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演员,王玥波说,我说水浒,很多地方说不下去,都说武松是好汉,干嘛和孙二娘称兄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2023-08-25 07:55:29

评书演员,王玥波说,我说水浒,很多地方说不下去,都说武松是好汉,干嘛和孙二娘称兄道弟,那菜园子张青,母夜叉孙二娘,都是恶贯满盈的人。 王玥波说,武松的一段经历,确实精彩,可是总觉得,他够不上个好汉,景阳冈打虎,他是碰上了,不是刻意去为民除害,斗凶杀嫂,是不得不为。 王玥波说,最可恶的,就是和十字坡的恶人结拜,称兄道弟,那两口子是什么样的恶人,杀人越货,毫无怜悯之心,可见在武松心目中,根本没有善恶之分。

0 阅读:14681

评论列表

无言的结局

无言的结局

29
2023-08-26 10:32

我们欣赏的不是善恶,武松又不是道德模范,要什么善恶?我们欣赏的是武松的快意恩仇,潇洒痛快!林冲或许比武松武功厉害,但是看着他窝囊,所以读者不想看林冲,因为我们很多人就是林冲,我们想做武松,做不了,所以只好欣赏。

汪佳雷 回复 09-02 14:04
那你也可以去啊。最好的地方,缅北,只要你够胆大,够狠,不要命。潇洒痛快的很。这不就是武松的状态么。

乐山乐水 回复 11-20 00:56
是的,每个人都有对自己无能为力的压抑,所以对快意恩仇的人多是羡慕的,这也是武松这个人之所以经典的原因,他迎合了人们不瞻前顾后有仇必报马上就报的遐想,但现实里就决不能把他当做行事的榜样了。

瓢瓢

瓢瓢

23
2023-08-28 09:25

武松只能算好汉,不能算英雄!景阳冈打虎,实属遇到,回去怕店小二看不起,被迫无奈打虎。醉打蒋门神,是朋友义气,血洗鸳鸯楼,斗杀西门庆都是个人恩怨。英雄至少是行侠仗义吧。而武松就是恩怨分明,讲义气的好汉!

Seven 回复 09-22 14:41
我觉得好汉与坏蛋是相对。好汉好汉,好在在哪里?我想除了能力好,品行也得好吧。

八风 回复 10-09 18:45
鸳鸯楼也有几条无辜性命的。总体来说在梁山上已经算好人了。

assassinre

assassinre

20
2023-08-26 08:10

水浒传里,最喜欢鲁智深,不滥杀无辜

乐山乐水 回复 11-20 00:53
这个应该算是误杀吧,鲁智深本意应当没想要镇关西的命,可能是对自己的力量跟镇关西的耐打程度没有估计好,所以三拳把他打死了。从事后鲁智深仓皇出逃以及本来他的公务员身份来看,鲁智深是没做过周密规划的,所以他应该是只想教训教训镇关西。

远大易诚 回复 10-20 20:22
对,这才是关键,不沾酱油,太气人了

武彦辉

武彦辉

20
2023-09-05 22:14

为什么中国文化就这样被你们吐槽,你是卧底吗?不学里面好的正能量的东西,就是光抬杠。你躺平好了,没是非了!!!!!

攀登者

攀登者

17
2023-08-25 19:21

下次说雷锋吧

以后再说 回复 08-25 20:19
写日记……

致青春

致青春

16
2023-08-25 20:19

他是谁?有资格评论武松?

