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亏千亿不倒,哪吒百亿就凉?揭秘企业生死存亡的现金流密码!

嘴哥看科技 2025-08-11 18:41:49

很多人不理解,为啥蔚来亏了1000亿没倒闭,但是哪吒亏了100多亿就倒闭了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的,比如京东连亏15年,老虎基金为什么一直投?原因很简单:现金流。任何一个企业,在盈利之前,有三个关口,其中第二关至关重要。

第一关,毛利率为正数,比亚迪把毛利率干到了20%+,所以很赚钱,而蔚来现在毛利率10%。正毛利率意味着盈利的可能。

第二关,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京东亏损的绝大多数年份,这个指标都是正数,蔚来目前还没转正(但有希望)。基于该指标,早在几年前我就提出,蔚来缺一款走量的车型来改善现金流。

第三关,净利润为正数。毛利率为正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净利润为正数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说,理论上看,蔚来的未来是有希望的,只要出来一款走量的车型,现金流就有可能好转(注意我用词是可能,不是必然)。可是哪吒就不大行,毛利率一直是负数,就没有扭亏的希望。现在懂了吗?

2 阅读:430626

评论列表

蓝胖子

蓝胖子

827
2025-08-11 23:44

三年内,李斌要跑路

Y。 回复 用户16xxx81 10-28 15:51
那都是三年前的事了,又被翻出来了

用户16xxx81 回复 10-23 02:28
新加坡法院己经取证并裁定蔚来有财务造假事实!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288
2025-08-12 03:46

蔚来不早点砍掉换电必死无疑!这东西投入大,但看到到未来,特别是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越来越好的情况下!

用户10xxx35 回复 11-05 15:21
固态电池如果按照宣传的那么好。那未来蔚来换电基本就没意义

义务之王 回复 11-08 06:34
我开了五年电车,从埃安到特斯拉然后今年换蔚来,换电是真香,特别跑长途,告别长时间充电等待,也不用担心电池会衰减

逆风飞翔

逆风飞翔

177
2025-08-12 02:19

正常人谁会给车起个名字叫哪吒?你怎么不起个名叫孙猴子呢?能撑这么久不倒闭也算是奇事[滑稽笑]

万里无云 回复 10-12 22:45
你这思维就不太对了。是名字的问题吗???叫莲花的都有,特斯拉也是一个人,小米也有啊,哪个名字不是很普通?

息灭贪瞋痴 回复 10-01 07:46
比昂乐队的名字呢?没有大家对他之前的认可的他新出一个东西就能卖爆了?

看上去很美008

看上去很美008

110
2025-08-12 11:31

理想用撞大货车侮辱消费者智商,让我们看到了他压根儿就没有理想。蔚来靠换电硬钻死胡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他根本就没有未来。[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祝福 回复 Django 09-14 10:12
思路应该以现实来展开,否则就是空中楼阁。首先,你换电站永远做到和加油站一个级别,加油站谁搞的你知道不?。其次是你换电模式统一不了。最后你忽略了技术的进步,续航能力上来了换电就是个鸡肋。所以它的思路绝对是错误的。

Django 回复 09-13 00:55
蔚来思路是对的,换电和汽油是一个道理,只是车企是自私的

黄毅

黄毅

96
2025-08-12 02:09

李斌早晚洗白

相识是缘 回复 08-13 16:45
这种操作的情况国企最多最明显,高管工资(年薪)上千万或上亿(几百万的多),企业明面上是赚钱结果弄到一定程度(也就是一定的时候),企业就出现严重亏损,申请破产(大型企业的套路)

夜色沙语 回复 08-14 21:20
背后金主的代言人而已

嘿呦喂

嘿呦喂

78
2025-08-12 08:27

换电模式是硬伤,不是挣几个小钱能填平的,现在已经是骑虎难下,向前走吧是个无底洞,收缩吧,等于前期的一切努力白费!目前最好的方式是把这一块择出去,看能不能吸引几个怨大头过来共扛!

