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

陈福煜说 2025-08-04 15:22:34

近日,南京的李教授提出了一个引发热议的观点: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 他认为,私生子拥有继承财产,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婚外情,这对原配家庭极不公平,也不利于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李教授强调,若私生子没有继承权,就能有效阻止私生子的出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婚外恋的发生。 他指出,很多人会质疑,私生子本身是无辜的,应该享有继承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私生子拥有继承权实际上是在亵渎婚姻制度,是为婚姻埋下隐患。 以古代为例,妾室所生的庶子不能继承家业,而现代却允许非婚生子平分财产,这令人觉得荒谬。 网友们对此争论激烈。有些人认为,提出取消私生子继承权的人本身可能存在问题;有人则批评,现代法律模糊了嫡庶之分,把外室子也纳入继承范围,实际上是在变相鼓励三妻四妾,伤害原配和合法子女的权益。 有网友更直言,允许私生子继承财产,就是在为“小三”提供变相获利的途径,鼓励不道德行为,严重伤害家庭稳定。 我个人认为,私生子虽是无辜的,但他们的母亲选择生下孩子,责任应由他们的父亲承担。那些贪婪的男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应由原配家庭承担额外的负担。 但对于私生子,合理的做法是按当地平均养育成本提供抚养费,直至他们成年,其他财产一律不予分配。抚养权应判给母亲,男方只需支付抚养费,避免财产被瓜分。 总之,私生子是无辜的受害者,但社会应保护家庭的公平与稳定。合理的法律制度应让责任归于生育者,避免家庭矛盾激化。你怎么看呢?

3 阅读:24228

评论列表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1337
2025-08-04 16:21

这个建议靠谱!

用户10xxx39 回复 08-09 19:37
赡养的时候没人,分遗产了人冒出来了

交响探心包 回复 08-08 21:55
国家不是有社保吗

冬天不冷

冬天不冷

582
2025-08-05 05:52

这是三观正的好教授,顶你

用户25xxx01 回复 08-07 14:49
再来几条:通奸犯罪、小三视为重婚罪、离婚视过错大小分配财产、诬陷视情节严重程度反坐、故意杀人者死(无论是否精神病)、未成年人故意犯罪不受保护、贪污设定红线表,达到哪级判多久达到多少判死刑。

逆戟

逆戟

365
2025-08-05 05:21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法的侵犯!除非其他继承人死绝了,否则私生子不应该有继承权!

用户10xxx07 回复 08-11 03:11
即便按照你说的是平分的情况下,有没有私生子都是分一半,这跟私生子有没有继承权有什么关系,一百块钱一人五十,人家有私生子也是分他那五十,没有私生子人家把钱扔河里也跟你没有关系啊。

红豆 回复 用户10xxx07 08-13 14:33
出意外多一个人分家产谁愿意

杜畅

杜畅

304
2025-08-05 09:28

关键是“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有相同的继承权”是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的。《民法典》第1041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何来的非婚生子女。如考虑到极端特殊情况,也应该规定“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的非婚生子女没有继承权”。

下雨 回复 08-09 07:13
你的提议太好了!给有私生子的男人醍醐灌顶了!

下雨 回复 08-09 07:16
你的意思就算法律修改了私生子不能继承财产。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离婚了,私生子就有继承权了!

mono

mono

195
2025-08-04 22:54

私生子在古代是外室子 连妾都算不上

转遍中国 回复 08-05 08:36
还必须这个生私生子的女的是没主的。

今生最爱

今生最爱

192
2025-08-04 16:21

专家要保护自己的私生子,

胖大宝闲聊 回复 08-05 18:41
阅读理解就没合格过吗?

雷厉风行 回复 08-05 18:01
少吃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变成这样,是非都分不清了

mf712712

mf712712

187
2025-08-04 16:34

私生子的继承权损害原配的基本权益,将本属于夫妻双方共有财产单方面处置。

进击的扎古

进击的扎古

164
2025-08-05 00:08

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不然结婚后原配算什么。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46
2025-08-04 21:22

支持李教授[点赞][点赞]

平凡兔

平凡兔

117
2025-08-04 23:37

李教授没有私生子,他当然那么说,[滑稽笑][滑稽笑],我也支持取消。

用户10xxx99 回复 08-05 18:25
我也支持!!!!违备伦理道德的事,国家就不应该支持!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115
2025-08-05 02:11

私生子生出来就应该送福利院,生私生子的女人应该去监狱,破坏婚姻

孽龙之相 回复 08-10 23:53
谁出轨就直接没收作案工具好了,男女平等一视同仁,如何

3师弟勒布朗 回复 孽龙之相 08-11 01:09
可以得啊!!!我又没意见,有意见得只能是南拳和女拳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111
2025-08-05 09:23

反对的可能都是小三和小三的私生子!