哪跟哪 回复 08-31 15:23
据说还讲火影忍者[笑着哭]

喷子退散 回复 哪跟哪 09-01 07:11
他自己也调侃过[笑着哭]

娜娜姐

娜娜姐

16
2023-08-31 23:00

本就一窝打家劫舍的,有几个好汉英雄?有几个人是正常人?[并不简单]评选为四大名著…可能是评选人个人喜好吧,封神榜不比这本好很多?可能西游记是仙神了,封神榜也就不好在上了,分类做的很好,仙侠、历史、武侠、言情(带点仙[哭着笑])。

黑金牙狼 回复 10-02 17:15
杨争光是吧,水浒放四大明著里有凑数之嫌是吧。但凡四本都看过你说三国文笔差点我都认了,水浒文笔哪儿能算最差?还吹封神演义,哦你说封神榜,怕不是都看的电视剧没怎么看过原著啊,封神原著那个极度套路化的故事和斗法(次次都是一个去送然后另一个去破,硬说是天意)也能吹啊?

黑金牙狼 回复 10-02 17:16
看央水这部歪曲原著的烂剧导致的

动次大次动次大次

动次大次动次大次

15
2023-08-27 15:52

水浒传中的 好汉 指的是讲义气,敢作敢当的江湖人物,不分善恶。

放假吧 回复 09-03 23:52
不是有句话说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吗?你猜猜为啥这么说[并不简单]

风雨 回复 10-16 11:15
放现在统一评价都是反贼!

唯爱

唯爱

15
2023-09-19 11:46

纯纯以现代人眼光看古代人,金庸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生生拔高了英雄好汉的标准。其实往古代看看,汉武帝诛的天下游侠是什么货色?李白诗中赞叹的“割股相下酒,谈笑鬼神惊。”又是什么货色?也就是现在的二流子。三侠五义,三侠剑等书中的英雄好汉又是什么货色,大半都是打家劫舍出身。所以不是武松算不上英雄好汉,而是古代英雄好汉就这标准。别拿现代的道德标准去衡量古人,没意义!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13
2023-08-25 20:58

您是个砖家吧?以现在的道德标准代入过去,是目前砖家惯用的伎俩。

青梅老酒

青梅老酒

13
2023-08-27 09:30

好汉又不是大侠更不是英雄。水浒最喜欢朱仝其次是鲁智深。

光源led汽车照明 回复 09-10 20:26
有啊,他不是和贾宝玉还有牛魔王3个人结拜了

步川酷子 回复 10-09 11:56
不遮不掩,我喜欢金莲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10
2023-08-26 08:56

梁山只有鲁智深一个能称为好汉

魏都往事 回复 09-24 12:30
梁山第一好汉不是卢俊义吗?

用户15xxx88 回复 09-04 23:46
没一点素质教养,哪来的勇气说这话,梁静茹给你的

炼金术师

炼金术师

10
2023-08-27 17:43

怎么说呢,单老师、田老师、连老师那个年代,评书演员还是老一辈口传心授,一代代传下去,后辈的评书演员有所补充但是也不会对传下来的评书做太大的改编。玥波这代年轻的评书演员成长起来以后,由于教育背景的不同,不可避免的对于这些有新的认识,也算正常吧。

末代僵神

末代僵神

9
2023-08-30 16:30

这是座江湖,武松不是初出茅庐的小孩子。起码武松鲁智深比其他人好多了,收住了底线,没有自己去作恶。

羞涩的漆黑莲月 回复 09-04 07:02
那也就是说对你来说别人不能有正常的行为。必须按照你的标准来做事。不然你就要杀人对吧!请问这不是自私?这不是霸道?别人的正常行为就算是间接的威胁到你都是死有余辜对吧!你这还不是全世界都围绕你转?你这还不是全世界都要以你的价值观为标准?你这还不是普世价值公平同理心等对你来说屁都不是?

羞涩的漆黑莲月 回复 09-04 07:05
所以说一个敢做不敢当,一个不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还是你喜欢的对象?没人说武松杀官员有错!你说你杀了官员就跑路没人会说不是。你杀了店小二孩童这些无辜的人你都不敢去自首!你都只想着跑路。这样的罪犯你还喜欢。你说你的价值观没有问题?那你请你继续。我们法治节目中相见吧!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8
2023-08-25 12:19

武松是好汉但不是英雄

知不足而后学 回复 08-28 08:14
好汉和英雄是两个概念,水浒传也只说了好汉,可从来没有说谁是英雄

小瑞 回复 09-01 01:07
基本上只有打家劫舍的匪盗才叫好汉,好人没听说叫好汉的。英雄和好汉本就不是一码事。连在一起这英雄俩字也大打折扣。

a平凡

a平凡

8
2023-10-09 21:16

一个评书演员都没理解作者写作的内涵。作者为啥要这样写,批评的是啥!作为评书演员首先要表达书的意图!评书评书就是评论解说书的表达意思,并不是让你照本念!

