线爬虫

24K金网线爬虫

4
2025-10-25 10:39

这种事情政府不应插手[狗头]民俗民风又不是封建迷信

xtaapsxk11

xtaapsxk11

3
2025-10-25 16:00

如果违法犯法就禁止。如果只是安全的问题,那就没有大惊小怪的,什么东西都是要从小抓起,从小就把小孩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爱国观全部树立起来,这样的话从小他才懂得感恩,才有想法思想。等大了全都固化了,跟小树苗一样,小树长得歪歪曲曲的,成大树,他还能扳的直吗?这怕那怕的,能成事吗?

用户21xxx93

用户21xxx93

3
2025-10-25 19:25

民俗的发展,可能让孩子只认宗族,不认天,你说管不管?

冲锋陷阵

冲锋陷阵

3
2025-10-24 18:34

可以学可以练,但大型活动不能参与而已

metal

metal

3
2025-10-24 16:26

呵呵

外公

外公

3
2025-10-24 14:57

问题出在哪里?

春回大地

春回大地

3
2025-10-24 16:28

英歌舞不错,但装扮最好改改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0-25 22:41

天天鼓吹,跳个舞也要搞的有多高大上,老子看都不看

用户15xxx56

用户15xxx56

3
2025-10-24 17:10

中小学不参加挺好

T-800

T-800

3
2025-10-24 19:28

我支持禁。民俗与迷信一墙之隔。

用户66xxx13

用户66xxx13

3
2025-10-24 18:56

因为国家要的是正统的民俗,不是打着民俗旗号的宗族,懂了吗?尤其在广东潮汕这类的地方。

h u n t e r

h u n t e r

3
2025-10-25 19:36

必须听话,不能好传统文化,只能在教室听话读书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3
2025-10-25 10:41

小时候不参加,大了还有兴趣吗?

一步一个脚印

一步一个脚印

3
2025-10-25 06:24

呵。哪一种传统文化不是从小就学的,就比如新疆舞蹈,哪个娃不是?难道指望上班族和退休族学吗?其心可诛!

随心而动

随心而动

3
2025-10-24 19:34

脑袋不灵光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2
2025-10-24 21:27

群体活动嘛!又不是官方的,不禁不可能的。

知了

知了

2
2025-10-24 20:15

一个民俗火了,鱼龙混杂。都来蹭流量,学生也不读书了,都想当网红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10-24 21:54

看不出英歌舞不安全在哪里?对参与者应该是很好的难得的一种活动,很能煅炼人!要说安全应该在组织、安排、预防上来着手而不应该一禁了之!

广州湾醒宝

广州湾醒宝

2
2025-10-25 06:43

动作有风险?上战场打战动作风险那么大!还直接有生命危险了!怎么不让那些十几二十岁的孩子回来!让那些专家上呀!

明星家居用品

明星家居用品

2
2025-10-24 17:38

人家镇政府都解释了,不得占用上课时间,并不是一刀切禁止

微微一笑

微微一笑

2
2025-10-25 05:51

照这样子说,最该取消的是广场舞。

优选 回复 10-25 06:42
对。广场舞都老人,老人摔倒横严重

飞扬

飞扬

2
2025-10-25 21:42

管得真宽

szldmy

szldmy

2
2025-10-24 20:34

学习没问题,不参加群体的表演就是了

守望麦田

守望麦田

2
2025-10-24 23:11

我怎么感觉英歌舞有些动作对围观群众有挑衅意味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2
2025-10-25 17:16

主要是禁止,商业表演!

海啸

海啸

2
2025-10-24 21:35

上学有风险吗?

肥爷

肥爷

2
2025-10-24 15:22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网友见瓜,喜欢跳就跳,不喜欢就不跳,只要自己承担后果就成了。

弓长三皮

弓长三皮

2
2025-10-24 17:50

体育考试考英歌舞都比S B的坐位体前屈强

山东敬业的大脸猫

山东敬业的大脸猫

2
2025-10-25 04:09

风险无处不在,如果现在的学生被教育的都怕风险,那还要什么学校?上学走着怕被车撞,骑车怕被车撞,开车怕被车撞。喘气的时候还不能快了,怕一个上不来气憋死。

就爱看评论

就爱看评论

2
2025-10-24 16:33

应该是严禁学校组织参与吧,家里家长带孩子参与了,能怎样?也不能不让上学啊~

国际著名抬杠专家

国际著名抬杠专家

2
2025-10-25 19:33

都去看哆啦A梦七龙珠火影海贼王吧,那些官方不禁,反而还大力支持呢

张馨元

张馨元

2
2025-10-25 01:16

中国有这些内应不愁传承断绝。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2
2025-10-24 22:30

自愿参加注意安全不行吗? 不然那些从未成年人开始的体育远动也有危险呀,为啥还提倡。。。

ಥ_ಥ

ಥ_ಥ

2
2025-10-24 15:00

以前都是过年过节有英歌看,现在天天的有的看,早晚疲劳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2
2025-10-25 13:56

英歌舞这种东西在小范围流传,作为地方特色就叫非遗。但大规模流传到处都是就叫淫祭了。性质完全两回事了。东北跳大神也是非遗,想象一下广东也开始逢年过节跳大神国家会做什么吧。其实很多非遗都是不适合也不应该大范围传播的。毕竟很多非遗和宗教有难以分开的关系。

向阳而行

向阳而行

2
2025-10-24 20:11

抹杀抹黑民族传统文化,淡化人民凝聚力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2
2025-10-25 09:56

禁汽车吧,也不许在高楼睡觉,地震,

醉饮东风

醉饮东风

2
2025-10-25 00:05

怕承担责任,传承文化,靠学校?算了吧您

末日孤舰

末日孤舰

2
2025-10-25 09:24

必须禁止中小学生跳这类舞蹈

用户13xxx90

用户13xxx90

2
2025-10-25 22:38

内奸

ZZ

ZZ

2
2025-10-24 22:47

说到底,时代不同了,以前的小孩放养式长大,现在的小孩面面俱到的照顾,一有点什么事情,谁都担当不起,以前我小学还重阳登山放风筝,玩夺旗,一大堆人在山顶疯跑,现在你敢组织,家长都未必敢让小孩参加[哭笑不得]

解七

解七

2
2025-10-24 18:52

干啥都一窝蜂

上进小猫清楚

上进小猫清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