玉930712 回复 08-05 10:13
还有有小三和私生子的贱人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05
2025-08-05 10:13

私生子本身就违反人伦,现在还变相鼓励,最后就会摧毁婚姻的互信,

薇w

薇w

105
2025-08-05 10:49

私生子是无辜的?那原配和婚生子就有错吗,为什么伤害她们的权益??

用户10xxx92 回复 08-06 10:17
原配家庭不承担就要社会承担,婚生子不公平,对社会可太公平了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104
2025-08-05 10:26

承认私生子的继承权等同违背一夫一妻制,结婚证也没必要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02
2025-08-05 07:22

私生子不无辜,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有原罪

司徒风雨 回复 08-10 10:04
原罪是他父母的,不是孩子的,但我支持取消法定继承权。

孽龙之相 回复 08-10 23:54
鼓励生育,不是鼓励大家出轨

风飞燕

风飞燕

99
2025-08-05 11:12

这个建议好,保护非法那合法的权益就白受损失了吗

Glassy Sky 回复 08-09 00:52
是的,出轨的都不是好人

Glassy Sky 回复 08-09 00:51
这不分男女,说的是私生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94
2025-08-05 13:56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最大的侮辱

把你关在阳台外

把你关在阳台外

68
2025-08-05 09:00

同意,但也建议亲子鉴定入户,能有效打击拐卖儿童、买卖孩童。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没人会不同意吧!![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把你关在阳台外 回复 司徒风雨 08-10 11:15
还能防止拐卖儿童一举三得

司徒风雨 回复 08-10 10:06
建议非常好,还能有效减少婚外情和诈骗[点赞]

jx5985729

jx5985729

64
2025-08-05 16:06

让“私~生~子”拥有合法继承权,不就是承认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真不知道这是在完善法律制度还是……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61
2025-08-05 10:45

这个教授靠谱

沧浪之歌

沧浪之歌

58
2025-08-05 09:30

婚姻法需要重新修订,要知道,公民有恋爱自由及结婚自由的权利没错,但也应该有对婚姻忠诚的义务,这样才能保证家庭及社会的稳定,看看近些年有多少刑事案件是因为婚外情引发的。同时应该放宽离婚的门槛,过不下去就离,但在婚姻存续之内,应该对彼此忠诚。

光良

光良

47
2025-08-05 03:36

婚姻当儿戏,婚姻会让你一败涂地[哭笑不得]

kuku

kuku

45
2025-08-05 00:38

私生子不应该享有和婚生子女一样的平等继承权,但是未成年非婚生子女应该取得其成长所需的抚养费,这部分钱按正常抚养费标准从遗产里面扣除,这本身就是身为父母的义务,这样才是合理的。

晓风残月 回复 08-05 09:24
李教授也是这么说的,按当地标准给予抚养费,但不能继承财产

暴躁的温妮妮 回复 08-05 16:32
非婚生子女和私生子女应该是有区别的,私生子女本身就是伤害原配家庭的产物,不要说什么孩子是无辜的!这种孩子就应该被社会歧视,让那些暗妾生孩子之前三思!让婚姻回到正轨。而不是鼓励自生子女的存在!

晨曦听月光

晨曦听月光

40
2025-08-04 16:32

原来是畜女急了。自己选择偷偷生下来,却要父亲承担!

用户15xxx23 回复 08-08 15:51
女人现在背着男人生其他男人孩子的也不少

andrew 回复 08-09 07:29
因为不想给小三留证据好不好,都有种了,没必要让小三生,没看过回家的诱惑吗?

杜甫

杜甫

39
2025-08-05 11:12

本来就应该这样,现在给那些女权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什么牛鬼蛇神都能来继承家产,对原配和一夫一妻就是侮辱

用户12xxx93 回复 08-05 13:51
私生子有原罪,为什么父母有案底影响子女考公考编呢

清影 回复 08-07 12:30
这都能怪女的?不应该怪想多生儿子的男的吗?

光良

光良

36
2025-08-05 03:36

应该取消[哭笑不得]

心在路上

心在路上

36
2025-08-05 14:29

如果当事人双方都未婚,未婚生孩子可以有继承权。如果当事人有一方已婚,非婚生子女就不能有继承权。

蕙心

蕙心

36
2025-08-05 09:47

只要是孩子权利就一样那就婚姻法一夫一妻制有什么存在基础?