用户43xxx75

用户43xxx75

7
2023-08-26 03:13

古代走江湖,手上几条人命太正常。

尽心经历 回复 09-01 04:44
那叫亡命天涯。去看看去,杨露禅,孙禄堂手上是有人命,但是也是四处化名躲藏,真以为古代就是杀人越货没人管了

只骟鸳鸯不骟仙

只骟鸳鸯不骟仙

7
2023-10-02 19:21

古人称好汉是指任侠果决、快意恩仇,和人品无关,不要用现在好人的标准去对等古代好汉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7
2023-11-20 21:45

哪里来的英雄?哪里有英雄?当你感觉一个人伟大而崇高的时候,唯一的原因就是你离他太远了

那年的云

那年的云

6
2023-08-25 16:05

感觉梁山没几个好人!

心痒了无痕

心痒了无痕

6
2023-08-26 11:20

就是本恶人传

王y1F

王y1F

6
2023-08-27 20:33

“好汉”,这东西是论“条”的,想想论条的都是些啥玩意

用户59xxx44 回复 10-05 18:18
整个评论区还是你最有文化[抠鼻][得瑟]

玺哥

玺哥

6
2023-10-06 17:13

都是一些土匪,好人不多,还有很多善恶不分,武松就是其一。有好多恶人。吴用骗这么多人上梁山,害了多少人家破人亡。穆春穆弘就是黑社会,李俊一伙就是水贼,李逵书里写的很可爱,其实就是一个杀人如麻的魔王,书里只着重描写了他的孝顺。董平就是个臭流氓,我只说天罡,地煞人太多就不说了。

春天的17个瞬

春天的17个瞬

5
2023-08-25 18:13

他吃饱了撑得?

诺粑粑

诺粑粑

5
2023-08-26 06:54

对于别人来说张清两口子是恶贯满盈,对于武松来说他们两口子是很好的兄嫂了。

扫地僧 回复 09-20 13:42
对: 我之英雄,彼之仇寇

NNde熊

NNde熊

5
2023-08-27 07:50

你所说的好人就应该是逆来顺受任人欺负的老实人?

羞涩的漆黑莲月 回复 08-30 22:44
好人最少不会去欺负其他无辜的人。

网络狼民

网络狼民

5
2023-08-31 07:40

关键是武松还自称信佛,是头陀,喝起酒来不要命,色是一点不沾,和潘金莲也就算了,和玉兰也是如此,最后还给杀了?!我一度怀疑武松可能是不行,为了避免尴尬才装扮头陀,不然好兄弟给介绍媳妇他不好拒绝不就曝光了吗

网络狼民 回复 大拿 09-04 23:45
公开的理由当然是这个,他总不能说自己不行吧

大拿 回复 09-04 09:03
武松扮头陀是因为潜逃化的妆,我擦,你还真以为他是个和尚啊

三千思量

三千思量

5
2023-09-29 12:12

不能以现在的道德观去理解古人的价值观……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4
2023-08-25 13:58

说不下去自己写本评书来说

谁是英雄

谁是英雄

4
2023-08-27 13:13

所以说他是好汉没给他定义英雄。好汉只能说他有种

远方

远方

4
2023-08-28 10:08

别勉强自己,找个厂上班不比说评书强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4
2023-08-29 17:30