随遇而安 回复 10-17 11:42
两桶油还天天叫亏[捂脸哭]

tb38824894 回复 随遇而安 10-17 13:58
你看,又扯东扯西了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58
2025-08-12 07:00

1000亿投入产品研发,3个现代化工厂建设,换电站充电站建设,10000多个专利,你说蔚来亏掉了?!我觉得亏得值!蔚来必定引领中国汽车弯道超车!

吉吉la 回复 11-02 13:49
整天弯道超车会出事故的[赞][赞][赞]还是你每天开车都是弯道超车???

义务之王 回复 11-08 06:35
换电站的前期投入,慢慢会变赚钱,像京东前期投物流一样,现在京东快递已经变成第二个顺丰

e1d2349

e1d2349

55
2025-08-12 04:15

国家补贴提的 再高一些,它就盈利了

笨拙的自由 回复 08-12 17:52
上市企业亏钱,高管又不亏钱,老板通过股票也把钱赚回来了。市值做的越大,投资人也不亏钱。

周小嫌 回复 笨拙的自由 10-24 00:16
想多了,通过关联公司,钱就出去了

用户52xxx86

用户52xxx86

50
2025-08-12 03:43

蔚来的定价,为啥比其他新能源车高那么多呢?

渔眠 回复 09-17 02:24
那么多换电站的投入,哪来的钱,不都是蔚来车主掏的。

风里的颜色 回复 10-31 20:31
电池不是新能源,是包装称呼新能源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43
2025-08-12 04:36

蔚来的路可能走错了

残梦 回复 08-14 19:10
以前可行,现在没人跟他玩了,快冲技术已经成熟了

用户17xxx62 回复 08-13 13:01
和华为有什么关系?华为是被外资孤立,蔚来是走在了错误的路上别人不知错犯错而已!

航拍我的城

航拍我的城

41
2025-08-12 06:09

蔚来的车外观挺霸气啊,至少我个人要是三十来个选能源车,我还是比较倾向于蔚来理想的

霎时冲动 回复 08-23 09:15
再配一张豪华席梦思床垫,就更霸气

恐怖如斯龙傲天 回复 09-13 08:39
腾势还真差点意思,之前d9出来感觉不错,现在其他车企的车型多了。总感觉多少腾势有点汽配风

克洛普铁粉

克洛普铁粉

40
2025-08-12 03:05

这两年,蔚来销售数据持续下滑。难

马克西姆 回复 08-13 06:43
你哪里来的错觉

用户17xxx43 回复 09-12 19:22
你这话!可能你自己都不信吧!十年的车企还能怪到产出上?我现在去蔚莱4S看车基本上都不用等多久就能提车。今年蔚莱的销量算持平吧!和上年差不多吧!

890156

890156

37
2025-08-12 09:59

理想没理想蔚来没未来,所有电车最后的结局十不存一

赵敏

赵敏

34
2025-08-12 10:58

说了个德,多年连续亏损1000亿,还没倒就是不断融资,现金流为正是融资的结果,像这样把因果反着说是忽悠人

刘发财

刘发财

30
2025-08-12 07:47

换电把李斌搞的骑虎难下了,继续搞就是无底洞,还提高不了多少销量,投入却很大,不搞了,就说明换电搞错了,走不通了,面子挂不住

小蛮腰 回复 08-13 13:38
不是面子挂不住的问题,在利益面前面子值几个💰?蔚来选错了赛道自己已经投入那么多钱,难道现在中途放弃?那钱不是打水漂了?只能继续画饼讲故事忽悠投资者盘活下去,

A1 回复 08-13 11:08
换电贵,充电便宜。现在快充很快30分钟充满,下高速就有充电桩。

输了青春赢了累

输了青春赢了累

28
2025-08-12 05:43

换电就像以前的老款手机,现在智能机还换电池吗?电池技术越来越成熟,只要固态电池商业化,他的换电投资等着破产,有那钱全部投入到超级快充电站还好些

歡歌日落 回复 08-12 07:00
目光短浅,为什么不想着国家会不会推换电,如果国家推换电有什么巨大好处,想过没?

