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现在可能有点紧张。他们刚宣布CR450高铁试跑时速450公里,北京到上海

嘴哥看科技 2025-08-10 17:32:47

铁路部门现在可能有点紧张。

他们刚宣布CR450高铁试跑时速450公里,北京到上海只要2.5小时。用新电机和碳纤维车身,省电20%,刹车距离还和以前一样。

但提速背后藏着账本问题。车体减重40吨,每根电线都重新设计,测试要跑满60万公里。中车工程师说研发成本比老型号高35%,这些钱最后可能摊进票价里。

普通乘客更关心实际好处。商务座能旋转300度,行李架多放一倍东西,可京沪线票价若涨三成,多数人还是选慢车。速度刷新纪录固然提气,但通勤族要的是便宜准点。

你们坐高铁更看重快还是便宜?

个人觉得350可以了,多研究一下时速350公里怎么在现有基础上,节电30%,成本降30%,减少站站停的车次,少停站也是节约时间和成本,引入更高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以现有资源来降成本!

原来的100多到350是质变,巨大的投入是合理的、必须的,由350到450是量变,真没必要急办。留待以后技术、资金水到渠成才是正理。

1 阅读:77350

评论列表

Tsingkao Lau

Tsingkao Lau

119
2025-08-10 18:34

出差的意欢,不花自己钱

古鲁 回复 08-11 09:51
高铁本来就是商务配套! 也可以说是工厂挣钱他们眼红而已!

人与孜然和谐相处 回复 08-11 12:28
京沪线,牛马专列[捂脸哭]普通人千万别上,上面每个人都在耳机笔记本PPT[doge]

jhbcd

jhbcd

103
2025-08-10 21:57

研发成本是平摊到产品里的,不是成本上升30%,省电20%要算进来,还有时间短了,可以多发车,也是成本下降,还有战略效益……我跟一个连工程学都没入门的文科生说啥啊?浪费时间![狗头]

好帅 回复 08-12 12:48
你好厉害哦!多发车?车上人都没几个,还多发车?人满为患全年也就那十几二十天。

foxwu 回复 好帅 08-13 18:38
京沪线没几个人?你眼瞎了吧

栖息

栖息

88
2025-08-10 22:25

当初高铁面世时,也有这样的声音,好像只有有钱人才乘坐高铁。现如今高铁已成为百姓寻常出行工具。快,就有市场

遇见最好的自己 回复 08-12 16:17
你查下现在还有多少普通车,普通车的运行图减少了80%不止吧,乘坐高铁对很多人是无奈之举。

仁者润 回复 08-12 18:03
你讲的我同意,就像高速公路也没必要建,快是快了还要收过路费,还是国道省道好,慢点是慢点,安全还省钱,哈哈哈

UC用户

UC用户

51
2025-08-10 23:47

总有些low逼觉得自己不坐高铁大部分人就都不坐高铁,自己对速度没需求就觉得大部分人都对速度没需求

天下一统

天下一统

45
2025-08-11 01:00

一个打工仔如果乘坐高铁比乘坐普车能早一天赶到工地,但要多花五百元车费,他一天的工资是二百元。你帮他选哪个车型?

用户41xxx69 回复 08-12 07:49
哈哈,现在出差打工仔一天上千。200一天的在厂里拧螺丝,哪有出差的必要?人肉快递?

重度嗜茶 回复 用户41xxx69 08-12 09:51
上来就喷,层主说出差了吗?

二焦

二焦

43
2025-08-10 21:20

省电20%钱哪去了

曾经努力的人 回复 08-12 07:12
别听他们吹牛逼,现在就是赔本赚吆喝,在所有高铁好像就京沪高铁能回本能赚钱,剩下的基本没有赚钱的

9527 回复 08-12 14:06
你去查下中国煤炭发电的利用率全世界最高。290可煤一度电,煤炭发电是可控制的,水电,风电是核电,是不可控制控制发电量也比较麻烦。所以要煤炭发电。