一帮无赖流氓杀人犯强盗,死有余辜。有名的有数几个好人或正常人,我想的起来的就 卢俊义、燕青,鲁智深都有拿钱的污点。

我的名字叫刺猬

我的名字叫刺猬

4
2023-08-30 06:52

又有几个英雄是从为国为民出发的?时势造英雄就是这样的!外部环境造就,论人不能论心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3-08-30 08:37

这就像一个主角到了一个地方感化了一些本质不坏做错事的人一样。

C丶Ray

C丶Ray

4
2023-08-30 12:25

就是一群土匪流寇,做的都是杀人放火的事,怎么就成了英雄好汉,甚至还有一群弱智对比宋江跟刘备谁仁义,赵云跟林冲谁厉害,张飞打不打得过李逵,到底什么样的智商会怀疑这些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3-08-30 10:17

这世上本来就没有纯粹的好人,因为他们都死了。我们看问题都是吸取好的一面,当然也有人喜欢抓着坏的不放。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4
2023-08-30 22:14

说不下去就对了,自己稀里糊涂还评什么书

Duke唐瑞

Duke唐瑞

4
2023-08-31 20:30

有个寻寻渐进的过程,慢慢黑化的历程。开始不想杀人,杀了西门庆潘金莲也去自首。最后慢慢的连侍女也杀,这个就是一个被人心折磨后的过程。

白露凝霜

白露凝霜

4
2023-09-01 01:10

看水浒看的是一个勇字,如今为朋友有几人能做到?

世界不可能和平

世界不可能和平

4
2023-09-02 06:39

不能以现代的道德标准去衡量古人。

用户14xxx30

用户14xxx30

4
2023-09-01 22:44

武松就是吃软不吃硬,谁对他好他能十倍还给他,不论善恶,只要对他好,他管你善恶,照样和你称兄道弟[得瑟]

前尘如梦

前尘如梦

4
2023-09-02 13:03

好汉就是一条好汉子不是好人的意思

游戏用

游戏用

4
2023-09-05 06:49

照你们的意思是,武松提前知道打的过老虎吗?是应为他觉得自己打不过老虎,怕笑话硬着头皮上的,不代表他自知轻松打过老虎而不打

用户11xxx25

用户11xxx25

4
2023-09-18 23:52

笔者自己写不出什么东西就搞别人的作品,嘛玩意

魔虎007

魔虎007

4
2023-09-28 10:37

水浒说白了就是一帮土匪,之所以成为名著懂得都懂

唐隽逸

唐隽逸

4
2023-10-11 15:04

武松是快意恩仇的好汉!但绝非英雄!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英雄,要具备心怀天下的胸襟和气魄!比如金庸先生笔下的乔峰和郭靖,完全够得上“英雄”二字的称谓!

乐山乐水

乐山乐水

4
2023-11-20 01:00

水浒传里的人物多是没有正确是非观的,更有甚者为非作歹,他们讲的就是一个快意恩仇,至于恩仇与大义是否冲突他们是全然没有思考的,缺乏政治素养的一群人终究还是乌合之众,所以失败也是必然,教员批判水浒不是没有原因的。

笨也

笨也

3
2023-08-25 16:46

只有鲁智深

天涯花雨

天涯花雨

3
2023-08-25 22:25

关胜没有害过人吧

别烦be fine 回复 08-27 08:42
朱彤也没有,而且心善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3
2023-08-26 19:55

不以现在的眼光评价古时候的事。

歌舒夜带刀 回复 08-28 05:22
放在什么时候,梁山上也没几个好货!你这说法,跟现在很多日本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与我们无关一样!

胖虎

胖虎

3
2023-08-26 07:07

说的没毛病啊,为什么那么多人喷,都听过三皮老的评书么?

