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亏大了?6月2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外资企业以72亿的价格买走,

烟雨评社 2025-08-06 13:14:07

这下亏大了?6月2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外资企业以72亿的价格买走,紧接着,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该外资又转手将其卖了800亿。网友直呼“亏大了”! 一款原本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德国一家公司以天价转卖给了美国药企。这笔高达78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这剂救命良药,几年前还握在国内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生物药企手中,而当时的卖价,仅仅是“天价”的零头! 这剂“神药”,名为BNT327,普米斯公司内部代号PM8002。它是一种独创的PD-1和VEGF双特异性抗体,简称为“双抗药”。PD-1能帮助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的追杀,而VEGF则能为肿瘤提供充足的养分和生存环境。 PM8002的厉害之处在于,它能双管齐下,同时抑制这两个关键靶点。更令人振奋的是,体外实验数据显示,这种双特异性抗体在特定条件下,能将与PD-1、VEGF的结合能力提升十几倍,展现出非凡的协同效应。这简直是癌症治疗领域的一大飞跃! 未来的癌症患者,或许就能告别那令人痛不欲生的化疗,转而用上这种精准高效的双抗药。可以说,谁掌握了这种双抗药,谁便掌握了治疗癌症的“话语权”,甚至于“控制生死的权力”。 普米斯凭借这款PM8002,在竞争激烈的双抗药领域一路披荆斩棘。即使默克和葛兰素史克的同类药物临床试验相继受挫,PM8002凭借优异的数据,一度跻身全球前三甲,堪称中国创新药的骄傲。 就在PM8002大放异彩之时,德国BioNTech生物公司慧眼识珠,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PM8002在海外的所有权益。 当时,普米斯仅获得了5500万美元的首付款,剩余款项则要看药物的后续开发进展。短短几个月后,普米斯更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整个公司以区区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德国BioNTech。 至此,这款承载着国人希望的抗肿瘤创新药,连带着它的研发团队,彻底失去了主导权,普米斯的原团队也只能沦为执行方。今年6月2日,更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美国跨国药企BMS竟然出资111亿美元的“天价”,与德国BioNTech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并商业化BNT327(即PM8002)。 要理解普米斯的选择,或许得深入体谅创新药研发领域那如同“无底洞”般的资金需求。从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到数十年漫长的临床试验,一款创新药从诞生到最终上市,平均需要耗费10到15年的时间,投入资金更是常常超过10亿美元。 普米斯自然也深陷其中。虽然从2020年起,普米斯通过四轮融资,累计获得了超过2.4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不乏联新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方的支持。 可2021年到2023年间,国内几乎没有了普米斯的融资消息,等到它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融资对象已悄然变成了国外的BioNTech。普米斯的困境并非个例,这正是国内整个创新药领域“资本寒冬”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23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IPO融资额还有268.94亿元,到了2024年,这个数字骤降了近60%,仅剩55.45亿元。 面对如此严峻的融资环境,许多创新药企别无选择,只能通过BD(商务拓展)交易,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出售给跨国药企,以求渡过难关,活下去。甚至有创始人直言:“当下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活下去。” 诺和诺德的明星减肥药司美格鲁肽,2026年专利即将到期,这意味着这家凭借其年入280亿美元的巨头,将面临营收断崖式下跌的威胁。为了填补未来新药的空缺,跨国药企除了内部研发,更倾向于通过投资、并购来获取处于研发中后期、风险更低的新药。 中国创新药的独特优势,正完美契合了它们的需求。中国创新药的技术新颖,国内药企在医药研发上的投入和突破令人瞩目,许多创新药都采用了新靶点、新作用机制,例如恒瑞医药在抗肿瘤等领域便有所成就。 中国创新药的数据卓越,临床试验结果往往表现出色,比如康方生物的PD-1/VEGF双抗AK112,在与默沙东的“K药”的头对头试验中表现优异,引得SummitTherapeutics直接以5亿美元首付款获得了海外权益。 中国创新药的研发成本相对较低,这使得我们的药物在定价上更具竞争力,既能保障患者可及性,也为跨国药企提供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跨国资本的注入,不仅能帮助我们度过眼前的融资困境,还能带来再造血能力,为未来的研发突破提供资金和资源,甚至带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攻克癌症肿瘤本就极度艰难,若是这种“控制生死的权力”被国外抢占,高价药的窒息感只会让国内患病的普通人再次陷入绝望。 信源:第一财经资讯

3 阅读:129459

评论列表

Huyou

Huyou

384
2025-08-06 14:24

为了眼前的利益呗!

