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前的大帝国有两个,大清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两个家伙很相似。论武力值,大清连奥

白梅聊军事 2023-06-12 09:06:58

一战前的大帝国有两个,大清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两个家伙很相似。论武力值,大清连奥斯曼的车尾灯都看不见,但要论行政管理能力,大清就要比奥斯曼土耳其强太多。

奥斯曼土耳其是一个地跨亚欧非、550万平方公里的大帝国,国祚延续600多年,期间基本一直多线作战,与英法、沙俄等列强打得有来有回,但是大清就不行,碰到列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基本上怎么打怎么输。

然而,奥斯曼土耳其辖区人口仅1500万人,管这么点人他也管不好,内部矛盾重重,最后在帝国虚弱的时候纷纷离他而去。

反观大清,打仗虽然弱鸡,但直到崩溃前一刻,还是把各省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他管辖的面积是奥斯曼的2倍多,人口更是对方的20倍,但大清即使亡了,地盘仍然还在。没有像奥斯曼土耳其一样帝国分崩离析,只剩下土耳其那么一点。这也是大清最大的贡献。

32 阅读:40593

评论列表

昏鸦滚泥巴

昏鸦滚泥巴

169
2023-06-13 15:38

这跟清朝有屁关系,换哪个朝,只要用的还是儒家那一套,都能保持领土不散

用户16xxx77 回复 05-10 09:14
请问清朝不用儒家,那它用的是那一套呢?愿闻其详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5-11 12:42
清是靠屠城华人和种族灭绝蒙古人统制中国的。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79
2023-06-13 12:32

清朝亡了还能大一统,是因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缘故。现在传统的东西都被取代或者刻意灭绝,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了

戎马 回复 01-28 20:21
思路新奇

书安 回复 02-27 15:37
奥斯曼土耳其是四战之地,不能比

用户40xxx96

用户40xxx96

64
2023-06-12 16:44

我们大一统,土耳其打一通!

新手上路

新手上路

36
2023-06-15 16:05

中国大一统,是孔子和秦始皇的功劳。儒家思想讲究大一统文化。秦始皇统一文字即是文化的统一。

用户10xxx54 回复 03-09 11:45
焚书坑儒是统一文化,车同轨书同文。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5-11 12:47
秦始皇是弃百家的。儒是后人加上去的。秦始皇本人就是法。顺着生。逆着亡

LOVE勇

LOVE勇

36
2024-02-18 12:17

主要是大明时的火炮,清军没有继续改进和创新,又不肯学汉文化导致落后了

我不是好人 回复 05-10 13:54
清末一镇火炮54门,蒋介石时期,就迫击炮,而且就2,3门。比对下

用户16xxx53 回复 05-12 09:32
好好查查抗战钢铁产量和大口径炮产量与清末时期的做对比。

恒星

恒星

17
2023-06-13 09:45

主要是汉人为主体。

旁观者

旁观者

17
2023-07-10 16:57

主要还是对文化的认同,清亡后,各地军阀混战不少但是就没有敢搞独立的

摩托 回复 05-09 12:45
地盘只有一省半省谁敢独立

香烟点燃寂寞 回复 01-15 11:49
五代十国表示不服![得瑟]

沃维森•麽拿默帅

沃维森•麽拿默帅

17
2023-06-13 10:38

清初战斗力还是很强的,只不过太平了一两百年堕落的太厉害了,要像奥斯曼那样不停打仗战斗力肯定不会比它差[笑着哭]

沐云尘 回复 03-13 21:39
是老太婆修颐和园挪用军费,军费没了,大炮好多都是泥沙哑炮,能行才怪。

顾遥 回复 05-08 15:50
其实是差的。北洋的船只虽然整体吨位与日本接近,但因为北洋起家早,配置的武器、船体的设计和性能都已经落后于后起之秀日本,而且1891年后北洋就再没购置过枪炮弹药,可以说光纸面实力北洋水师其实就已经差了日本一截了。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16
2023-06-12 23:42

中间一个大缺口,国土处处被威胁,有600年就了不起了

呵呵 回复 06-21 00:18
英国那套是扶植代理人,给你地位与权利,就等如祖家和当地人的桥梁,能得到什么好处谁都懂,现在再看看香港和新加坡,印度那些帮英国发话的就知道那套是多么成功。

雪梨 回复 08-25 17:30
这图是最鼎盛时期的,他领土天天变,几百年打仗就没停过,奥斯曼的核心区也就现代的土耳其这部分。

用户50xxx31

用户50xxx31

15
2023-06-13 08:38

你也太小看清朝了吧?东北、新疆、台湾三个战争打的不好?