用户16xxx72 回复 08-12 08:03
现在手机不能换电池你觉得是技术进步?这脑子也是没谁了。

用户79xxx79

用户79xxx79

26
2025-08-12 14:30

这货要倒闭了

太阳中心

太阳中心

23
2025-08-12 05:43

别说那些没用的,蔚来所有车都是30万以上,这本身就不可持续!

山海 回复 08-12 19:16
说到点子上了,就是车和服务可能还行,但30w买个电车,可选的空间太多了,就一个换电功能不值这个价。还有30w买个车中国有多少家庭愿意买的,30来万买个车拿来代步,我干嘛不几万买一个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山海 08-23 08:49
买油车轩逸和逸动这种起步价的可以买4个,买电车秦可以买3个。优势就一个换电。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20
2025-08-12 04:12

蔚来缺一款轿车

枯藤 回复 08-13 13:26
有70万,每年利息打车不是很爽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08-15 23:53
你这个说法纯粹就信口开河胡说八道吧?你有什么证据说余总开的就是蔚来?还是你老眼昏花把问界到蔚来?

高新

高新

18
2025-08-12 13:56

倒闭迟早的事儿,一个电车买几十万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15
2025-08-12 10:38

蔚来,理想,必黄

十月泉 回复 08-25 06:02
是没给供应商钱。最大问题国家补贴还能给多久。以前是政策研发靠手段钱出去现在老外看准了这些钱前年那个银行破产吃了几十亿华人华侨的钱,所以国内的也不敢全部出去。

大源文具城华 回复 08-22 05:42
是的 当年byd也是月销3万 但是价格比不了

小学生

小学生

14
2025-08-12 12:05

这个管理人不行,一些言论给品牌招黑

Hub

Hub

12
2025-08-12 11:23

故事一直讲,有机构一直投才是关键,毕竟李斌的人脉摆在那儿。

梓崕

梓崕

12
2025-08-12 10:11

毛利率为正,现金流净额为正,净利润也正,搞不懂怎么会是亏损?没达到预期的利润就是亏吗?

用户17xxx43 回复 09-05 21:22
这个有什么难的,你经常浏览汽车网站都有的,而且财务报表是国家要求公布的,不是他自己自愿公布的,你以为他想公布自己亏钱的情况?所以你不信可以自己上蔚莱官网查看十月份公布第三季度了

温州小老板 回复 09-15 08:24
研发,换电站一直在建。

阿波罗

阿波罗

12
2025-08-12 06:47

李斌和李亚鹏面相差不多。德性更差不多,李亚鹏除了拍电视干啥啥不是,做啥啥不行,李斌也是这样把蔚来干到倒闭

欢乐马 回复 08-13 16:58
[玫瑰]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1
2025-08-12 07:57

人家那边那帮高管就是坑投资人和国家的钱。不着重于产品技术研发。而喜欢搞资本运作的都是骗人的,迟早完蛋。

看不懂

看不懂

11
2025-08-12 11:25

造车只不过是个由头,实际上是玩的资本,越亏越投。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11
2025-08-12 06:19

都是企业亏损个人赚肥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9
2025-08-12 04:53

瞎扯淡

allinone

allinone

9
2025-08-12 14:25

蔚来没未来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9
2025-08-12 10:09

只要这小子不是老板肯定倒闭不了。天天说些脑残的话,他要是还干倒闭早晚的事。

双子

双子

9
2025-08-15 15:31

毫无科技含量的车怎么有未来,学学人家搞点车规级纸巾盒那样的高科技产品吧

烟火

烟火

9
2025-08-16 21:02

就是电车而已十几年前就有到现在非要按个新能源,电是新开发出来的?中国人就是玩虚头巴脑的厉害。

士草

士草

8
2025-08-12 16:22

新能源也许就是特斯拉,比亚迪,小米和华为能话得好,其它八成都会死掸。

用户10xxx43 回复 08-18 11:45
电车的话,其他一些老牌汽车厂现在都在生产了,他们不需要新建汽车厂房,原来生产线改一下有电车订单就做,没订单就做油车,人家根本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奇瑞,吉利,长城,长安等等还有BBA不是也有电车上市了吗?