真爱难求 回复 08-11 21:05
没钱了 不卖就撑不下去 你说怎么办 要不你去捐献一点

以后 回复 08-11 06:53
你如果做这一行新药一类药研发,就知道后续药物申报评价是不可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98
2025-08-06 20:39

是谁卖的严惩

刘爷 回复 08-10 21:26
你资助人家研发了还是你参与了,装什么王八犊子

放荡的小绵羊 回复 08-11 10:54
哈哈,以前吹的时候我也没捧,管谁吹的什么民族企业家。我只认同那些捐款到处盖学校,建公共设施的老板,这些是做了实事的,那些说捐多少亿谁知道钱去哪里了,会不会左手进右手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68
2025-08-06 21:21

国内企业短视,那些有钱的企业为什么不投资或融资 那么好的药被买走了,转头就会控制或垄断新药。

黑尚 回复 08-10 19:00
第一:要卖得贵不贵不影响资本得事,再贵多吸两口血就行。 第二:投资几十上百亿研究药,不成,你亏钱,成了,不好意思,你的命都不一定是你的。

以后 回复 08-11 06:54
在国内不是有钱就能过

good

good

158
2025-08-06 22:57

以前是不是有很多国有企业 被低价卖给外资

哎妈呀 回复 08-07 17:19
不卖怎么办?生产出来丢仓库吗?一提国产药,九层没脑子的看都不看

看破红尘不剃头 回复 08-07 13:13
是的

华夏人

华夏人

122
2025-08-07 03:18

各省之间高搞垄断,医院也是如此,再好的药没有关系搞不到临床,企业就是三头六臂,在这种环境下施展不开!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89
2025-08-07 07:06

国内新药研发企业能活着把成果搞出来就很不容易了,因为在新药审核部门全部重要人员,都是大药企的内鬼,在送审过程中,你的成果都被卖给那些大药企了,然后等你成果还没有审核完成,人家大药企就已经拿到一模一样的新药成果了,只是名字不一样。这就是国内目前创新药公司的悲哀,这家药企还能卖个几亿美元,已经很不错了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8-11 08:40
没经过三期临床试验,你换个药名能申请到上市?

aaa 回复 熊二的老大 08-12 13:47
固执,你不能上市,未必外国不能

云天

云天

70
2025-08-06 19:03

红眼病要不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青山绿水 回复 08-07 19:37
然后大家都在抢进口药

闲聊 回复 08-10 07:49
主要是管理不到位!中国骗子多!搞得把真正有成果的都廉价了,让大众分不清好坏。找不着南北!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63
2025-08-07 00:23

创新药公司国内太多了,耀明康德,君实生物,等等,至少有几十家,天知道那些是真的能出成果的,那些是圈投资人钱的,这几年国内投行都不敢投了,十死一生的,你就看到了这家公司获得了十倍收益,没看到他到底投了多少家才有这一家的成功啊

三石老范 回复 熊二的老大 08-11 12:03
在专业也不可能比开发药物的公司专业,你不知道公司提交的数据那些是真,那些是假,很多详细内容没投资完成前是不会提供给投资公司的,没有十倍以上的利润,投资公司都是要死的,毕竟,这行的风险太大了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8-11 08:43
投行不专业,活该亏钱啊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63
2025-08-06 23:26

中国商人的本性,短视

多情自古空余恨 回复 08-08 06:31
什么叫短视,你网上查查青岛侯静案

浮生若梦 回复 08-09 10:04
不卖,一会知道的人多了,只能卖一块钱的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49
2025-08-06 22:22

投入了巨资研发,在国内生存不下去,叫搞研发的去送外卖生存下去?

粗暴的双手 回复 08-07 13:53
外国人买去然后卖贵就是应该的[滑稽笑]

白夜 回复 08-10 14:17
太对了,卖出去用了你去国外买吧。诶。自己家的东西留不住哦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48
2025-08-06 20:59

可能有人以为肉烂在锅里,谁知对方不按常理出牌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44
2025-08-06 22:00

资本主义模式下,人为价值、资本为红利的出卖成果的行为不足为奇。

永远向前 回复 08-07 12:30
你怎么不出钱投资?

永远向前 回复 08-07 12:33
你这个汉奸,你为什么不出钱?