用户36xxx86 回复 08-26 13:22
感觉王胖子单论评书比老郭强点,老郭闲白包袱有点太多[哭笑不得]确实听可乐但是当评书听干货太少了。。

连赢诀

连赢诀

3
2023-08-26 17:24

按此逻辑和武松最佳拍档的鲁智深称不上好汉啊。

作者回复

作者回复

3
2023-08-27 09:54

高俅蔡京之流作恶多端残害忠良皇帝还宠幸他们[得瑟]

穿越时空的秀才

穿越时空的秀才

3
2023-08-27 00:54

格局小了,你所不知道的是,《水浒》中好汉,是以是否杀过人为标准,你特么用善良为标准,建议去看《红楼梦》

歌舒夜带刀 回复 08-28 04:54
你特么要是真正儿八经的读完了《水浒传》原著,还能这么说得话,只能说你也是个逗比!

穿越时空的秀才 回复 08-28 21:47
你挺der啊

恶魔吹着空调来

恶魔吹着空调来

3
2023-08-27 15:36

十字坡醉打蒋门神,不过是给另一个恶霸当打手去打另一个恶霸

燕双飞 回复 09-02 19:33
读书了吗?醉打蒋门神是在快活林。

Yahveh2016

Yahveh2016

3
2023-08-28 09:33

水浒传中最励志的是高俅,从一个书童成长为副国级人物,是真牛!六分努力三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成就千古奸人,不容易啊!

恰如荒丘卧虎

恰如荒丘卧虎

3
2023-08-28 11:29

话说高俅那厮,如果药店老板将他推荐到柴进门下,他岂不也要上梁山了?[哭笑不得]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3
2023-08-29 09:00

梁山上本就都是强盗,一个大型犯罪集团,有啥侠义可言。

嘴角上扬的微笑

嘴角上扬的微笑

3
2023-08-29 08:06

黑化了

随意巜

随意巜

3
2023-08-30 11:26

查查绿林好汉的意思吧,梁山都归这类人。香烟为啥叫香烟呢,本来是臭的就为了美化而已

匆匆

匆匆

3
2023-08-30 19:34

好汉在古时很多时候都不是褒义词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3
2023-08-30 19:23

梁山好汉又不是梁山英雄

RainDream

RainDream

3
2023-08-30 15:52

说起来民间英雄 武松第一 此人主要是英雄在对人要真心实意不可心生歹念 要不然武二要你命

zastar

zastar

3
2023-09-01 09:07

所以说鲁智深是水浒里的第一人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3
2023-09-01 01:14

梁山其实没一个好东西,按照现在的善恶观看真的没一个好东西,

来人喂两位公子吃饼

来人喂两位公子吃饼

3
2023-09-01 08:21

那你想怎么着,见一个杀一个?

康哥

康哥

3
2023-09-04 11:10

武松是快意恩仇,有恩必报,有仇也必报,这样才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许多人都想成为的人

小灰狼

小灰狼

3
2023-10-02 06:46

武松找蒋门神,是因为施恩的酒肉,还有一面之词,武松根本没有核实施恩说话的真实性,没准人家蒋门神才是酒家的原主,或许他根本没有这个打算,在他心里,管他是是非非,谁给我酒肉吃,我就给谁当打手!

李云鹏

李云鹏

3
2023-10-02 15:19

白莲花,我就问一问你身边肯定没有那种很操蛋,但是对你掏心掏肺的朋友,朋友这两个字是狭隘的,不要扯什么大义,朋友是两个人的事情,不要扯到忧国忧民的高度上

星星呐还是那个星星℡

星星呐还是那个星星℡

3
2023-10-21 07:21

在这嫌弃武松滥杀无辜了?不瞧瞧你对武松都干了些什么?

醉饮独生

醉饮独生

3
2023-08-26 13:35

我也觉得!梁山只有鲁智深半个好汉。之所以说半个上了梁山兄弟做恶他也只是干看着。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2
2023-08-26 16:27

他也配谈水浒?说书和写书是两回事

平安无事喽

平安无事喽

2
2023-08-26 17:02

田连元先生的水浒,那是巅峰!!!