哎呦我去

哎呦我去

7
2025-08-12 12:12

都是豪华老头乐,相煎何太急[静静吃瓜]

Qǔ终キλ繖

Qǔ终キλ繖

7
2025-08-12 08:41

1 卖车肯定都是赚钱,亏钱那是倒闭清仓 2 按蔚来的亏损,他那点现金流一年都难撑,结清货款马上就倒闭了[抠鼻]全靠画饼注资撑着 3 没有一二哪来三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7
2025-08-12 12:19

两桶油年年亏损为什么不倒闭?你相信它是亏损的吗?蔚来卖个空壳的车架都比B级燃油车都贵,它还能亏?只要脑子不进水的人都不会掏钱去养蔚来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7
2025-08-12 06:05

走量?靠乐道吗?

四月 回复 08-12 13:26
都是垃圾货,哪里来的量,不降价会嘎,降价也会嘎,乐道那啥性价比,纯纯坑人啊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7
2025-08-16 19:44

好奇,到底是啥脑回路的人在买?[滑稽笑]

A00最佳方案

A00最佳方案

7
2025-08-15 10:58

一点都不看好蔚小理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7
2025-09-19 23:07

看好了,一不留神就跑了。。。。。。

八块腹肌郭先森

八块腹肌郭先森

7
2025-10-15 11:53

最多明年,必定倒闭

用户56xxx56

用户56xxx56

7
2025-11-01 07:42

骗子资本家,早晚的事

老头听故事

老头听故事

6
2025-08-12 07:07

亏损情况下经营现金流为正,只有一可能,之前资产体量大,不断减值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6
2025-08-12 23:03

整个一家用电器

myfor2000

myfor2000

6
2025-08-12 08:23

这名字轮子是要着火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5-08-13 15:47

未来两年,蔚来肯定倒了

健康社会

健康社会

6
2025-08-14 17:28

汽车界的恒大

鱼头

鱼头

6
2025-09-25 23:00

电池自燃厂家负责目前只有丰田。车坏了随意修目前只有特斯拉

加油…

加油…

6
2025-11-01 00:51

懂都不懂,这些新势力玩的是企业价值,通过发股套现,只要市值增长,亏拿点算什么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5
2025-08-12 11:05

目前的电动汽车市场营销五花八门,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产品安全的保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名无实,整天都在玩物质享受营销,极致速度营销,堆料硬凑营销,但是没有几家车企愿意学习特斯拉的第一性原理研发电池管理芯片和马氏一体钢压铸工艺,而fsd的自动驾驶数据已经甩了其他车企五条街了~为什么华为可以和车企合作造车,因为技术革命才是汽车的生命线,在全国都在利用水军黑特斯拉的时候,特斯拉的销量确一直不减,当保时米出现的时候,国人又一次看到了失望大于希望的所在,没有电控技术的加持,任何车企都无法超越特斯拉,而fsd的上线又一次让所有国内车企无法企及,未来电车行业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天下,因为制造业的优势让我们底气十足,但是高精尖技术含量不足才是制约中国车企唯一巨大障碍,不要让华为一个不造车的民族企业承担本应车企应该承担的技术突破的责任!

叶知秋

叶知秋

5
2025-08-12 06:55

说简单就是哪吒卖一辆车就是亏一辆车,亏本卖车,卖的越多亏的越多,更本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而蔚来卖车是赚钱的,只是投入固定资产比如换电站等等的待摊费用高。所以一但熬过了前期。后面是看的到盈利希望的。

用户10xxx43 回复 08-18 11:47
前提是你要卖得出去,国补停了,当电车保有量上来了,各种税也会加上来,到时候才是考验电车的时候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5
2025-08-12 13:23

确定蔚来换电不是为了占地?