KU2003

KU2003

38
2025-08-07 00:02

国家,大型国企,大型私企,每年都应该拿出份额成立统一的创新基金。

爱我中华 回复 08-07 15:50
电动汽车都那么骗取国家补贴的[思考]搞这种就是整个国家财物都不够它们掏哒[静静吃瓜][微笑]

彰润

彰润

34
2025-08-07 00:57

药企宣传炒作起来,那怕玉米淀粉也能弄出50%的有效果,疫情期间的疫苗就是典型案例,小米只能算小米粒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4
2025-08-06 22:11

什么短视,里应外合坑死你,钱能送礼干啥都行,就是不能痛痛快快搞研发。没成笑话你,有成果不能居功就里应外合坑死你。低价卖是没办法的没办法。中国的精英没创新研发能力,吃里爬外坑死你的能力手到勤来,家常便饭。💩💩💩💩💩💩

问渡 回复 08-07 03:12
大浪淘沙吧,别那么悲观,那么个个投资都非常成功就不得了!

扑来科技LEDLCD屏

扑来科技LEDLCD屏

33
2025-08-07 00:49

药是救人的,就应该被仿制

也是绅士 回复 08-07 07:39
仿制药方面我们要学印度

紫川み 回复 08-07 17:51
但是搞死仿制的还真不是外国人,而是。。。。。

忘情水洗脸

忘情水洗脸

28
2025-08-06 18:56

放屁 不知所云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5
2025-08-07 08:45

这一切早就设计好了,但凡国内研发出的药物,只要国外的医药公司觉得有开发价值的,你的融资都不会顺利,等你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外医药公司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就会上门以低价(在你眼里却是能保证研发的续命资金)收购,等药物研发成功并通过测试后这药就跟你没关系了

沙鸥聊军事

沙鸥聊军事

24
2025-08-07 05:49

进集采打到地板价,企业为了生存,那就走BD路线,活下去!好在国家现在调整政策,对创新药设立了保护期,让他们可以去迭代发展。如果那些“灵魂砍价师”还在疯狂,吃亏的还是中国人和中国研发企业。

遇……

遇……

19
2025-08-06 22:20

自己国家便宜卖就行了,管它在外国卖多少钱……

璀璨~☞琉璃☜ 回复 08-07 11:18
你真是想多了 哈哈哈哈

极限★其前期 回复 08-10 09:32
你放心,会卖成你吃不起的样子。 一颗过万。

炳钦

炳钦

18
2025-08-07 00:10

应该枪毙了。

用户12xxx86 回复 08-07 02:31
是你你也卖,别在这吹牛逼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5
2025-08-06 21:58

现在都是个人企业!

老戴

老戴

12
2025-08-06 23:51

没能拉来投资,不卖就是坐等破产,挥泪贱卖就是最终的结局。

娜瓜返娜宇

娜瓜返娜宇

12
2025-08-07 08:41

国内有钱的都瞄准科技,医疗药物研发缺乏投资,开发专项特效药开发成是无底洞,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援,是没办法成功,除了那些前几年所谓肺炎疫苗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11
2025-08-07 07:10

这几年创新药企业普遍融不到资,做临床太烧钱了,不想倒闭可不只能卖身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10
2025-08-07 01:04

药企卖的对,不卖就坐牢,中国多少中药大佬被逗你坐牢,最起码得了该得的

华仔

华仔

10
2025-08-07 09:16

人家自己研究的,卖不卖,卖多少,别人无权干涉,觉得亏了,你们合资买下来。

老莫

老莫

9
2025-08-07 16:45

国内投行没眼光就不要道德绑架,我虽然很穷也不赞同道德绑架

istand

istand

9
2025-08-07 07:43

应该在国有投资中设立未来基金,专门投资这类中长期的创新研发,并采用资金池化方式。私人资本没这实力,有实力的也没这个眼光,有眼光也没这么大的胆量。

大家都在吹牛逼 回复 08-08 14:46
有权的大多数是贪婪的,不分公私企业,也不管是哪行哪业,钱从眼前过,不抽几张放兜里总觉得自己亏了,人性如此。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9
2025-08-07 12:58

企业没钱了,连养活人都成问题,后续没钱谁给你干活?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9
2025-08-07 11:40

国内的资本没看中,为了生存也没法,而且这个是正常经商,只能说可惜

幸520福

幸520福

8
2025-08-07 04:47

国家为什么不收购?

丰潭-王 回复 08-08 18:40
国资药企收购价格更黑心

用户10xxx59 回复 08-11 10:59
不知道。

清风

清风

8
2025-08-07 10:58

哎……

心有灵熙

心有灵熙

8
2025-08-07 06:21

一个行为揭露中国人的两个特点!一是喜欢眼前利益!二是不是外国药也不香!所以卖了才值钱!