老奀

老奀

42
2025-08-10 18:28

有便宜的车坐才行

嗯嗯 回复 08-11 15:32
哇,这叫地域黑,估计也是你黑。你自己说不用便宜的,你要及时,快捷。如果你看过总理的报告,就知道还有多少人拿不到3000块的工资。你以为中国人有多富,中国人多数是穷的,有钱坐什么公交地铁火车,就是钱少,为什么老人会去挤公交车,就是因为钱少。

幽云田舍郎 回复 嗯嗯 08-12 08:47
你确定坐公交的老人都是钱少?你去看看现在高铁的发车频率和上座率。老说中国人穷人多,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购买力评价计算世界领先,用数据说话好吗?别用你的认知,因为你的认知太低

木风

木风

40
2025-08-10 21:05

其实350十年内够了,真450了,通用机场一大堆建好就闲置,

用户13xxx69 回复 08-11 16:00
十年前一堆喷子也说四车道太浪费了,现在都被啪啪打脸

冰激凌流泪 回复 用户13xxx69 08-12 07:18
饱和状态了,汽车保有量还能有大的提升吗?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0
2025-08-10 21:57

普通人就没必要了,200公里/时速,也不慢还普惠大众,成本降3/4成

闫蛮子 回复 08-11 12:14
3/4咋来的?张口就来呀

石东 回复 08-11 12:41
这样的特快高铁就不是供普通人选择使用的,所以大可不用担心。

tiger

tiger

26
2025-08-10 22:36

有这个必要吗?

foxwu

foxwu

24
2025-08-11 01:37

京沪线完全可以消化这些成本,提速后能多编组车,现在的车速已经不能再排车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3
2025-08-11 01:56

百姓以省钱为主,白领以效率为主

雀儿山

雀儿山

23
2025-08-11 01:10

你不停普快,大把人坐,普通老百姓时间不值钱。只要便宜。

重度嗜茶 回复 08-12 09:54
普快跟高铁两条线路吧?我们这是的,普快,甚至还有绿皮车乘车去老火车站,高铁有专门的高铁站。当然老火车站也能乘高铁,或者动车组。坐标京沪线某二线小城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9
2025-08-10 21:15

350够了吧

王霸丹 回复 08-11 06:53
像你这么说147/258/369,那从4到6咋整?先坐到总站再返回来?

用户11xxx22 回复 王霸丹 08-11 08:13
是24个站点,不是十个站点

碧空海

碧空海

19
2025-08-11 13:48

五六百公里内,我愿选择慢车夜间卧铺,但这个车次,很多地方为了高铁动车都将它取消了,我在车上睡六七个小时,既不费时还省钱,可惜了

牧童

牧童

18
2025-08-11 07:40

不管有多贵技术是要研发的,中国高铁的成套技术必须保持世界领先,要把专利书墙变成专利城墙,其他行业也要这样干!要不然中华民族凭什么傲立东方照亮世界?

下一站

下一站

16
2025-08-12 13:25

高铁快是永恒主题,成本可以慢慢降下来,快比慢更有市场。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16
2025-08-11 07:06

高铁速度是永恒主题,可缓解拥堵,可促进偏远地区文旅,有利西部开发

小马哥

小马哥

14
2025-08-10 21:46

研发成本是他们的工资支出。

TOCCATA 回复 08-10 23:21
你搞搞的,工资才几个钱,在中国,人力成本是最低的。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13
2025-08-11 01:07

怎么涨票价最后一算还是亏损,监管的人应该查一查!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12
2025-08-11 07:10

还是考虑一下如何在保证现有的速度下,别说350了,300,250都可以,降低票价才是王道,一公里降一毛,一千公里就能少100,你跑的再快,快不过飞机,距离远的还是考虑飞机了。可以研发更高的运行速度技术做技术储备,成熟了,成本可以接受了再商用,不是实验一下就让大伙儿买单。

吹哥JDJSHF

吹哥JDJSHF

11
2025-08-12 09:48

目前300多公里的速度够用,但是可以搞几条旅游高级路线,舍得花钱的可以去坐。

四年无名

四年无名

11
2025-08-11 05:17

现在高铁太贵,希望降价30%,追求更高速度,又是一个南辕北辙的故事,闭门造车,自作聪明。

我和我 回复 08-11 08:55
票这么难买还降价?