壹本萬利、 回复 02-01 03:38
从17世纪大航海时代开始,欧洲几个小国 已经开始殖民全世界了,荷兰 西班牙 葡萄牙 法国 英国,随便拿出来都是世界霸主! 欧洲水深得很,别信网上的贬低 说别人是村级械斗。

蛟川无伊 回复 壹本萬利、 02-01 17:53
然而这和我说的又有什么相关呢?我说18世纪欧洲的科技水平和19世纪工业革命后的欧洲的不同,你跟我扯17世纪,扯什么村级械斗?

杰哥

杰哥

13
2024-01-02 13:21

奥斯曼有点像晚唐,虽然国土大,但是一堆总督,就像节度使。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13
2023-12-31 21:28

清朝战斗力衰弱是财政破产所致,如今的英法也一样虽然体量仍在却没有多余的钱

用户47xxx60

用户47xxx60

12
2023-06-13 11:31

我们几千年下来的大一统,思想根深蒂固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1
2024-02-23 21:46

清朝特别是康雍乾三朝是奠定我国辽阔幅员的基础。现在苏武牧羊都能被说成自古以来了。须知东北西北西藏广大领土都是清朝真正实控的。

海盗 回复 05-10 08:42
苏武牧羊才几天就想要土地,别人在哪里生活几千年,是该给你吗?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10
2024-01-29 16:21

“一战前的大帝国有两个”?沙俄、奥匈、德意志等都被你吃了

随风撒节操

随风撒节操

10
2023-10-14 14:20

清朝能保持这么大的国土,是因为各方列强制衡的结果。而土耳其是必须被西欧诸强肢解掉的,他太大了,离欧洲太近了。

啄木鸟 回复 02-18 23:05
宗教信仰也不一样

旧人不复

旧人不复

8
2023-08-27 06:06

作者弄错了件事哦 土耳其参加了一战 战败后受到惩罚 二是 清朝真正属于灭亡了消失了 被民国所取代了 但土耳其人成功同化了大部分希腊人 还保留核心区 属于残于势力 建的国

周先生

周先生

7
2023-06-13 06:09

主体民族强大

惟一笑

惟一笑

7
2024-01-04 18:35

这你该感谢秦始皇!

高瞻远瞩

高瞻远瞩

7
2024-01-04 08:20

设立郡县制

思思

思思

7
2024-01-10 15:28

中国的版图方形的,而且山多,战略纵深多,外敌入侵的时候,有足够的大后方打拉锯战。奥斯曼帝国都是长条形,缺乏战略纵深,容易被人卡脖子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7
2024-02-20 11:22

中国郡县制上千年了,从元开始,就不再分裂,全部是大一统王朝。

用户已关机

用户已关机

6
2024-03-28 13:16

清朝让中华文明的进程倒退300年,太平天国又倒退将近200年,清朝时期的皇帝基本都是罪人。

海贼丨王路飞

海贼丨王路飞

6
2024-05-08 23:43

秦始皇树立了一个统一的榜样!后面的都是向他看齐!

海之凡

海之凡

6
2024-05-09 18:55

中国的大一统,是因为宗亲文化,不管人在哪里,都讲究认祖归宗,想着落叶归根!!!

江渐月

江渐月

6
2023-06-12 18:39

是啊,奥斯曼帝国比清帝国在思想、文化、技术方面强大太多,可为什么奥斯曼帝国解体了,清帝国靠到了民国?

柔杀绝乐灵魂热情之戒 回复 05-10 23:24
奥斯曼帝国是继承拜占庭领土,而且巴尔干地区多民族,对土耳其而言就是殖民地,无法认同外来者民族

江渐月 回复 柔杀绝乐灵魂热情之戒 05-11 05:53
对比清朝,清朝也是少数民族统治,比奥斯曼帝国统治时间少的多,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统治时间,但是六百多年的统治就没有形成奥斯曼帝国的民族认同感么?不可思议。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

5
2023-06-13 03:35

几千年的大一统不是白统的

冇大叔

冇大叔

5
2024-01-31 13:58

文化和民族认同是中国不分裂的主因

忘忧草

忘忧草

5
2024-02-08 13:38

这是秦始皇的功劳,和清有屁作用

DCDC

DCDC

5
2023-06-29 14:48

清朝要是处在奥斯曼的位置,会怎样?

