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失去了四百余年,为什么燕云十六州可以收复并再次成为核心汉地,而越南icon

白梅聊军事 2023-05-25 21:03:22

同样是失去了四百余年,为什么燕云十六州可以收复并再次成为核心汉地,而越南icon却不能真正收复?

主要原因是当地人口构成。

幽云十六州虽然在五代时被契丹icon割占,相继被契丹、女真和蒙古统治数百年,但该地区的人口构成并无太大变化,一直以汉人为主。只要中原王朝icon的实力再度兴起,收回燕云后,守住长城防线,即可重新建立稳固的统治。

红河icon下游的交趾地区,有大量适宜农耕的土地,理论上的确有被中原王朝长期据有的可能,而历史上,从汉朝的交趾郡icon到残唐五代icon的静海军节度,红河三角洲icon地区被中原统治了一千年。也许有人认为失去交趾的原因是距离中国的政治中心icon太遥远,这的确有道理,正所谓鞭长莫及,地理距离是对交趾的统治不如内地的州郡稳固的原因之一,但显然不是决定性因素,不然的话中原王朝如何统治交趾一千年呢?一千年是多么漫长啊,欧洲从文艺复兴到现在还不到一千年呢!

所以呢,根子还是在人口,特别是拿交趾和燕云对比时,更加确凿无疑了。在quora上看过一个越南人对相关问题的回答,他提到,越南古代的精英阶层写汉字说汉语,他们要么是来自北方的华夏移民后裔,要么在中国长期统治下华夏化,但社会底层完全是另一回事,他们讲着土语,祭祀土神,自给自足,在政治上和文化上与华夏文明没什么联系。当上层割据自立之后,对万里之外的中原毫无概念的下层更不可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而另一方面,交趾从被中原统治的时期获得了中原的生产技术,也学会了如何组织国家机器,这极大提升了地方割据政权的实力,当明成祖icon试图收复汉唐故土时,即使明军在军事上可以摧枯拉朽,但是在政治统治上遇到的阻力远甚于马援的时代。当明朝对交趾的统治成本远高于收益时,不得不主动退出,放弃对交趾的郡县化,转而变成朝贡的外藩。

有民斯有土。

都看到这了,给个关注吧!

42 阅读:17172

评论列表

腊笔小新

腊笔小新

59
2023-05-26 16:59

古今中外的国土全是靠打出来,有本就去打,赢了全球都是你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用户98xxx40 回复 06-02 23:54
越南不太重要,实话实说缅甸才是块出海口的好地方。国力弱是能吞并是最好的地方

用户44xxx76 回复 用户98xxx40 06-05 12:24
红河三角洲跟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一样,能成为大型工业区,你说不重要[笑着哭]

糊涂难得

糊涂难得

32
2023-05-26 15:52

御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宋朝的皇帝真的很一般

清晨透过迷雾 回复 06-06 17:10
是满清养活中国百姓?

随风飘荡 回复 清晨透过迷雾 06-06 18:37
回错楼了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29
2023-05-26 20:20

明军继续占领,持续移民,未尝不能同化当地人。可惜好圣孙崽卖爷田心不疼,直接退出了

用户17xxx30 回复 06-12 14:04
朱棣是去平叛的,

沉睡的@弯月 回复 06-06 22:19
没错,明万历年间也提出这个问题,应该起用出兵让张辅去镇压。

yjfyunfei

yjfyunfei

25
2023-05-26 19:09

三个方法,第一学俄罗斯,杀光再移民,二像秦始皇强力同化,三就是逐渐废除当地文字,所有媒体讲汉语,发展当地经济慢慢同化

VIP福利 回复 05-29 11:16
取消少数民族优待,现在和少数民族男女结婚的下一代都会选少数民族,还有自动入教,这些后果短期内显示不出来,目前汉族人口从99%降到占91%左右,现在新生儿少数民族人口越来越大,等80后人不在了,汉族人口到时占比还剩多少,到时会有分裂的可能性

用户57xxx36 回复 06-01 16:03
那是分解的种子

浮戏山

浮戏山

24
2023-05-26 21:39

所以说地区稳定不稳定看主体民族成分

稻草 回复 06-13 21:27
他们和两广人差不多,只不过从唐中期节度使时期开始就几乎独立了,一直到五六百年后的明朝又想去统一,人家已经不认了,人家认为自己是越人的后代。就像台湾现在干的事一样,你试试给它二百年,看人家愿意和你过么。