用户17xxx85 回复 08-11 13:10
也有可能,速度提了,原来排七趟现在排十趟,运力上来了价位就可能下调吧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0
2025-08-11 05:44

安全才是硬道理,整这么快干什么

你大爷

你大爷

10
2025-08-11 08:07

想当初没有高铁只有动车的时候,动车一小时能跑二百多公里,从南京到无锡只要一小时零几分,自从有了高铁,动车南京到无锡要三个小时,票价一点没降还上涨,所以说高铁就是个涨价的借口,宰你没商量,它们说高铁能跑四五百公里一小时,实际上它们会给你跑那么快吗?充其量也就是跟当年的动车速度差不多

你大爷 回复 海天共明月 08-11 15:28
二十年前我乘过,没有高铁的时候正常一小时十分左右,后来高铁出来动车就慢了,乘了几次都是三小时,还不如没高铁时候的快车,我从南京到上海乘快车也就三个小时

海天共明月 回复 08-11 13:57
啥动车南京到无锡要三小时?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08-11 05:35

研究一下火车上饭菜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9
2025-08-10 23:40

先研究全国高铁最低速度达到300-350吧,西部的高铁叫高铁吗?

用户10xxx73 回复 08-11 01:35
要因地制宜。就像广东人非要和东北人比身高。

吾本不黑 回复 08-11 07:06
收费按高铁收的就叫高铁,高价铁路,没毛病

四年无名

四年无名

9
2025-08-11 05:13

碳纤维?拿造飞机的材料造火车?死的快!就像协和超音速

黑色郁金香

黑色郁金香

9
2025-08-11 07:12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你可以不用,但国家不能没有。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8
2025-08-11 07:09

好大一部分人宁愿坐普快也不坐高铁是什么原因?一、票价高,承受不了,普通打工的,两三天才能挣这一张车票钱,二、没有特别着急的事,晚一点到家也没关系,三、特别针对长途和农村人,高铁到站已经是夜间,还要找宾馆住,第二天才能继续回家,坐普快也是第二天能到家,何必多花冤枉钱。

gjlljg66

gjlljg66

8
2025-08-11 06:01

450公里的车既然能省电百分之二十,怎么还把成本增加全部转嫁到乘客身上?!

无无为

无无为

7
2025-08-11 10:54

这种不符合市场的东西,而且还不能走站票

无无为 回复 08-11 10:55
铁路自己要算经济账,而不是舆论

语歌

语歌

7
2025-08-11 05:13

主要看出行的目的和时间要求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7
2025-08-11 07:57

再快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生命安全问题!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6
2025-08-10 23:41

不研发,那么多人失业吗?

姚剑

姚剑

6
2025-08-11 06:24

提高收入水平!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6
2025-08-11 08:18

现在高铁票比机票贵,谁消费得起,不再是亲民普惠的铁路。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6
2025-08-11 00:29

等到出事了会回头的

打铁的

打铁的

6
2025-08-11 06:35

太快了不是啥好事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6
2025-08-11 07:14

京沪1300公里。450车估计要3.5小时。现在最快要4小时24分钟,660票价。问题是现有线路能跑450的不多。

柯力2008

柯力2008

6
2025-08-11 16:56

没脑子的节奏党。

清风

清风

6
2025-08-11 08:03

够用就行。真没必要弄些没实在意义的东西,450然后600再800?有什么意义,性价比出不来就是浪费。

无头变态男

无头变态男

6
2025-08-11 07:38

越快越好,

圆圈圈

圆圈圈

5
2025-08-11 10:13

一般人不需要高铁再提速了,车票再降一些才是最重要的。

summer丽嘉

summer丽嘉

5
2025-08-11 06:19

有人愿意坐,又不是慢车没有了,给需要的人

热仆郎含精量最高 回复 08-11 07:19
方便北京人下班坐高铁去上海会小三,然后赶回北京好交差?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5
2025-08-11 19:35

真的时速450甚至600,飞机就没啥生意了[滑稽笑]

sam

sam

5
2025-08-11 13:16

湾湾给你几分钱?比别人落后就是落后,领先别人就是其实老百姓要的就是落后?