LATTE上将

LATTE上将

5
2025-08-13 23:41

你还在造车的时候,民间己经开始造飞行器了。

极度

极度

5
2025-08-12 17:57

一个手机插口都难统一,换电是难啊!除非做出租车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5
2025-08-13 06:41

这分析的真好。感觉卖股票的基本标准都出来了[赞][赞]

抬起li双腿

抬起li双腿

5
2025-08-12 09:32

谓来死定,不信你就买

羊羊羊

羊羊羊

5
2025-08-12 14:27

做混动就能救活了,要不然就是固态电池突破

吃素的鲨鱼

吃素的鲨鱼

5
2025-08-15 10:09

一个上市公司,一个不是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5
2025-08-19 22:09

亏的钱大半进了李的钱包!

平头歌

平头歌

5
2025-08-23 15:30

换电技术从长远看本身就是失败的

拎包客

拎包客

5
2025-09-01 08:29

换电饵吊着

寻找心星

寻找心星

5
2025-10-04 09:46

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GWHW

GWHW

5
2025-10-16 20:11

某斌 某想 都是骗钱的玩意

黄埔月黎

黄埔月黎

5
2025-10-28 07:59

未来是有理想的企业 理想是有未来的企业 呵呵了

杜畅

杜畅

5
2025-08-20 13:08

现在市场上的车型应该不下100中,蔚来能产出一款“走量”的车型,可能性几户0%。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8-12 20:27

换电是未来

孤独患者

孤独患者

4
2025-08-13 09:41

国产最好的电车比亚迪

微风

微风

4
2025-08-12 14:49

会来快了这产品,没有小米会来事

江涛运涛

江涛运涛

4
2025-08-13 03:50

都来亏吧。

哈哈

哈哈

4
2025-08-12 22:34

换电这条路早晚是条死路

瞎逛

瞎逛

4
2025-08-12 13:07

三五年后你再来看他还在不在?也不想想蔚来价格和性能拿什么和比亚迪比,三五年后产业结构成型,市场占有率固化,政策不再补贴了,老李肯定跑路

hubaoxing1978

hubaoxing1978

4
2025-08-14 07:17

南方的车企会玩套路

食哇兴哥o(∩_∩)o...

食哇兴哥o(∩_∩)o...

4
2025-08-12 14:40

现目前换电成本投入太高普及不了,还有就是蔚来车价定位走不了量。[得瑟]

心若向阳何来畏惧!

心若向阳何来畏惧!

4
2025-08-13 04:08

换电几乎只有他自己一家新能源车企玩,友商不跟进,换电站又是重资产投入,没得玩。更何况现在液冷超级快充对换电的冲击。后续还有全固态电池的应用,换电的时间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了。

我自一苇渡江

我自一苇渡江

4
2025-08-13 06:22

蔚来的车型就走不了量

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

4
2025-08-13 09:53

主要安徽政府给钱,加上股市融资,美股上市,美国没有电动车,可能那边买家买股票多点,也快花完了,

Marge

Marge

4
2025-08-14 13:06

歪理邪说

给你们买不

给你们买不

4
2025-08-15 17:58

蔚来亏钱,老板口袋鼓鼓的,等那天干不下去了,直接宣布倒闭,最少老板口袋钱没变

用户94xxx41

用户94xxx41

4
2025-08-16 00:24

他都移民了,早就不是中国人,他就坑你们韭菜

暖心暖宝

暖心暖宝

4
2025-08-15 22:45

哪吒挂掉名字的原因占比很大,我当时换车就因为哪吒这个名字直接跳过这个品牌[捂脸哭]