用户79xxx98

用户79xxx98

2
2023-08-28 06:30

绿林好汉又指土匪

好奇号

好奇号

2
2023-08-27 23:52

武松在书里也是虎头狗尾

Marcoz

Marcoz

2
2023-08-28 12:24

人间清醒!水浒传里绝大部分人都不能成为好汉,唯有鲁智深可以!

大喷子

大喷子

2
2023-08-29 12:20

土匪窝!什么他妈好汉!放现在就是枪毙100次的货!

回忆

回忆

2
2023-08-29 23:16

过去的好汉和现在的好汉概念不一样。最起码过去遇见土匪都得叫好汉。

泉不语

泉不语

2
2023-08-30 23:49

再苟太平几十年,水浒西游都得被禁

逆戟

逆戟

2
2023-08-30 10:01

你这是把好汉和英雄侠士混淆了!区分一下就好!以前的帅哥、美女、同志……等等和现在的意思也有点不一样了!你能理解吗?

南若妖

南若妖

2
2023-08-30 17:51

水浒中的武松,带了些喜剧成分,

风清秋

风清秋

2
2023-08-31 23:1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某人‥

"某人‥

2
2023-08-31 23:15

啥英雄好汉?放到现在都是作奸犯科的黑社会!

彪哥

彪哥

2
2023-09-02 16:16

开头第一卷就说明了是邪魔,

棒棒不是糖

棒棒不是糖

2
2023-09-11 01:32

再下去十几年大家再来讨论萧炎的异火从哪里可以搞到,一本小说人家作者说是好汉那就是好汉呗较真干嘛呢?

黑金牙狼

黑金牙狼

2
2023-10-02 17:10

看金圣叹批语和央水导致的

隐藏的真相

隐藏的真相

2
2023-10-04 11:09

鲁智深是好汉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3-10-06 10:58

同意,武松算豪强算不上好汉。碰到黑店要毒他,竟然因为认识就结拜起来,令人惊叹。。。

风雨

风雨

2
2023-10-16 11:13

拿现在的眼光去评价古人合适吗?

ORC

ORC

1
2023-08-25 21:25

梁山称得上好人的没几个。

用户50xxx47 回复 08-28 18:30
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开始就说了一百单八魔星

刀笔吏

刀笔吏

1
2023-08-26 00:14

金庸写萧峰就是以武松为原型

用户59xxx44 回复 10-05 18:24
这有的比吗?就萧峰的胸襟气度格局,那绝对是天花板的存在

歌舒夜带刀 回复 08-28 04:56
看遍评论区,还是你最会扯淡!你是来山东旅游得吗?

天行健

天行健

1
2023-08-26 12:32

不欺贫弱,不媚权贵!这就够了!他杀的好人不多,他最相信的弱势女子欺骗了他,他九死一生回来杀他才是人的真实本性

歌舒夜带刀 回复 08-28 05:02
嗯,不欺贫弱,帮着一个恶霸打另一个恶霸,不媚权贵,看看对柴进的态度,看看一开始对宋江知前知后的态度,知道的知。

你奈人生何

你奈人生何

1
2023-08-31 15:03

水浒没几个好货!

隐心

隐心

1
2023-09-01 16:43

大家不要说了,专家马上就来!!

信马随舟

信马随舟

1
2023-09-03 07:35

水浒最正面的意义在于反抗精神,可不是教你怎么遵纪守法

亲爱的

亲爱的

1
2023-09-12 05:46

那个社会有善恶吗?

健身

健身

1
2023-09-12 08:53

好汉是好汉 英雄是英雄 你不能拿英雄的标准来衡量好汉[哭笑不得]

高温俾面

高温俾面

1
2023-09-29 02:43

说评书的没真正深入读通自己想要讲的小说,而一味用现代上升到圣母的那一套标准去代入当时的角色,那说不下去就很正常了,说到底还是文化积累不足。

飞鸟

飞鸟

1
2023-09-29 20:44

水浒传唯一的好人鲁智深

老狼

老狼

1
2023-10-04 21:56

不能用现代人的眼光来评论古人。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