麒麟1391

麒麟1391

5
2025-08-10 21:48

苏梅🐔场的故事有了新篇😃

热仆郎含精量最高 回复 08-11 07:16
苏梅岛吗?前些年去过,朋友买的机票说苏梅的机票太贵选了另一个地方,机场出来坐2小时大巴,然后再坐2小时渡轮到苏梅,确实蛮折腾

秋雨

秋雨

4
2025-08-11 09:02

个人建议高铁票闲时应该在现有票价基础上打7.5折。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4
2025-08-11 12:38

速度高了,性价比低了

CW5634

CW5634

4
2025-08-11 13:52

省省吧,高铁达到300公里,就没有必要再提速了

爱你的强

爱你的强

4
2025-08-11 19:50

出轨是早晚的事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4
2025-08-11 12:11

你怎么快都行,千万别把普通火车停了就是[捂脸哭]

漂浮

漂浮

4
2025-08-11 16:34

安全最重要,不要那些遥遥领先……

睿晨汽车装潢

睿晨汽车装潢

4
2025-08-11 08:14

设计在先进,成本都让自己老百姓扛,有啥意义,你就是设计出光速来,节约的只是时间成本,最快未必最优,还是考虑如何打开国际市场,赚外国人的钱,降低国内开销成本,更有利于国内的发展

琁嗲

琁嗲

4
2025-08-11 11:00

这个动作明显是奔着跟民航抢北京-上海这条最重要的商务航线的客源来的,所以它的票价跟原来高铁票价关系并不大,因为竞争对手是航空公司。

懂你

懂你

4
2025-08-11 05:58

风一样

风一样

4
2025-08-11 13:06

出行消费科技的发展的前提一定是更安全,更便捷,更快速,但这一前提的必要条件就是更便宜,美国的民航发展到县城之间都通飞机,为什么,就是便捷的交通和廉价的机票,你弄个高铁各种高科技却价格蹭蹭的涨,那不是科技,那是金钱堆出来的贵金属

风一样 回复 08-11 13:07
马斯克的导弹发射全球领先,前提是什么,就是便宜,消费科技的发展最后靠的是成本的增加,那叫科技吗?

凉山鹰

凉山鹰

3
2025-08-11 09:53

欧洲动车只跑230公里,比250公里省10%的电。我国250公里的每小时4800度电,350公里的每小时9600度电

用户19xxx49

用户19xxx49

3
2025-08-11 12:50

本来就是给扑去签大单的用的哈[滑稽笑]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8-11 18:36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是王道。

蒸一品

蒸一品

3
2025-08-11 06:42

绿皮车最好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5-08-11 12:44

国家主干网用450公里速度,次级干网用350公里速度,一般县城级250公里速度,这样挺好的。

东山

东山

3
2025-08-11 06:50

越快越好,火车变飞机

爻乂爻

爻乂爻

3
2025-08-11 15:51

为什么是北京到上海?因为经常走这条线通勤的都不是缺钱的人,别说涨价三成,翻个倍照样没问题[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3
2025-08-11 08:52

有钱的讲时间,没钱的讲价钱

九个太阳

九个太阳

3
2025-08-11 09:46

提价很正常,否则都选快的了。除非提价完都是450的,乘客没有选择,那就不好了。就好像现在想买个慢车比高铁还要难一些。

Arthur

Arthur

3
2025-08-11 13:37

现在高铁票价涨幅明显了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3
2025-08-11 18:42

高铁票太贵了,有绿皮车基本舍不得做高铁

Leo once

Leo once

3
2025-08-11 17:53

自从来了新疆,这些新闻,感觉跟我无缘

柿子树

柿子树

3
2025-08-12 06:19

就是有钱没地方花了,扯犊子,350的高铁,大部分时间都比飞机贵了!350的高铁配上绿皮车,就是最佳组合!没事就别瞎扯淡了!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3
2025-08-11 09:07