木直

木直

4
2025-08-16 15:57

在一个经营单位中,负债=资产。这就是现代金融。而金融恰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推手。而不需要去管“制度”。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4
2025-08-19 15:48

骗子的水平不一样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4
2025-08-20 06:47

相信蔚来一定能成功!特别他的产品都是原创,未来的车企最牛的就是蔚来!芯片和换电都是他们的杀手锏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08-24 01:17

我看是因为你套里面了吧

张温响

张温响

4
2025-08-25 01:16

京东那是一直在投资,烧钱买地等。

海点水 回复 08-28 23:35
对的,买地建物流仓储和物流运输,都是固定资产,亏个毛的亏。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
2025-09-10 11:02

京东年年亏损,为啥刘强东那么有钱?还不是收割投资人的韭菜!

用户10xxx89 回复 10-01 01:26
京东之前亏损,是把赚来的钱都用来买地建物流仓库。全国物流仓库都建立起来后,就是躺赚,只是账面亏损而已。固定资产是不亏的

Paul

Paul

4
2025-09-13 09:16

买这种新势力电车的都是智商税,这么多倒闭的难道看不到?

羽与鱼

羽与鱼

4
2025-09-13 09:35

宣传和实际是两码事

逆流

逆流

4
2025-09-16 12:42

蔚来毫无未来

alex

alex

4
2025-10-03 06:58

蔚来没有未来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4
2025-10-07 04:39

比亚迪20%的毛利估计一大半是迪链坑人坑来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10-26 06:43

蔚来汽车还行,没见过自燃的,钻草地🉐🉐🉐🉐🉐🉐🉐🉐🉐🉐🉐

留一线

留一线

4
2025-10-27 22:02

换电模式本身也走错了,自己独家玩,没有别的车企陪你玩,你怎么玩,最后固态电池。

林维灿

林维灿

4
2025-10-29 08:56

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感觉蔚来会被换电拖死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4
2025-10-30 08:11

路线走错了,现在很多车企有了高端车型,蔚来却没有贫民版车型,消费者可选性比较多了,他抓不住消费者心理

只争朝夕 回复 10-30 08:12
营销方面雷军是专家可以去讨教下

用户32xxx66

用户32xxx66

4
2025-10-29 21:24

买车要毛病少,售后服务,才是硬道理,现在电车修车有点扯淡了,买车还是需要好好斟酌一下,到底是燃油车安全方便,还是电车舒服,有钱的话无所谓就当玩具了,

我不会武功

我不会武功

4
2025-11-05 08:47

最近李斌没出来蔚来卖的很好

来来去去丶匆匆忙忙

来来去去丶匆匆忙忙

3
2025-08-12 06:51

换电断了才毁灭,固态电池时代,换电会有起色。希望国家统一一下接口标准和形状规格之类的。

用户10xxx43 回复 08-18 11:53
差一个国家标准而已,书同文,车同轨就是靠强行手段实行的,制定国家标准,给你一定时间过渡,超过期限直接停止销售生产。没有什么办不到,利益牵扯太多而已,就像药品国家局年初出了2025版药典说要今年10月1号开始实施,你不实施试试?发现不符合就按假药劣药处理,最低罚款货值(货值包含没卖出去产品价值)11倍以上,不足十万按十万计算,你看看谁敢不按标准生产销售?

Mark 回复 08-24 14:36
固态电池不能做换电嘛!换个电,3分钟就继续出发了,充个电,还得下来忙半天,搞个半小时,人家可能都到家了。换电只是节省充电等待时间,没啥不好的。

阿桂

阿桂

3
2025-10-10 10:52

我觉得蔚来没有未来!1.现在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越来越牛逼,后面纯电续航超过1000公里后,换电就没多少优势了。2.这个投入是在太大了,他们要是不投入这么多换电站,还是可以赚钱的。

万里无云 回复 10-12 22:52
我觉得他应该把换电站变成超级快充换电共用站,等于跟现在的加油站一样,那他就有机会活着。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