Mike

Mike

31
2025-08-05 09:56

私生子拥有被抚养权,但是不要有继承权即可。

天空 回复 08-07 08:47
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你以为的私生子是出轨生的,实际中出现的私生子可能是女的是初恋搞大肚子里,男的跟别人结婚了,或者隐瞒婚姻出轨生孩子,未婚先孕生的孩子,而且你自己无法支配自己的财产已经不符合立法了,到最后只会演变成出轨净身出户,或者出轨将失去大部分财产,顺便说一下有些女的会帮着老公出轨的。

annan123 回复 08-09 19:20
不应该出生,死在出生前!私生子的出生就是对良俗公秩的践踏

逐风人

逐风人

31
2025-08-05 14:24

没毛病,出轨都不限制,以后社会风气怎么控制?

zheng城哥哥

zheng城哥哥

30
2025-08-04 16:16

咋的,你家的私生子能决定自己出不出生?

andrew 回复 08-09 07:30
父母能决定啊,这点常识都没有

平平淡淡 回复 08-09 11:30
说的好[点赞]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27
2025-08-05 10:54

起动通奸罪就可以了

用户57xxx85

用户57xxx85

27
2025-08-05 14:10

私生子出生就是原罪,哪有啥子无辜的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4
2025-08-05 10:31

不要搞错一件事,小三在古代相当于外室,远不如妾,妾好歹是合法的,庶出子女虽然地位不如嫡出,但是也是登记在册,官方承认的,而外室是不合法的,相当于姘头,是被人唾弃的,私生子更是得不到官方承认的。

淘小莹

淘小莹

23
2025-08-05 15:01

私生子有继承权,只会让结婚率继续走低。反正私生子有继承权,结果都一样,谁还去结婚当牛做马?责任加倍,权利剥夺?!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20
2025-08-05 10:18

他老爸要是一身债,私生子过不过来背?

奋斗人身 回复 08-05 12:42
债务是成年后可以选择不继承的

竹韵

竹韵

20
2025-08-05 13:21

如果私生子没有了继承权,当小三又可能被追回所有被赠财务,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当小三,直接断了婚外情的后路,这样就能间接的保护合法婚姻,挺好挺好。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19
2025-08-05 13:27

私生子给抚养费就不错了,还继承,如果他爸/妈破产负债了,看他还敢不敢跳出来

陈程

陈程

18
2025-08-05 14:04

私生子如果享有和婚生子一样的地位,那还要结婚证干嘛?回归原始,随便搞就行了。

彭彭

彭彭

18
2025-08-05 12:57

婚内出轨不应该净身出户吗?还有人敢出轨?还有人上杆子当小三小四?还有私生子分财产?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18
2025-08-05 10:13

男盗女娼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6
2025-08-05 12:47

仅支持抚养费,超出部分就和给小三的一样,原配有权追回

Darryl-Yee

Darryl-Yee

14
2025-08-05 08:43

我就不懂这个逻辑了,私生子没有继承权怎么就能有效遏制私生子?捞女和小三会因为小孩没有继承权而不生?面对金主爸爸时候,这些都不是事,没有继承权就没有呗,只要金主爸爸活着,她就能捞,生的小孩金主爸爸不管?肯定要管啊,肯定要给钱啊,生前就捞够了,死了能捞到遗产更好捞不到就算了,这怎么就有效遏制了?

活面打浆糊 回复 08-05 19:25
简单点 一般情况什么人有小3️⃣ 特除情况除外 生的时候捞 这个正常 死了以后 小3️⃣带子女上门闹分家产 这也不是正常操作嘛 毕竟和钱没仇 多一分是一分 那对于婚姻关系里的 妻子 子女这合理嘛 合适嘛 家里本来就有老鼠 结果还得掏个大洞 反过来看 男的欠钱找小3️⃣生的子女还 大家都赞同 一夫一妻制 要保护

萌萌 回复 08-05 16:20
金主爸爸会变心,今天觉得你好明天就可以只给基本生活费不理你了,你以为一直养下去?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4
2025-08-05 15:56

早该这样了,否则结婚证有个蛋用

泡沫

泡沫

14
2025-08-05 18:47

私生子拥有继承权是对婚姻的最大侮辱

萌萌

萌萌

14
2025-08-05 16:17

女方有生育权,她可以决定是否留下孩子,那小三决定生下私生子不打掉就应该做好自己养的准备,给孩子基本生活费至成年,无权继承家产这是合理的,现在这个简直搞笑,不知道那一纸结婚证有什么用,怪不得现在结婚证不收费了[狗头]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13
2025-08-05 16:03

