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历史总好奇:中国古代王朝打来打去,为啥没把朝鲜半岛彻底纳入版图? 其实不是打

烈火科学风暴 2025-10-22 12:55:35

看历史总好奇:中国古代王朝打来打去,为啥没把朝鲜半岛彻底纳入版图? 其实不是打不下来,而是吞了不划算。 首先是地理和经济不划算。朝鲜半岛80%是山地,能种田的地方少,北部冬天还能到零下三四十度,古代农作物根本扛不住。 丰年勉强吃饱,灾年全靠救济,纳入版图只会增加负担,收的税还不够管它的成本。 其次是战略重心不在这。古代中国核心在长城以南,扩张重点往西,北边主要防游牧民族。 要是硬管朝鲜半岛,得先稳住东北,可东北常年有游牧、渔猎势力作乱,自顾不暇,哪有精力顾半岛? 最后是半岛太听话。唐朝、元朝其实短暂控制过半岛,但后来半岛政权学乖了,对中原王朝极度顺从,唐宋辽金元明清,代代称臣,还喊中国为父母之邦。 古代王朝讲究怀柔,既然有个听话的小弟当外范,让周边国家看跟着中国有好处,比费劲占地更省心。 等到海权时代,半岛价值才变高,但那已是近代的事了。说到底,不是没能力吞,是没必要。

如果大家玩过策略类游戏,特别是有土地资源管理在里面的就应该清楚了,科技还没发达到能探测石油的时候,西伯利亚那一大块土地,送给人家都不要

1 阅读:12595

评论列表

風泠_lin

風泠_lin

28
2025-10-22 23:05

在中原王朝眼里,朝鲜越南都是边角料,朝鲜甚至都不如越南

沙漠雨 回复 12-11 19:04
下脚料都算不上

可乐无事- 回复 12-11 15:14
高句丽不是朝鲜半岛,

钢铁的菲利克斯

钢铁的菲利克斯

15
2025-10-22 21:16

汉四郡属于幽州,也就是现在的北朝鲜。司马懿征辽东的时候,屠城和迁移百姓。 辽东和汉四郡的汉民族人口大减,没人了就不能维持统治了。

用户15xxx26 回复 12-11 16:07
如果不是那次内迁,至少北朝鲜土地上是以讲汉语为主

叫兽 回复 12-11 20:43
司马懿征辽东才屠多少,内迁最多也就几万人而已,真正影响的是大唐,灭高句丽内迁人口有几十万,东渡日本的也有上万人,南迁新罗的也很多。

Jacky.Gao

Jacky.Gao

13
2025-10-22 22:25

小编搞错了吧!其实,古代一直都把朝鲜作为一个藩国对待。不是,不想纳入一个国家管理,而是即使驻军,由于朝代更迭,这个区域也会成为一个新的藩国。实际,朝鲜人和汉族人没什么区别。真实让朝鲜成为一个国家是甲午战争后,日本让朝鲜成立大韩帝国,然后再吞并。这样,朝鲜与中国的关系就彻底割裂!

捉刀怪

捉刀怪

11
2025-12-06 20:03

原因就是跪太快。历史上也就版图占据辽东和半岛北部的高句丽难打,而高句丽说到底也算是汉人的一支。辽东被统一以后只剩下南朝鲜的真棒子了,直接跪下叫义父,于是之后就一直是以扶持当地代理人册封藩王的形式治理。主要是现代人不理解古代的思维逻辑,如果派遣流官过去管理,没人愿意去,古代人管那叫流放。

关山五十州 回复 12-11 23:13
羁糜统治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10
2025-10-23 14:18

几千年的封建顽固余毒,重农抑商,限制科技发展,也限制了眼界

龙城飞帅 回复 12-11 09:16
别动不动就几千年,你说的这三项也就是清朝的鞑子在干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回复 12-11 14:02
去了解下吃瓜蒙主,先给你开个智,不要再说这种可笑的话了

围炉论道

围炉论道

9
2025-10-22 20:04

半岛战略地位还是很重要的

龙腾天下 回复 11-29 13:34
以前陆权时代,半岛就是个鸡肋,现在是海权贸易时代才显得重要

风语 回复 12-11 09:24
克制日本

吃瓜瓜瓜瓜

吃瓜瓜瓜瓜

9
2025-12-09 01:55

朝鲜从明朝建立之初一直是藩属国,明亡后崇祯年号依旧延用了265年。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7
2025-11-18 12:02

半岛,在日本吞并前是中国属国,北越南法国殖民前是中国的。

人皇邑

人皇邑

6
2025-12-10 14:58

隋炀帝,李世民都有想过,可惜一个政权崩溃,一个及时止损

龙雀 回复 12-10 22:27
新罗能复国,高句丽彻底灭国——高句丽是中原封土侯,类似云贵土司,集安博物馆有海外回归金印,隋唐是平叛!

青眼

青眼

5
2025-10-22 22:04

清朝末年差点设置行省,只是被李鸿章拒绝了

Long

Long

5
2025-11-19 21:35

在甲午战争以前西方的地图一直把朝鲜半岛划归中国。

法彬

法彬

4
2025-10-22 20:11

盖马高原和济州岛给我们吧,不嫌

洞庭余波 回复 10-22 23:55
图门江那儿弄个出海口才是正事!