阿钦公加

阿钦公加

8
2025-08-07 13:33

真是我们看到的这样吗,会不会就是金蝉脱壳?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8
2025-08-07 11:05

国家不支持,没钱只能卖了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7
2025-08-07 05:31

是私有制的资本卖了国家也管不了。

别动我的皮皮虾

别动我的皮皮虾

7
2025-08-07 14:27

每当看到这个的贴子我必骂中国的银行,我就很奇怪,几大银行都是世界500强,盈利能力那么高,为啥不能给这样的企业融资,要搞到让外国资本收购?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说药厂,自来水厂,食品粮食甚至都被外资收购,妈的银行能不能干·人事?帮一帮那些有潜力的公司和科研团队?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7
2025-08-07 02:24

胡说八道,编故事骗流量的!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6
2025-08-07 11:17

狗屁创新药,新药送审阶段就已经有人把配方原理都搞走了。一个小公司能和大公司比吗?在国外专利申请至少大致原理就能申请。在国内技术配方全部上交国家。至于有没有人把你技术配方搞去自己生产完全看你有没有钱打点。不然技术配方分分钟泄露。

用户53xxx51

用户53xxx51

6
2025-08-07 08:19

这个看政府的了。该出台政策就出台,该管就管,该抓就抓,维护国民的医疗健康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少

?少

6
2025-08-07 14:34

没办法中国不重视,中药日本发扬,新西药美国专利。

美丽动人

美丽动人

6
2025-08-07 11:50

活该,不是说国安局那么神,好像是神经病,该作的不行,其他方面就行!加沙咋不能救人?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6
2025-08-07 10:41

没钱继续投入,胎死腹中还有什么意义。市场本身就是残酷的。又不是国企。

清风

清风

6
2025-08-07 09:31

我要活,不卖咋办?[抠鼻]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6
2025-08-09 14:55

多想想为什么要卖给外国企业?本国的药企肯定是压价,可能连研发费用都不够,自己推产品上市批文都拿不到!一句话留着只能等死!卖给本国企业血本无归,那么只能有一种选择了。唉,这就是现实!别谈什么高大上,人总是要回归现实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5-08-09 09:19

又在炒作又在吹牛逼了❗真的有神效?只不过是敛财的晃子罢了

小心情面包

小心情面包

6
2025-08-09 00:26

嘿嘿!美其名曰科学不分国界!但是生病住院掏钱那可就得公私分明,国界分清!

cn7087

cn7087

5
2025-08-07 08:37

卖的海外权益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5
2025-08-07 08:39

这回知道资本的利害了吧!犹太有钱然后钱生钱掌控各行各业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5
2025-08-07 21:17

查一下负责人有没有卖国嫌疑

火龙果

火龙果

5
2025-08-07 17:16

中国的资本家跟老百姓抢饭碗的生意有钱投资,造电车一年亏几百亿有钱投,生物医药这么有前途的行业没人投?中国的资本家都不配称投资者。

哆喽咪o

哆喽咪o

5
2025-08-07 10:01

只能说国内没有一个慧眼识珠的

文女刀那

文女刀那

5
2025-08-07 09:06

鼠目寸光

李均

李均

5
2025-08-07 12:47

这样操作才能提高药价,资本集团才能赚钱

浪子

浪子

5
2025-08-07 08:34

过段时间又出来一种累似效果的药!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5
2025-08-10 11:05

这药企为啥不能在A股上市?

用户33xxx75

用户33xxx75

4
2025-08-07 17:24

不要道德绑架,

捕风手

捕风手

4
2025-08-08 05:24

该骂的是国内药企

石头

石头

4
2025-08-07 10:35

这就是崇洋媚外的结果。

清茶淡淡

清茶淡淡

4
2025-08-07 09:09

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卖了个韭菜价。

阿辽沙

阿辽沙

4
2025-08-07 06:21

卖的人有好处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4
2025-08-07 08:46

不用遵守专利规则就行

FrontJIE

FrontJIE

4
2025-08-07 08:25

最后美国能在中国赚8000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08-07 13:14

最没有耐力的团队合该穷一辈子

用户19xxx42

用户19xxx42

4
2025-08-07 08:59

为啥都跑了?

看看

看看

4
2025-08-07 07:12

真有这药,国家早出手了[并不简单]

野马

野马

4
2025-08-07 08:39

如果真有神药,会被全世界药企和医院联合下达无条件追杀令。

幸福时光

幸福时光

4
2025-08-07 07:47

能干的这位科技人员可以成富翁了,还可以有精力、财力继续科研了。点赞!