是的,如果私生子也有继承权,对原配和其子女都是不公平的。如果私生子一定要有继承权,那不如直接取消一夫一妻制。

波诡云谲

波诡云谲

12
2025-08-05 11:30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对婚姻最大的破坏。

先森

先森

11
2025-08-05 15:08

能说出这话,说明他自己背地玩的更花,既然他说私生子是无辜的,这个也承认,毕竟任何一个生命都没有选择权是否来到这个世上,私生子可以有继承权,但是私生子的父母必须得死,如果可以我举双手赞成!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11
2025-08-05 15:39

支持这个建议,如果私生子有继承权那无疑是支持婚外情,支持婚内出轨

俊歌诗星

俊歌诗星

11
2025-08-05 16:39

在古代,私生子是要处死的,秦始皇就处死了他母亲赵姬的两个私生子[祈祷]

新

11
2025-08-05 17:08

私生子在一方有配偶的非婚家庭出生本身就是原罪,古代见不得人,现代倒给正名了,真是越来越堕落[横脸笑]立这条法律的人真该查一查[横脸笑]

天风

天风

10
2025-08-05 12:41

私生子是无辜的,但是私生子的父母是罪恶的,私生子的父亲应施行骟刑,私生子的母亲施行割乳,私生子不享受任何继承权

我是乖宝宝

我是乖宝宝

10
2025-08-05 09:31

私生子 可以取消无遗嘱的继承权 有遗嘱的还是要遵照背继承人的意愿的

奋斗人身 回复 08-05 12:43
遗嘱继承也是侵犯了夫妻共同财产懂么,就是没有继承权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9
2025-08-05 07:52

私生子是无辜的?那你告诉我被强奸意外怀孕的人,她肚子里的孩子是不是也是无辜的?法律要保护这个胎儿呱呱坠地,然后让的亲生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它抚养成人,然后让它继承自己的财产?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对受害者最大的伤害好不好。

大国崛起 回复 08-05 12:20
那又怎样,美国已经不允许这种原因的堕胎了[裂开]

明月照山冈

明月照山冈

8
2025-08-05 18:41

靠谱,太对了。

点点哥

点点哥

8
2025-08-06 20:57

为什么会出这条法要从源头看,都哪些人群才会涉及私生子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8
2025-08-08 01:34

被绿的最无辜、真正的无辜。让私生子的直正的父母养。私生子拥有继承权是本世纪最大的笑话,赤裸裸的打脸婚姻中受害的一方。

抬杠界扛把子

抬杠界扛把子

7
2025-08-05 11:12

没毛病,既然合法的婚姻关系受法律保护,那非合法的婚姻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古代正室出身与妾室出身的家庭地位可是有差别的,别动不动就抨击什么古代封建思想。

用户93xxx90

用户93xxx90

7
2025-08-05 13:23

不是说男女平等嘛,如果女的和外面的男人搞出的私生子又怎么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7
2025-08-07 21:38

赞同

不鸣

不鸣

7
2025-08-08 06:22

言之有理,私生子只保证生存权,不给予大富大贵。

老百姓

老百姓

7
2025-08-09 02:04

私生子如果有继承权就乱套了

素颜樱落

素颜樱落

7
2025-08-08 00:45

最多养到18,绝对不能有继承权!那么多人去当三,真图人啊?和自己爸爸差不多的人?还不是为了钱

angela

angela

6
2025-08-05 15:56

终于有靠谱的言论了

瓜瓜

瓜瓜

6
2025-08-05 16:32

支持李教授的观点。

行者

行者

6
2025-08-05 19:20

私生子继承权对大众有什么危害?宗家或者其它某某家私产怎么分,让他们自己摆平,与吃瓜群众何干?你一看客看的不过瘾了要指导下谁分多谁分少?这个私生子继承权是为解决众多黑户,遗弃小孩的继承权问题。

暖和

暖和

6
2025-08-05 16:19

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的人都是没有私生子,没有婚外情,自己本身又不是私生子的人。

永恒自在

永恒自在

6
2025-08-08 00:07

支持

匕十亻

匕十亻

6
2025-08-08 07:41

像句人话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5-08-08 22:16

应该把私生子作为重婚的判定证据之一,并且不许继承过错方的财产,因为必须要考虑到父母其中有一方未必知情

笨小孩

笨小孩

6
2025-08-08 19:50

你真以为私生子继承权很重要吗?很有钱的早己送到国外,享受贵族生活,真正留下来能让你继承的又有几个?一般有钱的,几乎全拿来养个富二代私生子,原配几乎没啥继承的。继承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要发现有私生子,男女双方先判刑几年,再剥夺继承权,给予正常生活保障,其余财产一律收回

