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圆满闭幕了,最遗憾的是两会期间唯一一个关于“死人”建议的没有通过,现在争论依

自由的看闻 2024-03-11 15:26:36

两会圆满闭幕了,最遗憾的是两会期间唯一一个关于“死人”建议的没有通过,现在争论依旧没有停止,人们对于“死人”的讨论并没有任何忌讳,一是说明这项提议触到了人们的痛处,二是这项提议确实值得通过。 这项建议是人大代表闫永志提出来的,建议的内容就是“不强制要求火葬”,之所以获得了太多网友的支持,是因为这项提议既尊重了传统文化,又尊重了民俗和民意。 人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确实没有什么避讳的,相反,把是否火化还是土葬的利弊拿到明处,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我是非常赞同闫永志提出的这项建议的。 1:之前推行火化的目的,是为了移风易俗节约土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节约土地”的目的没有一点改变。 “火化”只不过是“为火化而火化”,这是什么?形式主义。 2:移风易俗改变了吗?没有改变,也不可能会改变,火化之后依旧是“入土为安”,坟墓依旧在,土地上层的面积没有节约,土地下层的面积也没有节约,抬棺入葬依旧风光大葬,依旧是“清明时节纸纷纷”,移风易俗的目标也是失败的。 3:为什么这么难?因为土葬殡葬的历史太过久远,甚至从新石器时代就有了这一风俗,差不多有一万年的历史,而华夏文明也不过5000年而已,这种融入人类基因里的观念,要想改变的难度超出人们的想象。 4:谈到环保,这个高大上的理由可以怂得反对者哑口无言,但是实质上呢? 实质上最环保的方式是土葬、树葬、海葬、深埋。几十年后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了。 因此,对于人大代表闫永志提出的建议,虽然异议很大,但我还是支持他的意见,即使这张提议没有通过。 死是无奈的,怎么埋没必要犯太大的难为。 很简单,只不过是还给人们一份自由而已。

0 阅读:23871

评论列表

华江

华江

250
2024-03-11 21:01

支持土葬,深埋就行。火葬后还是要一块墓地,不如直接土葬。

臧海狂浪 回复 03-12 14:24
烧了不都进公墓了吗?我们这里都是橱柜,一人一格,合葬的就把中间间隔抽掉。

千涯秋色 回复 臧海狂浪 03-12 20:39
你家是农村吗

63风雨

63风雨

189
2024-03-11 22:29

现在能源这么紧张,烧人还要用油,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51
2024-03-11 20:05

火化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上属于不仁道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义不容情 回复 03-12 10:10
埋土里让虫吃鼠咬就仁道

曲殇 回复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义不容情 03-12 11:06
一鲸落万物生。生于天地,还归自然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51
2024-03-11 22:29

要能土葬,那些墓地又能卖给谁呢?

爱谁谁谁 回复 03-12 08:18
说点上了

翱翔天际 回复 03-12 11:32
现在农村不少地方也没地可葬了

追梦人

追梦人

67
2024-03-11 22:34

提点建议:人若得了不可治的绝症 本人若明确答应愿意安乐死 国家应尊重本人的意愿 否则活着更痛苦

宝誉 回复 03-12 10:42
好死不如赖活,你懂这个道理吗?

骂我必破财倒霉 回复 宝誉 03-12 10:47
但是安乐死自己要是想赖活,也可以啊

用户83xxx11

用户83xxx11

43
2024-03-12 07:34

只要禁止用水泥覆盖,禁止豪华墓,禁止占地过大就行了!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41
2024-03-12 09:09

其实这个很简单,不管土葬还是火葬,一律不允许堆墓碑,不可以用水泥,只可以用土堆,几十年、几百年以后就回归大自然了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36
2024-03-12 09:01

我们这边以前随便土葬,现在政策下来要求火葬还必须埋在公墓,火葬就火葬呗!为什么必须埋在公墓,那以后后孙们想去祭拜一下估计连地方都找不到了。

随风一笑 回复 03-12 10:07
公墓只有二十年期限,时间一到就得再给钱

广和

广和

27
2024-03-12 09:30

支持土葬,火葬根本没有节约土地,还是一人一个坟头,有钱的还是大坟头,关键是老祖宗都成了骨灰,又遭了一次罪。应该给予选择权,愿意火葬的就火葬,不愿意的就土葬,让人们自由自在