用户13xxx57 回复 稻草 06-20 07:31
广东广西越南是一个区域,所以说他们迟早会回归的

俺老孫

俺老孫

23
2023-05-26 13:17

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一个吧:我们现在知道海洋运输的成本远低于陆路,而且越南人口和粮食产地主要都在南部靠海的平原地区,从海上征服和维持要比越过中越边境的山区容易的多。却放着强大的郑和舰队不用,反而强烈的要求废弃舰队和禁海。因为对外的开疆拓土和建立强大的海军都不符合东南文官士大夫和海贸资本的利益。

长发如墨愿君抚 回复 05-26 21:02
主要是移风易俗。燕云被同化了。越南没有

稻草 回复 06-13 21:31
主要是燕云在辽金宋元都被称为汉人,越南人种族认同出了问题,五百年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汉人了,起码不想和北方人一起了。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2
2023-05-26 19:09

就想问一下icon怎么回事?好多文章都有,是什么间谍暗语?

Roy 回复 太玄 06-02 23:22
现在ai都能写出这种文章了?

太玄 回复 05-26 22:56
AI写的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11
2023-05-26 16:12

直接学俄罗斯,全部赶走,不走的杀光

一意 回复 06-13 23:33
这种事中国人干不出来

淡淡的光辉岁月 回复 06-02 22:24
俄罗斯也是画了好多年才完成统治的,越南当地环境特殊,北方部队水土不服,又有海上的威胁,抵抗意识有比较坚决,很难彻底肃清敌人。

晨钟暮鼓

晨钟暮鼓

10
2023-05-26 08:54

有道理,所以对新疆内蒙西藏的统治也要动动脑子

鹤发童颜 回复 05-28 15:25
分化瓦解扶持,移民汉化不是一直在做么?叫你去新疆你又不去,为什么?

宋江是投降派

宋江是投降派

10
2023-05-26 22:38

别担心,以后黑人来了,和汉人女的生的黑黄人种也叫汉族。

用户57xxx30

用户57xxx30

8
2023-05-26 19:55

这都不是根源,法国人一个外来民族,怎么就能殖民!

镜像红蜘蛛

镜像红蜘蛛

8
2023-05-26 10:50

人杀少了,老猪当年可是把不安定因素杀的杀,强制搬迁的搬迁,如果朱老四把安南本地人杀一半,再转移一部分到内地,从内地再移民过去,什么事都没有。[静静吃瓜]

非我执笔 回复 05-31 19:24
所以才有山西大移民啊,连基本盘都没巩固好,还想着什么越南西域啊

帝王 回复 06-12 17:47
那就不是汉人了。是越南人了,[抠鼻]

鹏鱼雁

鹏鱼雁

7
2023-05-26 12:27

交趾人迁进来,汉人迁过去,解决![得瑟]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7
2023-05-26 15:49

所以俄罗斯侵占西伯利亚中国领土后,他们所做的就是民族换种。包括后来斯大林做的也一样。 其实质就是为了巩固侵略所得的领土。

飄渺遊魂 回复 05-27 06:22
但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仍然以雅库特人为主,而且曾经俄罗斯帝国统治下的芬兰、波兰一部分、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现在也都独立了,仍留在俄罗斯的车臣、鞑靼斯坦等也有独立倾向。

忆江南 回复 05-27 12:06
台湾香港都是中国人又怎样

zyr17

zyr17

6
2023-05-26 23:16

云南纳入中国是因为朱元璋分封了沐英在云南,永乐帝要是让张辅和后代永镇安南,越南大概率会和云南一样。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5
2023-05-26 14:49

据相关史料,说起来,与古代医学不发达有关,因为征战的将军和士兵多死于疾病,气候湿热,地形复杂,各种补给困难。

饶欧巴 回复 05-28 00:40
那时候土官是世袭制,如果明朝打天下的就改土官为流官,越南可能就能留了,直接让在当地组建以本地人为主的军队,就不存在太多疾病气候的问题,因为当地人比较适应越南的气候,也擅于山地作战,不用从北京调军太多不仅劳师而且损耗大

非我执笔 回复 05-31 19:29
金鸡纳霜呢[得瑟]

独行侠

独行侠

5
2023-05-26 13:54

你这里面就有一个误区,对越南统计是不同的几个时期加起来的一千年左右。这里面很多时期断断续续的不持续的,从秦开始的两千多年中也有一千多并没有管辖到。说白主要原因就是离中原太远。而且从近代五六百年是作为纳供的附属国没有直接管辖。

红宇

红宇

5
2023-05-27 18:01

热带地区对中原人来说,传染病一直无法解决,所以军事力量投递受限。

棚友

棚友

5
2023-05-27 11:43

古代王朝 已经把当时适合农耕的地方都牢牢控制了 越南那可真是疬瘴之地 控制了干什么?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5
2023-06-15 17:53

康熙出了馊主意,要是不削藩,任由吴三桂攻略中南半岛,何至于困在东亚

中国人洪洪万

中国人洪洪万

4
2023-05-26 11:58

那时应该留地不留人

猩猩哥。

猩猩哥。

4
2023-05-27 22:36

那为啥中亚雅利安贵族可以跑到印度吊打当地土著称王几百年?