路过

路过

4
2025-08-07 23:46

绝大部分都是外行在逼叨叨

风卷残云

风卷残云

4
2025-08-07 12:04

愚蠢之举

瞌睡虫

瞌睡虫

4
2025-08-07 22:06

外国资本宣传国药不行,吹牛他们自己的药,国人媚洋的是大多数,文化不自信,科技不自信,很容易被坑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08-07 09:14

都是骗子

草原过客

草原过客

4
2025-08-07 06:28

此事件的真伪无从考证,但类似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国家豢养各行业的诸多砖家们也得干点人事才行;[敲打]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4
2025-08-07 06:22

卖的是海外权益,意思是在国内生产的投放国内市场不受限制,对吗?

武寒旭 回复 08-07 06:41
广告吹牛帖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4
2025-08-08 09:39

内情谁都不知道,有没有想占干股的,有没有想占便宜卡他的,有没有想不花钱据为己有的,有没有以莫须有罪名要把他下狱的,有没有以他们家人威胁的,研发团队傻吗,不知道价值,研发成功早就在上层圈子传开了,研发成功得有多少投资公司拼命要投资,得有多少科研机构医院要合作,得得到多么大的荣誉,他们傻吗,自己留着每年收入都能过几百亿,还贱卖,真当所有人都是傻子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5-08-10 10:15

卖的假药吧[滑稽笑]

青.懒虫很忙

青.懒虫很忙

4
2025-08-08 06:28

七十四亿,以中国十四亿人口,每个人身上赚几块钱就回来了!短视企业家!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5-08-08 13:23

在这个方面可以考虑向印度学习

平凡如我

平凡如我

4
2025-08-08 21:13

中国有抗癌药?青岛老中医治疗癌症被判刑!说是骗子。

天天

天天

4
2025-08-09 12:29

中国必须吏用,

黄色大帝

黄色大帝

4
2025-08-11 21:20

为什么不毙了这些王八蛋[打脸][打脸][打脸]

缘尽人生

缘尽人生

4
2025-08-10 09:33

宁愿拿钱给废物买海参,也不愿意投资国内的研发

大山

大山

4
2025-08-10 03:07

食品安全重中之重,很多癌症都是不良食物引发的[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guojia1698

guojia1698

4
2025-08-11 14:50

听儿子说过公司类似事例!像是淘宝零几年窘困非常时出卖的股份,国内当时有谁助他一把?等淘宝硕果累累您又说当初的交易极为脑残、损失惨重!这不是贱卖的问题,人家先要生存,主是我们国内有资本而却没有眼光的蠢货比较多!

孤狼

孤狼

4
2025-08-10 13:06

眼光短浅的家伙,该死。

真相

真相

4
2025-08-11 10:16

投资有风险,看你愿意或者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在说收益。这条适合任何事情哦。

一懒众衫小

一懒众衫小

4
2025-08-11 12:18

往往有效能够彻底治疗的药物配方都锁在资本家的保险箱里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4
2025-08-07 14:48

800亿?你确定?

神手

神手

3
2025-08-08 06:09

估计是被算计了。研究开发这东西的难道不知道这东西的价值?国内好多小公司小研究所就是被资本这么连哄带骗加威逼利诱甚至偷窃嫖窃技术等一切手段搞死的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3
2025-08-08 08:57

这事情怪不得德国人,就像是阿里巴巴一样,假如国家有人投资这家研发公司,如今还有德国美国这些人的份吗?怪不得人家,有闲工夫还是抬起手了打自己的脸吧!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8-10 00:21

这都是中企不懂得这些游戏规则,有许多国企名牌被西方所谓的投资而夺走,这就是花钱买个教训。

用户50xxx60

用户50xxx60

3
2025-08-08 10:39

不卖的结果就是死

hzhz1017

hzhz1017

3
2025-08-08 12:58

眼光短浅无知无积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3
2025-08-08 20:36

所谓神药,没有辅助他妈都是普通药而已

天林

天林

3
2025-08-08 21:46

真假不知道……

用户21xxx73

用户21xxx73

3
2025-08-09 23:17

即能这么好、为什么国内没有投资人继续投资???

欢乐马

欢乐马

3
2025-08-11 13:54

卖是谁卖的,该枪毙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08-11 09:47

如果这药留在中国企业手上,是否能挣钱还是未知数

孤狼

孤狼

3
2025-08-11 11:46

哈哈,啊哈哈,为了钱他爹娘都能不要了

烟雨评社

烟雨评社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