朱zhuzhuwy

朱zhuzhuwy

22
2024-03-12 07:53

你这是要砸殡仪馆的饭碗啊,人家能答应吗

花开花落看世界万象

花开花落看世界万象

14
2024-03-12 08:19

举双手赞成土葬。

我栓你

我栓你

13
2024-03-12 07:26

我也支持火葬,火葬简单省钱,流程就是:火化→法事半天→入葬→每年扫墓。 土葬的流程是:法事3天→入葬→头七法事半天→正月扫墓→一年后脱服法事3天→正月扫墓→5年后二次葬法事3天→正月扫墓→每年扫墓。这个流程至少要花20万。

八都山人

八都山人

13
2024-03-12 10:01

支持土葬,薄木棺埋荒山荒地地下深一米五以上,占地二平米以下,上种一棵树,可立一牌占地不超零点一平米,每位收费二百元以下。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13
2024-03-12 09:09

这文写的好!点个赞👍

懂你

懂你

13
2024-03-12 07:55

能土葬的还是土葬,回归自然也挺好的!

黄文辉平和广告招牌 监控 水电

黄文辉平和广告招牌 监控 水电

12
2024-03-11 23:38

火装唯一省的是力气。

黑翼天使 回复 03-12 08:14
盒子放棺材里,只不过轻了100斤,半点力气也没省。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12
2024-03-12 09:57

火葬和平坟是两码事,我都支持[汗]人死了就是个物件,尸体跟菜市场的猪肉比起来多了曾经属于逝者的感情和尊严,感情会转移到其他方式,尊严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消失,火化后海葬是我希望的做法。我自己挂了之后用遗产雇个人周游世界,到他觉得很不错的地方就撒一撮,最后找个塑料瓶塞玻璃瓶里,把我剩的部分灌进去,扔海里漂流[笑着哭]

枫枫 回复 03-12 10:18
这活我接了

红茶不能撒 回复 枫枫 03-12 11:25
按家族传统我大概还能活起码六十年,除了意外基本都是80+90+,大哥要注意锻炼养生啊[笑着哭]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2
2024-03-12 08:39

土葬,民心所向,入土为安,给逝者最后的尊严。

六味熟地黄

六味熟地黄

12
2024-03-11 23:37

我们这里七十年代就不能土葬了的

13xxx57

13xxx57

11
2024-03-12 09:35

土葬、祭奠烧纸这些几千年的传统最好别强行改。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0
2024-03-12 10:07

应当尊重逝者,几千年来的落叶归根是一种信念,也是后辈的思念和寄托。

孙建平

孙建平

10
2024-03-12 07:34

我就问一句40年前那些土葬的碍着谁的事了?

云水禅心

云水禅心

10
2024-03-12 08:00

土葬才是正解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9
2024-03-12 09:35

火花没意义,应该禁止坟墓使用石材,混凝土,改树葬会合适一些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9
2024-03-12 09:21

我们这里还可以土葬,不过城市里也只能葬到公墓里面,也没有啥意义

淡定

淡定

9
2024-03-12 10:19

支持土葬,火葬既没节约土地,又烧油污染环境,有些逝者最后的愿望也无法实现,我爷爷去世时,就想土葬,但是村里要求必须火葬。然后骨灰盒装棺材入土,一样没少,还要出火葬费,还得多买个骨灰盒。

随风

随风

9
2024-03-12 09:02

这个没必要。人死如灯灭,火葬后把骨灰撒大海高山,不留痕迹是最好的方式。要是提个安乐死提案,网友们会更加支持。

天涯共此时

天涯共此时

8
2024-03-12 08:17

要想真正的节约土地就要不许土葬,全部火化装进骨灰盒这个小格子里搁在公墓骨灰堂的架子上存着到了一定期限就撒入海河湖泊就不占地方了!