七月半流火

七月半流火

4
2023-05-31 09:21

地再多也不耽误我七十年产权[呲牙笑][呲牙笑]

哲别

哲别

4
2023-05-31 20:52

打败越南需要杀死所有越南人,燕云十六州只需要把官员杀死

帝王

帝王

4
2023-06-12 17:51

你们是在做梦。华人华侨被屠杀过多少回了,[抠鼻]

李黑刀笔刀

李黑刀笔刀

4
2023-05-26 20:37

只有把原住民杀光,迁移本国居民!

5876256 回复 06-16 01:04
俄罗斯就是这么做的,所以西方永远无法接纳它…[doge]

多情剑客无情贱 回复 06-03 19:16
做这种事除非天下无敌,不然沦为天下公敌,死的很惨!高明的手段就是文化输出,这一点始皇帝就做得很好,书同文车同轨…大家都一样了,你什么族都无所谓!汉文化就是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与吸附力…外族在我华夏建立的王朝最后都同化了…

努力不止为了成功

努力不止为了成功

3
2023-05-26 12:04

遗憾啊

舟子

舟子

3
2023-05-26 20:38

群山峻岭难收回,那个时代觉得为不过,蒙古试过满清试过,铁骑过不去不好打。明朱棣时候回来过,然后到他儿子朱瞻基又放弃了,觉得花费钱为不过,现在看是短视了。但那时候山地难攻下确实为不过。

嘟嘟爸爸的肩膀永远给你留着

嘟嘟爸爸的肩膀永远给你留着

3
2023-05-26 09:59

红河三角洲可惜了

司南

司南

3
2023-05-26 18:33

杀的人少了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3
2023-05-27 08:06

燕云如果不是朱元璋朱棣的话真不一定是我们的[笑着哭]

子非

子非

3
2023-05-27 13:23

乾隆皇帝收复新疆,难道比这个轻松?越南,如果不是国共内战,应当和琉球一起收复的。

Evr 回复 06-03 02:04
主要是我们中华没有屠城灭族的习惯,不然当初灭族越南,再安排一些汉人移民过去,几代下来都是汗人了

rainleaf1198298573 回复 Evr 06-08 23:20
越南现在的人种也属于汉人,当时在越南设置了学堂,但当地人不爱读书不然怎么也分割不出去,本文写得还是有水平的,有读过书的上层向往中原地区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3-05-28 11:45

打着小明王的旗号,这个旗号就是无限的资本,调动天下义军!猪重八登基后,小明王应该做名义上的太上皇,不能心胸狭窄地杀死小明王!猪重八家族、其子孙们忘恩负义,过河拆桥,建国后为了夺回兵权,又大杀功臣,故猪重八得国不正❗朱重八的假惺星、卑鄙无耻,刘伯温李善长把他看得非常清楚:猪重八给官员最低工资标准,大杀功臣、杀贪官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老百姓,而是为了占尽天下财富,为了大力开办国营养猪厂养猪百万头,全部封王,吃垮百姓!开局一个碗,结局一根绳,中间出一个战神、道士、蛐蛐儿、木匠等奇葩皇帝!若把朝代当学生分优、中、差三等,元朝、清朝为优等生,汉、唐为中等生,明朝为差等生!土木堡之战后,朱祁镇被抓至蒙古,留学于蒙古军事大学,学成后返回明朝,用蒙古所学″降龙十八掌"打翻朱祁钰,夺回皇位,但学力太猛,把朱祁钰打死了!应该把朱祁钰送到蒙古军事留学,学成后再与朱祁镇公开决斗,看谁是明朝第一,请金庸先生当裁判!