需求是多层次的。各取所需。

神经蛙

神经蛙

3
2025-08-12 07:08

多开点绿皮普车是老百姓的希望!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5-08-11 11:05

世界之大、人口之多、需求不同,满足需求就行!不要拿鸡跟鸭比,比不出结果!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3
2025-08-11 04:59

带节奏

豆爸

豆爸

3
2025-08-12 06:46

此文看着是为民降票价之善心,其实行的是带偏科研实验之实,通过敲边鼓的形式,割裂科技和便民的关系。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8-11 17:46

不要老是抱着高铁不放,能不能能把精力财力放在新兴行业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3
2025-08-10 23:13

速度不快如何准点?做梦呢!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2
2025-08-11 15:43

我们需要绿皮火车

追梦的蚂蚁 回复 08-11 16:21
你需要有用,爱坐不坐,垄断生意

君子不争炎凉

君子不争炎凉

2
2025-08-11 02:30

搞个年票月票季票什么的[静静吃瓜]

寒山Z328 回复 08-11 14:53
这个真的有,

枯萎的野草

枯萎的野草

2
2025-08-11 08:35

叫450比350风阻大的,怎么不说80风阻更小,当领导真的需要定力,一些人就是自己不干活,还天天叽叽咕咕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5-08-11 17:20

科技是需要发展的,支持国家

美丽动人

美丽动人

2
2025-08-11 16:06

你不可能天天这样上班,一旦有重大事件,你咋办!不能学美国,有钱最好租一个酒店,全年的那种,便宜平均到每天咋几十元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08-11 16:51

磁悬浮列车己试产了,时速610公里再等2年如何?

长江

长江

2
2025-08-11 06:31

快的好,飞机就够呛了

沃土

沃土

2
2025-08-11 10:44

你能代表谁?也想阻挠技术进步!

闫蛮子

闫蛮子

2
2025-08-11 12:16

不想提速的一股自满自足的小农意识,眼里只有自己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8-11 15:32

还是便宜的好,如果为了快,结果加班挣得钱又花到交通上了,那还有啥意义?

用户41xxx69

用户41xxx69

2
2025-08-12 07:46

我是公司报销,自然选择好的快的。请你别替代我,别替代大家。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2
2025-08-12 10:35

这个简单,把普通的都取消就可以了

言贩子

言贩子

2
2025-08-11 19:36

我要快的,不差这点钱。

冰激凌流泪

冰激凌流泪

2
2025-08-12 07:05

你选慢车的前提是有的选,到时候给你停了你坐不坐快车

兰德

兰德

2
2025-08-12 06:38

时速多100公里,风险也增加了很多,有没有必要这样?

米饭

米饭

2
2025-08-12 08:45

不要再快了,再下去民航不得都倒闭![哭笑不得]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2
2025-08-12 05:41

坐飞机不是更快吗?

123

123

2
2025-08-12 12:17

故意把绿皮车经济型站点行车时间拉长,到站时间由19点延长到到23点,这应该是大数据干的吧

Santorini

Santorini

2
2025-08-12 10:56

严禁在车厢里吃榴莲,禁止在车厢里吃泡面,不许在车厢里外放手机音频,做到这三点,我同意你涨票价!

简单就好

简单就好

2
2025-08-12 04:57

新生事物总是面临很大反对声音,看具体情况怎么落实就好

用户88xxx74

用户88xxx74

2
2025-08-12 13:52

深圳回湖南,每次绿皮车早早就没票了,高铁有。我喜欢坐绿皮车,可以下班后坐晚上九点左右的卧铺,一觉醒来刚好下车到家。或者反过来,回到深圳可以卡点上班打螺丝

笨蛋

笨蛋

2
2025-08-11 02:29

这都够快了,别整那些有的没的,反正越快相对安全性就会越低,再快快得过飞机?差不多就好了

羽默 回复 08-11 07:14
本就是替代航运的…说透了就是能源替代…[赞]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