高美乐

高美乐

4
2025-11-23 10:44

高勾丽本来可以,但是随唐不同意,结果就是高勾丽的南方三韩判乱了,高勾丽灭亡了!

用户40xxx74

用户40xxx74

4
2025-12-04 12:43

这样说,新疆和西藏收的税够用吗

遗忘失落

遗忘失落

4
2025-12-11 15:01

其因有二,一是蛮荒之地价值低;二是对方跪得快。

十四的月亮

十四的月亮

4
2025-12-11 11:43

古代的交通,粮食产量,人口等因素决定了很多地方占了花费更多,不划算

SunnyHwang

SunnyHwang

4
2025-12-11 20:10

如果打得下,朝鲜哪边就不会有中原士兵的人头京观了[呲牙笑]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4
2025-12-11 18:42

主要原因是中国古代人口不多,跟小编说的完全不搭界!照小编所说,岭南一带瘴气密布,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为啥秦始皇要把这里收归版图?

淼淼粑粑

淼淼粑粑

3
2025-12-05 01:09

苦寒之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simmer

simmer

3
2025-12-11 16:38

穷山恶水,换了现在也没人愿意去。古代东北都是流放地,更别提还要去驻守不毛之地!!!

lei-vivi

lei-vivi

3
2025-12-11 17:50

汉奸

有人

有人

3
2025-10-23 02:06

抄袭来的,而且胡说八道。其实就是打不下来,原因就是交通、气候等,隋朝打朝鲜失利是其覆灭的主要原因之一。历代对北方侵扰的就没这么客气了。

可乐无事- 回复 12-11 15:15
打高句丽不是朝鲜半岛,高句丽主体是东北,

一意 回复 12-11 12:12
隋唐都曾经失利过,根源就是御驾亲征。大将出征可以一切从简,御驾亲征动静就大了,消耗也大。皇帝还喜欢装个逼,以显示的宽仁或者怎么怎么的,大将就没这么多毛病,一切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所以杨广大败而回,李世民也未竟全功,李治自己不掺和只派个大将就摆平了。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
2025-10-22 21:12

能种地产粮的才是好地,中国王朝把这地方的地都占完了。朝鲜直到清朝都没啥价值

肖白浪 回复 12-05 00:18
有用的!“身轻体柔易推倒”,新罗婢可抢手了![墨镜]

fdzb1 回复 肖白浪 12-11 20:12
一个地方能拿出手的只有婢女,不就说明其他东西贫瘠吗。

陈森

陈森

2
2025-12-07 16:53

难怪棒子这么乖,千年的优秀传统传承

MUMW

MUMW

2
2025-12-06 09:18

四额滴,豆四饿滴

空白

空白

2
2025-12-05 12:28

种了白菜,产量都不够做泡菜用,收过来能干嘛?

Change

Change

2
2025-12-10 09:39

总得有点领国吧

九鱼

九鱼

2
2025-12-12 00:43

没有战略眼光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
2025-12-10 12:02

纳其土不足以广域,纳其户不足以广民,想想行了

无殇

无殇

2
2025-12-11 20:41

留到现在恶心人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2
2025-12-08 22:23

汉朝在那边设郡,唐朝灭了高句丽,然后发现占领就亏了,真搞笑。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2
2025-12-11 16:43

其实任何时代问这个问题,都可以,那个时代有那个时代的国家边界。。。那么问题就是为什么不把他再扩展进来?如果你历史上真多扩展了它,那么他又会在新边界上问这个,问题?!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10-22 23:13

主打一个听话,跟东南亚一样!

鞠躬尽瘁

鞠躬尽瘁

1
2025-12-11 17:41

鼠目寸光,有些地方看着不重要,实际上很重要,这个地方过去打小日子很容易。

alexander

alexander

1
2025-12-11 19:19

主要司马懿当时把辽东14岁以上男人都杀光了,造成权利真空,慢慢朝鲜就不属于中国了。

用户61xxx85

用户61xxx85

1
2025-12-11 14:27

说到底还是没能力呗?有明一代辽东半岛都没办法完全同化,还想着朝鲜半岛?想屁吃呢

LJH

LJH

1
2025-12-12 01:39

农耕时代,能耕种的才是好地方

小鱼

小鱼

1
2025-12-11 00:43

那越南呢?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都纳入版图几次了,无奈文化不同,猴子们太难管了

George

George

1
2025-12-11 12:25

就是不划算,治理、援助、保护的成本比税收更多,那就宁愿让你当附属国。现在的领土争端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时没有价值,大家都不管,当缓冲区,海上的岛屿也是这样。

网友

网友

1
2025-12-10 23:57

打下来了,司马懿丢了,主动扔了不要了

james

james

1
2025-12-11 22:03

现在是智能时代!

小飒的热钡罐

小飒的热钡罐

1
2025-12-11 11:25

这事问司马家 他们不把人内迁半岛有我们一半

永华利得

永华利得

1
2025-12-12 02:47

苦寒之地,刮不出油来,兵都养不起,要它就是包袱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12-11 00:02

无知小儿,是司马懿把辽东人口全部内迁,辽东才丢失的。隋唐多次出兵重新征服。你以为你想就得的?

烈火科学风暴

烈火科学风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