Wdg

Wdg

3
2023-06-01 11:05

现在的世界似乎忘记了美洲原来是印第安人的,就是因为欧洲人留地不留人才有了现在的美加等等西方国家…!南非白人没学到位所以才变成了现在的黑南非。

沉吟入画

沉吟入画

3
2023-06-21 14:59

要是越南北部还在我们手里就好了

毒秀

毒秀

2
2023-05-26 08:28

icon什么👻?秀了老子一脸

魏泽培

魏泽培

2
2023-05-26 11:29

没错

恒星

恒星

2
2023-05-26 15:38

说白了就是没有移民换种。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2
2023-05-29 14:07

还是俄国在这方面在行,把原住民全部迁移走或者杀光

傻得有水平

傻得有水平

2
2023-05-31 20:03

主要是除了始皇帝,没人将修路放在心上,和种群关系不大,同种族隔绝久了,和异族无异。

想炒股致富的锅炉工

想炒股致富的锅炉工

2
2023-06-03 14:20

山大广州物种坐大,一切皆成空[赞][笑着哭][得瑟][鼓掌][呲牙笑]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2
2023-06-02 22:17

难,不光是人口因素,还有地理因素,幽云十六州是华北平原的一部分,是平原,而安南和广西相隔十万大山,谁愿意翻山越岭移民来安南,海运不行,事故率很高,差不多有50%

沧海月明

沧海月明

2
2023-06-02 21:34

越南清朝时期都是中国的,法国入侵,清朝派兵还胜过几场,结果谈判时,还是放弃了

大萌

大萌

2
2023-06-03 08:27

是我大清收复了被蛮明占领了三百多年的燕云十六州

爱揍熊猫

爱揍熊猫

2
2023-06-06 15:40

不弄出汉族这个概念,还有可能收伏越南。近代开始有民族概念后,时间越久越不好融合。国内的民族构成也是一样,没法认定为少民的,拿不到优惠条件,全被归为汉族。优惠条件就是一种利益,一群人有了共同利益就会自发的去维护,所以少民很有所谓的民族凝聚力,相对应的汉族这种无利益混合体自然也就一盘散沙。古代为何会慢慢形成族群,其实就是共同利益。

笑声

笑声

2
2023-06-07 17:14

扯蛋,和人口有毛线关系

烟¥花,,乐

烟¥花,,乐

1
2023-05-26 16:32

这要怪朱瞻基放弃越南

一步之遥之遥不可及

一步之遥之遥不可及

1
2023-05-27 11:02

中原流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历朝历代拥兵自重,逍遥法外,割据远方的将领不再少数,东方从来不缺少割据一方的诸侯,这片土地可以维持现状,已经是奇迹了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
2023-05-30 14:09

可惜没有征服越南,战略要地海运通道必经之路呀!不然我们安全环境会大为好转!没有战略何格局呀!

大圣

大圣

1
2023-06-03 11:49

没有全球视野觉得周边穷小破,不知道还有殖民这么玩的,欧洲小国依靠殖民地掠夺吃了几百年红利,现在的发达国家

淡淡的光辉岁月

淡淡的光辉岁月

1
2023-06-02 22:21

越南统治成本太高,主要原因是当地反抗势力强大,距离中国核心区太远,同化困难。

右右20121029

右右20121029

1
2023-06-06 15:56

扯淡,西域(新疆)几千年都回来了,那是因为那里一直比较零散,落后。越南一直都是个以完整的国家存在,即使曾经征服过,所以也难以收复。

盲醉

盲醉

1
2023-06-14 16:00

最主要的是南洋当时生产力不好开发,越南也是后面才开发出来,古代条件和现代是不同的

明知故犯

明知故犯

1
2023-06-18 15:59

失去红河三角洲跟黑龙江一样可惜

慧学

慧学

2023-05-26 14:22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2023-05-27 18:16

中原讲究以仁治国,如果像蒙古俄罗斯那样屠城,然后移民大量本民族差不多。但这种事有悖文明。

秋画扇520

秋画扇520

2023-05-30 21:59

俄罗斯不是一直都是这样干的吗,用人口移民占领土。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023-06-02 20:33

几百年来打越南那么难是因为海军不行,陆上山地多道路艰险,现在干它反而容易了,现代化的武器再加上海军从海上打过去,越南地域狭长没有纵深,毫不夸张的讲,只要海军够牛配合陆军从海上打过去很容易把越南拦腰截断甚至分几段都可以[笑着哭]

光能

光能

2023-06-04 16:10

这些都是以现在的版图来说的,以后那就不一定了,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世事变化无常啊。

空对月

空对月

2023-06-05 09:51

缅北

涛哥

涛哥

2023-06-10 09:16

还不是朱元璋强制去除北方蒙古习俗清理蒙古人色目人推行官话汉服汉俗要不然鬼知道现在北方是什么民族。

白梅聊军事

白梅聊军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