回复 08-17 19:15
没有什么散不了,德二帝国够强吧,建国的时候也是选择的小德意志帝国。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1-31 23:29
你看看中亚五国,都是蒙古人,苏联为了防止他们统一,硬生生搞出5个民族。

旷野之鸟

旷野之鸟

4
2023-06-13 13:48

要是没解体又是一个超级大国,卖石油都发得不要不要的[得瑟]这地盘放现在几亿的人口,加石油天然气交通要道但凡有点科技加持,就是妥妥的世界大国

犀牛 回复 06-29 10:20
偷偷说下,埃及人口都破亿了。[害羞]

旧人不复 回复 08-27 06:12
没解体 就张名阿拉伯帝国了 阿拉伯人好几亿

✐FUINE ⥤

✐FUINE ⥤

4
2024-05-09 04:46

普通话统一,在过100年地方语系就要没了

♬

4
2024-05-11 17:45

我秦皇汉武!打钱。!是我的功劳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3
2023-06-21 03:38

东南自保了解一下[得瑟]

天然呆

天然呆

3
2024-03-09 17:22

大错特错,,国土还是靠高祖打下来的,国人大一统的思想下完成的

披克洛

披克洛

2
2024-01-26 19:32

宗教和儒学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2
2024-02-08 20:14

大一统的原因

尘缘末了

尘缘末了

2
2024-05-08 19:09

土尔耳最大的贡献,就是国仇家恨瓦格良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5-11 12:51
中东历史以色列。犹大。波斯。阿拉伯。奥斯曼。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5-11 12:49
犹太人仇恨波斯

人生

人生

2
2024-05-09 11:40

主要是大一统在中国是深入人心的!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2
2024-05-09 17:50

这就是书同文车同轨的重要作用!!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2
2024-05-09 17:45

区别就是文化的凝聚力。

单男

单男

2
2024-05-10 07:59

军阀混战算什么。只是时间短,要是长点不也是分裂吗

坐看白云变苍狗

坐看白云变苍狗

2
2024-05-09 22:49

小土现在也不差啊!泡澡烤肉还差啥

用户95xxx84

用户95xxx84

2
2024-05-10 16:15

还打的有来有回,工业革命以后,土狗一直被按在地上摩擦,从来就没赢过

A0余波

A0余波

2
2023-06-13 19:37

奥斯曼土耳其的教训提醒今天的我们,国际外交不能逞一时之勇。

问知何处

问知何处

2
2023-08-08 00:31

搞笑呢?时局图看了没?山东,德,香港,英,广西,法,台湾,日,东三省,日俄,就连西藏英国说的话比清朝管用。

饮马

饮马

2
2024-01-24 18:13

奥斯曼穷哦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2
2024-05-09 10:01

都东南互保了。脸皮都快扒下来了

怀旧复古交流

怀旧复古交流

2
2024-05-09 07:13

你敢独立,立马就被部下造反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1
2023-06-13 07:15

那是儒教这个工具好。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1
2023-08-24 00:49

统治基础决定的

魏泽培

魏泽培

1
2024-05-09 21:32

没有分崩离析是因为我们文化一统

公子

公子

1
2024-05-09 14:37

这跟清有屁关系

面壁光头

面壁光头

1
2023-06-13 01:45

大一统思想与清朝无关

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

1
2023-06-14 13:43

奥斯曼到底多少人,再给你一次机会查查!

山水城

山水城

1
2023-11-08 08:16

奥斯曼也算是变相带动了欧洲地理大发现,兴起了欧洲文艺复兴思潮,开启了近代民族主义,引发欧洲工业革命的最大功臣。

胖爷

胖爷

1
2024-05-11 09:52

奥斯曼帝国的地理环境就像战国时期的魏国,是四战'之地,只有自己衰弱或四周邻居强大了,就只能持续衰弱,直至消亡,因为他的邻居是不会给他强大的机会的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2023-06-13 07:48

3000年的大一统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2023-06-13 15:14

有没有宗教因素?

→汐丶阳彡

→汐丶阳彡

2024-02-27 12:20

奥斯曼主要还是一战还是二战输了被国际肢解了 当然和他民族文化没有认同感也有关系

弱水三千

弱水三千

2024-05-09 16:00

从大秦帝国开始,经汉朝融合,中华大一统就铭刻到华夏民族的记忆深处。任何一个割据政权,其理想和终极目标,就是完成中华一统,留名青史!!!

白梅聊军事

白梅聊军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