筛惹知北

筛惹知北

8
2024-03-12 10:08

可以立法,殡葬法,限制墓地大小。

用户98xxx43

用户98xxx43

7
2024-03-12 06:38

火化还要交钱

波洛

波洛

6
2024-03-12 09:12

不火葬,城市人往哪里埋?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6
2024-03-12 04:41

火化全国化最好!我们组才30多户人,以前坟墓很少,20来年一看,增加很多坟墓,有些地整块都给葬人用掉了,而且规模越修越大!不同意土葬,有些人火化了还得用一大块地埋骨灰盒!

上五楼看风景

上五楼看风景

5
2024-03-12 08:11

支持火葬,特别是城市,农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应该杜绝,水泥和砖块,墓碑都应该要限制大小和材质。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5
2024-03-12 06:08

要节约土地首先要禁止的是在坟墓上禁用水泥及大理石、花岗岩等各种石块,只要规定棺椁必须深埋,所有入土材料必须易腐,就连墓碑也必须是木质的,这样才是真正的″尘归尘,土归土″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4-03-12 10:11

深葬,上面种树!

用户76xxx76

用户76xxx76

5
2024-03-12 09:20

见棺发财,大吉大利

北方浪子

北方浪子

5
2024-03-12 04:43

火葬是为了火葬而火葬,确实没必要,给人们增加负担,,

王掌柜

王掌柜

5
2024-03-12 09:27

电视剧上上坟,手捧一束花[滑稽笑]现实中上坟,纸钱拿去花[捂脸哭]

之肋花园

之肋花园

5
2024-03-12 05:08

火化不环保,污染环境,土埋更环保,不污染空气,还可当养料被植物吸收

巍巍群山

巍巍群山

4
2024-03-12 06:38

尊重传统文化,尊重民意!

dlcwjkz

dlcwjkz

4
2024-03-12 07:33

火葬可以养活一条产业链[开怀大笑]

坐看云起时

坐看云起时

4
2024-03-12 11:10

我不反对火化,但实话实说,自从强推火化以来,破坏农村土地最严重的就是所谓的公墓建设。继续下去,再过若干年,城市周边将再无寸土可供耕种。

L   Z    B

L Z B

4
2024-03-12 07:33

通过了以后墓地卖给谁?不火化收谁的钱去

来再爱你一次

来再爱你一次

4
2024-03-12 10:16

土葬不要起坟还是可以接受的

皮之树

皮之树

4
2024-03-12 08:18

强制要求火葬,还不如强制要求棺木必须用容易降解的木材,缩短尸体降解时间,既尊重了传统,又更加环保

时空穿梭

时空穿梭

4
2024-03-12 10:46

支持闫代表提议,这才是百姓呼声。保留传统文化,并且确确实实更环保。

喂,是你

喂,是你

4
2024-03-12 10:49

火葬不能废止,随着老龄化都加巨,火化比土葬安全,可减少流行性疾病。另大量空置房也将成为骨灰房,也算废物利用!

苍狼

苍狼

3
2024-03-12 07:29

见棺发财![祈祷][祈祷][祈祷]

草原

草原

3
2024-03-12 10:24

火化后灰归大海,

風泠lin

風泠lin

3
2024-03-12 07:51

是为发展殡葬行业而火化!

意大利威特齐新风

意大利威特齐新风

3
2024-03-12 06:32

一实行土葬有钱的就更会大搞墓地,奢华

申屠黎泓

申屠黎泓

3
2024-03-12 00:32

尘归尘,土归土。

一点

一点

3
2024-03-12 06:21

土葬你知道要买多大一块地啊,普通百姓又要花多少钱买啊。如果肉身还在,你知道大家是不是又要攀比风水宝地了呢?

静心听蝉

静心听蝉

3
2024-03-12 11:18

我支持土葬,人死回归大自然,也是对逝者的最后尊重!

大营

大营

2
2024-03-12 01:27

火化一燎百了。多好

雨帆

雨帆

2
2024-03-12 08:11

种植牙没人提,一棵暴利八千元。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4-03-12 02:37

事实,火化后还是找坟墓入土为安。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2
2024-03-12 07:43

我们那还是土葬

风雨轩晟

风雨轩晟

2
2024-03-12 07:57

我很认同你最后一句话!