华7928

华7928

5
2025-08-05 11:38

那还要结婚干嘛用,正好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5-08-05 08:36

坚决支持取消私生子继承权!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8-05 11:29

这个提议其实是真正的保护女权,而不是女权只有无限制的自由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而且是限制了既得利益的男性权利从实际上保护女性的权益

物语

物语

5
2025-08-05 18:34

喷之前,你们得搞清楚什么属于私生子。未婚先孕后面结婚了算私生子吗?他们是没婚姻关系的?后面他们可能结婚也可能没结婚。你们觉得这个小孩算哪个?如果后面又离婚了呢?[狗头]婚姻是2个人的关系,不包含子女的,这都搞不清楚,就别说啥了。继承权也是继承一方的那部分,比如,10万,一方就是5万,所有人再从这5分里进行继承。而不是说10万

壁秀BShow

壁秀BShow

5
2025-08-05 17:54

私生子确实是无辜的,可是家产被分嫡子更无辜。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5
2025-08-07 23:11

这个建议非常靠谱!

考考考

考考考

5
2025-08-08 14:42

给私生子抚养费能接受,毕竟私生子本身也无辜,但继承权真的接受不了

猫咪小白1988

猫咪小白1988

5
2025-08-07 15:17

非婚生子有继承权可以,确实有可能是父母就是不想结婚。但法律应该表明私生子不可继承财产,这是对婚姻双方利益最基本的保障。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5-08-10 02:37

此人就是私生子上位的

孤寂血狼

孤寂血狼

5
2025-08-10 13:20

支持

闲庭信步听风雨

闲庭信步听风雨

5
2025-08-06 18:22

直接婚外情有罪,立马入狱就好。这配偶天然获得财产支配权。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4
2025-08-05 12:38

对,为什么那么多女人对王思聪之流趋之若鹜?支持取消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8-05 08:27

支撑私生子有继承权的人 应该就是私生子。或者 他有私生子

锦落流年

锦落流年

4
2025-08-05 13:31

嘛玩意儿才会有私生子[滑稽笑]

蓝天

蓝天

4
2025-08-05 13:54

正能量,支持!

西约薛的薛

西约薛的薛

4
2025-08-06 20:31

私生子有继承权那就不叫私生子了

gjebr

gjebr

4
2025-08-07 14:02

总算有教授了,证明叫兽靠不住。

灰黑化肥挥发会发黑灰

灰黑化肥挥发会发黑灰

4
2025-08-06 15:33

无辜?把脑袋扎裤裆里,一泡尿泚死自己算了,我看你就有一窝私生子。

csmmm4207

csmmm4207

4
2025-08-08 17:52

私生子虽然无辜,但他们的父母却不是无辜的!他们侵犯了原配和她的孩子的利益!私生子本来就是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的,是他们不负责任的父亲和小三带他来到这个世界受罪的!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5-08-09 22:20

支持!!![作揖]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4
2025-08-10 08:49

反对的自己身有屎吧

寂寞旅程

寂寞旅程

4
2025-08-06 00:07

直接上个通奸罪,这破事儿能解决一大部分,监狱那个打螺丝的地方,让他们去监狱里打螺丝,狗屁的8小时,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两小时吃三顿饭,剩下6个小时睡觉,让他们一天活的都很饱满。

zishuijing0125

zishuijing0125

4
2025-08-09 18:20

这个建议才是对婚姻法的尊重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3
2025-08-05 08:56

同意!不过问一下,现在即以后出生的私生子,一个月300,一年3600的补贴能领吗?

用户12xxx93 回复 08-05 13:55
这个应该能领,国家鼓励生育

牛牛龍

牛牛龍

3
2025-08-05 23:23

没吊用,有钱要养小三什么办法都有,不给继承权并没太大意义。

锦瑟 回复 08-06 08:09
给小三的原配可以依法追回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08-10 06:36

小三上位生的还没有继承权。必须只能原配的孩子才能有继承权,这样谁会插足别人的婚姻?谁还会去二婚,就是他想二婚,也不会有人嫁。

用户12xxx06 回复 08-10 09:01
对,这样男人可以随便出去包养女学生,随便让她们怀孕,反正又不会影响自己的家庭。

自言

自言

2
2025-08-07 22:25

取消非婚生的继承权,是不是那天也取消婚生子的继承权。你要搞明白。这个孩子是你的。不管你跟谁生的。[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自言 回复 08-08 19:15
一个继承法,一个婚姻法。

自言 回复 08-11 20:52
你的继承权是继承法赋予你的权利。不是婚姻法赋予你的权利。

陈福煜说

陈福煜说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