1256545

1256545

2
2024-03-12 05:39

支持土葬火葬自由选择,到不能用水泥,不能建大墓地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4-03-12 05:48

这是一个人活着的时候,对死后的最后一点念想。

躬自厚

躬自厚

2
2024-03-12 08:53

所谓火葬后土葬论是有钱人少数人行为,现在应该推行纪念堂,国家拿钱在每个村都建纪念堂放骨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农村火化后无人管,只能再土葬。

牧民

牧民

2
2024-03-12 03:59

支持火化后,深埋于林地树下。

刘娟

刘娟

2
2024-03-12 08:08

土葬费时费力,农村已经没多少青壮年,抬棺材很费力的,火化很简单又不占地方,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4-03-12 10:14

关键还是需要资金支持,如火葬给家属给5到10万,名额有限,你看变不变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2
2024-03-12 01:07

火葬是最不环保的

放长线钓大鱼

放长线钓大鱼

2
2024-03-12 10:57

应该实行木棺土葬,可以堆石料,严禁使用混凝土,这才是真正的环保,多年以后一切都会回归大自然,唯一不毁的石头来于大自然原生态,并无半点污染

梁毛

梁毛

1
2024-03-12 07:30

火葬更污染环境!毒气不在空气里吗?如果土葬树木同草的营养!吸收了污染什么?

最初的梦想

最初的梦想

1
2024-03-12 10:16

还好我这边还土葬自由。但是还是支持这位人大代表

尘飞杨

尘飞杨

1
2024-03-12 09:29

有些地方没山的,确实也没地方埋,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4-03-12 09:28

入土为安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吗?

快乐翁 回复 03-12 11:26
入土为安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1
2024-03-12 07:47

现在农村里多是火化后骨灰盒再次装棺土葬,多了一道程序,多花了许多钱,人还被烧了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1
2024-03-12 10:00

棺材几百年就腐烂了,现在换成水泥板子[大哭]

心在飞

心在飞

1
2024-03-12 06:57

支持!

雷电法王

雷电法王

1
2024-03-12 05:43

公墓?那要多大的地方叶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4-03-12 06:52

土葬更节约,更环保。

梧桐

梧桐

1
2024-03-12 07:47

多年前我就说,现在的水泥大理石墓地更不环保更占用土地,应该土葬,全部使用可降解材料

Tyx

Tyx

1
2024-03-12 08:06

土葬好!最节能环保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024-03-12 10:20

深埋,不要坟头

用户46xxx80

用户46xxx80

2024-03-12 09:10

[流鼻涕]关键点是,不论是海葬,还是树葬,相关程序太多,太繁琐

用户21xxx32

用户21xxx32

2024-03-12 11:21

人死了,交一千块钱,就可以不火化了!

爱打盹儿的猫

爱打盹儿的猫

2024-03-12 11:00

墓地一租才20年,还得续费!时间长了还不知道谁能给续费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2024-03-12 04:46

入土为安吧

北风

北风

2024-03-12 11:08

火化灭菌杀毒。

老蓝

老蓝

2024-03-12 11:07

支持火葬土埋,因为火葬不用动用这么多的人力物力,不用求人来抬棺,不用欠人情,就不用还人情…土埋又能依理传统…至好!

建哥

建哥

2024-03-12 10:01

城市里不火葬不行,农村很多地方其实现在也没有强制执行了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024-03-12 11:05

土葬迁坟怎么办?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024-03-12 06:12

火葬花钱太多,死不起

日月

日月

2024-03-12 10:55

说的好!支持

老山

老山

2024-03-12 11:37

简单的事,火葬给丧葬费,土葬不给,家属自己选择。

飞翔自由

飞翔自由

2024-03-12 08:10

飞翔自由  土葬非常繁琐,花钱花精力,火葬就简化了许多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024-03-12 11:54

记得199几年的时候,那时的我还是一名村干,抓殡改工作,说是为了节约土地,可是现实并没有改善!而那些偷着土葬的,把坟头弄得很小,当时我就纳闷,为了节约土地,为什么不能提倡深埋呢?直到现在,火葬还是不能被接受,就是因为它与我中华五千年的文明相悖!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2024-03-12 10:32

确实要给死人一点选择权的

自由的看闻

自由的看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